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回顧兩年前

這篇動態回顧不過是兩年前的文而已,影射的公司掛了,吹破牛皮的董事長完了,連救人的鴻海也認賠出清他們的股票了。

寒風刺骨的此時,讀這種暖人肺腑的文,最是愉快了。


 

莊河伯

晚上在啃太平天國史料時,我看到一分很有趣的文件。

西元1853年3月28日,太平天國東王楊秀清與西王蕭朝貴答覆英國公使文翰(Sir Samuel George Bonham,時任香港總督。1841年~1857年英國的駐華公使都由港督兼任)的黄綢誥諭,內文如下:

我天父上主皇上帝六日造成天地、山海、人物、天兄耶穌代世人贖罪,天下本一家,四海皆兄弟。不料我天國為滿洲奪取,遍地立土木偶像,敬拜邪神,大失真道。耶穌初顯聖外國,傳下聖書,英國信之;近又顯聖天國,遣使迎我主升天,封為天王,令將三十三天邪神驅入地獄。自戊申年三月天父降凡,九月天兄降凡,助我天王成萬國真主以來,六年於兹矣。爾遠人願為藩屬,天王歡樂,天父、天兄亦歡樂,既忠心歸順,是以降旨爾頭人及眾弟兄,可隨意來天京,或效力,或通商,出入城門,均不禁阻,以順天意。另給聖書數種,欲求真道,可誦習之。

˙

1853年時,太平天國才剛定都南京,佔領的土地只有長江中下游一小塊而已,口氣卻已經非常大。在與英國交涉時,洪秀全自稱「萬國真主」,還主動收英國為「藩屬」,彷彿他的「天王」稱號已經名實相符了似的。這分誥諭和清政府最大的不同,在於用字遣詞非常俚俗,什麼你英國人自願當我太平天國的藩屬,就「天王天父天兄歡樂」,是有多歡樂我也很想體驗看看。從這分誥諭可知太平天國高層的知識水準很有限,不過這不是問題,劉邦和朱元璋的程度也不怎麼樣,人家還是建立了長壽的王朝。真正的問題是,太平天國高層覺得自己的學識涵養好棒棒,跟英國人說你們要是想求真道,我們可以送幾本聖書給你們,讓你們隨時誦讀複習。

半瓶水的基督徒寫了幾本自己燙金字說很神很靈的經書,要教純天然的基督徒如何領略基督教義,嗯,這個真的有狂到骨髓裡。我們當然可以想像英國公使文翰讀完之後,臉上會有多精采的表情變化。

˙

本文與附圖有沒有相關聯結,這個嘛,就自行發揮想像力了......ㄎㄎ!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