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成勵志小說的言情小說

言情小說,簡稱言小,許多人嗤之以鼻,但是瓊瑤阿姨的小說,卻是很多人的最愛。當然,瓊瑤阿姨否認這種分類,她覺得自己的作品應該是「文藝小說」,但是,當小時候我看到「你無情、你殘酷、你無理取鬧」的對白,以及有名的企業家,每天只忙著跟蒼白無力的女孩兒談戀愛以後,我慢慢相信,瓊瑤應該是台灣言情小說的先驅了。

如果說瓊瑤是天后,亦舒、玄小佛、岑凱倫,就是金三角。席絹、于晴、凌淑芬、古靈,則是四大花旦。他們的文字風格各異,席絹從《交錯時空的愛戀》開始就一鳴驚人,她的文字清新,後期感情內斂;于晴故事性很強;凌淑芬文字幽默;古靈擅長輕鬆小品。其他像是左晴雯、凌玉、檀月、鏡水、沈亞等等,也都是非常暢銷的作者。

多暢銷?非常。即便把我出版過的小說加總計算,也比不上席絹隨便一本小說的銷量。

只是,一般人還是會認為,言情小說就是放在租書店、便利商店架上的小本書籍。通常,他們的封面就是美麗或帥氣的漫畫中俊男美女,書名則是充滿粉紅色泡泡的浪漫氣息,例如「總裁逼我嫁」、「邪氣總裁」、「霸道總裁惹人愛」之類的。除了剛剛說過的暢銷作者外,許多小作者大多不是真名,也可能就是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沒人記得他們叫什麼,但是,他們只要努力寫,終究有一天也會像是那些知名言小的作家一樣。

在言小裡,有一種主流類型,叫做霸道總裁文。所謂的霸道總裁,顧名思義就是有一個事業非常成功的男人,通常是歐洲或亞洲股市翻雲覆雨的集團老闆,或是全世界前幾大的華人總裁,姓氏有時候姓龍,有時候姓慕,總之不會姓陳或姓林,活脫像是武俠小說裡出來的人物,但個性高傲、冷峻、暴力、自大、強勢,但重要的一點是,用情專一。他們都會愛上一個非常普通的女孩,出身平常、長相普通、個性一般,甚至可能天真活潑。總裁總是百轉千迴的虐自己、虐她,最後女孩與總裁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種類型的小說有許多變形,也有穿越時空的富少,或是女生不小心回到古代。總裁的身份後期也有很多變化,有軍人、君王、殺手、律師、醫師等職業,但個性大致如此,談戀愛也都是粗暴直接。

「他是全球最大的手機集團總裁,手下數十萬人,只要一跺腳,全球產業都會動盪,而她只是一個剛從國外回來的普通留學生。他們兩個人的人生,竟然在莫名的姻緣下,蹦蹦跳跳的短暫重疊。她原本就無意留在他身邊,因此走得瀟灑,惡魔總裁不敢相信有人會這麼對待他,大怒道:『女人!你想逃?把你的心留下來!』」

有許多人認為,言情小說有害讀者身心,越南甚至禁止中國的言情小說在當地發行。不過,這跟許多人喜歡的爽片是一樣的,看到《即刻救援》,多數人應該也不會覺得自己的老爸會這麼神勇;看到日本愛情動作片,多數人也不會認為女生就是這樣。言情小說不就是讓讀者看得開心就好,何必這麼嚴肅的看待,有礙國民健康?

不過,包裝成勵志小說的言情小說,那就大可不必了,特別是貶損總裁,來彰顯自己「成就」的小說,確實有害無益。真的拿這種方式來傷害總裁形象,總裁不會開心,多看點瓊瑤,會比較實際。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