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為何領先日本?鄉民8點分析被推爆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連續數日無傳出確診案例,政府防疫表現受大多數國民肯定。(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連續數日無傳出確診案例,政府防疫表現受大多數國民肯定。(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連續數日無傳出確診案例,政府防疫表現受大多數國民肯定;不過,日本卻連日爆發多起確診案例,不少日本國民痛批政府應對太慢。對此,有鄉民分析台、日、中國的民族特性,造成防疫不同影響,並自嘲提出台灣相較日本有8點不同之處,得以第一時間免於病源入侵,該文隨後也被網友推爆高喊「中肯」。

一名鄉民15日在PTT上PO文表示,中國的維穩機制在一開始導致病毒的擴散,不過到了高峰期,中國可採取非常嚴厲的封城手段控制病毒,另外,對於言論的壓制有助於降低民眾恐慌,缺乏人權也可以讓中國救治上做出選擇,還有直接動用醫療資源,不用事先詢問。「中國目前採取的一些手段,在其他民主國家根本不可能實現」。

該鄉民接著提到,日本是公共衛生與公民意識都比中國好很多的國家,但是一些特性使日本防疫挑戰非常大。他表示,日本人敬業的精神,導致他們第一時間缺乏生病要去醫院檢查的想法,導致近日許多確診案例病患都已是重症情形,輕症則都是透過接觸史主動找出來的。另外,日本發達的公共交通工具,讓病毒容易形成大規模感染。

此外,日本是東亞地區第3熱門觀光區,尤其受許多中國人喜愛。不過,日本卻缺乏台灣對中國的「敵意」以及嚴格管理,導致第一時間無法阻止疫情來源。

該鄉民自嘲表示,台灣有著與日本一樣成熟的公衛體制,此外還有8點「民族天賦」讓台灣防疫更為提升。第一、對中國的敵意讓病源第一時間被控制;第二、有SARS經驗建立的成熟體制;第三、便宜的健保雖然消耗資源,但台灣人第一時間就往醫院跑,醫生也比民眾有警覺心。

第四、空汙讓台灣人平時有戴口罩習慣;第五、有使用公筷母匙習慣;第六、台灣連東亞觀光前十名都排不上,中客現在也不來,降低外來威脅;第七、台灣人敬業度不比日本,生病了就想請假;第八、機車持有率世界第一,雖然造成交通、汙染問題,但降低通勤待在密閉空間的人數。

該文章PO出後引發熱烈討論,網友紛紛表示「笑死」、「日本人生病吃退燒藥硬撐,台灣人生病:我發燒,不舒服」、「台灣真是天時地利人和啊XD」、「分析台灣真精闢XD」、「缺點變優點」、「很像反串 但又是事實」、「台灣那部分~中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