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謠言的外省第二代心態

社區附近的水電行老闆小蔡,忙到不接手機。他直接設靜音,每隔一小時查看一次,很重要的才回電。沒辦法,疫情的緣故,大家宅在家,平時沒空維修,這時候就狂叩水電師傅。

包辦各種水電工作、不久前才來我家換裝加寬浴室洗臉台的小蔡表示,他才沒空理會眷村裡傳播的那些疫情謠言,他平時就對這種黨國政治口水沒興趣,生意都忙不過來,哪有空管這種閒到極點吃飽沒事幹的人才搞的玩意兒。

小蔡是介於外省第二三代之間的中間世代。若論輩份,小蔡算是外省第三代,沒甚麼黨國靠山勢力,凡事都得憑自己努力;但若依年齡來分,小蔡卻較常和外省第二代混。因此他懂得那些黨籍與省籍情結很深的老一輩人,腦子裡都在想些甚麼。

疫情嚴重,但閒人卻積極地在傳播謠言。小蔡慢條斯理地抽著菸:「那些人的想法其實很矛盾。」小蔡搖搖頭,笑著說:「那些人其實都不笨,他們明明知道自己傳播的內容是謠言,並不是真話,但他們還是刻意把謠言轉傳出去了。」

小蔡解釋這些傳謠言的外省第二代心態:「因為他們希望,能有人『代替他們中計』,然後替他們出面,去動手修理民進黨。這樣一來,傳謠言的人就可以運籌帷幄,躲在幕後,看別人把民進黨搞出醜,自己卻不用承擔甚麼風險。」

解釋起來很複雜,其實簡單講也不難。就是「不甘心過去父祖輩的黨國特權被剝奪」的無能小人而已。

要是像小蔡這樣有能力又肯吃苦,錢根本就賺不完,生意拼命接拼命做都做不完,哪裡還有空去造謠搞政治惡鬥?都是坐吃祖產,坐領爸媽的退休俸,成天沒事幹,閒出來的毛病。

< 資料來源:Jeffrey W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