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重慶來的女孩

她是從中國重慶來的女孩,還很年輕,跟台灣人有個孩子後結婚了,於是一個人來到了台灣。但是,她現在跟我一起,在法院裡,等待離婚調解。她看起來很緊張,於是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開始聊天。

「所以,重慶很熱嗎?」我問。

「夏天很熱,比台灣還悶熱,但是冬天會下雪。」她看來很習慣台灣的天氣。

「你住在重慶市區?」我繼續問。

「南岸區。不過,高中的時候,我得要每天搭車到四十分鐘外的學校學習。」

為了抒解她的恐慌,我繼續提到重慶,「那是好地方,有嘉陵江,還有很多防空洞。你知道的,那曾經是中華民國的陪都。而且,沱江也在重慶附近。台灣現在還有沱江艦,就是以沱江命名的軍艦。」

「我知道嘉陵江,那裡沒特別的,而很多防空洞現在變成餐廳了。可是,你怎麼知道這麼多四川地名?」

我聳聳肩,「嘉陵江是因為瓊瑤的小說。至於我為什麼知道這麼多你們的地名,那是因為小時候,我們不學台灣地理,學的是中國解放前的地理。」

「你們學那個幹嘛?我們都不學了。台灣人應該要多學點台灣地理吧?就像我,四川省這麼大,我也不知道沱江,你竟然會知道!」她很不以為然。

「所以,你喜歡台灣?」

「我喜歡,這裡的人很好。」她迅速的回答,毫不猶豫的。

「我以為你會說不喜歡,畢竟你一個人在這裡,其他家人與朋友都在重慶,而裡面的那個『親人』」,我指了一下她的先生,「對你做了很多可怕的事情,搶走你的孩子,還要跟你離婚。」

「他是我在重慶認識的唯一台灣人。」她淡淡的說,「但是我在台灣認識很多台灣人。大部分的台灣人,都很好相處。」

「你喜歡台灣,勝過重慶?」我有些驚訝了,「為什麼?」

「我不知道,那是一種氣味。」她說,「在這裡,我想說什麼、做什麼都可以,就像是在台灣搭計程車,我不用擔心司機對我大小聲。」

「尊嚴?」我試探的問。

「我覺得在這裡生活,很有安全感。所以如果未來真的離婚了,我會留在這裡發展,不會回去重慶了。」她堅定的說。

「所以你今年投票,投給?」我終於問了這個問題。

「我喜歡自由,你說呢?」她微笑的說。就在這時候,調解委員請我們進去會議室了,她站起身來,準備往內走。

「欸。」我叫住她。「我是你在台灣的娘家人。」

我知道她眼眶紅了,但是她撇過頭去。然後,我們一起進了會議室。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