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瀾大遶境 兩岸「疫」家親?

鎮瀾宮宣布如期辦理大遶境,指媽祖會保佑大家,沿途掃淨新冠狀(武漢肺炎)病毒,澤被百姓,護佑全國。

社會各界擔心大甲媽祖遶境恐擴散武漢肺炎疫情,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圖)2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將照常舉辦大甲媽遶境。(中央社)

 

 

我們不禁想起南韓大邱新天地教會的聲明:「病毒是惡魔對信徒的考驗,大家一定要以更堅定的信仰及行動來擊垮它!」信徒聚集的結果是確診人數一路飆升,短短數日內突破一千,緊追在中國之後。大邱的狀況有以下特點:

一,人數多,聚集者逾千;二,時間長,連續數小時;三,距離近,彼此相隔約一公尺;四,模式上,為共同信仰而靠攏在中心人物之下;五,心態上,集體響應領導中心之諭令,產生一種(社會學家涂爾幹所說的)集體興奮狀態;六,飲食及衛生上,群聚進食,同用廁所。

把上述特點與鎮瀾遶境的計畫比對一下,令人不寒而慄。因為一,根據往年紀錄,遶境的信徒人數遠超過大邱,而且往年一直都有國外、對岸專程趕來參加的。敬請莫忘,先進國家如新加坡者,已由於各國人士前往參加國際會議而大幅增加確診人數。

二,信徒以數日的時間緊緊跟在媽祖鑾駕之後,隨行百里。但請莫忘,北部確診案31只短暫探視長輩(案27)就中鏢;而遶境時來自國際的進香團、朝聖團、觀光團將共餐、共宿、共用廁所數日!

三,信徒將如沙丁魚一樣,密密麻麻擠在一起。但請想想,大邱信徒人際距離一公尺尚且互相傳染,那前胸貼後背的鎮瀾信徒百毒不侵嗎?恐怕百毒入侵。

四,數以百萬計的信徒簇擁、跟隨鑾駕,他們湧向中心,大排長龍,熱切期待從鑾駕下的小小空間鑽過去。大邱信徒不也是熱情地聚攏在中心人物之下?

五,信徒們在亢奮、狂熱的狀態下,脫下口罩、彼此加油,相互打氣、相濡以沫。大邱信徒們就是這樣!

六,百萬人長途、長時間、集體移動之後,都需要進食、補充水分;屆時,人山人海的信徒將一起吃飯喝湯。但請莫忘,武漢就曾辦過「萬家宴」。進食喝水時,有誰不必摘下口罩?之後誰不必上廁所?在萬人排隊等帶如廁時,誰能禁止興高采烈的信徒交頭接耳、高談闊論、分享神明眷顧的見聞?

大邱、香港、新加坡因宗教群聚而感染的事,才剛發生而已;數萬人接力使用廁所後,像香港經由糞尿管傳染病毒的情況,是否可能發生?

七,至今確診的人多在5、60歲以上,而遶境信徒大多是中老年人,他們在長途跋涉、數日辛勞後,體力、抵抗力、免疫力旺盛嗎?懇請莫忘,鑽石公主號上確診的,大多是老人;我國案27是80多歲男性,他70多歲的太太、50多歲大的兒子都確診,一家9口已有5人確診!

在疫情險峻之際,舉行萬人空巷、長時間操勞、近距離接觸、群聚在鑾駕周邊、沿途停靠各地宮廟、共食共宿共廁所的遶境活動,其中只要有一人帶原,那後果如何?神明會負責嗎?

對岸已經有77660以上確診者,台灣可能急起直追,兩岸將因遶境而拉近距離、更加親密,真是兩岸「疫」家親啊。

(大學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