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的回不去了,怎麼辦?

三級疫情期間,朋友在電話上用著憂鬱的口吻說,世界真的回不去了,怎麼辦?

我噗哧一笑地告訴他,以我現在的年齡而言,除了休想再回到過去更遑論去盗用世界兩字。

以生命演化的周期而言,嬰兒和老年人的情況最類似,因為都會面臨著生命中有「身不由己」的尷尬。前者因無知只能用哭泣,而後者則用嘆氣抗議無能為力。

尤其隨著年齡的增長和身體的衰退,你與世界會自然漸行漸遠,最後在有限的生命濃縮下,變成一個不同形狀的膠囊回歸大地。

這位忘年交的年輕人,平時過日子縱有再多的情緒,都可以用自由的感覺來刷它,例如去唱個KTV或上山下海到處跑。

但疫情對生命威脅的嚴重性,體會到即使雨過天晴了,恐怕未來的生活仍將在不安,不確定性,和不快樂的陰霾下游離,無奈中懷念起過往種種。

也許過去的世界其實也不怎麼樣,但至少不需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甚至懷疑你的鄰居就是帶原者。

回憶總是模糊而歷史也常失真,過去的世界原本就回不去了,否則明天也用不著把今天抛在腦後。

既然眼睛長在前面,就不須過度地緬懷過去,反而時下的年輕人要突破困境,學會更宏觀並把視野和目標訂得遠一點。

只要想像未來,能夠活在充滿創意的AI產品的世界裡,路上不再塞車因為都穿梭在上空,這畫面是多麼奇妙的幻夢寫實啊!

先珍惜當下擁有的才是最美好的回憶。

< 資料來源:黃越綏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越綏

黃越綏
總統府國策顧問,麻二甲之家董事長, 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