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 台灣的另類第一

 

台積電的晶片、大立光的光學鏡頭、戴資穎的女子羽球、郭婞淳的女子五十九公斤級抓舉、謝淑薇的網球女雙等台灣之光,都是國際認證的世界第一。此外,台灣其實還有一個另類的世界第一:政論節目的名嘴!

可不是嗎?電視台政論節目的名嘴,上自天文、下至地理,哪一個不是說得好像不僅是懂而已,而是簡直精通到不行;名不見經傳的死人秘辛、活人八卦,這些人無不說得活靈活現、如數家珍;任何議題、新聞舊聞,這些人都可以眉飛色舞、侃侃而談;選情的剖析、預測,這些人可以斬釘截鐵,說得好像開票後的數字與結果,無非就是如此這般了;講起武漢肺炎的來龍去脈、採檢眉角、疫苗的採購施打,比防疫大將陳時中還滔滔不絕。如此厲害的萬事通,世界第一當之無愧吧?

只是,在疫情持續延燒,死亡病例有增無減的今天,名嘴們可曾將心比心想過,如何替許許多多一身疲憊、下班回家飯後只想圖個耳根清靜,或本就打算心平氣和在家進行自我禁足防疫、不想被危言聳聽挑動敏感神經的國人,留下一點不受騷擾的空間?

所以,諸位名嘴女士、小姐、先生:請、拜託、麻煩,行行好,饒了大家,暫時閉閉嘴吧!等疫情告一段落,再重出江湖,大顯身手!如何?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