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透支與預支

今年由於面臨大選,政治局勢詭異波譎。而在各方勢力之中,最讓人滿臉問號的,大概就是「沒有要選」的柯文哲吧!先是在「是否投入總統大選」一事上曖昧搖擺,後來又有「郭柯王」聯盟的各種小動作,最終則是組成了盜用蔣渭水黨名的「台灣民眾黨」,而迎來據估計已達18萬人的退讚潮。從年初的大有可為,到年底完全失去攻大位的資格,只能拖著一個小黨期待下個4年,2019年對柯文哲來說恐怕不是太快樂的一年。

在沒有參選總統的「母雞」身分下,柯文哲必須持續發聲,以避免自己的媒體聲量被邊緣化,連帶使得台灣民眾黨一齊沉沒。因此,柯文哲選擇砲打中央來創造話題。這就產生了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畫面:柯文哲是沒有要選總統的台北市長,但每天都管很寬,專門在媒體上指教其他縣市或全國性事務,比如之前對軍購案發表意見,或這兩天傳出要下高雄開記者會,談論陳菊在高雄市長期間的負債問題。

如果柯文哲是個模範縣市首長,行有餘力而指劃江山,那也就罷了。偏偏在《遠見》、《天下》今年的縣市首長滿意度調查裡,柯文哲總是敬陪末座,在《天下》是22縣市中的第20名,在《遠見》則是六都中的最後一名。

因此,雖然他自稱跳脫藍綠意識形態,意圖召喚出一種強調治理的、務實的技術官僚形象,但他的治理成績顯然不太值得強調,所務之事也沒帶來更好的現實。某種程度上,柯文哲之所以在媒體上管那麼寬,以指教他人為材料,或許正是來自政績的乏善可陳——講不了自己的功勞,那還是指責別人的不是吧!

這些狀況,使柯文哲的媒體操作呈現「透支」和「預支」的奇妙狀態。所謂「透支」,是指他自己過去4年下來所累積的空戰能量,在他每一次搞不清楚狀況的發言中流失。他每每發表歧視言論、攻擊中央、開口講他自己完全不懂的國防事務,希望以此賺取聲量。但這些聲量往往只有一日行情,而代價卻是「退讚」的失血不斷。這樣的「透支」總有一天會把資產敗光,但柯文哲似乎也想不出更好的辦法了。

「預支」則是他近日嘗試的新招,然而效果也十分有限。比如日前,他拋出了自己2024年要參選總統,意圖以此召喚支持者為台灣民眾黨張羅門票。這等於是抵押不知道會不會有的未來支票——韓國瑜暴起暴落至今不過1年多,誰知道4年後柯文哲人在哪裡?搞不好退讚到連空軍都沒有了呢!那時他已從市長的位置上退下來,可能根本沒有舞台可以發揮了。變賣家產不夠,還要典當不可知的未來,這已堪稱「晚景淒涼」,更淒涼的是,這還是無法突破一日行情,閱聽大眾很快又對他拋出的議題失去興趣。

柯文哲自負天縱英才,但實際的績效恐怕跟不上他的自我感覺。他看不起其他政治人物(特別是女性政治人物),覺得自己外科醫師的腦袋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但很可惜,這不是他大學聯考那個時代了,政治不是扁平的紙筆考試,是不能輕鬆地「理組轉文組」的。他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只是可能已經來不及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