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教育推給學校是沒有用的

然後講一下為什麼我認為同理教育只想推給學校是沒有用的。

今天網路上所謂的同理心跟所謂換位思考,多半真正的意思是要求別人『你要對我有同理心』、『你要站在我的立場換位思考』,學校教育最多也只能教學生做到這樣,如果期望『只』依靠學校教育這些東西,只會培養出來一大堆自私自利的人。

可說你認為我在說這樣講的人就是自私自利的人,說那些人都是假同理嗎?其實又不是這樣的,那些人大部份都是真正善良的人。

可是就好像賈寶玉如果一輩子不離開大觀園的話,他能夠想像到最可憐的事情,可能就是服侍自己的傭人居然被減少到只剩下一個,過年時居然沒有分到新衣服跟首飾而只能穿舊的,大觀園以外的平民十二歲就必須開始工作、天災時賣兒賣女、一年只能吃上幾次肉,那些事情是完全在他的生活圈以外的,所以他就算想要溫柔同理心別人,也只能做一些何不食肉糜的想像,當他想要幫助外面真正的窮苦人時,礙手礙腳只會給人添麻煩還算好的,往往他的行為反而會給對方製造災難。

好比說在城市裡面嬌生慣養的中產第二代,我認為通常情況底下他們對所謂弱勢最大的幫忙,就是當作沒看到那些弱勢,這樣至少不會去歧視霸凌,然後少提出什麼自以為聰明可是淨給人添麻煩的主意,布爾喬亞式溫情來來去去也不就是什麼窮人也應該有權力用蘋果手機、能夠喝到精釀啤酒是基本人權之類,在他們自己生活圈範圍覺得自己沒了會死的主意,真正要站在對方位置思考什麼的,限於自己的生活認知,他們是辦不到的。

而『對於世界認知範圍的擴大』這種事情,通常只能依靠自己,這種事情需要個人自己行動,或者擴大人際社交圈,或者通過閱讀理解跟自己不一樣的人是怎麼樣生活,而在亞洲升學主義很重的學校體系底下,學校教育對於擴大學生對世界的認知,通常其作用是阻礙而不是幫忙,學校干預得越多,學生對於世界的認知反而越狹窄。

至於讓教師幫忙我個人覺得更加是一個笑話了,如果要把整個社會『不食人間煙火』程度用職業作一個排序,台灣的教師在不食人間煙火程度就算不是第一名也是佔前三,要說對於世界認知狹窄,台灣的教師就是最嚴重的職業之一,你期望他們在課堂上幫學生擴展視野?那你怎麼不去公園跟遊民學投資?

輔導體系之所以稱作輔導體系,就是因為他們的職能是輔導,而不是背著學生去爬山,不能說教師這個職業工作是教人,所以關於學習的事情社會就全部推給他,教育體系的職能是鼓勵學生求知,給予工具幫助學生更有效率的求知,以及不要摧毀學生對於求知的快樂,這跟學校行政管理交付教師的責任通常是相反的。

很多時候想要讓事情做更好,並不是一味去想怎麼樣作更多,有時候是需要把添亂的事情想辦法作更少。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