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師傅不識枋山真面目

某甲是明朝末年的人。某甲的叔叔本來在明朝當官,明朝掛了之後就轉仕清朝繼續當官,某甲看到叔叔變節,三不五時就取笑他。

有一次,某甲家裡開吃喝趴,氣氛正high時,某甲提出玩遊戲的主意,大家一起來玩行酒令。遊戲規則是第一句要有一個物品,第二句要有一個古人,最後一句則用《千家詩》改一個字。

於是遊戲開始。坐首座的人先起頭:「我有一張床,送與張子房,張子房不要。甚麼不要,春色惱人眠不得。」

接下來一人說:「我有一把扇,送與曹子建,曹子建不要。甚麼不要,剪剪輕風陣陣涼。」

(PS. 張子房是劉邦的謀士張良,曹子建是寫出七步詩的曹植,以上兩人借用的詩句,都出自王安石的《春夜》)

輪到某甲,某甲又調戲他叔叔了:「我有一綹纓,送與我叔親......」行酒令講到這裡,眾人就開噴了,說某甲違反遊戲規則,怎麼能用今人代替古人?某甲酸溜溜地說:「我叔叔是明朝人,卻做了清朝的官,不是古人是什麼?」

眾人一聽,全場無言。於是某甲又繼續嘴賤:「我叔親不要。甚麼不要,清明時節兩紛紛。」

某甲的叔叔聽完,整個人囧到爆,慚愧到不行。

-------時代分隔線-------

後來某甲誤闖大雄的房間,快被發現時躲進書桌抽屜,於是不小心就來到現代。某甲在現代看了幾天的報紙,於是在台北市政府門口寫下這首行酒令:

「我有一幅圖,送與柯師傅,柯師傅不要。甚麼不要,不識枋山真面目。」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