選總統的常識

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在金門主張,當選後要以「一中各表」原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資料照)

每逢總統大選,總有許多人爭先恐後要來應徵總統,這次同樣盛況不墜,我們應該怎麼挑出適格的「人民公僕」來為大家服務?最起碼的,應該檢視參選人是否具備基本常識,講話是否符合邏輯,這一招,很快可以戳破這些人是不是把人民當白痴?或者參選人才是傻子?愚民或自愚的人,很難做好台灣的總統。

總統對外代表國家,國際情勢的掌握能力是基本條件。處在當前的此刻,中學生就有能力回應的提問是:從「空間」上來看,由東北亞開始、經過台灣海峽、到南海、甚至擴大整個印太區域,是唯獨台海有事?還是全部都有事?如果只有台海緊繃,其他區域平靜無波,則可能不是中國的問題,就是台灣的問題;如果前述提到的所有地區全都對峙升高,經由檢視發現衝突的當事國包括:中國與韓國之間、中國與日本之間、中國與菲律賓之間、中國與越南之間、中國與澳洲之間,再加上中國與印度之間,則較大的機率是到底中國有問題?還是其他這些民主國家全都有問題?

其次,還可以由「時間」上來檢查台灣海峽之間,一九四九年之後,中國對台灣有沒有哪個時段放棄武力威脅過?是中國國民黨在台執政時代完全沒有嗎?如果答案為肯定,那麼這些年的齟齬,很有可能是民進黨的「挑釁」;如果答案為否定,中國從未放棄使用武力,那麼到底是中國有問題?還是在台灣先後執政的國民黨與民進黨,長達七十四年間,全都分別且持續地在「挑釁」中國?

稍有常識的人都可以從「空間」上來解答。最近幾年,中國不只是派出軍機軍艦擾台,中國機艦同樣不斷在黃海、渤海、東海、南海進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及實彈射擊,中國的大動作,相關各國領袖紛紛訪美與拜登總統會商,各國並且在相關海空域分別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進行反制,甚至日本、菲律賓、澳洲都新設了軍事基地,做為戰略調整,其回應的強度,可以對照出這些國家對中國武力擴張的憤怒指數。

若從「時間」上來回答,就更容易了。一九五四年到五五年,中共攻打一江山,美軍與蔣介石派兵把大陳島軍民撤退到台灣來,請問是誰在挑釁?一九五八年,共軍對金門發動八二三炮戰,一日數萬發,直接落彈在金門島上,造成巨大傷亡,請問又是誰的不對?提醒一下,這兩次戰爭,國民黨戒嚴政府一路都在「反台獨」,中共照樣打得你死我活。一九九五、九六年第三次台海危機,共軍在台灣周邊海域試射導彈,亦是搞到所謂「戰爭危機邊上」,當時也是國民黨在執政,同樣堅持貫徹「一個中國」,請問該黨是哪一點又做錯了?

二○二三年,有人主張當選後要以「一中各表」原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內容全是老梗,李登輝與馬英九都做過,結果又如何?其實真要做到不挑釁,根本就不該在台灣選總統,這是徹底的「兩個中國」(獨台)或「一中一台」(台獨),直接觸犯反分裂法。不如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去推動並參加民選國家主席,這才夠「大江大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