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造富強共榮台灣正常國家!

二戰後,全世界被殖民地紛紛宣布獨立,迄今已超過一三○個新興國家,唯獨台灣受制於蔣中正威權恐怖統治,退出聯合國時,拒以台灣之名繼續加入聯合國,後來雖然歷經李登輝總統力推民主化、本土化,陳水扁總統一邊一國深化本土與民主,到現在蔡英文總統勵精圖治,台灣經濟轉型、科技發展成果斐然,深獲國際肯定,各國政要絡繹來訪,不再避諱中國;國人也相當肯定蔡總統在提供台灣國際地位上的努力。

日前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民調顯示,五十九點六%民眾滿意蔡政府維護主權的表現,更有七十七點五%民眾同意世界各國對台灣的關注有增加、六十點五%民眾認為世界各國對台灣的支持有增加、五十七點一%認為台灣對世界各國的影響力有增加。但很遺憾的,台灣依然不能被視為一個正常的主權獨立國家,還是台灣人普遍心頭的痛。

本土政權重新執政七年以來,經濟、科技及國防自主已奠下良好根基,然而展望未來,世界情勢變化急遽,在走向國家正常化,建構一個更加美好家園途中,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司法改革、轉型正義、文化教育、社福、環保與經濟發展,都是必須因時制宜的永無止盡課題。由民間菁英與NGO基層人士組成的台派聯盟,因此籌辦這個「民間國是建言會議」,就台灣人民共同關切的這些議題進行研討,邀請國內所有政黨參與,省思實際,提出可行改進辦法,做出總結,向台灣人民報告,也期待國內各大政黨在面臨二○二四選戰爭鋒,必須向廣大台灣人民做出施政方向承諾時刻,了解民心所欲,以為政策擬定參考。

明年的台灣大選,由於俄烏惡戰難休、大國國際戰略轉向,印太南海地區風雲詭譎,台海問題更是矚目焦點,在觀察家眼中,因為台灣各政黨親美、親中立場鮮明,台灣人民要在民主聯盟或極權選邊站,未來勢必關係世界走向和平或兵燹;對台灣更可能是保持目前的民主自由生活體制,或是如同香港,淪為中國禁臠,任其宰割的後果!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擁有的民主自由生活價值體制,是每個島民共有的認同和珍愛。在二○二四這場考驗中,島民將齊心共力再度向世人證實熱愛民主自由,對抗獨裁專橫中國的「台灣價值」。

(作者是民間國是會議總召集人、台灣北社前社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