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打臉柯文哲

柯文哲六日在日本受訪時談核電,左批藍:點名侯友宜,既然說要擁核,就要解釋當初為何不蓋核廢料儲存槽?右打綠:不能說要台積電卻不要核電,必須有所取捨。柯甚至說,巴菲特出清台積電除了台海安全,另一個原因「恐怕」就是缺電問題。股神也可以入鏡,一拳打兩人,話術又精進了!但「恐怕」兩字說得心虛,讓人想起二○一四年他參選市長時的能源政策:積極發展太陽能、經濟成長,用電量零成長。當時的擁核人士黃士修頗不以為然,為文《柯文哲醫師的太陽能反核之夢》,批評他的不切實際,以及幕僚團隊對能源議題的無知。

柯的大話,隔天就被台積電(股東會上)的劉德音董座打臉。缺電議題,劉德音幽默回應,「美國沒有水電風險,雖然AZ(亞利桑那州)最近有看到缺電,但仍有長期規劃…台灣政府看到他們認為我們是夠的,我們只能相信他。」至於台灣,「二○二五用電量會增加,但(台積電)不會蓋發電廠,會持續增加綠電用量,至於會不會缺電?大概不會。」有媒體將兩段問答湊成一段,隱喻劉董在質疑台灣缺電,是極過度解讀!如果真有顧慮,不可能之前(去年七月)計畫二○二二至二○二三年在台灣興建十一座十二吋晶圓廠,並擴大竹南封測廠產能。

台積電的問題在綠電。基於客戶要求、同業競爭,台積電加入RE100(公開承諾在二○五○年前達成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它的海外廠已全部使用綠電,台灣僅約九億度,根據其永續報告書,二○二一年再生能源使用比率僅九·二%(落後其競爭對手),在二○三○年達成二十五%的目標也有壓力的。

台灣去年約有二三八億度綠電的產生,超過九十%賣給台電,台積電只買了四%左右,股東會上,劉德音也回應「台積電幾乎買了全部綠電的質疑」是不正確的。至於政府對相關議題的因應,經濟部長及能源局發言人第一時間均有回應,不再贅述。提醒柯市長,核電不是台積電所需要的再生能源。準總統候選人要談能源政策問題,請把焦點放在離岸風電的競爭優勢可能遭遇的逆風,趕快做做功課吧!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