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除傷兵? 不怕逃兵?

 

以封院聞名的某政治人物說過名言:「防疫視同作戰。」然而作戰豈有不受傷?遇此情形,上級通常應會前往探視慰問傷者,殉者甚至要發撫卹金。如今竟有人責怪傷者:「你是否沒有照SOP躲好,才被子彈打到?」若是真如此人所說「開除」傷兵,將來恐怕「逃兵」越來越多,兵敗如山倒必可預期。

科學不是萬能,醫學更不是百分百,否則人類早就可以人人活到一二○歲。對新冠病毒,我們還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北部醫師染疫,病毒什麼時候、什麼方式感染,其實沒有一個專家可以明確斷言,大家都只是猜測而已。以電子顯微鏡才能看到的病毒,在空氣中飛揚,誰看得見?

酸民及記者們都認為,照顧確診病人的醫護人員,只要打個噴嚏、稍微咳嗽,就應該停止上班、自我隔離,不可以去吃丼飯,如此我們需要幾倍醫療人力才夠用?多數民眾都以為,病人曾經到過的地方,地面、門把、空氣、桌上,到處都是病毒。其實病毒在各種器材上,停留存活也有一定時間。防疫中心的「蹤跡」公布,有一大部分是在預防萬一。因為照估算應已不存在了。

如果民眾能落實戴口罩、不摸口鼻、勤洗手,除非與病人在同一密閉空間,近距長時接觸,否則並不那麼容易感染。而除非病人也不戴口罩,把鼻涕到處亂噴亂抹,要接觸病毒也不是想像那樣簡單。

(作者為家庭醫學會創會理事,退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