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紳士」許遠東與盧修一

「為何台灣人註定在『外來政權』統治下,非得過著殖民地生活不可?難道這是台灣人的宿命嗎?我絕不接受這句話。」這是前中央銀行總裁許遠東曾經感嘆的一句話。他不接受哪句話?外來政權嗎?台灣人的宿命嗎?請再看他更清楚的敘述:

「台灣人日比一日增強了自覺的能力,終有一天,時機成熟,相信不經流血,台灣必定建立一個完完全全獨立的民主國家…。」(詳見其女許秋暘口述,盧世祥執筆《台灣紳士許遠東》)

今天是這位「台灣紳士」許遠東的冥誕,他出生於1927年5月22日,苗栗竹南人。

日治時代許遠東畢業於台北州立第二中學。戰後,1946年10月進台大政治系,讀了6年才畢業,為何讀這麼久?原來他差點在政治的洪流中滅頂!1947年1月,中國發生北京大學女生沈崇遭美軍非禮事件,台大與師大學生在台北舉行反美示威抗議,許遠東參加遊行並擔任掌旗。同年228事件暴發後,國民黨當局大捕大學生及知識份子,許遠東避難到宜蘭和鶯歌,幸免於難。然而,緊接著白色恐怖降臨,許遠東因參加讀書會,涉及基隆市工作委員會案,於1949年9月2日深夜被國防部保密局逮捕,直到1951年3月釋放,同年10月回台大復學,1952年6月才正式畢業。

許遠東曾與李登輝、洪遜欣、邱永漢等台籍菁英應聘任教私立延平中學,不久即開始走入金融界。

許遠東在金融界很長的時間,擔任過許多重要金融行庫的總經理、董事長。1995年出任中央銀行總裁。

1997年,爆發亞洲金融風暴,席捲亞洲多國,在許遠東的操持下,台灣未受嚴重影響。

遺憾的事,1998年2月16日,許遠東夫婦與外匯局長陳煌等高級官員赴印尼巴里島參加東南亞中央銀行總裁聯合會年會,在回程的飛機上,遇大園空難,夫婦一同罹難!是台灣一大損失!

今天還有一位冥誕壽星不能不提,他是台灣民主運動史上的重量級人物,在民運陣營中,童顏鶴髮,樂觀進取,幽默風趣的人物盧修一。

盧修一出生於1941 年的今天(5 月 22 日),三芝人。六歲喪父,家境清寒,母親幫人洗衣為生,盧修一半工半讀,最後獲巴黎大學政治學博士。

同志都叫他「盧仔」的盧修一,當過大學教授,後來從政,當過三屆立法委員。

盧修一愛開玩笑,經常笑臉迎人;但在政治立場上堅定勇往。

由於他的博士論文是《日本統治時期的台灣共產黨》,這個敏感的題目引起國民黨的注意,成為他後來被捕入獄的導火線。

盧修一原本被視為尤清之後的台北縣長的人選,不料1994年罹患肺腺癌,未能參選。1997年蘇貞昌參選台北縣長的選舉最後一夜(11月28日),已經病重的盧修一向醫院請假為蘇貞昌站台,當著萬餘人面前下跪求票。那一幕讓很多人感動落淚!隔天蘇貞昌當選台北縣長。8個多月後,盧修一病逝,享年57歲。

(附記:我有幸與盧修一曾有數面之交,曾為他某次立委選舉站台助選。我已忘記我助講的內容,但是永遠不會忘記我講完要下台時,他親手牽我走下台階的那一幕。)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