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要有面子 得先有裏子

各行各業,唯有專精其業,才得以服人,也才能贏得尊重。(資料畫面)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穿夾腳拖被臨檢一事,又讓陳年的警察臨檢盤查規範端出來吵一次。小弟非法學專家,個人僅就台灣警察長期存在的問題來討論。

人們生活在這個社會上,每天與各種行業類別的人產生交流互動;隨著經驗的累積,自然而然會對各族群的人,產生既定印象。

做直銷、拉保險的,就是死纏爛打;

工程師,就是要一副宅宅樣;

百貨公司專櫃小姐,一定要長得漂亮;

工地工人,一定要喝保力達B;

賣土耳其冰淇淋的,一定是中亞面孔老外,還會戲弄你;

警察呢?

相信大家生活中多少都有與警察交流的經驗,例如一個不小心交通違規被警察攔下來開單,或是遇到需要警方協助處理的事物。而一些警察處理事情的態度,實在令人搖頭;久而久之,台灣人對警察的既定印象就是如此,警察的形象也難以扭轉,如同公務人員與軍人。

雖說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都有素質好壞,但「警察」這麼一個由國家賦予權力、行使公權力的獨特職業,用更高的標準來檢視,相信並不過份。也不是一句「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這麼俗套的說法就能帶過,實際狀況就是不是一顆老鼠屎,而是像芝麻香鬆撒在米飯上的程度。

今天只討論一件事就好,那就是「專業度」。

各行各業,唯有專精其業,才得以服人,也才能贏得尊重。舉一個自己近期遇到的例子:居住處附近某休憩步道空間,長期被附近辦公大樓上班族停放機車,一停就是五六十輛,影響民眾使用。有次真的受不了,打電話至轄區內派出所,希望派員警前往處理,看是要開單或怎樣,結果電話那頭的警察大人告訴我:「我們只能開馬路違規的車輛,那不在我們的管轄範圍內。」。

掛上電話後,我打去1999,詢問該地點為哪個局處管理?然後又致電管轄的局處,反應此事。結果局處的公務人員馬上搬出法條,說公園、廣場等設施,本就不能停放車輛,警察可以開單。

我又再致電派出所,將我所詢問到的法條告訴那位員警,那位員警這才說會派員過去處理;電話中,口氣聽起來略為不甘願。

連自己的值勤業務範圍都不清楚,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實在不想往黑暗面想,那就是他根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想說看能不能把我呼弄過去。

再就專業度,舉一個大家蠻常見的例子。在社會新聞裡,常可見到一個情景:警方追緝拒絕臨檢的可疑份子,或是攻堅逮捕嫌犯、通緝犯時,起出一些犯罪物品如毒品、槍枝。這時往往可見到警察對嫌犯做如下的質問:

「這是你的吼?對不對!?」

「還說不是!不然這是誰的!?快說!是不是你的!」

「老實講的話比較沒有事喔!!」

是不是嫌疑人的,由檢察官去認定,且嫌疑人當下並沒有律師在場。這些或威脅或誘導的質問,其適法性真的得好好探討一番。

警方每每遇到一些起爭議的行為時,總會有一種聲音,就是「不要因此抹煞了其他警察的努力」。廢話,誰不知道大多數的警察是努力拼命的,這如同過去發生過多起打假球的中華職棒一樣,誰不知道大多數的球員是謹守本分的,問題是那些少部分打假球的球員戕害了整個職棒,讓職棒多年來不得翻身,就如同這些缺乏專業度的警察,讓警察這個行業被社會秤斤論兩的。

最後,還是有句實話要送給李大主委:您的問題不只是夾腳拖,還有長相啊!如果您長的是像張忠謀那樣白髮蒼蒼方頭大耳斯文老人樣,你就算是穿高跟鞋,警察也不會盤查你,還會扶你過馬路。

< 資料來源:笑笑看台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