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蟲(debug)

除蟲(debug)

身為一個資訊工程師出身的教授,當然有很多除蟲(debug)的經驗,也看過了不少學生寫的程式,還有他們除蟲的過程。

兩個月一事無成黯然離開,完全沒有改到程式任何一行,還算是比較聰明,這種根本不是來唸書的。有的學生拿别人的程式來改,認真工作了六、七個月,發現錯誤實在太多,倒不如砍掉重練,自己寫一個多月就寫好了。

在除蟲的過程當中,程式軟體最常見的重大錯誤就是崩潰(Crash),這個錯誤非常危險,有可能是因為程式的本身設計有問題,作業系統無法正常運作,強迫它自行關閉,當然也有可能是硬體有問題所造成。這隻蟲非常嚴重,因為突然就發生,有很大的機會會丟掉資料,如果在重要的系統可能會出人命。

另外當然還有功能錯誤、回傳參數錯誤、下錯命令、錯別字、呼叫錯誤、控制流量錯誤、和語法錯誤等等。

程式如果常常死當崩潰和陷入永久的迴圈,根據我的經驗最好不要再除錯了,直接砍掉重新寫一個新的,這樣省錢又省事。任何一個軟體工程師都知道,改人家的程式很痛苦,尤其改一個蹩腳加蔥工程師寫出來的程式更痛苦!

#時代力量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