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伊萱相關文章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將來台設點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將來台設點

美國知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宣布將來台設立辦事處,作為印太區域根據地。(翻攝自推特)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知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宣布將來台設立辦事處,作為印太區域根據地。外交部今天對此表示誠摯歡迎,並指出欣見越來越多推動民主、自由及人權的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選擇在台灣設立據點。 國際組織近年紛紛開設在台據點,包括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RI)、德國智庫「弗里德里希瑙曼自由基金會」(FNF)、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VC)及西班牙「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等。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也於美東時間7月28日宣布將來台設立辦事處,做為在印太地區的根據地,幫助該組織在印太區域擴大並深化與民主人權團體的合作。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在例會對此表示歡迎,欣見越來越多推動民主、自由及人權的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選擇在台灣設立據點。歐江安並說,這不僅反映國際社群對台灣的民主、自由且開放環境的高度肯定,也能促進我國NGO與國際接軌及連結,建立正向循環。 歐江安補充,爭取國際NGO來台設點是外交部的重要工作目標,外交部自2020年起陸續推動法規簡化、中英文雙語資訊服務網及設立專責窗口協助等,並已協助多個重要INGO完成設立在台辦事處。這些國外組織選擇來台設點,印證台灣是亞洲捍衛民主自由的燈塔,以及保障人權的堡壘。 「自由之家」致力在全球推廣自由,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人權團體之一。該組織每年發布「世界自由度報告」(Freedom in the World Report)獲全球廣泛引用。在今年2月發布的最新報告中,台灣以94分的高分持續獲評為「自由」等級,名列全球第17名,在亞洲僅次於日本。
呂伊萱 2022-08-02
率團抵台 石破茂:好好交流安全議題

率團抵台 石破茂:好好交流安全議題

日本眾議員石破茂(左三)昨率團抵台,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左二)到機場迎接。(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昨搭機抵達台灣,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問,將晉見總統、副總統等。共同團長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在機場表示,這次將在台灣待比較長的時間,會和各部會、智庫好好進行區域安全議題交流,請大家多多指教。 日本議員團由石破茂及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眾議員擔任共同團長,團員包括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眾議員及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參議員等共計四位國會議員。 石破茂說,原應有更多議員一起來訪,但有三人確診武漢肺炎,最後臨時不克前來。比對訪團名單無法來台三人為眾議員前原誠司、渡邊周和北神圭朗。 石破茂表示,這次將在台灣停留四天,會和各部會、智庫進行安全議題交流,特別是在烏克蘭和俄羅斯情勢的前提之下,想要廣泛交換區域安全情勢意見。 媒體問及首相岸田文雄有無給予訪團意見?石破茂回應,這次訪台事先沒有特別和岸田政權有意見交換,但相關訪問行程都經日本政府許可。 外交人士指出,日本議員訪團在關鍵時刻訪台,無疑釋出重要訊息:「無論是否屬於安倍派,關注台海安全早已是自民黨內不分派系的共識,更是日本政界跨黨派的共識。」 訪團成員也將赴汐止五指山國軍公墓弔唁李登輝前總統。
呂伊萱 2022-07-28
石破茂27日率團訪台 聚焦安保

石破茂27日率團訪台 聚焦安保

石破茂(資料照)   訪團中有4人曾任防衛省要職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昨宣布,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一行,將於七月廿七日至三十日訪問台灣。訪團在台期間將晉見總統、副總統,拜會外交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行政院、立法院、國防部與智庫等,交流台日安全議題。訪團中有四人曾擔任防衛省要職,顯示此團焦點在於安全保障。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昨宣布,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會」,將於七月廿七日至三十日組團訪台。 將晉見總統、副總統 周學佑指出,訪團的兩位共同團長為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與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眾議員,團員包括日本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前防衛副大臣渡邊周、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及前首相輔佐官北神圭朗等七位日本國會參眾議員。 周學佑指出,該團在台期間,將安排晉見總統、副總統,會晤外交部長吳釗燮、台日協會會長蘇嘉全,並拜會行政院、立法院、國防部及相關智庫,就台日雙方安全保障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周學佑說,外交部認為,此次日本國會內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會」組團訪台,有助於進一步深化雙方在相關領域的理解與溝通。外交部也歡迎日本各界陸續組團來台,深化雙方全方位的實質友好關係。
呂伊萱 2022-07-22
哀悼安倍人潮不斷 日台交協明午起開放民眾弔唁

哀悼安倍人潮不斷 日台交協明午起開放民眾弔唁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殺身亡,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將自週一(11)中午起開放台北事務所地下一樓大廳,供民眾弔唁簽名,受理時間為7月11日的中午12時至下午5時,7月12日至17日的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取自日台交協臉書)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殺身亡,大批台灣民眾自發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獻花留言悼念。日台交協今表示,將自週一(11)中午起開放台北事務所地下一樓大廳,供民眾弔唁簽名,受理時間為7月11日的中午12時至下午5時,7月12日至17日的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8日下午5時3分不幸逝世,日台交協9日深夜透過臉書表示,突如其來的悲痛消息震驚全世界,在位時間長達3188天的安倍晉三穿梭世界各地,各國都有足跡且國際友人甚多。但在這之中,不論是安倍對台灣、或是台灣對安倍的感情,卻可說是獨一無二。 日台交協寫道,高聳入雲的台北101哀悼文字照亮了日台兩邊,不少民眾等不及,專程到協會門口致哀,晚上人潮還接連不斷,在在印證安倍和台灣朋友們之間的真誠友情。「大家的心意我們都收到了,萬分感激。」 日台交協趕工製作了正式的獻花台,今並公布開放民眾弔唁時間。弔唁簽名受理地點在日台交協地下一樓大廳。日台交協說明,11日上午邀請個別貴賓,不對外開放;受理時間為11日的中午12時至下午5時,12日至17日的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協會亦請民眾配合協助保持場內外的肅穆安靜,進場後也請配合工作人員引導的現場安檢及防疫措施。
呂伊萱 2022-07-10
逾四成中東歐人:台灣是獨立國家

逾四成中東歐人:台灣是獨立國家

中東歐9國民調 認為台灣為獨立國家比率   捷克近六成最高 立陶宛也有四成六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洲知名智庫「全球安全」(GLOBSEC)年度政治趨勢報告出爐,其中新增「台灣地位」調查,結果顯示,有四十一%中東歐民眾認為「台灣是獨立國家」;僅十三%認為是「中國一部分」。受調查國家中,捷克認為台灣是獨立國家的比率最高,佔五十九%。 僅13%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全球安全」日前公布二○二二年「全球安全趨勢」調查報告,分析中東歐國家社會在烏俄戰爭脈絡下的態度轉變。此民調於三月下旬訪問保加利亞、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等九國人民,每國各有一千名受訪者。 調查發現,多數受訪者視俄羅斯為國安威脅,渴望成為歐盟與北約(NATO)一份子,將美國視為戰略夥伴的比例上升;不過對中國威脅防範意識不足,近三成五受訪者從未聽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特別的是,調查今年加入了「台灣地位」的提問。整體而言,有四十一%中東歐受訪者將台灣視為「獨立國家」;廿一%認為是「爭議國家」;十三%認為是「中國一部分」;廿五%則「不知道」。 其中認為台灣是獨立國家最高比率的是捷克五十九%,次為愛沙尼亞四十九%、立陶宛四十六%、斯洛伐克四十二%、拉脫維亞卅八%、波蘭卅七%、匈牙利卅五%,最低比率是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皆為卅一%。 立委:代表台灣國際地位提升 對於這份調查報告,將出任台灣與斯洛伐克國會聯誼會會長的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中東歐社會現在有相當比例認為台灣是獨立國家,顯示台灣的防疫表現和半導體科技實力,也代表台灣國際地位有所提升。 報告也分析,儘管大多數中東歐公民表達對中國政府系統性侵害人權的擔憂,然而此想法並不會主動轉換成支持台灣對抗中國,中東歐人對台灣議題看法仍分歧。 對此,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會長、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並不意外,台灣過去和共產背景國家聯繫相對較少,正常國家的外交是思考彼此如何合作,為雙方帶來好處,這也是我們和他國交流時應該要站的立場。 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會長、立委蔡適應則提到,中東歐國家和台灣或許因都擁有自威權邁向民主的歷程,找到互動時的共同語言,期盼未來邁向更緊密關係。
呂伊萱 2022-06-07
世衛大會 美英澳法德加發言挺台

世衛大會 美英澳法德加發言挺台

世衛大會(WHA)正進行大會發言議程,對於台灣再次被WHA拒於門外,美國、英國接連聲援台灣參與。圖為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助理部長培斯(Loyce Pace)發言。(翻攝自WHO直播)   我13友邦提「台灣參與案」 遭大會封殺 〔記者呂伊萱、陳鈺馥/台北報導〕第七十五屆世衛大會(WHA)再次因台灣參與案,上演二對二辯論。中國大言不慚稱台灣參與須「按照一中原則、通過兩岸協商處理」;我國四友邦則在總務委員會和全會堅定挺台,史瓦帝尼反駁指出聯大決議並未允許中國代表台灣、也沒有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中國和世衛的諒解備忘錄,給了中國「不合理的否決權」,不讓台灣參與。大會最後仍裁示,不將台灣參與案列入議程。美、英、澳、法、德、加拿大和巴拉圭在大會發言中,紛紛表達支持納台立場。 台灣無法參與WHA 各國紛表遺憾 我國十三個友邦向世衛(WHO)提案,盼「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廿二日的總務委員會以閉門會議形式討論是否將此補充提案列入議程,友邦聖文森和貝里斯為台灣發言,與中國和古巴進行二對二辯論;史瓦帝尼及吐瓦魯則在昨日全會再與中國和巴基斯坦辯論。 中國提出法理基礎、實質依據和國際共識三點來反對台灣參與。發言中再次引用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和世衛廿五.一號決議,稱「這些決議為WHO遵循一中原則處理台灣問題提供法理基礎,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的問題,必須按照一中原則通過兩岸協商來處理」。 外交部昨批中國刻意曲解聯大及WHA決議內涵。我國友邦史瓦帝尼也明確反駁,相關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未授權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也沒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中國和WHO二○○五年簽署的備忘錄,給了中國「不合理的否決權」。 北京祭一中 陸委會斥蠻橫阻撓 大會最後仍裁示不將台灣參與案列入大會議程。中國國台辦事後宣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不容任何挑戰。陸委會痛批,本次提案未能列入WHA議程,完全是對岸蠻橫阻撓所致。 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助理部長培斯則在大會發言時直言,台灣是全球衛生建設性貢獻的重要夥伴,卻不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美國對此深表遺憾。美國政府認為,需要強化全球合作夥伴關係抗疫,並預防未來的突發衛生事件。 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也表示,沒有任何基礎和理由不讓台灣參加,尤其台灣在疫情伊始就與全球分享資訊。澳洲表示,疫情大流行彰顯了和所有相關方合作的重要性,其中包括台灣。法國則說,在全球衛生支持包容性的作法,法國感到遺憾,台灣不能夠參加WHA。 第75屆世衛大會(WHA)第二日,再次因台灣參與案上演2對2辯論。中國代表團大言不慚發言表示「台灣地區參與WHA必須按照一中原則、通過兩岸協商處理」;我國友邦史瓦帝尼與吐瓦魯則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A的堅定立場。圖為史瓦帝尼發言。(翻攝自WHO直播)
呂伊萱 2022-05-24
聽到「中華民國台灣」抓狂 國民黨鞭罵官員肖仔

聽到「中華民國台灣」抓狂 國民黨鞭罵官員肖仔

國史館長陳儀深(左)昨赴立法院就「中日和約生效七十週年紀念與台灣地位之定論」進行專題報告,會前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右)交換意見。(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呂伊萱、蘇永耀/台北報導〕國史館研討會提及台灣地位未定論,遭國共兩黨批評。國史館長陳儀深、外交部常次俞大㵢等官員昨赴立院備詢,有多位國民黨立委輪番情緒性質問,連「中華民國台灣」一語都被批「國名什麼時候改了?你是肖仔喔?」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無奈說,政治作秀無助於釐清台灣地位。 今年是「舊金山和約」生效七十週年,國史館日前舉辦學術研討會,討論台灣地位未定論,引起國民黨批評。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以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召委職權,邀陳儀深、外交部和陸委會官員昨列席報告並備詢。 陳儀深援引史實指出,「台灣地位未定」說法在許多歷史關鍵時刻,是台灣免於被中共併吞的國際法基礎。台灣於一九九○年代,全面改選中央民代並舉行總統直選,「有效自決」已確立台灣主權地位。   曾銘宗︰改國名 莫名其妙   俞大㵢報告引述蔡總統去年國慶演說,重述四個堅持,強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中華民國主權一直存在,主權屬於台灣二三五○萬人民」。 但「中華民國台灣」一語卻讓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暴跳如雷,批俞「到底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還是台灣?無庸置疑?你是肖仔喔?國名什麼時候改了?你領中華民國的俸祿,不然明年預算書就寫中華民國台灣!莫名其妙!」甚至把預算書摔在桌上。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楊瓊瓔、孔文吉、林思銘和李德維也輪番質問。陳以信更當作個人秀,強調開羅宣言、展示中日和約與日本降書等文件,質詢整整二十分鐘,批陳儀深不適任國史館長,要他回學術界鼓吹台獨。 陳儀深說明,不論開羅宣言、降書或波茨坦宣言都有其作用,但要看歷史脈絡,「我們的觀點是不要停留在開羅宣言等三份文件上。今天事實上中華民國是在台澎金馬,一九四九變局後才有舊金山和約和中日和約」。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說,討論應回歸國際法專業,不是爭論意識形態或統獨立場。黃也要求外交部好好研議,以最符台灣人民利益的立場架構論點,提供完整說帖。   羅致政︰無視史實 政治作秀   羅致政指出,對台灣重要的是,須確保台灣主權地位的現況和未來。國民黨立委不從法理討論、無視客觀史實,從頭到尾就是政治作秀,向馬英九效忠,無助釐清問題。 據指出,為讓相關討論能留下歷史紀錄,國史館擬將日前研討會論文集公開出版,彙整和約簽署後相關國家的發言與態度,盼能讓民眾更瞭解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發展脈絡。
呂伊萱 2022-05-03
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 居隔縮短為3+4天

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 居隔縮短為3+4天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召開防疫會議,拍板定案將居家隔離縮短為「3+4」。(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召開防疫會議,拍板定案將居家隔離縮短為3+4,3天居家隔離,4天快篩陰性可出門,但必須全程戴口罩、不能在餐廳內用、參加大型活動等。另,會中也將匡列範圍縮小為確診者的同住親友,不再匡列在辦公室有戴口罩互動的同事。但國中小因為活動性質不同,仍建議以班級為單位匡列。相關措施將請指揮中心和縣市政府商討後,擇定實施日期。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24)表示,鑒於今年1月1日起迄今的本土病例有99.5%為輕症與無症狀,為維持全民正常生活,策略上宜將居隔及醫療能量,儘量保留給高風險族群與中重症確診者。蘇貞昌今下午召集相關部會,就下一階段居家隔離天數,以及匡列範圍進行討論。 羅秉成指出,會中指揮中心提出3+4新制,及相關匡列範圍的調整之規劃,院長原則上同意朝縮短隔離天數及縮小匡列範圍的政策方向,但由於實施的配套及相關細節均需地方政府配合,因此請指揮中心儘速與各縣市政府會商後,再擇定實施日期。
呂伊萱 2022-04-24
紓困特別條例 延至明年6月

紓困特別條例 延至明年6月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為因應未來疫情發展,行政院十五日已函請立法院同意紓困特別條例施行期間延長至明年6月。(資料照)   政院暫不追加特別預算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行政院昨表示,為因應未來疫情發展,行政院十五日已函請立法院同意「嚴重特殊傳染病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簡稱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施行期間均延長一年至二○二三年六月三十日;現階段暫無增加特別預算總額的需求。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依特別條例規定,原條例施行期間將於六月三十日屆滿,但得經立法院同意予以延長。有鑑於疫情在國際間仍屬嚴峻,國內疫情發展變化快速,相關防疫作為及防疫設備、物資及醫療量能等,都有持續採行與整備的必要,並得繼續執行特別條例相關措施。 羅秉成說,基於疫情發展變化難測,延長期間的長短應從寬考量以為因應。另原經立法院通過總額共八三九三.三九億元的特別預算,迄今尚有約一千三百多億元待執行,為配合特別條例的延長時間,特別預算的施行期間也有必要一併延長,以利繼續支應特別條例各項待執行措施。行政院因此依法提請立法院考量上述國內外疫情發展情形,同意將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施行期間都延長一年,到明年六月三十日。 羅秉成補充,目前仍以繼續執行特別條例相關措施為優先考量,現階段暫無提出增加特別預算總額的修法需求,政府會視未來疫情發展情形,適時因應決定。
呂伊萱 2022-04-18
美眾議長裴洛西確診 亞洲行延期

美眾議長裴洛西確診 亞洲行延期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原預計十日訪問台灣,但因確診武漢肺炎,行程延後。(美聯社檔案照)   原定後天訪台 展現力挺台灣立場 〔記者呂伊萱、鍾麗華、編譯張沛元、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原定八日率訪團訪問日本,並預計於後天「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三週年當天訪台,透過訪台表達力挺台灣的態度;不過,就在啟程前夕,裴洛西的發言人七日表示,裴洛西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採檢結果呈陽性,目前沒有症狀,但她率領的國會代表團亞洲行將因此延後。 裴洛西若訪台將是繼一九九七年金瑞契訪台、廿五年後再有眾議長訪台。據指出,蔡英文總統原定將在十一日接見裴洛西等一行。 裴洛西原定八日將率眾院外交委員會成員訪問日本,預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等進行晤談。結束訪日行程後,規劃於十日轉至台灣訪問。據了解,裴洛西訪台並非臨時起意的行程,台美雙方已協調溝通一段時間,四月十日正是「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三週年,裴洛西當日來訪更具意義。 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海局勢備受關注,向來對中國持批判立場的裴洛西,此次率訪團也以行動展現支持台灣,堅定反對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的立場。 眾議院議長 美國總統繼承順位第二位 眾議院議長是美國總統繼承順位的第二位。裴洛西原本除預計將與蔡總統會晤,並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等進行國會交流。游錫堃昨稍早接受訪問時說,尊重美國發布的消息,他雖知道一點點,但不方便講。游強調,裴洛西訪台具重大意義,她閱歷豐富,眾議院更是全球國會中的龍頭,他身為立法院長,非常歡迎裴洛西訪台。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則不對外證實,僅強調洽邀美國各層級官員政要訪台,一向是對美工作重要一環,外交部和駐美館處持續洽邀。此外,美國聯邦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也傳出將在本月中接續訪台,歐江安亦未證實,僅表達適時說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批評裴洛西訪台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呂伊萱 2022-04-08
日本解除106國入境禁令「台未入列」?外交部:原就沒被限制

日本解除106國入境禁令「台未入列」?外交部:原就沒被限制

日本政府明起解除全球106個國家的入境限制。圖為東京羽田機場。(彭博)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政府6日宣布,將英美法等106國的入境禁令,名單中未包括台灣。對此,外交部今說明,這是因為台灣原本就沒有被列入嚴格管制對象名單,不影響現行國人赴日申請簽證的作法。 日本政府將從8日開始解除包括歐美、亞洲地區等106國的入境管制措施。這106國包括北美的美國、加拿大;歐洲的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亞洲的印度、印尼、柬埔寨、斯里蘭卡、泰國、尼泊爾、巴基斯坦、孟加拉、東帝汶、菲律賓、不丹、馬來西亞、緬甸、馬爾地夫、蒙古等。持續維持入境管制措施的有俄羅斯、伊拉克、衣索比亞等56國及地區。 有媒體報導指出該名單「未包括台灣」等,外交部今說明,日本政府宣布自4月8日起,將放寬解除106個國家與地區的防疫入境管制措施,但目前以觀光事由入境日本仍不得免簽,由於台灣原本就未被列入日本的嚴格管制對象名單之中,因此現行國人申請赴日本簽證的作法未受影響。 外交部表示,我國防疫有成,日本自2020年11月起已不再將台灣列為禁止入境日本的對象,自今年3月起日本又放寬受理我國人除觀光事由以外的赴日簽證申請,目前台日雙方正就儘速回復雙邊人員正常往來等事宜積極協商中。 外交部提醒,有關國人申請赴日簽證的相關辦法,詳請參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相關公告。根據日本台灣交流協會3月初公告,日本已公布不含觀光入境的新邊境防疫措施,認可台灣疫苗接種紀錄「小黃卡」,入境者完成接種符合條件的第3劑疫苗者,不需要居家隔離。但新規定未列入國產高端疫苗,混打亦不合資格。
呂伊萱 2022-04-07
龐皮歐:美應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

龐皮歐:美應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在哈德遜研究所訪談中表示,烏克蘭例子顯示處於中間模糊地帶非常危險,美應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翻攝自哈德遜研究所訪談影片)   〔記者呂伊萱、林良昇/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在美智庫活動中說,美國應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因清晰能降低風險;美方也應助台鞏固區域盟友關係,建立集體安全共識。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實質外交承認不是一蹴可幾,當前以堅定雙方實質關係為最大努力。   模糊政策非常危險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廿八日發布近日訪談龐皮歐影片。龐皮歐在訪談中提及三月初訪問台灣、新加坡。他表示,當地人密切關注俄烏情勢,知道他們需要強化自身能力,當又有獨裁者認為「侵略是一切問題解方」時,才能確保自己不會是下一個受害者。 龐皮歐在台灣演說時呼籲美國應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龐皮歐在哈德遜研究所訪談中亦指出,美國對台政策長年採取模糊,但從烏克蘭例子可見,處於中間模糊地帶非常危險,只會被獨裁者利用。美國應認知台灣是個獨立國家,不隸屬於中國共產黨,並大方承認這點,「我認為這麼做能提供清晰度,為台灣人民降低風險」。 龐皮歐也透露,他訪台期間,台灣方面表達希望他返美後,能討論美國如何在區域盟友夥伴領域,例如與日本、澳洲及韓國等協助台灣,建立集體安全共識,並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重點是確保習近平知道,若他真的付諸行動,會付出龐大代價。」龐皮歐呼籲,美國必須準備好協助台灣能確實自我防衛,這不只包括武器系統,也包括情資分享、提供所有必要訓練及建立區域聯盟等。 蘇揆對此表示,台美關係至關重要,美國總統拜登乃至於國務卿等重要官員,都一再表示對台灣重視及台美關係堅若磐石,美國國會議員也一再對美國行政部門提出要求,希望加強台美之間關係,我們都樂見。 蘇揆說,除實質關係,正式外交承認等都要水到渠成,兩方會做各種努力,但現在馬上進入實質外交承認等不是一蹴可幾,以堅定雙方實質關係為當前最大努力。外交部則表示,非常感謝、珍惜龐皮歐對台灣長年的友誼,也感謝他在任內推動美台友好關係,尊重他個人意見的內容,沒有進一步評論。
呂伊萱 2022-03-30
龐皮歐:美應外交承認台灣

龐皮歐:美應外交承認台灣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昨表示,美國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圖為龐皮歐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田裕華攝)   自由主權國家 值得世界尊重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昨表示,美國有必要改變五十年來的政策模糊,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龐皮歐強調,這無涉台灣未來之獨立,而是承認一個明確且早已存在的政治、外交及主權事實:「台灣無須宣布獨立,台灣已經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 對抗中國 美須支持台灣 龐皮歐昨應遠景基金會邀請,發表二十分鐘專題演講。他指出,中共想要以武力侵略和統治台灣,美台關係在對抗中國和促進區域繁榮中至為關鍵。他擔任國務卿時對此有清楚認知,且認為這須成為美國外交政策必要元素。「美國必須支持台灣,就像冷戰期間美國捍衛西柏林一樣」。 關於美國對台政策,龐皮歐說,他只是一介平民,但他認為有必要改變五十年來的政策模糊,美國政府應立即採取必要且早該採取的措施,做正確且明顯的事,美國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美國一方面應持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主權政府方式交往,另一方面美國對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及其合法民選政府的外交承認,不應再被忽略、躲避或視為次等。 獨立國家事實 早已存在 龐皮歐強調,這無涉台灣未來之獨立,而是承認一個明確且早已存在的事實。事實上,台灣過去和現任領導人都明確表示:「台灣無須宣布獨立,因為台灣已經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他呼籲美國人民和政府應承認這個政治、外交及主權的事實,「台灣人民值得世界尊重其做為一個自由、民主的主權國家」。 外交部昨對於龐皮歐演說內容不做評論,但表示尊重,並重申台美關係穩健發展,且獲得美國跨黨派一致支持。
呂伊萱 2022-03-05
賴清德晚宴 龐皮歐驚喜看到101歡迎燈光

賴清德晚宴 龐皮歐驚喜看到101歡迎燈光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訪台,台北101大樓昨晚點燈打上「Mr. Pompeo、Welcome to TW」等字樣,感謝龐皮歐對提升台美關係的卓越貢獻。(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李欣芳、呂伊萱、蘇永耀/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昨晚在圓山大飯店款宴來訪的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一行,特別準備龐皮歐「思念的鳳梨乾」宴請嘉賓;台北一○一大樓昨晚也打出歡迎龐皮歐到台灣的燈光。出席晚宴的立委羅致政說,龐皮歐伉儷看到非常高興,更感受到台灣對他的熱情。   午宴龐皮歐 吳釗燮驕傲表示兩人都「被中國制裁」   蔡英文總統昨頒授勳章給龐皮歐之後,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午在台北賓館宴請龐皮歐一行。吳釗燮推特分享共同舉杯的照片,讚賞龐皮歐是台灣的好朋友,還驕傲表示兩人都「被中國制裁」,就用「也被中國制裁的澳洲自由紅酒」,來向自由致敬。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下午接見龐皮歐一行,蘇揆說,美國一再表示台美關係堅若磐石,希望在堅若磐石的基礎上,台美之間友誼更堅定,讓想對台灣有不良企圖的侵略者不敢輕舉妄動。 龐皮歐表示,周邊國家都非常深刻意識到中國共產黨所帶來的威脅,大家要想辦法挺身而出,讓中國共產黨知道要尊重人權,尊重人民的尊嚴,以及尊重台灣人追求自由生活的權利,美國會力挺台灣追求這份權利;他很高興在國務卿任內,能夠促進台灣的官員能如其他官員赴美一樣,有同樣的待遇,這樣才合理。 龐皮歐說,他擔任過國務卿、國會議員,深深體會到世界上分為獨裁與自由兩個陣營,獨裁陣營總想干擾想要自由生活的人們,他意識到台灣是想要自由生活的這群人,台灣也非常努力地保衛自己的自由,也保衛著全世界能持續過自由生活的契機。 龐皮歐指出,台灣加入制裁俄羅斯的行列,也不吝於分享資源給烏克蘭的人們,因為這樣的狀況,他一直非常努力想強化台灣與美國間本來就很強健的關係。 龐皮歐昨行程滿滿,也和力積電、義美、晶華與中鋼等工商界人士會面。晚上則出席賴清德的晚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和欣陸控股公司董事長殷琪也是座上賓。賴清德透過臉書說,有朋自遠方來,當然用美食宴之,他特別準備龐皮歐「思念的鳳梨乾」和佳餚迎賓。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下午在行政院接見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對龐皮歐在國務卿任內促進台美關係、對台灣的支持等表達肯定和感謝。(中央社)
呂伊萱 2022-03-04
拜登特使團 閃電訪問30小時

拜登特使團 閃電訪問30小時

美國總統拜登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團訪台,圖為訪團成員。(擷自總統府發言人臉書)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團訪台。訪團將搭乘外交專機自安克拉治往返,預計於今(1)日下午3時54分抵達松山機場,在台停留約30小時後,於3月2日晚間10時離台。此訪團成員均具國安或軍事背景,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際訪台,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訪團將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國防部長邱國正等會面。蔡總統預計在3月2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訪團,並於當晚設晚接待,雙方將就台美關係及國際區域局勢等各項重要議題深度交流。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2月28日表示,此次代表團訪台是傳達美方對維持和平與穩定持久支持的一致性訊息。 他強調,儘管烏克蘭發生危機,美國仍將重點關注印太地區,美國以前曾同時深入參與兩個戰區,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冷戰期間。未來幾個月將會看到一系列活動,包括外交、經濟和貿易等,顯示美國維持與印太地區高層交往的決心。 外交部說明,美國總統拜登「專程指派」此跨黨派資深代表團來台。訪團由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成員包括前國防部政策次長傅洛依(Michèle A. Flournoy)、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莉文(Meghan L. O'Sullivan)、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及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 這是拜登繼去年4月後,第二次指派前官員組成代表團訪台。拜登去年4月中旬指派「摯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率特使團來台,傳遞對台灣與其民主的承諾。(11:33更新) 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率領代表團,預定今日下午3時54分搭乘外交專機抵達松山機場,在烏俄危機之際,訪台傳達美國支持台灣訊息。(法新社檔案照)
呂伊萱 2022-03-01
美對台支持堅若磐石 孫曉雅:美國兩黨唯一都挺的事

美對台支持堅若磐石 孫曉雅:美國兩黨唯一都挺的事

美國去年援贈我莫德納疫苗,孫曉雅(左)當時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中)一同在機場迎接,見證美台緊密合作。(取自AIT臉書)   記者呂伊萱/專訪 「堅若磐石(rock-solid)」是美國對台承諾的形容詞,也是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的政策主調。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近日接受本報專訪,說明美台關係四大基石,包括安全合作、經濟夥伴、台灣的國際空間及人與人關係。她重申美國對台支持「堅若磐石」,甚至打趣說,在美國,「支持美台關係也許是唯一獲得兩黨支持的事情」。 美國非常努力在幫助台灣 孫曉雅去年夏天就任,半年多以來已進出台灣國門三次。第一次是到任時;第二次是安排「蒙特瑞會談」會議偕同台灣高層赴美後返台;第三次則是耶誕節期間赴土耳其和家人團聚。經歷三次隔離檢疫,她笑說近期將盡量待在台灣,和隔離的日子「保持距離」,接下來最期待的是參加平溪天燈節,一睹美景。 孫曉雅三十年前首次外派就來到台灣,曾是最年輕的AIT官員。見證台灣民主轉型,走向更成熟的社會,她說,不變的是人們的熱情友好和好吃的食物,「台灣取得的成就令人敬佩且不凡,讓人受到鼓舞」。 孫曉雅眼神真摯、笑容可掬,談起AIT在台灣的任務也十足認真。她說,她希望台灣民眾知道,「美國非常努力在幫助台灣,台灣的工作夥伴也非常努力盡其所能,未來我們會繼續合作」。她細數AIT的四大主要工作領域︰一是安全,維持台灣足夠自我防衛能力;二是經濟,深化並拓展與台灣的經濟關係;三是支持並維持台灣的國際空間;四是繼續推進已經非常密切的人與人之間關係。「這些是我們的目標和願景」。
呂伊萱 2022-02-07
出訪宏都拉斯 賴清德:以行動挺新政府

出訪宏都拉斯 賴清德:以行動挺新政府

  副總統賴清德昨天以總統蔡英文特使的身分,代表中華民國前往友邦宏都拉斯,參加宏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卡斯楚宣誓就職的典禮。(記者姚介修攝)   〔記者姚介修、呂伊萱/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見圖,記者姚介修攝)昨天以總統蔡英文特使的身分啟程前往友邦宏都拉斯,參加宏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卡蕬楚宣誓就職典禮。賴行前在機場表示,這是他擔任副總統以來第一次出訪,雖然疫情嚴峻,但能夠為國效勞是他的榮幸也是責任,他將以實際的行動、具體的作為,展現深化邦誼以及對新任政府的支持。 出席卡蕬楚總統就職 與各國特使交流 賴清德也提到,宏都拉斯是台灣在中美洲重要的友邦,衷心感謝宏國在國際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世衛組織還有國際刑警組織以及國際民航組織等,協助台灣開拓國際空間。台灣也回報以協助宏國各項的災後重建,並進行包括農牧、衛生、醫療以及教育獎學金等各種計畫,成效顯著,兩國的貿易額也逐年增加。 他說,這次出訪除了和卡蕬楚會晤之外,也會跟友邦以及友好的國家元首、副元首、特使團代表互動交流,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堅定實踐與良善治理的民主制度,台灣將會勇敢承擔區域甚至國際秩序穩定的重責大任,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是一個值得信賴的朋友,台灣有能力幫助國際社會,深化台灣在國際的發展空間。 賴清德所率特使團去程與回程將分別過境美國洛杉磯和舊金山,各停留一晚,預計三十日返國。根據總統府公布行程,賴將在抵達宏都拉斯當天,即與卡蕬楚舉行雙邊會談,並代表台灣捐贈防疫物資,顯示宏國新政府重視與台灣繼續發展雙邊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我方和卡蕬楚團隊已建立良好互動與溝通,未來我國會與卡蕬楚政府密切合作,就卡蕬楚重視的優先施政項目進行磋商,共同推動有利於兩國發展和人民福祉的合作計畫。
呂伊萱 2022-01-26
立陶宛外長: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 不是錯誤

立陶宛外長: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 不是錯誤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十一日表示,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被稱呼,並不是錯誤。(美聯社)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中國不滿台灣在立陶宛開設「台灣代表處」,持續對立國採取外交和經濟施壓,立國內部出現質疑聲音,在野黨更要求外長藍斯柏吉斯下台。對此,藍斯柏吉斯十一日表示,「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不是錯誤」。 外交部:立國無畏強權 台灣深受感動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月初公開表示,他不認為讓台灣開設代表處是錯的,但以「台灣」為名則是個錯誤,會強烈影響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並批評外交部思慮不周。立陶宛在野政黨也跟進批評執政聯盟的對外政策,要求藍斯柏吉斯下台。 儘管如此,執政內閣並未動搖。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雅莫內特十一日和我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共同主持記者會,確立兩國在強化經貿與科研合作的具體方向;雅莫內特並表示,立陶宛的目標是今年春天開始運作駐台經貿代表處。藍斯柏吉斯十一日也在臉書說,「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不是錯誤」。 藍斯柏吉斯表示,在過去幾天裡,有多人在問,是什麼時候、由誰決定設立「台灣代表處」,但令人疑惑的是,去年七月宣布這項決定時,幾乎沒有這些反對聲浪。藍斯柏吉斯說,台灣人希望被稱作「台灣人」完全正常,也不違背任何立陶宛的國際義務或協定,允許使用這樣的稱呼更沒有錯,不正常的是不正當地向企業施加壓力,不符合國際承諾、更牴觸歐盟的單一市場體系。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台灣是全體國人引以為傲、立足世界的名字」。立陶宛外長對事實現狀的正確描述,不僅符合國際慣例,更是在強權壓迫下,無畏表達對台灣全體人民的堅定支持,我國深受感動。
呂伊萱 2022-01-13
日食解禁 立委︰沒理由再拖了

日食解禁 立委︰沒理由再拖了

日媒關注台灣公投結果對日食輸台禁令的影響。(資料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禁止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公投效力期滿已過一年餘。「反萊豬」公投案被多數民意否決後,立委表示,公投顯示國人可接受依照科學安全和國際標準進口萊豬,而日本食品議題沒有不同。在讓國人安心的前提下,日食解禁已經沒有再拖的理由。政府應當機立斷處理,一來展現最高誠意,二來防止中國在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上超車。 日食進口禁令是台日間長年懸而未決的經貿障礙,不過日方在台灣二○一八年公投後轉趨低調,持續以釋出最大善意方式等待。我國與中國今年九月先後提出申請加入CPTPP,加上反萊豬公投案已落幕,外界關注政府何時啟動日食禁令相關應對。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表示,日食議題現在沒有相關討論,所以沒有可對外說明的內容。外交部則重申,尊重並配合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及衛福部等食安主管機關的專業判斷,並隨時與日方保持密切溝通。 反萊豬公投結果 顯示國人接受國際貿易標準 民進黨立委、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昨表示,反萊豬公投結果已出來,顯示國人可以接受在科學基礎和安全標準前提下進口萊豬,也象徵國人願意接受國際貿易準則的態度,以這些標準來說,「日本食品沒有不同」。 郭國文指出,他觀察民間有兩個問題,一是在野黨操弄下,核食的名稱黏著得很厲害,「一定要正名」,因為食品進口都經過一定的檢驗,這種稱呼會混淆視聽。此外,二戰終戰已七十多年,但在黨國教育體系的思想遺緒下,還有些反日情緒存在。若能排除這兩點,討論日食解禁相信會容易得多。 郭強調,這些問題需要執政黨花時間處理,因為從科學根據和國際標準來看,日食解禁已經沒有再拖的理由。尤其日本今年是CPTPP輪值主席,我方要加入就應當機立斷處理,一來展現最高誠意,二來防止中國超車。且明年是中日建交五十週年,中國可能為了突破目前態勢解禁日食。 民進黨立委、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會長邱志偉提出,可用品項區別的角度切入,經過驗證安全無虞的品項可先開放,畢竟很多福島食品也在日本國內銷售和銷往國際。邱強調,這是科學問題,既然公投過去了,CPTPP最大關鍵就是日本,食品禁令又是其中關鍵。如果我們動作比中國慢,恐怕沒有誠意。邱也強調,政府一定要有方案,讓人民了解並放心,「絕對不是核食進來」。
呂伊萱 2021-12-20
日美台須合作 安倍:台灣必須崛起!

日美台須合作 安倍:台灣必須崛起!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表示,台灣必須崛起,日美台三方必須不遺餘力地合作。(法新社資料照,自由時報合成)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表示,台灣必須崛起,因為台灣值得,並強力呼籲各國努力將台灣納入國際參與。面對台灣民主受到威脅,他說,這對所有人都是挑戰,他為此強化日本安保以及日美同盟,「弱點招致挑釁,從海底、海面到空域,從網路世界到外太空,日美台三方必須不遺餘力地合作,思考如何有效分享知識和技術,在所有領域建構能力」。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繼12月1日連線台灣智庫活動說出「台灣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後,今天再次透過預錄影片,在「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發表專題演講。 安倍開場時首先提及前總統李登輝,在1996年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直選總統,那是民主開始紮根的時刻。安倍接著說,在25年後的此時,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實體參加全球民主峰會,他為此向台灣全體人民表示衷心祝賀。他強調,正如拜登總統所說,民主不是偶然,我們必須捍衛、奮鬥、鞏固並時時更新民主,很少有國家比台灣更了解這點。 安倍說,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台灣、美國和日本擁有共同的重要議程,就是永遠不要失去我們對自由、人權、法律的信仰。他強調,台灣必須是民主中的領導者、台灣必須崛起,「因為台灣值得」。安倍說,他在全球民主社群中一再強調,當香港民主陷落,台灣崛起的重要性更為關鍵。 談及民主,安倍打趣說,他在首相任內,共花了大約370個小時「被綁在議會那不太舒服的椅子上,可說民主有損健康」,與此同時卡麥隆首相只有約50個小時,他為此感到羨慕。安倍強調,民主是永恆年輕的,儘管有混亂的時候,但當政府功能不彰時,民主可以帶來改變。若沒有選民的同意,政府就無法存在。民主的力量來自內部,不是外部、也不是從天而降,這就是為何長遠來看,民主是強大的。 安倍接著話鋒一轉指出,但台灣及其民主正面臨威脅,「這對我們所有人,尤其是日本,都是嚴峻的挑戰」。他因此強化日本國安,自衛隊與美軍密切合作、更勝以往。他說,「弱點招致挑釁,從海底、海面到空域,從網路世界到外太空,日美台三方必須不遺餘力地合作,思考如何有效分享知識和技術,在所有領域建構能力」。 安倍直言,軍事上的冒進,對像中國這樣龐大的經濟體來說,如同自殺式的舉措。因此日本一再敦促中國不要追求領土擴張,並應自我克制、不該經常霸凌鄰居,這也是攸關他們自己的利益。安倍並說,我們需要有更多的合作夥伴,他因此將合作邊界從亞太擴大到印太,日本、印度、澳洲、法國和英國等熱愛自由的國家,在自由的旗幟下齊聚。 安倍說,日本和澳洲致力於實現CPTPP,也是循此邏輯,為了在經濟面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他強調,這就是為何英國有資格成為CPTPP一員,「台灣也是如此」。他並重申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他呼籲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應該努力將台灣帶入國際組織場域。在那之中WHO是首要任務,也包括其他的國際組織,「這也是台灣下一代希望的種子」。 安倍強調,一個自信的台灣,將成為守護我們共同價值觀的強大衛士,這符合日本、美國乃至全世界的最佳利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透過預錄影片,在「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發表專題演講。(記者塗建榮攝)
呂伊萱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