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像太平天國的賴文光

柯文哲說自己是雍正皇帝,我合理懷疑他的清朝歷史「認識」(那遠不到『知識』的階層,連『常識』都還不算),是來自電視劇,畢竟柯文哲曾說看書和看棒球比賽一樣無聊,只要看結局就好,他對雍正的了解,大概就僅止於「他最後和每個人一樣都死了」而已,鬼才相信他有多懂雍正。

˙

柯文哲其實比較像太平天國裡的一個人-太平天國的騙子賴文光。

˙

賴文光在太平天國陣營裡並不是什麼A咖,除非是鑽研太平天國史的人,認識他的人不多。這位住在太平天國地下室的邊緣人之所以能竄起,主要是因為太平天國定都南京後發生一場菁英傷亡慘重的內鬨,人才凋零,高層不得不啟用一批新秀來填補空缺,賴文光這才有登場的機會。

˙

賴文光是個資質平庸的人,在太平天國的兩員猛將-英王陳玉成與忠王李秀成底下當差時,表現始終一般般,他自己頭上的光環,大多來自他的兩位上司。雖然自己後來也獲封「遵王」,但太平天國中後期,滿街跑馬的都是王,賴文光這個遵王的頭銜,其實純度和鋁箔包果汁裡的原汁含量差不多。等到太平天國覆滅了,賴文光率領太平軍殘部加入當時還縱橫華中平原的捻軍,終於可以獨當一面,試試自己的身手了。

˙

捻軍依照後來的行動路線,分成東西兩捻。賴文光帶領的這批小藍部隊(東捻的其中一部),幾乎都是南方人,與北方人組成的大藍部隊(西捻與東捻另一部),始終格格不入。說是要合作對抗清朝,實際上大藍總是沒認真參考過小藍賴文光的意見,畢竟一個實力只有四趴的人,有什麼資格講話大小聲?在脫離真正能打的陳玉成與李秀成的羽翼(民進黨提供的人才)後,賴文光就原形畢露,現出其「庸政」的本質,這才是他在捻軍裡始終混得不上不下的原因。在大小藍貌合神離的情況下,賴文光後來被清軍擊敗生擒,在被處死前錄下一段口供。就是這分口供,讓賴文光成了太平天國研究者眼中的頭號「萊爾」。

˙

賴文光在被俘後的自述中,騙人最多的部分就是「自抬身價」。他先貶低兩位戰功彪炳的上司陳玉成與李秀成,抱怨自己智商157的有用建議沒得到他們的重視。然而仔細評估他提出的戰略,卻非常老掉牙,他想得到,所有人也都想得到,毫無出奇之處。賴文光腳踩兩位優秀的前任上司,目的當然是在突出自己的非凡能力,但究其實,他自認為自己在下好大一盤棋,全世界只有他認為自己下得精妙,渾然不覺觀棋者不語,不是基於禮節,而是因為睡著了。

˙

在提到自己加入捻軍之後的事情,賴文光就把牛皮吹得更大了。他說他是捻軍的領袖,數萬捻軍士兵請求他的「領帶」,於是他便組黨,率領這批超越藍綠的白色力量,試圖do the right thing 還有 do things right。他這般對自己的高期許,還真的唬到了很多後世學者,視他為捻軍首領之一。但事實上,賴文光在捻軍裡始終就只是個B咖,他所在的東捻軍,還有一個比他更大尾的首領名叫任柱。在任柱被內奸殺害後,賴文光一度想往上竄,呼籲東捻軍在他的帶領下為任柱復仇,沒想到願意跟他走的人少於回家種田去的人,以至於賴文光很快就變成光桿司令,直接造成最後被清軍擊滅的命運。就更不用說本來便不歸他指揮的西捻軍,和他越走越遠,完全不像一個陣營裡的同志。

˙

賴文光被俘後之所以自抬身價,無非是心忖既然難逃一死,要死就死得光輝燦爛一點,不要以nobody的行情死掉,所以才明知身價吹得越高就死得越慘,還是要加碼自己的價值。這招固然騙過一些史學研究者,曾在戰場上與他交手過的清軍將領,可是很清楚他的戲份有多少。多位將領在上給皇帝的奏摺裡都明白表示,賴文光只是捻軍中實力較弱的部隊的一個小首領而已。

˙

東拐西騙的賴文光,在歷史上確實算是留下了一筆,畢竟他貨真價實地與清政府血拚了半輩子,被抓後又能表現得不卑不亢,至少在掉腦袋時給自己塑造了一個義士的形象。儘管臨死前講的話還是在騙,至少初衷是不想死得窩囊,總算留了個壯烈的身影,這也是僅有一點小聰明的他,唯一端得上檯面的東西了。柯文哲行騙政壇這些年,手腳早被看破,要想在最終回的失敗出現時保住一點尊嚴的話,賴文光的結局,是他可以參考的模板。像他在2020年因為被自己治理的城市的不良交通狀況害得遲到而耽誤領表參選總統,以及這幾天被爆出被自己治理的城市的高額租金害得找不到黨部辦公室,所以公器私用佔用立法院,這些損傷自己形象與支持度的事情,如果最後都是造成柯文哲選總統選到保證金都拿不回來(這是格局很小的他唯一在意的事情,不信請洽高雄市長落選人吳益政)的原因,那就真的比賴文光還悽慘了。

˙

另一個三十幾年來對清朝歷史的「認識」僅止於「慈禧太后與義和團」的人,是趙少康。這位讓中華民國一天到晚都在滅亡的人,是「芒果乾」的創始人兼大盤商。一個已經七十歲,長年拉不出新大便的老狗,還被當成「童」,我真不懂,國民黨的年輕人怎麼受得了自己在黨的子宮裡好幾年,一直都不被允許生下來。他們在嘲笑林飛帆的九萬月薪時,難道心裡都不酸楚哀怨嗎?

˙

改天再來酸趙少康。讀剩閒書,所學何用?當然是用來酸那些自命聖賢的人囉!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