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辭職參選vs.侯帶職參選

國民黨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總統,立刻引來各界質疑其「落跑」。國民黨顯然也有備而來,質疑賴清德副總統才是落跑。但其實,若侯友宜真要比照賴清德模式,也該立即辭去新北市長職務,讓行政院安排代理市長,避免市政空轉,未來甚至可能還會引發罷免問題。

 

首先,何謂落跑?賴清德、侯友宜的做法全然不同。若拿賴清德台南市長最後任期辭職,擔任行政院長,以及行政院長辭職,參選黨內總統初選,這當中都有一項極為重要的關鍵,那就是「辭職」,沒有「吃碗內看碗外」的問題。拿總統初選來說,內閣資源豐富,賴清德若以行政院長帶職參選,勝算豈不更高?但他以辭職展現誠意!更不用說,再早前賴清德辭台南市長,讓行政院派代理市長,確保台南市政不空轉,其政治理念與行事風格可謂鮮明。

相較之下,侯友宜或國民黨顯然「兩邊都想要」,不敢辭職是怕市長補選失敗,但這就是「韓國瑜翻版」。筆者身為高雄市民,當時親眼所見就是韓市長從起心動念到正式參選總統,市政空轉停擺,大決策不敢進行,對整體高雄市民權益損傷至深,沒想到現在侯友宜竟要重蹈覆轍!

至於現職地方民代參與縣市長選舉,歷年來各政黨包含國民黨多有此模式,此為政治人才甄補常態,與縣市首長或行政首長帶職參選不可相提並論,必須加以釐清。

最後,筆者認為若要正本清源,避免韓國瑜模式再現,應當從《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法做起,直接禁止縣市首長以現職參選,登記日便喪失公職。但當前相較修法的剛性規定,根本之道應是政黨自律,不讓地方市政空轉,以市民福利為重,才是民主政黨首要顧念。否則會被批評心中沒有市民,國政也恐難以國民福祉為先。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兩岸組碩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