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賜「王命旗牌」

是說電影台重播萬次以上的電影裡有一句經典台詞「你要用明朝的劍來斬清朝的官?」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那不能用明朝的劍來斬清朝的官,清朝沒有尚方寶劍,那清朝的制度是什麼??答案就是所謂的御賜「王命旗牌」。

這東西是由皇帝賜給帶兵在外的大將軍或總督,給予「臨事專斷」之權,插在帳外,代表大將軍或總督有權可以不必上奏,直接在現場把官員拔官,推出帳外斬首,這是古代的超級空白授權。不過話是這麼說,你在現場這麼幹,回去要是無法講個好理由,跟皇帝交待,你的下場會比年羹堯還慘。

而「王命旗牌」這個制度有沒有弊端,當然有,清朝的言官就參過很多本,希望改革這個制度,講得也都很有道理,但所謂「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如果你不給第一線指揮官足夠的權限,第一線的指揮官要如何作事,在面臨危機時如何快速反應,這其中的拿捏其實非常困難,也是一個長期以來爭論的話題。

老實說,我同意這件事可以討論,但是時代力量的問題就是,每次都丟出很糟的法案,有人質疑,就開始喊冤,說為什麼進步的改革要被抹黑。但你好好看看今天時代力量丟出來的第七條修正案,根本慘不忍睹。仔細思考一下第二項那三款的內容,實在是可笑到極點,有寫跟沒寫一樣,完全禁不起推敲。

你們時代力量不是最自豪你們的律師最多,那為什麼你們推出來的法案都很粗糙,這已經是累犯,是時代力量的長期風格。政黨推出的法案本來就要受整個社會公評,小黨要拿出比大黨更縝密、更令人信服的法案,才能爭取認同,但你們卻剛好反其道而行,這才是你們應該要好好檢討的地方吧。

【補充一個歷史八卦:當年雍正為什麼一定要殺年羹堯,這有很多說法,但是其中一個蠻有道理的理由是,年羹堯濫用王命旗牌,幹了很多太超過的事。如果雍正不殺他,未來拿到王命旗牌的將領都這樣幹,那還得了。所以一定要殺年羹堯,讓以後拿到王命旗牌這個超級空白授權的人,有所警惕。】

< 資料來源:王臻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