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正辭嚴卻前後矛盾

2019年12月,法官協會為抗拒監委陳師孟調查「馬英九洩密案」的濫權承審法官,反控強調「抵制濫權干涉司法審判」,發起全國性的法官連署並發表聲明如下 :

憲法明定法官須依法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審判獨立與司法的客觀中立公正,是司法審判最基本的核心價值;法官審案的法律見解、證據取捨的心證形成、事實認定,都是審判獨立的最核心領域。

日前,20名法官與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的「行政調查」結果出爐,司法院將7名重大違失的法官移送監院彈劾。

法官協會又跳出來了,高舉「公正廉潔是司法審判的生命」大旗,支持追究違法行為,並完善究責機制。聲明表示 :

審判公正獨立者,不只有賴不受外部干涉的制度保障,最終仍得仰仗法官的自覺與自制。法官不應該因自身行為,讓外界對司法審判公正、中立的形象產生質疑,甚至造成特定人可能以不正當方法影響審判結果的情境。如果法官欠缺這樣的自制與自省,審判獨立將成空談。

前者以己為尊,自認絕不有錯、不容質疑,自視神明。後者,承認內有敗類,審判品質恰可受不當影響。

一樣的義正辭嚴卻前後矛盾。「官」字果然兩張嘴,是非黑白隨己意;拗曲扭直盡由他。

< 資料來源:Taco Li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