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本華」是中國人無誤?

既然叔叔本來是華人,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

(Arthur Schopenhauer, 1788-1869)

絕對是中國人無誤?

因為今天(8/11)有採訪,昨晚把中國剛公佈的英文版〈台灣白皮書〉迅速讀完。

前言第一句話如下:

「解決台灣問題及實現中國完整的統一是中華民族所有兒女的共同目標。」(我的翻譯,英文版如後)

我立即想起,去年7月12日普丁登在其總統府網站的長文:〈論俄國人與烏克蘭人歷史淵源上的一體〉(On the historical Unity of Russians and Ukrainians)。

該文的第一句話就強調「俄國人和烏克蘭人原本是同屬一個民族 - 而且是單一民族」。

普丁在這篇長達16頁的文章裏指出:烏克蘭的語言及宗教都和俄國一樣,同屬「俄羅斯大家庭」(還有一個是白俄羅斯)。

普丁在此就根本否認了烏克蘭具有「獨立國家」的資格。

他認為,今天的烏克蘭是被「某些烏克蘭人和外力結合」而脫離該大家庭,分裂出去並成了「反俄勢力」的大本營。

半年過後,普丁於今年2月24日發起侵烏戰爭,開始殘殺他堅決視為「同胞」的烏克蘭人,至今未停。

中國在這篇〈台灣白皮書〉裏也同樣指控「某些台灣人結合反華勢力意圖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我們可以説,沒有「自由、民主的人權」基礎,俄中兩國的「大家庭」概念都成了「民族恐怖主義」的源頭。

就此看來,「中國人不殺中國人」這句話和「俄國人只殺不承認是俄羅斯大家庭一份子的烏克蘭人」的行動,可説是一體兩面的宣示。

再這樣歇斯底里搞下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總有一天會召開國際記者會説:

「中文裏,爸爸的弟弟叫『叔叔』。若叔叔本來是華人,爸爸當然一定就是中國人,就算躲到德國去,雖遠必認。

茲宣布所謂德國哲學家「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先生要算是中國人無誤。且不排除和本華發言人至今仍存在遠親關係。」

***

(Resolving the Taiwan question and realizing China‘s complete reunification is a shared aspiration of all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the Chinese nation.)

***

圖截自維基百科。Johann Schöfer畫於1859年。來源為法蘭克福大學圖書館。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