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柯、侯抉擇

從葛來儀的觀察談起

日前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邀請美國頂尖的中國研究學者,討論有關台灣未來議題。其中,「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提到,北京對侯友宜不夠熟悉,這次可能會支持柯文哲,引發關注。這會是中共對台政策的一大轉向?因為柯文哲也不承認九二共識,若中共屬意柯文哲,是否代表有可能放棄九二共識?對於兩岸關係發展路徑影響重大。

2024總統大選藍綠白參選人出爐,華府兩岸專家葛來儀5/26表示,北京對國民黨的侯友宜不熟悉,把他與前總統李登輝作聯想,傾向支持曾往來過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中央社)

 

與何瑞恩(Ryan Hass)、卜睿哲(Richard Bush III)合著有《美台關係–中國挑戰會導向衝突嗎?》的葛來儀,和美國國務院與軍方有深厚關係,她對於台灣的研判,往往話中有話。這次她特別提起中共對侯的「省籍不信任感」,頗值得觀察。事實上,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就曾說過,北京只對(台灣政壇)外省後代有期待。這個觀察看來似乎仍然有效。

以侯友宜的台籍背景,還有對兩岸政策的陌生,不只是北京會聯想到李登輝,連國民黨內許多深藍支持者都有類似想法。最新民調顯示,柯文哲與侯友宜的支持率差距越來越小,甚至部分藍營票有往柯跑的意向,因而有論者推測北京有可能改押寶柯文哲。但這裡又出現兩個矛盾。

首先,侯友宜雖對北京不熟悉,但他也非親美,則對北京來說,侯應當是「可造之材」才合理。更重要是,國民黨最新通過的政策綱領,明確提到九二共識,侯友宜有不遵守的空間嗎?若侯友宜最後接受九二共識,北京對其猜忌是否會減少?還是只要台籍背景,北京一律不接受?

再者,若侯友宜因為省籍問題而遭否決,那柯文哲不但是本省籍,又不承認九二共識,為何北京能夠接受?或許可以推論是因為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經歷多次雙城論壇而獲「認證」,以及從政前後與中國方面互動的經歷,中共對柯的熟悉遠超過對侯的陌生。若柯能在九二共識議題上保持沉默,甚至轉彎依附,則支持柯理所當然。若柯仍與台灣多數民意一樣不承認九二共識,中共或許順勢淡化九二共識,不再與國民黨在「各表」與否糾纏。

二○二四是習近平擔任中共領導以來,台灣第三場總統大選,攸關習近平的「面子」,以及中共對台走向。柯文哲若成為中共新押寶對象,國民黨還有多少「兩岸紅利」?北京對台政策若有轉向空間,不只是對國民黨釋出訊號,對民進黨的暗示也值得仔細推敲。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