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學者揭4級「代購疫苗謊言」

多人都宣稱有管道! 旅美學者揭4級「代購疫苗謊言」狠打臉

 

目前全球施打的四款西方疫苗,主要以輝瑞、莫德納、嬌生及AZ(AstraZeneca)疫苗。(路透)

目前全球施打的四款西方疫苗,主要以輝瑞、莫德納、嬌生及AZ(AstraZeneca)疫苗。(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延燒,「疫苗爭奪戰」也成為最近熱烈「政治攻防」的重要議題,像是南投縣長林明溱、台東縣長饒慶鈴、佛光山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皆先後表態能替政府「代購疫苗」,對此,旅美學者翁達瑞就明確打臉:「全球施打的四款西方疫苗,都只獲得『緊急使用核可』,不可能私下買賣或募集。」

根據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的臉書貼文,他指出武漢肺炎疫苗短缺,許多國家都買不到,但台灣出現一群人宣稱能替政府「代購疫苗」或「募集疫苗捐贈給政府」,他明確表示:「這群人全部在唬爛,因為他們『不可能』拿到所要的疫苗。」

翁達瑞分析,目前全球施打的四款西方疫苗,都只獲得「緊急使用核可」,不可能私下買賣或募集,他也舉輝瑞、莫德納、嬌生3款疫苗當例子,美國唯一的買主就是「聯邦政府」,且不得轉運其他國家施打,有下述2個主要理由。

第一,只有「緊急使用核可」的疫苗,不能銷售給消費者,所以不會有「私人買家」,因為他們無法回收購買的款項;第二,銷售「緊急使用核可」的疫苗,藥廠要承擔極高的訴訟風險,沒有私人買家有能力承接這個風險。

接著,翁達瑞將國內宣稱能購入疫苗的知名人物,分成「4個等級的『唬爛』」來界定:

第一級:無恥謊言

張亞中宣稱從中國取得1000萬劑疫苗,中國和外國製造各半,但他取得的疫苗(如科興),台灣根本不准進口;而台灣准許進口的疫苗(如BNT),張亞中拿不到,但他還提供了一份來自中國的捐贈疫苗公文,卻被翁達瑞狠酸:「用來擦屁股都嫌不衛生」,卻還是被特定媒體宣傳,幫忙他散播謊言。

第二級:佛家誑語

佛光山宣稱在美國募集了五十萬劑的嬌生疫苗,要捐贈給台灣政府,但美國募集的疫苗無法轉運台灣,且除了美國聯邦政府外,他不曉得還有誰有嬌生疫苗能捐給佛光山,即便聯邦政府想捐疫苗,也大可不必透過佛光山,他也酸度暴表地說:「呼籲美國檢調調查官員盜取嬌生疫苗轉售圖利佛光山。」

第三級:山寨疫苗

藍營縣市長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台東縣長饒慶鈴宣稱取得30萬劑疫苗,但請大家別追問疫苗從哪來,他分析饒只是地方首長,並無權力提供外國藥廠訴訟豁免,加上其地方政府預算不寬裕,無法承擔疫苗出錯的財務風險,若突破這兩個限制,還有藥廠願意賣疫苗給饒慶鈴,極可能是「射後不理」的山寨疫苗。

第四級:統戰疫苗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稱將透過上海復星的代理,從德國採購五百萬劑BNT疫苗,他稱其為「統戰疫苗」,原因是上海復星取得BNT的代理權時,曾有人放話「台灣休想買到疫苗!」因此衛福部只好向德國原廠洽購,但簽約前被復星攔腰阻擋,若郭董出面復星就肯鬆手,背後理由一定不單純。

最後,翁達瑞分析,郭台銘透過管道取得的疫苗,很可能是他「甘願被吃豆腐」,在合約上載明此批疫苗將銷往「中國台灣地區」,一方面違反中國的法律;另一方面郭董無權給予德國藥廠訴訟豁免,小英政府也不會為這紙「矮化台灣」的合約背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