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民主的時代

有網友吹捧蔣介石北伐,從北洋軍閥手中解救了人民,嗯容我舊文重發一次。

讀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時,大家都以為北洋軍閥很獨裁、是地方割據勢力,而孫中山的廣州政府才是正統,而且追求民主。這個理解,完全錯誤!

1.北洋政府才是世界各國認同的中國政府,一戰結束,巴黎和會邀的是北洋政府,不是廣州政府。大家看教科書看到這個地方,不會覺得奇怪嗎?如果廣州政府是正統,那為什麼世界各國是找北洋政府?

2.孫中山在南方搞的,才是割據勢力,還是蘇聯共產國際扶植的政權,蘇聯給人(軍事顧問)給錢給武器,黃埔軍校創辦的錢,是蘇聯給的,共產黨一堆人入國民黨(毛澤東也是),國民黨說這個是聯俄容共,當然國民黨後來北伐成功,歷史是勝利者說的故事,當然說他們才是正統。

3.雖然提了五權憲法,說我們要民主民有民享,但孫中山其實沒什麼民主觀念,他創的中華革命黨第一條方針,是「黨員要絕對服從黨魁的指揮,不得有任何違抗」,這個內容,怎麼樣都跟民主連不上,他要的黨,是一個列寧式政黨,國民黨後來也是變成他要的樣子。

4.真正有民主觀念的,反而是歷史課本講的那些軍閥,他們之間也會打仗,但戰爭時間很短,不會超過一個月,重點是他們任何人要當總統,都要經過國會選舉,(不然曹錕自己有槍桿子,為什麼還要賄選?)

而且那個時代,報紙都大鳴大放,各省都有議會,學生也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因為巴黎和會中國明明是戰勝國,卻沒辦法收回山東德國租界,變成由日本接收,學生很肚爛,發起示威抗議,罷課,還把駐日公使打了一頓,把交通部長的房子燒了,市民也發起罷工罷市,全中國22個省、200多個城市響應,這就是五四運動的起源。(現在一百年後的中國,我們只能呵呵)

最後的結果是,相關官員被撤職,總統請辭(大家沒接受),中國代表團拒絕在和約上簽字。你說那個時代的北洋政府,是獨裁政府嗎?

跟後來的國民黨政府、共產黨政府比起來,那個時代,反而是中國最民主的時代。

國民黨修改蔣介石與孫中山的合照。

< 資料來源:林智群律師(klaw)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