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把中共列為經濟戰略假想敵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於日本廣島舉行,今年日本作為東道主,卻選在廣島,廣島除了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家鄉之外,由於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美軍投擲原子彈,結束了太平洋戰爭,因此,也有防範中共力量擴張和制止俄烏戰爭的涵義,甚至連岸田自己都明講,希望把廣島的歷史悲劇和俄羅斯目前在烏克蘭的暴行畫上等號。

G7峰會領袖18日參訪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又稱原爆資料館)。(法新社)

 

G7成立背景是因應一九七三年石油危機所引發的經濟困境而成立,始於一九七五年,成員國為美、德、英、法、日本、義大利、加拿大,歐盟為非正式成員,主席國每年由成員國輪流擔任,通過定期會晤磋商,討論和協調國際社會面臨的區域安全、經濟挑戰、氣候變遷等議題。時至今日已演化成已開發國家經濟體組成的官方政治論壇,對亞洲而言,其重要性相當於歐盟組織。

此外也考量到普廷一直未允諾不對烏使用核武,G7領導人在峰會期間參觀廣島災難的遺跡,提醒核戰帶來的災難性後果,凸顯美國主導的G7是一種「和平象徵」。

為了增加G7從經濟影響地緣政治的實力,自一九九六年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組織的代表也應邀參加。廣島峰會除了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議題,也借題發揮中共力量擴張的影響,尤其日本防務鄰近台海周邊,因此,台海安全穩定也是峰會另一焦點。岸田曾在俄烏戰爭週年紀念會上表示,雖然戰爭發生在歐洲,但和平規則不存在歐洲或亞洲之分,藉此應對印太地區不斷升溫的地緣政治局勢,包括北韓擴大核武庫,和中共擴張的野心。

事實上,G7對中共崛起產生提防之心,早從財長峰會就浮上檯面,儘管各國財長並未在聯合公報將中共列為「威脅」,但預計在今年啟動「多元化供應鏈的夥伴計畫」。該會議顯示中共世界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將在廣島G7高峰會議程佔重要篇幅。歐美日想藉G7決策,逐步把中共列為經濟發展的戰略假想敵,再逐年遞減對中共供應依賴,限縮中共經濟發展,以遏阻中共崛起。

峰會期間,與會國聯合發表一份關於中共在全球各地「使用經濟脅迫」的聲明,此聲明列入共同公報,成為日後有關G7各國合作抵禦來自任何敵對國家「經濟脅迫」的行動綱領。此外,峰會亦列出來自中國的經濟脅迫與其他擴張行徑的具體關注清單,將是各國「團結抗中」的重要依據。

由於日前南美洲巴西、阿根廷等國拋出「去美元化」新議題,南非、印度等國也在中、美兩強之間觀望,而且有可能跟隨俄羅斯的「親中步伐」靠勢。所以廣島峰會後,亞洲以至於全世界的經濟對壘,將逐漸呈現兩極化趨勢,至於台灣在國際新經濟態勢形成之際,如何維持和中、美間的貿易平衡,是一個必須深入審視的重要課題。

(作者是前空軍中將副司令、清大榮譽講座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