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不放棄

放棄不放棄

我跑步速度一直都沒有進步,三高肥胖這麼多年,一身都是病的身體,還能夠完賽了28場馬拉松,已經非常感謝。周圍的人紛紛破P B,做高難度的訓練,往符合波士頓馬拉松資格的道路前進,對我當然是有些刺激,但我一直是用斯多葛學派的「放棄」哲學來跑步。

我從小到大很少這樣,沒有路就會拼命找一條路來,如同尼采所說的:那些殺不死我的使我變得更強。但對跑步這件事情,我比較傾向於不能拿那些殺不死我的往事來要求現在的自己。人事時地物一個條件不同就差異很大,即使是同樣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也要有差別的應對方式,這是終身學習和終身思考的重要原則。

我喜歡斯多葛「放棄」的一個小故事:

「在高速行駛的火車上,一個人不小心把剛買的新鞋從窗口掉了一隻,周圍的人倍感惋惜,不料此人立即把第二隻鞋也從窗口扔了下去。

這舉動更讓人大吃一驚。這個人解釋說:這一隻鞋無論多麼昂貴,對我而言已經沒有用了,如果有誰能撿到一雙鞋子,說不定他還能穿呢! (感悟:注定無法挽回的痛苦,不如早點放棄!)」

斯多葛哲學的「放棄」(apatheia)指的是一種無情感、無憂慮、無慾望、無恐懼的心態,使人能夠冷靜、理性地面對生命中的挑戰和困境。

有時候我會問自己,既然已經有這種放棄的想法,為什麼還會出來搞東搞西,試圖影響國家的未來?

對於國家和個人的道德來說,「放棄」概念在兩者之間有不同的適用。在個人道德上,斯多葛哲學認為放棄是一種重要的態度,因為它可以幫助個人達到無私無我、超越自我、追求智慧和真理的目標,從而達到內心的平靜和和諧。

然而,在國家道德上,斯多葛哲學並不主張放棄,而是認為國家和政治領袖應該對公民和國家的福利和繁榮負責,應該積極參與社會和政治事務,並且對國家的進步和發展持有高度的責任感。因此,在國家道德上,斯多葛哲學強調積極參與社會和政治事務,而不是放棄。

這就是人生,而人生很多問題都很困難,沒有終身學習和思考,很快就會變成連署「反戰」那四個傻蛋學者,沒有人不會不變笨,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跑步也一樣,我雖然沒進步、也沒有退步,這種狀態需要很多努力,這就是跟自己比較的好處。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