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的小故事大啟示

日後大家回憶起2016年總統大選時,提起朱立倫,想到的都會是笑話,如「做好做滿」、「笑罵由人」、「淡水阿嬤」,和去年的連勝文如出一轍。

這年頭流行「賣故事」,任何事物用一個好的故事包裝,不但能讓大眾瞭解產品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也可以為產品增加賣相,吸引大眾目光。

一個年輕人賣雞排沒什麼;一個博士賣雞排,利用自己做學問的精神不斷研究配方及製程,那這就有什麼了。

一個農夫種田沒什麼;但是一個捨棄科技業高薪,帶著振興故鄉的大志回鄉種田,那這就有什麼了。

候選人去廟裡參拜沒什麼;但是候選人拜拜時遇到一個老阿嬤,和候選人說你一定要出來選,不然老天爺會生氣,那這就有什麼了。

前幾天眾人引頸期盼的2016台灣總統大選第一場辯論會終於到來。席間,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我去淡水拜拜時遇到一位阿嬤,她問我怎麼不出來選總統?我說我對新北市民有承諾,要做好做滿;但是淡水阿嬤叫我不能只想到自己,要想到國家,一定要出來選總統,不然老天爺會生氣」這番話,瞬間在台灣爆紅,民間及網路上討論紛紛,不過盡是對朱立倫的訕笑。

「小故事大啟示」。從宗教上的牧師證道、法師講經,到學校老師教導學生、家長對小孩說的床邊故事,皆是同樣的道理。

政治人物亦然。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演說,被評為近幾十年來無人能出其右;而歐巴馬的成名之役,是在2004年民主黨全國黨代表會。當時還是州議員的歐巴馬,被派任發表黨綱和政策的「基調演講」(Keynote Address);這篇演說由他親自擬稿,題目是「無畏的希望」(The Audacity of Hope)。英國每日電訊報在2008年評選出 20到21世紀最重要的25場政治演說,歐巴馬這場演講名列其中。

歐巴馬在這場演說中引用了許多故事:

他的父親在肯亞長大,小時候要牧羊,憑藉著努力獲得獎學金,來到美國留學;

他的外祖父在石油井和田地工作,熬過了經濟大蕭條時期;

他的父母是少見的異國婚姻,他們都相信美國遍地是機會;

父母設法讓他去上當地最好的學校,因為在美國,無論貧富貴賤,人人都有發展的潛能。如今,他能參選總統;

他遇見了一個年輕人,這位年輕人加入了海軍陸戰隊,即將前往伊拉克。這位年輕人入伍的原因,是對國家和領袖有著絕對的信賴。

這些小故事,都圍繞在一個價值上:在這個國家,人人生而平等,都擁有生存、自由及追求幸福的權利;而這也正是演講主題的內涵—無畏的希望。

反觀朱立倫,在這麼好的全國曝光場合,他所帶來的小故事,內容不是在詮釋個人的黨的理念與價值,而是在為自己這兩個月以來所為人詬病的「做好做滿」開脫,試圖消除各界雜音,並為自己的競選之舉建立正當性。

這又不禁讓人想到中國古代常見的戲碼,想當皇帝之人,一定要搞一些萬民擁載的橋段,如陳橋兵變、王莽的「黃袍加身」—是你們叫我當皇帝的,可不是我想當。不然就是穿鑿附會一些神怪之說,例如出世時天空有紫光祥雲,睡覺時頭上盤據著一尾金龍,藉此證明自己是老天爺命定之人。這種文化,在現今華人身上亦常可見之。

以目前看來,朱立倫要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可說是機會渺茫,但他還是可以藉由這次的戰場,讓更多台灣人認識他,瞭解他的改革決心以及未來將把國民黨帶往不同的路線(雖然也有可能是空話一場),為自己及黨儲備日後的養分,但他選擇了另一條路。

相信日後大家回憶起2016年總統大選時,提起朱立倫,想到的都會是笑話,如「做好做滿」、「笑罵由人」、「淡水阿嬤」,和去年的連勝文如出一轍。

< 資料來源:笑笑看台灣 - A濫 部落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