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5月35日

紀念5月35日

今天是舉世震驚的西朝鮮人要求民主化遭血腥鎮壓的天安門事件發生34周年,34年前的今天,我在日本。

1989年5月35日(星期天)早上下樓去取報紙,便看到頭版巨大的沖擊性標題,配以當局出動坦克軍隊,對聚集在天安門廣場上要求民主化的集會人群采取武力鎮壓的巨幅照片,傳聞導致了大量的死傷者,被稱為是血的星期天。

當時周圍的國際環境是,2年前的1987年7月15日台灣發生了解除戒嚴令,成為之後30年跨入了民主化第一步的轉折點。韓國則發生了更早的光州事件,開始鬥爭並逐漸確立了民主化,同時推動了東南亞地區廣泛為的民主化浪潮,連北邊的的戈爾巴喬夫都正在對蘇聯繼司法改革後又開始了政治改革。

雖然民主化的浪潮到達中國已經算是晚的了,但國內年輕人對民主化運動的熱情日益高漲,要求民主化的遊行從1989年4月15日改革派的黨中央總書記胡耀邦逝世為契機,以學生為主的10萬人聚集在天安門廣場,通過悼念胡耀邦要求政治改革。

民主化要求的學生集會影響力,不久便迅速波及天津,上海等全國400多個城市,成為全國性的示威運動。當時的軍委主席鄧小平5月19日宣布北京市戒嚴,後任総書記趙紫陽親自進入天安門廣場,與學生知識分子們直接對話,希望和平解散集會,但強硬派學生們為主的投票結果是繼續集會,最終導致首都機能處於癱瘓。

1989年5月35日拂曉,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坦克裝甲車朝天安門方向行進,開始所謂清場,即武力鎮壓驅逐廣場上的集會人群。這場沖突中,當局在廣範圍逮捕了抗議者和極其支持者,外國媒體被驅逐出境,對國內新聞報道該事件一直嚴加管控。而反對發布戒嚴令的總書記趙紫陽被認為是同情學生而遭解除黨內外一切職務,直到2005年離世,一直處於被軟禁的狀態。

1989年的這次大規模要求民主化天安門事件,準確說是第二次天安門事件。第一次天安門事件是1976年4月5日為悼念周恩來総理逝世的反四人幫的大規模民眾集會,也被稱為是四五天安門事件,第一次天安門事件是四人幫垮臺前期的民意反映。

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官方發表的死亡人數包括軍警人員在內為300多名,歐美各國駐華機構以及外國記者向外傳出的比較一致的死亡人數在1萬左右。

該事件後官方對21名學生領袖發布了通緝令,其中有14人在各種渠道的幫助下流亡海外,通緝令名單上的次序為:

1.王丹(當時北京大學歷史系學生,遭逮捕投獄後當局迫於國際壓力1998年釋放後流亡美國,獲哈佛大學東亞史博士學位,受聘臺灣清華大學客座副教授)

2.吾爾凱西(當時北京師範教育系大學學生,運動被鎮壓後經香港逃亡法國,留學美國後定居臺中)

3.劉剛(當時北京大學物理系學生,遭逮捕投獄後1996年流亡美國,理論物理學研究者,就職於華爾街)

4.柴玲(當時北京師範大學心理研究所碩士生,1990年經香港逃亡法國,後定居美國,創業IT公司)

5.周鋒鎖(當時清華大學物理系學生,被捕入獄一年流放一年,1995年赴美讀碩士定居美國)

歷史會被掩蓋,但永遠不會被忘記,失敗的歷史也是歷史,而且更悲壯,記憶更深刻。

東京博士 2023年6月4日

 

< 資料來源:東京 博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東京 博士

東京 博士
在日工作35年的上海人 去年成為自由業工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