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兩個字 從不存在台灣家長的字典裡

看完AI教父黃仁勳在台大的畢業典禮演說,心裡有很深的感觸。這些年來,教改的核心價值就是希望能打破升學主義掛帥的迷思,強調適性揚才的理念,老師和家長幫孩子發掘其專長和興趣,適性發展;愛因斯坦說過:「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靠爬樹的本領評斷一隻魚,那隻魚會一輩子相信自己很笨。」這樣的教改理念與方向是對的,但理想和現實總是存在著一段不小的差距,補習班數目不減反增,入學方式變多元了,最終會考成績還是進入明星高中的關鍵分數,有人說家長的觀念不改,教改永遠不會成功,讓我們冷靜思考一個問題,為何大部分的家長會有這樣的分數迷思呢?道理很簡單,因為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世界,對所謂比較會唸書的人真的比較好。

人類可概分為九種智能,分別是語文、邏輯數理、音樂、肢體動覺、空間、自然觀察、人際、內省和存在智能。語文和數理邏輯智能比較高的孩子,就是比較會唸書的,而肢體動覺智能比較好的孩子,就是運動神經發達的,如果你以上三者兼具,肯定是學校的風雲人物,文武雙全,如魚得水,每個孩子一定都有他的優點,他可能成績不好,運動神經不佳,可是他很善良,做事很認真,但我們心知肚明,這樣的孩子將來出了校門,踏進到處充滿競爭的社會,是不會有太多機會的。

棒球界的傳奇鈴木一朗,以及籃球之神麥可喬丹,一定是先天在肢體動覺智能佔盡優勢的天選之人,再加上後天的努力,才能成為所謂的傳奇,其實還有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家長的全力支援,台灣的家長心知肚明,在運動這條路發光發熱的機率太低了。反之,好好唸書,拿到一紙名校文憑,將來出社會,就會在勞動市場上獲得較高的評價,平均薪水也會比較高,簡單來說,要孩子好好唸書,就是希望他們走一條比較安全的道路,這樣的心態無可厚非,但是對一個喜歡打球、喜歡音樂美術孩子來說,要他們走這一條安全的道路,真是對的嗎?

雲門創辦人林懷民說過:「從不冒險的人生,才是最大的冒險。」AI教父黃仁勳創辦輝達初期,也曾面臨差點倒閉的危機,如果黃仁勳從小接受台灣教育,選擇走安全的路,他會有今天的成就嗎?讓孩子朝擅長的領域發展吧!喜歡運動就讓他讀體育班,喜歡美術就讀美術班,不喜歡讀書的就讓他學一技之長,把孩子放在適合他的領域,他就會自動跑起來,而不是不甘願的朝父母安排好的道路慢慢走去。

(作者現任國中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