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行銷才是王道

律師,雖然你不是神父,但是我仍然想要跟你告解。最近公司換了新的經營團隊,而且意外的拔擢我擔任行銷部經理。坦白說,在擔任經理之前,我對於行銷一無所知,因為我一直在創意部工作。你問我什麼是創意部?這問題問得很有創意,就像是文創一樣,你知道什麼是文創嗎?現在這個時代,山也文創、海也文創,到處都是文創,你倒是告訴我,什麼是文創?

言歸正傳,接任行銷部經理以後,我得負責公司產品的行銷策略,這才發現,這實在太困難了。公司的產品項目裡有礦泉水,我建議生產部,把礦加在泉水裡,就是礦泉水,這樣簡單多了。但可能是大家嫉妒我,這麼好的提案竟然被生產部打槍,從此我發現了一件顛撲不破的真理,產品比不上行銷,只有行銷才是王道,於是我開始積極為公司辦活動,希望能突破公司業績成長。

第一個活動,就是拍攝公司形象廣告,我找了大家都喜歡的藝人當主角,只不過在畫面裡,不小心用了我們公司以前委外拍攝的「發現陽明山」片段,竟然被那家公司威脅要提告。他們不過就是想要錢而已,真是差勁,也不想想我們肯用他們的畫面就不錯了。我個人認為這部廣告拍得不錯,很有喜感。因此再接再厲,跟國外公司合作舉辦尋寶遊戲,可是沒多久,公司法務竟然通知我,所有的寶物都沒有經過授權,這個遊戲最後只能縮小規模,變成公司抽獎活動。但畢竟還是辦成了,也算是厲害。不過,透過這次的教訓,我又發現了另一個毋庸置疑的真理,也就是辦活動沒意義,找人代言比較快。

我的想法是這樣,做人要看長遠,因為代言我們公司本身就是一種榮耀,如果免費代言,我們公司可以省下預算,他也可以光宗耀祖。剛好有某位藝人來我們公司門市買東西,於是我就直接宣布是她,希望她可以順勢接受。想不到這個藝人的經紀人竟然說沒接到我們聯繫。廢話!這要心領神會,還需要聯繫嗎?我認為,應該就是經紀人太貪心。明明可以讓藝人與公司創造雙贏,竟然敬酒不吃,做人只看錢,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於是乎,我也看破了。人不能信任,動物總可以吧!剛好隔壁公司有在展示熊熊,他們公司的員工提議,其實可以把熊熊借我們公司放兩天,我聽到這個消息,簡直覺得是妙計。於是我立刻宣布我們公司要收下這兩隻熊熊,一隻叫發發,另一隻叫做財財。沒想到這家公司聽到我們的聲明,立刻否認有這件事。我本來還想,這兩隻動物一旦到了公司當代言「人」,公司就可以創造十億以上的業績,一定是消息走漏、總公司打壓。畢竟集團總裁一直很擔心我們去搶他的位子,所以處處不讓我們施展拳腳,肯定是這樣的。

最讓我生氣的,其實是我已經邀請了美國總統川普來公司演講,但是因為時間沒有安排好,所以這項計畫暫時停擺。這麼一樁美事,竟然有許多股東攻擊我,認為我虛張聲勢、胡言亂語,讓我很不服氣。是總統時間無法配合,又不是不來,對於認真做事的人這麼對待,以後還有誰願意當經理?

律師,請你告訴我,像我這麼懂行銷的人,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討厭我?他們一定是嫉妒我、羨慕我,才會攻擊我,對不對?人紅是非多,我為了公司這麼努力,錯了嗎?我錯了嗎?

喔,你問我們公司賣什麼?我其實不太清楚,應該是夢想吧!你知道的,現在這個社會,夢想最值錢了。好東西,不買嗎?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