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當然不想變成頭號戰犯

王金平三度婉拒接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競選總部主委,看來是吃了秤頭貼了心,為什麼?

王金平縱橫政壇近半個世紀,擔任過兩屆立法院副院長,五屆立法院長,堪稱國民黨的「本土大老」。然而就是「本土」兩字,讓他每次尋求政治生涯的突破時,不僅敗陣下來,甚至遍體鱗傷。

回憶二○○五年,他以立法院長身分和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爭逐國民黨主席,他不但完全得不到黨內正藍的支持,北中南各個眷村村民更「自動自發」的發起同步謾罵和攻擊,結果讓馬英九以羞辱式的得票比率將他阻絕於國民黨權力核心之外(72.4%:27.6%)。

二〇一九年三月,王金平宣布參選第十五任總統,起初因認為國民黨初選「奇奇怪怪」決定不參與,後來爭取親民黨政黨推薦門票,也因為宋楚瑜決定自己參選而未果,只好再一次放棄,愴然退出大選。

侯友宜從政之路和王金平雖然不太一樣,相同的是「本土」兩字點出總統之路的艱難險阻,這道無形的隔板,王知之甚詳,眼巴巴地望著玻璃窗內的盛宴,可惜撞破頭仍然擠不進去。

這次朱立倫提名侯友宜或許另有盤算,年過八十的王金平知道侯友宜和他一樣,兩人都不具國民黨的「優良血統」,他若答應擔任競總主委,肯定化解不了黨內掣肘的力量,到時候還得擔起輔選不力的責任。吃過了幾次大虧,王金平可不想來日成為黨內的頭號戰犯吧!

(作者為退休教師,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