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代農民運動領袖簡吉

日治時代極活躍的農民運動領袖簡吉,是今天的冥誕壽星。他出生於1903年5月20日,高雄鳳山人,台南師範學校畢業後,擔任公學校教員。

他在擔任教員時,發現有時候全班學生來不到一半,他心生好奇,怎麼會那麼多人同時缺課,於是進行家庭訪問,才發現很多小孩都到田裡幫忙務農的家長搶割稻米。簡吉看到農民生活的困苦,看到幫農的孩子的艱辛,難過得掉下眼淚。

為了關心農民,簡吉索性辭掉教員工作!開始專心從事農民運動。

1925年,彰化二林的蔗農為了維護自身的權益,與警察發生衝突,爆發「二林事件」,多人被捕。二林事件後,簡吉與與趙港、楊逵等人,聯合全台各地的農民組合,成立全島性的「台灣農民組合」,這是日治時代台灣最大的農民運動團體,極盛時期全台會員共有24000名,27個支部。其後由台灣農民組合領導的抗爭活動達四百多次。

1927年,簡吉與趙港同為台灣代表出席日本農民組合的大會,並向日本眾議院遞交抗議書。

1928年謝雪紅等左翼人士成立台灣共產黨,與農民組合積極結合。翌年2月12日,日本官廳進行全面整肅搜捕,簡吉也因其農運領袖身分被捕,遭判刑一年,出獄後繼續抗爭,再度被捕,判刑10年。

二次大戰後,簡吉滿懷抱負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擔任該團高雄分團書記。並兼任新竹桃園水利協會理事。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簡吉與張志忠合組台灣自治聯軍,與陳儀政府對抗。事件後,簡吉加入中國共產黨, 1950年4月遭到逮捕槍決!時年47歲。

弔詭的是,反抗資本主義、追求共產理想的簡吉,他的兒子簡明仁後來擔任大眾電腦董事長,而且娶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的女兒為妻。時代的演變與進展,見怪不怪。反倒是,當年標舉反共,動輒以「共匪」的理由奪人生命、關人身體、毀人幸福的中國國民黨,而今卻與昔日的「共匪」聯合制台。

簡吉真是一個悲劇性人物!回到歷史的脈絡,俄國共產革命成功之後的1920年代,正是迷人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彌漫全球的時代。連孫文都讚譽列寧為「革命聖人」;1920年代中期的台灣社運,也受這股世界左翼思潮的衝擊而蓬勃發展。這股左翼思潮到了戰後的1940年代末期,不僅在中國成為推翻國民黨的浪潮,也在台灣讓許多知識青年因失望於國民黨白色政權,而紛紛寄望於甫崛起的紅色中國。簡吉就是這樣的知識份子。卻也因此命喪馬場町!

然而曾幾何時,他們所期待的中共的紅色中國,比起國民黨的白色中國,其殘暴、專制、腐敗,卻有過之而無不及。簡吉若地下有知,將情何以堪?

而且,今天中國 1%的人口擁有全國33%的財富,這是哪門子的社會主義?簡吉若地下有知,他會不會喟嘆:「這不是我要追求的社會主義!」

撫今追昔,中國國民黨奪了簡吉的性命,中國共產黨毀了簡吉的理想!國共兩黨,你們都對不起簡吉!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