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話叫做「歹款」

萬華有很多的宮廟,處理車禍的時候,經常跟他們借個桌椅寫資料,相當方便,宮廟門口點香燭的地方,會擺放個紅盤子,裡面會有一些糖果或是不旺仙貝,通常是一些信眾沒有拿走的供品,丟掉也可惜,就讓大家自行取用,有時會看到信眾拿個一兩片餅乾,解個饞也算沾點神佛的願力,不過偶爾就是會出現那種拿個大袋子,把整盤東西都掃走的人。

我念書的時候,系上有個教授很小氣、吝嗇、節儉、摳門,他的太太跟兩個兒子,每天都會到學校來,用學校的會議室看電視、寫功課,然後用學校的衛浴洗完澡才一起回家,聽起來有點扯,但是好像也不犯什麼法,校方沒有制止,他們也就這樣習以為常了。

這些行為很嚴重嗎?其實很難界定,有時在公司上班,有朋友來探訪,帶朋友用公司的會議室聊個天,沖泡公司的咖啡給朋友喝,用公司的網路上個網,看起來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但如果每天都這樣,甚至讓朋友拿個睡袋,晚上就睡在公司,在公司洗澡看電視,把公司當自己家,就算公司沒有追究,旁人看了也肯定渾身不舒服。

台灣話叫做「歹款」、「不才」、「冇站節」,法律上能不能追究很難說,這世界上本來就多的是法律管不著的事,但至少可以顯現出人品,台灣人其實還是有點愛面子,對於這種丟臉的事,往往不敢做得太明顯,就算不違法,也不會無恥到反嗆別人:「不然現在是要抓去關了嗎?」

當然,我說的是傳統的台灣人,包括傳統的政治人物,如果是「新政治」那就不一定了。

 

 

【民眾黨寄生立院1】寄生嘗甜頭 柯文哲沾沾自喜對話曝光

文|黃驛淵    攝影|攝影組

 

柯文哲創黨時標舉清廉、財政紀律等價值,但節流的方式卻是容許黨中央主管大剌剌地常駐黨團辦公室空間,占用立法院的資源。

「財政是政治的根本,沒有財政紀律,國家必定衰敗!」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2019年8月創黨以來,一直標舉公開透明、財政紀律、國家治理3主軸,2日更在臉書貼文自豪,他所率領的台北市政府不但還債570億元,今年一月底更透過發行公債「借新還舊」,可替北市一年省下2千800多萬元利息,文末更標註「財政有紀律」「千萬不亂花」標籤。 不過,柯文哲引以為傲的市府財政紀律,落實在他領導的民眾黨黨務,卻因近20名黨務主管、黨工寄生立院,挨批是在占國家便宜、慷人民之慨。

對於寄生國會的現象,據了解,柯文哲卻沾沾自喜,認為黨中央「善用」黨團的空間,甚至多次詢問黨內人士:「黨團空間能不能再擴增,甚至加蓋?」

民眾黨中央黨部(圖)位於北捷忠孝敦化站附近的商辦大樓,但黨部除了祕書長為首的祕書處行政人員,多數部門卻進駐立院黨團辦公室。

事實上,民眾黨部並非沒有辦公空間,創黨至今一直租用捷運忠孝敦化站附近商辦大樓6樓及12樓的部分辦公室,但因空間狹小,整個黨部幾乎只剩祕書長率領的祕書處留在黨部辦公;黨中央曾想另覓更大的辦公空間,但從去年8月傳出要找新地點後,至今6個月過去,黨團3長也已換血,卻一直只聞樓梯響,黨內人士歸咎原因有二:一是柯文哲想省錢;二是黨中央常哭窮,找不到合適大小又便宜划算的空間。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