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哪一種科學?

我剛剛看完核四公投的說明會。

核終的黃士修和台電的核電工程師許永輝,對話顯然就不在同一條線上。黃士修講的都是最理想的狀況,而許永輝講的則是實際上的問題。黃士修比較像名嘴,核四就算重啟,不是台電員工的他也走不進裡面,發生什麼事都不需要他負責。許永輝則是有實戰經驗的人,核四是他看著從生到死的工程,他對核四的態度可無法像黃士修那樣看人站著說話不腰疼。

黃士修身上穿的那件衣服,寫著「科學終將勝利」,諷刺的是,許永輝整場說明會談的都是科學,黃士修卻一直在談感覺。別忘了許永輝是在核四廠工作過的人,那是一個不允許你憑感覺做事的地方;黃士修沒在核電廠上過一天班,他對核四的信心,全部都出自他無由來的感覺。人家在談實務與科學,他卻在談心情與感覺,而且還沒開始講道理就先嗆聲要對許永輝提告,這是哪一種科學辯論的態度?黃士修到底是認為「科學終將勝利」,還是「官司終將勝利」?

我在跟你講科學,你在跟我講感覺-這次的公投四案,其中三案的基調就是這樣。

萊牛很香很好吃,但萊豬吃了身體會出事,原來萊克多巴胺打在牛身上和豬身上,效果差很大,一個會變可口一個會變毒物。主張福島農產品不安全和核四很安全的是同一個黨,裁定關閉核四和同意重啟核四的是同一個人,這是哪一種科學?

自然科學教科書乾脆都給你們編好了,每一個單元的開頭一律寫著「本人覺得」,結尾則全部是「科學終將勝利,不然就法院見」。反正會相信這一套的人,對科學並沒有興趣,讀什麼都一樣。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