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世平相關文章

台北駐美代表處正名一事,值得推敲

台北駐美代表處正名一事,值得推敲

  1.英國「金融時報」10日報導,美國「認真考慮」將台灣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而且獲得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的支持。 2.「金融時報」說這是蔡政府要求的,但恐非事實,因為這太白目。美國總統大選前蔡政府一直擔心拜登當選後會親中,雖然後來沒有,但拜登身邊的確有人一直認為應與中國坐下來談。所以蔡英文不會在這個時候給拜登找麻煩,因為駐美代表處若正名,中國肯定跳腳,將增加拜登的壓力與對蔡的惡感。 3.何況台灣駐美代表處正名並不是蔡政府目前急迫的,這不會提升台美的關係,當前最重要的是與拜登政府建立互信。所以可以發現,相對於要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蔡政府對駐美代表處正名這件事非常低調,吳釗燮與蕭美琴均隻字未提。 4.最有可能是拜登從阿富汗撤軍後猛受批評,民調下滑,由於「反中、厭中」已是美國主流民意,所以拜登政府考慮打「台灣牌」,幫台灣駐美代表處正名,因為中國若越激烈反彈則拜登越得分;但因正反意見都有故猶豫不決。 5.拜登與習近平也在10日通話,與「金融時報」的報導是同一天,為何如此巧?恐怕是拜登內部的「正名派」放的消息,讓此事曝光,逼迫拜登儘快下決心,不要天真的期待與中國談判,切莫重蹈撤軍阿富汗的誤判覆轍;包括傳出「拜習通話」中習近平拒絕拜登見面的請求,都是這個脈絡。 6.另一方面,9月1日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針對歐盟駐台單位由「台北」正名為「台灣」進行表決,結果70位議員有60票支持,4票反對,6票棄權。而歐洲議會將在10月表決,通過機會甚高,若歐盟比美國提早對台灣正名,則拜登將如何自處? 7.川普與共和黨人最近對拜登的批評不斷,挺台灣的力道大增,別忘了2019年5月川普同意把台灣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很多人說如果川普連任,台灣駐美代表處早就正名了,這增加了拜登的壓力,也增加對拜登的質疑。 8.拜登若不願將台灣駐美單位正名,就證明對中國的軟弱;如果川普敢幫台灣正名,但拜登不敢,共和黨肯定會突顯拜登對中國的委曲求全,這將影響民主黨在國會「期中選舉」的表現。總之,台灣原本是看戲的,但莫名其妙的成為主角,只因為台灣太重要,由此可見台灣不是棋子,而是砝碼。
范世平 2021-09-16
覺得張亞中好像會當選國民黨黨主席

覺得張亞中好像會當選國民黨黨主席

  1.昨天很勉強的看完國民黨黨主席的競選政見發表會,沒辦法,既然要評論還是要做功課,按照老毛的說法就是「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 2.讓我訝異的是,江啟臣竟然拿著平板從頭唸到尾,四個候選人中最年輕的卻最沒自信,這完全是準備下台的表現。 3.朱立倫一直細數自己的豐功偉業,如何為黨犧牲,卻被其他三人圍攻,甚至被指為吃裡扒外的「美國間諜」。我認為朱的表現不如預期,沒正常發揮,沒加分,可能是患得患失,他不參加會比較好。 4.張亞中表現最佳,反正他最沒壓力,把這幾年的深藍怨氣一股腦發洩出來,砲火四射,江啟臣與朱立倫兩位黨主席都被炸到皮開肉綻。至於那個卓伯源,說要邀請習近平訪台,就知道這個人的腦袋裝了什麼。 5.張亞中在這次發表會賺最多,他完全是無本生意,以小搏大,依靠這次TVBS的轉播博得龐大聲量;網路也有刻意操作,各種剪接後的短片四處散播,看來是有組織的,背後有人力挺,不能小看。 6.張亞中像是個過去國軍「三巡官」(三民主義巡迴教官),開口閉口就是孫中山,讓我覺得「三民主義研究所」快要復活了。他的言論就是「黃復興」與「外省藍」愛聽的,所以他罵李登輝比罵蔡英文多。 7.他認為李登輝的本土路線搞垮了國民黨,反對教育的本土化與台灣化,要重新恢復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只能說他如果當選,代表國民黨的黨意與台灣主流民意差太多,他們都還活在過去那個光榮歲月。
范世平 2021-09-05
2024年總統大選已經悄悄開打

2024年總統大選已經悄悄開打

  1.「美麗島電子報」在8月30日發布的最新民調中,有一項似乎沒被重視,就是針對2024年的總統選舉進行調查,被問到誰最適合擔任總統,賴清德拔得頭籌,達到25.1%;第二名是侯友宜的22.9%;第三名是鄭文燦的15.9%;第四名是柯文哲的8.4%;最後一名是朱立倫的5.9%。 2.值得注意的是該民調也問到對政治人物的信賴度,侯友宜是第一名,高達83.3%;賴清德居次是63.5%;鄭文燦第三,58.4%;蔡英文第四,55.1%;柯文哲第五,51%;朱立倫墊底,45.5%。 3.侯友宜雖然最被民眾信任,更多次被「遠見雜誌」評為五星級市長,甚至多次第一名;但民眾卻不認為他應該當總統,因為總統是主管外交、國防與兩岸,這個部分他幾乎沒有涉略,就是一個「地方型」的技術官僚。 4.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也成為侯友宜的包袱,雖然他一直刻意閃避這個議題,想模糊以對;但在台灣選總統,其實就是選他的兩岸政策,以及對於中國、美國與日本的態度,必須清楚表態;在這方面柯文哲與朱立倫也是打模糊仗,講一些無關痛癢而誰也不得罪的話,但這都過不了台灣民意與美國的關。 5.蔡英文8月12日接見澳洲新任駐台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但賴清德在5日就在總統府先見了,還公開相關資訊。此頗不尋常,很少副總統比總統先接見駐台最高代表,沒有蔡英文與澳方的同意,這種事不會發生。 6.蔡英文10日接見美國新任駐台代表孫曉雅(Sandra Oudkirk),賴清德則在13日也在府內接見。過去以來副總統都是低調的,很少公開在外交事務上有太多行程;也很少新任來台履新的外國駐台代表,會分別與總統、副總統見面。這件事也是蔡英文與美方都同意的,不是賴清德可以單方面要求就能做到的。 7.現在美國與澳洲是同盟,共同對抗中國,還記得去年發生的王立強共諜案就發生在澳洲,這是蔡英文連任總統的關鍵事件之一。顯示澳洲與美國都對賴清德這位可能的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充滿高度興趣。 8.為了慶祝台灣第一個全英文的影音串流平台,8月31日賴清德來到台灣博物館前舉行的開播儀式。他特別罕見的全程用英文而不看稿的致詞,這是特別的準備,也表示他要逐步涉入對外事務了。看來日後他要訪美,也在規劃當中。
范世平 2021-09-02
朱立倫就算贏了黨主席,也輸了國民黨

朱立倫就算贏了黨主席,也輸了國民黨

  1.朱立倫19日拿「返校」這部電影說,「國民黨追捕共諜、保衛國家的功績,卻被妖魔化成為一則恐怖的鬼故事」。請問,國民黨抓共諜沒冤假錯案?孫立人不是被誣陷? 2.朱立倫質疑,依照民進黨自己修的「國安法」,「中共同路人」將被判7年以上徒刑,併科5千萬到1億罰金。所以朱的意思是民進黨現在抓共諜可以,憑什麼罵過去的國民黨。 3.朱立倫的邏輯錯亂讓我驚訝。請問兩蔣時期有公正的審判嗎?人民有管道尋求救濟嗎?當時多少政治犯原本不被判死,卻在蔣介石的批示下改為死刑。台灣的法治現在都要有「國民法官」了,能與兩蔣時相比? 4.朱立倫可悲之處是只看到表象而不究內涵,蔡政府抓共諜可以,為什麼兩蔣不行。所以他要為國民黨的白色恐怖平反,這是何等可怕?如果國民黨重新執政要撥亂反正?要重新肯定威權統治?這是馬英九執政八年沒做到的,也是「深藍」埋怨馬的原因。 5.朱立倫真的如此膚淺?他的講法只是要迎合「深藍」的胃口,因為他要選黨主席,所以要吸引「黃復興黨部」的選票。另一方面,他要藉此激怒綠營,形成他敢挑戰民進黨的形象,讓他成為藍營「第一勇」,成為趙少康所說的「戰鬥藍」,如此可吸引「韓粉」的支持,這是朱算計的地方。 6.就像朱立倫17日所說「沒有1949的國民黨,就沒有今日的台灣」,他在教訓台灣人,你們有今天都要感謝國民黨,所以全台灣人都欠國民黨一個感謝。這也是「深藍」在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後,他們每天在內心中的吶喊,以及面對當前蔡英文執政的憤世嫉俗。 7.朱立倫心裡盤算著,等到他當上黨主席,立刻把「深藍」的披風脫掉,華麗轉身回到原本的「知識藍」。然後訪問美國,為他最近配合「深藍」批評蔡政府太依賴美國的說詞洗白,進而推銷他的「親美和中」路線。 8.朱立倫參選黨主席當然是為了選2024年總統,他若當選屆時黨內提名規則由他訂,這招吳敦義從2017年開始就玩過,只是吳太弱而沒玩成。但老百姓與美國都不是笨蛋,朱最近的言論都將讓他在2024年再度挫敗。
范世平 2021-08-22
與其怪美國無情,不如怪阿富汗太耍廢

與其怪美國無情,不如怪阿富汗太耍廢

  1.美國支援阿富汗20年,最近撤軍,「塔利班」攻進首都,民眾蜂擁外逃,連總統賈尼也攜帶4輛載滿錢的車子逃出國。 2.藍營一大堆人稱「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美國人是靠不住的,隨時會拋棄台灣,所以蔡政府一邊倒的靠向美國是錯誤。 3.這些人隱喻的是,既然美國會拋棄台灣,台灣的國防又無法抵抗中國,就必須與中國談和與妥協,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就必須讓國民黨在2024年當選總統。 4.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16日直言美方之所以撤軍,是因為對阿富汗政府「太失望」;阿富汗政府軍「太失敗」。還說阿富汗政府太過腐敗,讓美方覺得他們「不想為自己而戰」,「我們無法給他們求勝意志,因此我們決定離開」。 5.對於如此擺爛的阿富汗政府,美國花了2.5兆美元,派了10萬大軍,造成美軍2400人死亡,2萬人受傷,也算仁至義盡。美國在越戰也搞了20年,可惜阮文紹是個扶不起的阿斗,與當前的阿富汗政府一樣。 6.藍營此時大酸美國拋棄阿富汗,反而凸顯1949年美國拋棄了蔣介石,因為在對日抗戰期間蔣、孔、宋三大家族貪腐無度。而「塔利班」是阿富汗的內患,但台灣無此內患,統派與白狼無此能耐,台灣有的是外敵中國;蔡英文也不是賈尼,她每天整軍經武而獲得美國信賴。 7.美國擔心的是若國民黨在2024年執政,是否會走馬英九在2008-2016年的親中路線?屆時台灣忽視國防,缺乏戰鬥意志,對中國攻台毫無抵抗決心,與當前阿富汗政府一樣,如此美國何須相救。 8.趙少康問蔡英文對中國是和是戰,怎麼不問美國、日本、印度、澳洲、英國、加拿大、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這些國家對中國是和是戰?
范世平 2021-08-17
為什麼發五倍劵而不發現金?

為什麼發五倍劵而不發現金?

  1.很簡單,領了五倍劵你只有一條路,花掉,而且花光光。領了現金有兩條路,存起來;或者花掉,但不一定花光光。所以五倍劵帶動消費的作用較強。 2.不要說領了現金不會存,很多長輩明明房子好幾棟,卻捨不得坐計程車,連捷運也不願搭,因為比免費的公車敬老票貴。但是他們拿了五倍劵,我保證絕對花光光,還會提醒親朋好友要花光。 3.領了5000元的五倍劵,消費絕對超過5000元。舉例來說,買一個速食店套餐180元,用一張200元的五倍劵卻不能找零,只能再買一個40元的雞塊,這樣就多消費了20元,這個效果不是發現金可以達到的。 4.五倍劵有期限,所以一定在短期內快速增加消費,擴大內需;發現金你什麼時候用也不知道,短期內不一定能刺激消費,只增加了儲蓄率。 5.有人一直在炒作發現金,其實只是在發五倍劵之前,藉此增加聲量而已,等到發了以後大家開始用,就沒人討論這個議題了,這是一個非常短線的操作模式,不具有累積性。 6.就像有人一直批判國產疫苗,也是如此。把國產疫苗說成是爛疫苗,也只是戰術問題,屬於短線操作。因為連韓國的國產疫苗也要採取免疫橋接,疫苗不用第三期人體試驗已逐漸被接受。 7.等到國產疫苗施打,蔡英文、謝金河等知名人士都伸出手臂,110萬人見證效果,在巴拉圭的第三期試驗逐步完成,疫苗獲得美、日、歐盟等國認證,屆時看到今天的國產疫苗爭論,不但是荒謬而且只是內耗。 8.一些人只是在黎明到來前的幾個小時,趁著天還沒亮拼命唱衰,能多唱一句算一句,在同溫層中當老大,這種沒有戰略的作法,只是把中間選民當白癡;何況這個同溫層正迅速衰老而消失中。
范世平 2021-08-13
日本人親眼看到中國對台灣的打壓

日本人親眼看到中國對台灣的打壓

日本人終於親眼看到中國對台灣的活生生打壓 1.今天東京奧運開幕,205個代表團我相信日本人最熟悉的是台灣,但最不熟悉的卻是那個寫上「中華台北」而走在台灣代表團最前面的引導牌,那是什麼東西? 2.另一個奇怪的就是,為什麼其他代表團都是高舉國旗,只有台灣舉的是奧會會旗,不但唐突,而且是日本人來台灣觀光時從沒見過的旗子,也不是台灣總統府塔樓上懸掛的旗子。 3.當日本國營的NHK主播大聲說道「台灣進場」時,日本人才驚覺原來大會主持人所說的「Chinese Taipei」,就是台灣,直接突破盲腸。但為何要這麼麻煩?大會主持人為何不能稱「Taiwan」?為何讓大家都搞不懂原來這就是台灣隊? 4.日本人終於知道台灣不能在奧會稱自己是台灣的悲哀,就是中國的打壓而已;台灣不能舉自己的國旗,只能舉一個奇怪的旗子,也是中國的打壓。 5.中國打壓台灣的橋段,活生生的展現在日本人的面前,難怪當中國隊出場時,網路上的鄉民負評不斷。兄弟被別人欺負,沒看到也就算了,現在直接在日本人眼前演出。 6.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6月30日公布一項民調,日本是亞太地區對中國最反感的國家,88%的受訪者對中國抱持負面看法(台灣只排在第四)。我相信這場開幕式會讓日本人更討厭中國,更同情台灣。 7.還好日本奧委會也不是吃素的,這次各代表團進場是按照「50音」的順序安排,日本眾議員長島昭久透露:台灣是按照(台灣)的「た(ta)」進場,不是中華台北的「ち(chi)」。 8.日本技術性的表達不想接受「中華台北」,這對於保守而過去一向忌憚中國的日本政府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與突破,也顯示日本對台灣的體貼。但是當日本都敢承受如此巨大的壓力時,我們自己呢?
范世平 2021-07-23
江啟臣吿陳時中所犯的十個錯誤

江啟臣吿陳時中所犯的十個錯誤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天率領費鴻泰、陳玉珍、鄭麗文等黨內鷹派到地檢署,控告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等人圖利高端公司,因為前天食藥署同意給高端疫苗EUA。江此舉等於打擊國產疫苗,阻礙疫苗上市。 1.全世界哪一個國家阻礙台灣外購疫苗,是中國,這是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都承認的國際認證;全世界哪一個國家不希望台灣的疫苗充足,是中國;全世界哪一個國家不希望台灣的國產疫苗儘早問世,是中國。結果江啟臣卻與中國一起阻擋國產疫苗,這不是抹紅自己嗎?這是江犯錯之一。 2.如果聯亞疫苗也獲得食藥署的EUA,江啟臣也要告嗎?參與此試驗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情何以堪?他要與所有的國產疫苗為敵嗎?這是江犯錯第二。 3.國產疫苗都與美國密切合作,就是「台美疫苗」,江啟臣阻礙國產疫苗就是阻礙台美疫苗,美國樂見?何況美國希望台灣疫苗儘快上市,可提供其友邦使用,例如台灣的邦交國巴拉圭,以避免中國的疫苗外交得逞。江阻攔國產疫苗,既得罪美國,又坐實國民黨就是「親中反美」,這是江犯錯之三。 4.江啟臣6月公開說願意擔任國產疫苗第三期實驗,現在高端完成第二期要邁入第三期,他卻質疑高端,難道他說要參加第三期根本是假的?那就直說嘛,趕快去打國外疫苗吧!這是江犯錯之四。 5.如果國產疫苗無效或有害國人,是民進黨與蔡英文的責任,江啟臣擔什麼心?這是江犯錯之五。還是他知道國產疫苗根本沒事,只是趁第三期實驗結束前先罵再說,這不是笨而是壞了。 6.江啟臣說陳時中與食藥署圖利高端,完全是揣測,沒事實證據,最後可能被以「誣告罪」反控。刑法第169條規定「意圖他人受刑事或懲戒處分,向該公務員誣告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這是江犯錯之六。 7.江啟臣如此批判國產疫苗,雖是中國所喜,但中國卻不信任他。洪秀柱還在中國幫他「打針」,這是江犯錯之七。 8.江啟臣出來控告陳時中,黨內無人支持,只有幾個激進派立委出面力挺,想藉此吸引韓粉投他續任黨主席,如此國民黨成深藍政黨,這是江犯錯之八。 9.江啟臣急於搏版面,拿控告陳時中做文章,如此病急亂投醫,被朱立倫識破;也凸顯柯文哲對江與國民黨的威脅很大,如此自曝其短,這是江犯錯之九。 10.陳時中雖然因疫情突發而民調下滑,但仍有相當基本盤,現在疫情趨緩與疫苗廣打,他的支持度會回升,仍是具實力的政治人物。江啟臣控告陳,根本不自量力。反而激發綠營支持者打國產疫苗,屆時蔡英文等政要出面帶打,形成風潮,反凸現江控告陳的荒謬性。這是江犯錯之十。
范世平 2021-07-21
台日間的差距與互補

台日間的差距與互補

這讓我有點意外,卻凸顯台日間的差距與互補 1.前天我點出日本今年的「防衛白皮書」封面是號稱「軍神」的名將楠木正成,台灣多家媒體報導。 2.比較意外的是日本有討論版與媒體在轉傳台灣這則新聞,也提到我的看法。特別是年輕人相當熱衷,因為本來他們就在討論這位武士是誰,卻沒有答案。 3.一位知日派的朋友告訴我,我是台、日第一個指出這位武士是楠木正成的人,許多日本人只覺得這位武士看起來很眼熟,卻不敢確定。 4.防衛省對此事也相當的低調,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防衛省發言人稱,新版「防衛白皮書」封面是一名展現自衛隊力量和本國堅強防衛意志的戰馬武士,旨在向海外展示日本特色和「防衛白皮書」特有的「威嚴」。 5.我絕對不相信沒有日本人看出這位武士就是楠木,只是日本一貫的「含蓄」精神,不願意把自己想法對外表達而已;加上沒有官方的證實,也不好多做額外的闡述。 6.這看出台日文化的差距,日本人謹言慎行,寧可把心中的疑問隱藏起來也無所謂;台灣人則是喜歡直接「突破盲腸」,對任何事有問題或有疑問時,該說就說。 7.台灣與日本在文化上的差異,其實相當巨大,我與日本朋友相處也有這種感覺。但可喜的是兩國人都是正面看待這種差異,甚至互相羨慕,日本人欣賞台灣人的直率,台灣人欣賞日本人的謙遜。 8.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說台、日不僅是朋友,而是家人,是兄弟;與那些每天說「兩岸一家親」,兩岸是「水濃於血」,台灣人是中國人的「骨肉天親」。大家相信誰呢? NEWS.LTN.COM.TW 挺台抗中!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封面 范世平曝「背後意義」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日本內閣會議13日公布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首次明記「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14日)在臉書發文,曝今年白皮書封面是日本「軍神」楠木正成,點出「背後意....  
范世平 2021-07-16
台灣買到BNT疫苗,「台積電」是關鍵

台灣買到BNT疫苗,「台積電」是關鍵

台灣買到BNT疫苗,中國想攔卻攔不住,「台積電」是關鍵 1.「台積電」與「永齡」在「上海復星」的同意下直接買到BNT疫苗,表示德國太需要「台積電」,當然也為了國家形象,因為再不賣給台灣疫苗將引發全球公憤;中國也不想得罪「台積電」與「鴻海」,因為中國也需要高品質的晶片;加上德國與美國政府向BNT的施壓成功,德、美也向中國傳達不要干擾台灣買疫苗的強烈信號。 2.「路透社」7月11日報導,「台積電」和BNT簽約的聲明中寫著:「此事有多方參與。我們正在進行簽訂合約過程中,一旦程序完成,將會對外宣布」。由此可見所謂「多方參與」,還包括「永齡」、「上海復星」等民間組織,以及中國、德國、美國與台灣的政府。 3.「上海復星」願意開綠燈讓「台積電」與「永齡」購買BNT疫苗,中國政府可以對內與對台宣稱此是「祖國大陸」授權讓台灣拿到疫苗。如此證明中國並未阻撓台灣購買疫苗,增加台灣人對中國的好感,所謂「兩岸一家親」不是句空話,也不讓美國捐給台灣250萬劑,日本捐337萬劑專美於前;如此讓習近平上台快10年的對台工作不至於是一張白紙。 4.這次疫苗事件可說中國對台「鴿派」戰勝了「鷹派」,因為對蔡英文來說如果台灣獲得1000萬劑BNT疫苗,那就沒了疫苗荒,中國等於幫助蔡英文解決燃眉之急,這是「鷹派」不樂見的。因此,兩岸是否會因為這次事件走向緩和,值得觀察。 5.蔡英文還是會維持一貫的冷靜與克制,不會說出我沒承認「九二共識」,中國還給台灣開疫苗綠燈這種話。甚至會感謝中國,當然最主要的功勞還是歸功於德國、美國、「台積電」與「永齡」。 6.民進黨則會強調政府幫了「台積電」與「鴻海」多少忙,柯建銘如何協助郭台銘等等。國民黨則會強調自己與「上海復星」聯繫了多次,強調蔡政府購買疫苗的無能,還是要靠民間。一些深藍的政治人物甚至要台灣人在打BNT疫苗時要感謝習近平,這當然會造成反效果,因為台灣人認為中國本來就不應該阻撓台灣買疫苗,開綠燈是剛好而已。 7.「永齡」與「台積電」能買到BNT疫苗是大國折衝下的結果,台灣或許是棋子,卻是重要的棋子,美國與德國伸出援手;這也是台灣科技實力的展現,台灣晶片與「台積電」的確是「護國神山」,連中國也投鼠忌器;也是各國與各團體可以「各自表述」、「各說各話」的機會,特別是現在兩岸的執政者。 8. 這次「永齡」與「台積電」能買到BNT疫苗, 凸顯台灣民間的力量非常強大,在中國的強勢打壓下,這次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完成了民間團體採購疫苗的全球首例,這是台灣人值得驕傲的。
范世平 2021-07-13
今年日本的防衛白皮書封面原來是「軍神」

今年日本的防衛白皮書封面原來是「軍神」

  1.今年日本的「防衛白皮書」封面是位騎馬的武士,我看了覺得非常眼熟,不知在哪看過,後來ㄧ查原來他就是楠木正成。 2.楠木正成是鎌倉幕府末期到南北朝時期的著名武將,一生竭力效忠後醍醐天皇,在1336年的「湊川之戰」中陣亡。後世認為為他是忠臣與軍人的典範,被視為「軍神」。 3.五百年後,明治天皇為表彰楠木正成的忠貞報國與捍衛皇室,特別在東京皇居外苑樹立他的宏偉銅像。成為皇居外唯一一座紀念民族英雄的雕像,重要性可見一斑。 4.去年的「防衛白皮書」是粉紅色的底,畫上富士山與梅花,走的是「少女漫畫風」,有點違和,今年則是「武士騎馬風」。顯示面對中國不斷增強的武力威脅,防衛大臣岸信夫不願再軟弱下去。 5.日本的戰略近來出現重大轉變,過去反對中國攻佔台灣,當然是出自於自身安全與利益,但基本上認為解放軍的導彈不會落在日本。現在則認為解放軍為防止駐日美軍協防台灣,在攻台前會先攻擊美軍的駐日基地。 6.如此台灣還沒挨解放軍的導彈,日本會先挨。如果解放軍導彈失準,本來要打美軍基地結果打到平民百姓,那太可怕。難怪今年「防衛白書」的封面是楠木正成,那明年會不會出現乃木希典? 7.今年的封面是由34歲的年輕藝術家西元祐貴的墨繪,目的在吸引年輕人的閱讀,防衛省要把「防中」的意識向下紮根。中國肯定高度反彈,但造成日本今天這樣,難道不是習近平造成的?下次去東京,一定要再去看看這尊銅像。
范世平 2021-07-14
國民黨還不擔心被柯文哲整碗端走?

國民黨還不擔心被柯文哲整碗端走?

  1.明明疫情還沒結束,台北市這幾天還是全國確診數第一,柯文哲竟然昨天上趙少康的節目,這當然是政治操作。 2.全台灣因為台北市而無法脫離三級防疫,陪台北受苦,許多人陪台北而沒收入,他卻開始拼政治,拼三年後的總統大選。 3.柯文哲昨天受訪的講話一一被發現是不符事實,我就不贅述了。但我意外的是,他說的事都有很多人參與,所以很容易被拆穿,但他卻毫不在乎,這是什麼心態?難道為了媒體與網路聲量,他已經豁出去了?明目張膽的公然說謊,也不在乎? 4.柯文哲痛批蔡英文與民進黨,連藍營與韓粉都亢奮了,只是因為國民黨與江啟臣太弱。「聯合報」今天拿柯的新聞作頭版頭;過去曾經力挺他的旺董,後來雙方因為嫌隙而分手,改支持韓國瑜,現在又開始捧柯了。 5.本週中國央視的「海峽兩岸」節目,來賓是台灣媒體人賴岳謙,目前也在旺董的媒體任職。討論的竟然是柯文哲,這個題目沒有國台辦與中宣部的同意,是不可能製播的。 6.賴岳謙大力肯定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柯在2014年當選市長後,中國為了讓這個「墨綠」改邪歸正,量身定做了許多說法,讓他得以參加了與上海的「雙城論壇」,當時的柯不可一世。 7.後來柯文哲的民調每況愈下,2018年勉強連任,中國就與柯漸行漸遠,改支持當時正紅的韓國瑜。現在風水輪流轉,韓選總統敗選又被高雄市民罷免,中國現在又回過頭來找柯了,證明政治就是現實而已。 8.連國民黨黨校(革命實踐研究院)校長羅智強今天都力挺柯文哲,國民黨已經精神分裂了。習近平學毛澤東在1921年建黨後打敗李立三、張國燾、國際派後,在1935年的「遵義會議」中被定於一尊。但柯是否能蠶食國民黨我認為並不容易,2024年他一定出來選,國民黨也會派人,如此對誰有利,很清楚了。
范世平 2021-07-08
美日已經把保衛台灣檯面化了,不裝了

美日已經把保衛台灣檯面化了,不裝了

  1.當習近平在7月1日於百年黨慶大會中重申統一台灣,警告美國與日本不要介入台灣問題,結果卻是適得其反,凸顯他對美、日介入台海安全的無奈與力有未逮。 2.根據美國海軍期刊《Sea Power》報導,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洛在6月29日表示,他完全同意前印太司令戴維森上將的看法,戴維森曾在今年3月於參議院聽證會中表明,中國可能會在6年內武力犯台。 3.帕帕洛說:「無論是明天、明年還是6年後,對於印太艦隊或印太司令部,都有責任準備應對美國的威脅」。他的說法等於把中國武力攻台視為是對於美國的威脅。 4.帕帕洛強調,自己的職責是防止台灣被中國武統,要讓美國艦隊能夠挫敗中國顛覆世界秩序的野心;他的麾下部隊與盟友可以挫敗中國任何以武力犯台的企圖。 5.帕帕洛是歷年來美國高階將領中對於中國若武力犯台,最清楚的表態,就是會保衛台灣,美軍已經不隱藏立場,不再演了。 6.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5日表示,中國軍隊可能利用台北市發生的示威和騷動,以「中國內政問題」為由派兵犯台,「接下來就輪到沖繩」。麻生此話是指中國一直在背後支持所謂「琉球獨立」運動,對日本進行「銳實力」的攻擊,製造內部分裂,台日可說是同病相連 7. 麻生指出,「存立危機事態」就是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進而形成「威脅日本國家存亡、明顯從根本顛覆國民生命與權利的危險狀態」。 8.麻生表示,如果台灣發生大問題,將其視為涉及日本的「存亡危機事態」也不足為奇,如果那樣的話,日美就必須一起防衛台灣才行。
范世平 2021-07-06
如果柯市府不遮蓋,三級警戒是否早就結束?

如果柯市府不遮蓋,三級警戒是否早就結束?

如果柯市府不遮蓋群聚,三級警戒是否早就結束? 1.5月15日雙北疫情爆發,當天185人確診,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到了28日應該結束但因疫情沒趨緩,特別是新北非常嚴重,因此延到6月14日,再延到28日,然後再延到7月12日。 2.台北市在6月21日確診剩下22例,然後都是20多例,柯文哲大概想以此趨勢,加上疫苗開始施打,28日北市就可解除三級,夜市解封,柯在防疫上就功德圓滿了。 3.柯文哲在5月15日後每天下午三點半開記者會,當萬華茶室的疫情逐漸受控後,他全力砲轟蔡英文與陳時中,他的網路聲量大漲,被藍營支持者視為英雄。 4.柯文哲採取的是「市民自律防疫法」,靠市民的高防護意識,疫情自然會下滑。屆時解除三級,全民歡騰,誰還在乎什麼北農群聚? 5.結果人算不如天算,6月19日紙包不住火,北農群聚事件爆發,一發不可收拾,接著士林長照、北藝中心、環南市場與北市府的群聚事件出現連環爆,柯市府陷入一片混亂,手忙腳亂。 6.如果柯文哲早一點對外宣布群聚點,特別是北農與環南市場,大家提早防範,避免前往,是否就不會讓雙北疫情拖這麼久?可提早結束三級警戒?雙北以外的縣市也不必陪著受罪。 7.北農總經理翁震炘昨天證實北農員工首位確診是在5月12日,此人去過萬華茶室。可見在萬華茶室疫情趨緩後,柯市府應該去查那些人愛去萬華茶室,特別是北農員工,因為北農在6月12日前就有33例確診,結果柯文哲卻忙著開記者會。 8.板橋遠百一位櫃姐因為確診,今天該公司提早打烊而全館消毒。北農現在已經83人確診,卻還在營業。柯文哲今天哽咽的說讓夜市微解封,像是替攤商請命,但是搞成全國三級警戒,攤商沒生意可做,是哪裡造成的?
范世平 2021-06-29
羅智強說台灣接受美日疫苗是乞丐,背後意義為何?

羅智強說台灣接受美日疫苗是乞丐,背後意義為何?

  1.中國「央視」6月9日說台灣因為接受美日疫苗的援助所以是「國際乞丐」,20日國民黨黨校校長羅智強說台灣是「疫苗乞丐」,接著22日「央視」說台灣是「乞丐島」。 2.我不知道「央視」與羅智強為何意見一致,相互輝映,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李德維也支持「疫苗乞丐說」;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說立陶宛贈送台灣疫苗是我們的「請求」,等於也是乞丐。 3.乞丐是什麼意思?就是地位卑下,只能跪地乞討;這是一種自我摧殘與矮化的說法,把台灣說的如此不堪。照此道理德國經濟部長寫信給王美花部長希望獲得晶片,難道是「晶片乞丐」? 4.長期以來中國與國民黨的同一口徑就是台灣不行啦,沒希望啦,只能靠中國啦,讓台灣人的自信心崩潰。這種自我唱衰與「疫苗乞丐說」如出一轍,也是中國對台「認知作戰」的目的。 5.「疫苗乞丐說」也在醜化美國與日本,一般人的想像畫面就是,施捨給乞丐的人通常是財大氣粗與高高在上。還記得「英雄本色」中周潤發扮演的小馬哥淪為洗車工,被有錢車主砸錢那一幕嗎?台詞是輕蔑的一句:「拿去吃飯」。 6.為什麼羅智強的「疫苗乞丐說」不受到中間選民支持,卻在藍營深獲好評。因為這符合他們的想法,台灣是乞丐,爛到不行;美、日一直支持蔡英文,所以是混蛋,給台灣疫苗就是「上對下」的賞賜。所以只有中國才是真正的親人?中國疫苗才值得信賴? 7.羅智強的「疫苗乞丐說」可說是尖酸刻薄,但藍營拍手叫好。去年韓國瑜選總統,拿了552萬票,我認為這是藍營的最高峰,雖然韓的支持者年齡偏大,這個數字逐年減少,但對藍營政治人物來說仍是巨大票源,有強烈吸引力。 8.所以羅智強的「疫苗乞丐說」又辣又鹹,但支持者覺得過癮,這也可以證明賴士葆、費鴻泰、鄭麗文、陳玉珍等立委的激情演出,就是在吃老本,但這難道不是飲鴆止渴嗎?
范世平 2021-06-25
「偽」香港特區政府,既沒有特區也不是政府

「偽」香港特區政府,既沒有特區也不是政府

  1.從2018年開始,港府要求我國駐港辦事處官員若要續簽簽證,必須簽署「一中承諾書」,這根本是矮化,要台灣公務員被迫接受「一中」,這個「中」當然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完全是針對台灣,因為其他國家駐港機構都無此要求。 2.由於我國6位駐港官員因拒絕簽署此承諾書,在前天因簽證到期而被迫返台,僅剩下一位公務員,其他都是香港籍的約聘人員,港府準備把台灣「剃光頭」的來屈辱。 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因為施政無方,「反送中運動」鬧得沸沸揚揚,引發習近平不滿。她希望明年第一屆任期到滿後還能繼任 ,就拿台灣開刀,搞這一套向北京表功。 4.香港已經不是「特區」了,在「一國一制」下,所謂「兩制」不存在,也越來越不「特別」,所以是「偽特區」。而港府用「國安法」欺負香港人,搞死黎智英,這是哪門子政府?政府會把自己的子民送入政治黑牢嗎?這個政府是有名無實,倒像黑幫,所以是個「偽政府」。 5.現在的港府遠不如波多黎各,人家是美國的屬地,還有相當的自主權。港府只是個傀儡政權,我過去尊重港府、警察與官員,他們有專業,而且廉潔而有效率,現在完全看不起,他們就是個要飯的,向中國的五斗米折腰。 6.林鄭月娥在5月撤出了香港駐台辦事處,澳門在6月接著照做,其實極為愚蠢。美國之所以對台灣影響巨大,甚至直接影響台灣的總統選舉,就是因為有AIT。 7.中國在台灣沒有派駐單位,至少香港與澳門有。如果夠聰明,把中國人歸化為港澳人,然後派駐台灣就能直接進行統戰,效果多大啊!結果林鄭月娥把這個根據地關了,不是斷了中國的手?然後澳門又跟進,兩隻手全斷了。毛澤東為何始終不佔領金馬?因為這是拖住台灣避免與中國徹底脫離的兩隻手。毛的眼界哪裡是習近平、林鄭等人可以相比的? 8.有林鄭月娥這種為了保官位的蠢蛋,還有中聯辦的「好心辦壞事」,加上習近平的後知後覺,台灣真的沒什麼好怕。就等林鄭像對付「蘋果」一樣的對台灣駐港辦事處滿門抄斬吧!那肯定是國際大事,這是「高級黑」還是「低級紅」?林鄭表面上打台灣是為了向習表忠,結果卻是給習添亂子。
范世平 2021-06-22
郭董現在要比台積電更快拿到疫苗囉!

郭董現在要比台積電更快拿到疫苗囉!

郭董現在要比台積電更快拿到疫苗囉! 1.郭董積極希望促成引進德國500萬劑的BNT疫苗,非常肯定。當郭董大張旗鼓時,原來台積電正在潛水,也與BNT聯繫,要購買500萬劑。 2.郭董昨天凌晨在臉書發文說要見蔡英文,蔡昨早立即順水推舟的答應,還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一起參與。這恐怕是郭沒想到的,他以為自己是獨家,而他原本想與蔡談的一些要求,也不好說了。 3.台積電與BNT的聯繫,應該進行很久了,這裡面還有美國的影子。張忠謀與蔡英文私交甚篤,2018-2020年代表蔡參加APEC峰會。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去年9月訪台的總統官邸晚宴,張也是座上賓。 4.台積電一直是德國重視的,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1月致函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就是要晶片,「用晶片換疫苗」應該早在進行,只是那時台灣沒疫情。 5.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6月2日聲明,德國政府對於台灣與BNT間持續的溝通協調,「盡了好一番努力」,然而契約簽訂與否並不在政府掌控,而是「取決於契約雙方」,顯示5月15日台灣疫情再起,雙方重啟溝通。 6.義大利媒體「真相報」5月29日報導,BNT聽從中國命令,停止向台灣輸出疫苗。BNT大中華代理商的上海復星前幾天也強調台灣要買疫苗只能找他們,國台辦昨天也這麼說。 7.如果台積電在上海復星不反對的情況下直接買到BNT疫苗,表示德國太需要台積電,中國也不敢得罪台積電,德、美政府向BNT施壓成功,別忘了BNT的金主是美國輝瑞。而郭董手上沒晶片,BNT不與他直接談,他當初想跳過上海復星但看來沒辦法。 8.對蔡英文來說如果台積電與郭董都買到疫苗,那台灣就沒疫苗荒。如果兩個都買不到,表示還是得靠政府。如果台積電買到而郭買不到,顯示郭是膨風。如果郭買到而台積電買不到,這不可能,因為台積電與張忠謀都丟不起這個臉。
范世平 2021-06-19
為何國產疫苗一夜被黑?

為何國產疫苗一夜被黑?

  1.國產疫苗不管是高端還是聯亞,去年年初開始研發時就知道不可能進入第三期實驗,因為台灣當時沒有明顯疫情。 2.所以只能在完成第二期後,一方面獲得衛福部食藥署的「緊急使用授權」,讓國內先開打;另一方面到疫情嚴重的國家進行第三期實驗。 3.怎麼到了5月下旬,許多專家才猛然驚醒,國產疫苗沒第三期實驗不行?這包括中研院院士陳培哲,他還擔任國產疫苗的審查委員。 4.我尊重陳院士的專業,但為何一年多以來他不把實情昭告於世?現在才良心發現?還是如同他的弟弟台大教授陳炳輝所說,陳院士一直都推薦國產疫苗但現在卻轉彎?為何當國產疫苗相繼解盲之際,各種質疑忽然蜂擁而至? 5.然後藍營開始拼命對國產疫苗潑髒水,去年蔣萬安等立委都大力支持國產,還要政府多予補助,現在怎都沒聲音?楊志良自願擔任國產的試驗者,現在怎麼說?把國產疫苗往死裡打,真正目的是什麼? 6.我肯定江啟臣、林為洲願意率先打國產疫苗,大家一起支持國產,挺台灣,沒有誰是局外人;但連勝文卻不願打國產,國民黨出現路線分歧? 7.其實國產疫苗就是「台美疫苗」,高端的抗原來自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這是美國聯邦政府的重要單位;聯亞是與美國UBI(聯合生物醫學公司)合作。 8.所以反對國產疫苗,就是反「台美疫苗」。我相信美國將會是第一個承認台灣疫苗的國家,因為殊途同源;接下來日本與歐盟也會跟進。  
范世平 2021-06-17
大S敢罵「習」嗎?

大S敢罵「習」嗎?

不是「蔡!屠殺我們」,是「習」,大S敢罵嗎? 1.去年范瑋琪發言批評蘇貞昌禁止口罩出口是「狗官」,結果引來非議,所謂「S幫」消聲匿跡了一年多;如今再度復出,因為大S發言了。 2.藝人不懂政治沒關係,但請不要裝懂,否則是一場災難,歷歷在目。大S與汪小菲是否離婚,我不關心,那是人家的家務事。 3.大S於11日深夜在IG發言說「我的微博被封鎖了,IG也被停更了,我只想說,我們被集體屠殺了!蔡!屠殺我們」。 4.我不知道他所說的「蔡」是否是蔡英文,但應該是。因爲今天她透過經紀人回應「現在全台灣2300萬的人民什麼時候才能打到疫苗?!我們不是白老鼠!我們的命也是命!」。 5. 大S的微博被封鎖,要問習近平,那是中國的;她的IG被停,要問拜登,那是美國的;關蔡英文什麼事?邏輯完全不通。 6.如果說武漢肺炎是集體屠殺,那始作俑者就是習近平。拜登已經下令重新調查武肺的原因,美國掌控相關的人證、事證與物證,劍指就是武漢的P4實驗室。 7.至於說台灣人還打不到疫苗,大S大可以帶家人去中國打,汪小菲肯定會幫忙,這是展現祖國疫苗優越性的大好時機,是對台統戰的最佳時刻。難道大S也不信賴中國疫苗?這叫汪小菲情何以堪? 8.至於大S說「我們不是白老鼠!我們的命也是命!」,指的應該是國產疫苗。請問美國默德納、英國AZ與德國BNT的疫苗在去年進行測試時,這些國家受試者的人命就不是命?這些受試者就是白老鼠?
范世平 2021-06-12
今日香港,昨日台灣?

今日香港,昨日台灣?

  1.香港購買了750萬劑的德國BNT疫苗,要分六個月運抵香港;也購買750萬劑的中國疫苗。 2.由於香港人認為BNT疫苗有副作用,又對中國疫苗沒信心,更重要的是香港有近40天出現零本土確診,所以施打疫苗的意願頗低。 3.香港的醫護人員只有三分之一施打疫苗,民眾也只達到19%。所以透過打疫苗抽房子等方式鼓勵施打,香港鉅富李嘉誠也提供2000萬港元的禮券來刺激打疫苗。 4.媒體6日報導,香港有百萬劑BNT疫苗即將過期;現在甚至要暫停一批BNT疫苗進口。 5.我的天啊,台灣現在是急需疫苗,香港卻要拒絕疫苗。但在5月15日台灣疫情大爆發之前,台灣不就是現在的香港? 6.香港為何退疫苗?當然是因為沒人打,如果過期,等於浪費,疫苗可以提供更需要的地方。如果連不是民選的特區政府,不受立法會充分監督的林鄭月娥都在此時退疫苗。你告訴我在5月15日之前的台灣政府如果大買疫苗不會被國民黨與媒體罵? 7.台灣人太多是「事後諸葛」,5月15日之前那些批評AZ疫苗副作用太多的人,批評蔡政府與疫苗商勾結的人,批評台灣買疫苗買太貴的人,現在都在打,不但搶著打,還讓自己的親朋好友違法優先施打。 8.台灣一大堆人是「口嫌體正直」,現在唱衰國產疫苗,到時候還是會打。至於國產疫苗國際承不承認,只要美國、日本、歐盟承認就夠了,這些國家不需要台灣觀光客?何況當前台美、台日、台歐關係都是史上最好。如果連韓國都把台灣納入「旅遊泡泡」了,會不承認台灣疫苗?至於巴基斯坦與中國不承認,也無所謂,反正我不會去。
范世平 2021-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