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兼任教授失業潮

近日傳出淡江大學大規模停聘兼任教師的狀況。表面上看來,主因是勞保制度的變更,只開兩學分的兼任教師也要付全額勞保,將造成校方勞保支出大幅增加,所以進行大裁員。
 
但其實這也算是少子化的衝擊。將來可能沒那麼多學生,就不需要那麼多的課,而兼任教師開的又多是「最邊際」的可增減課程,所以校方也可能是藉此機會「大出清」。
 
我目前有其他主業,但也仍在大學兼任開課,而過去更長期以兼課為主要收入來源,同儕好友亦有不少大學兼任教師,因此對於兼任者的困難處境,遠比多數論者要來得清楚。雖然表面上這些兼課者至少也掛個「講師」或「助理教授」頭銜,但很多人的月收入只有兩三萬,還比不過進修部課堂中的在職學生。
 
不過,這些兼任教師就算是大難臨頭,也遲遲無法做出真正有意義的反應。我認為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技術專長太少。學術生存空間越來越小,說是要選擇轉行,但已三四十歲,除了學術研究之外並無其他專長,是能轉去何方?
 
第二,是太重面子。就算自己能放得下,想轉為一般勞動者,但家人親友一個「你是博士耶!」「你不是大學教授嗎?」的大帽子壓下來,許多人就選擇縮回去繼續領一門課五千的月薪。有些人甚至還過著打腫臉充胖子的生活,硬是撐出一個教授的派頭與排場,那就更不讓人同情了。
 
第三,是心態扭曲,一心期望政府會來救。說要政府來救,那也要你展現一定的社會運動力量,或組成團體來抗爭,但有在爭的永遠都是那一小票人,其他的兼任教師不是等著坐享其成,就是說自己很忙,又或是把抗爭者當成競爭者,只要這些人抗爭到被fire,自己的生存空間就會大一點。
 
天都要塌了,還是這樣想,哪還會有未來呢?這種人還想教學生什麼經營人生的大道理,我看還是免了吧。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觀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