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趁著瘟疫蔓延,好好盤點自己的人生!


去年下半年開始,陸續降低工作量。本來的規劃是到今年至少上半年,剛好一個年度,要好好修養生息。


 
原因是覺得自己過去七八年,一年比一年忙,雖然有收獲跟成長,但覺得應該停下來想想接下來的事情,不能只是加碼強度或密度或數量。

然後,就碰到大環境也迫使大家停下來的事件。

系統過熱時,反饋力量會調節。因為系統太熱或太冷都不好,太熱無法承受依然會爆炸,這是成長派人士不願意面對的部分。

也許是運氣好,也許是直覺,總之,自己先於環境一步規劃了放慢腳步,事先也都先規劃了放緩的成本與支出的控管,壓力小一點。

雖然看著瘟疫蔓延還是很難過,但自己就是多讀書寫作,好好思考過去所學是否能夠用於渡過系統性風險?以及未來再有系統性風險時可以怎麼辦?

出社會二十年,碰過網路泡沫化,921,911,SARS,金融海嘯,太陽花,反送中,也是在台灣經濟不斷下滑的情況下出社會,這是第N次大型系統性風險了,未來肯定也還有,雖然不知道會是什麼事件衝擊造成?

但是,預測不重要,碰上能面對才是關鍵。

在上檔時莫忘下檔,記得景氣循環週期從來不會落空(也許會遲到),我想就是最好的準備。


 
毋寧說,下檔風險發生時,正好是自我盤點與取捨過去生活中各項事物的一次大好機會。什麼東西非留不可,什麼東西其實沒有必要,可以捨棄,那就趁此機會一併調整了。

瘟疫過後…

1.中國製造或中國市場是否還值得期待?

2.是否還要單押一個市場,或讓某個市場的營收占比過高?

3.儲蓄備餘,預防下檔風險永遠勝過追求上檔風險!

4.新自由主義退位,社群主義崛起。

5.自由經濟主導的全球化退位,各國重新豎立貿易保護高牆(程度不一)

6.應對迅速確實者能夠緩解下檔風險衝擊,僵化的官僚主義將讓原本可以解決的風險深化擴大!

7.複合型災難會是未來新常態。

8.檢視並修補預防下檔風險的公共安全網。

9.十年一次的大衝擊,發生前永遠不知道會是什麼,總之會發生。發生機率極低而情況嚴峻的災難,會持續出現。

10.歸納法基礎下的常態科學知識只適用於系統穩定時期,系統性風險的預防與對應,需要有新方案!

< 資料來源: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