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是選擇

菁英是選擇

"Elite"(菁英)源自法語,德文的意思是「選擇」。在德語中,這個詞通常用來形容因為其特殊能力、社會地位、教育或影響力而被視為優秀的一群人或機構。

菁英可以存在於不同的領域,如政治、經濟、科學、藝術或體育。他們通常被認為是社會的頂尖,並且往往擁有特權的資源和機會。然而,「菁英」這個詞也可能引起爭議,因為它與不平等、權力和特權的觀念相關聯。

菁英的意思是:“選擇”,只有最好的才屬於菁英。那些超越自我,通過不懈努力發展自己獨特個性,保護大眾免受民粹主義誘惑的人。

在某些人看來,菁英可能聽起來很傲慢,甚至不民主。有人可能會問,一個遠離菁英的人應該如何接受這樣的觀點?我們為何接受需要更好、更聰明的人的指導,因為我們認為自己太愚蠢、太懶惰?

如果回顧歷史,人們可能會認為菁英就是為了被推翻而存在的。每次革命都代表少數人的統治是多麼脆弱,濫用權力和壓迫的傾向是多麼強烈。

在沒有支配的情況下做出關於自己的決定,誰會否認那些有勇氣使用自己思想的人不是自由的?然而,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那種不再需要領導的包羅萬象的成熟理念,至今不過是一種崇高的理想。每一次精英的倒台都會產生新的菁英,新的統治者,法國大革命產生了拿破崙。

菁英是一種選擇,318運動從開始之後,我就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林飛帆、陳為廷這些闖進去的年輕革命團體,需要黃國昌、徐永明這些所謂的老師?

後來我在今年318運動九週年的時候,遇到了陳為廷,我們跟他感謝他們勇敢的行動,他說他當初什麼也不知道只是覺得不對勁,就這樣闖進去立法院,原先我以為他只是客氣的說:理論還是要靠你們這些老師。

未來我仔細想想好像他不是客氣的說,這是台灣的教育,如果發生在歐洲怎麼有可能上面還擠出一層什麼老師?老師只是多了幾個沒用的學位,真正的革命根本不需要這些複雜的理論,我們台灣不願意被中國併吞,就是這樣而已,還什麼「先立法後審查」?立法個屁!審查個屁!

菁英就是選擇,選擇造就了菁英的升起,還有墜落!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