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惟冰相關文章

投機的底線

投機的底線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三日在臉書貼文「明天遷戶籍到桃園」。此外,他日前也公開表示,已在桃園龜山買到新家,「繼續耕耘桃園,邁向桃園市長之路」,並在臉書照片加註「1000公里,傾聽桃園」。 顯而易見,先前國民黨內有關桃園市長應該由誰參選的激烈討論,並未讓羅智強打退堂鼓。反而「變本加厲」,從置產到遷戶,羅智強持續出招,展現插旗桃園的強烈企圖。 然而,讓人好奇的是,當羅智強把全部心力都放在「耕耘傾聽」桃園的時候,還能為台北市議員的本職工作,以及大安文山區選民的寄託付出多少?畢竟,如今距離十一月底才要舉辦的地方選舉還有半年多,足足佔了四年議員任期的八分之一,羅智強卻已毫不遮掩的「吃碗內,看碗外」。這樣投機至極的作法,沒有底線可言。如果是一般人,早被任職的公司開除。 最後,舉一反三,今天羅智強可以為了牟取更大的政治利益,棄大安文山區選民如敝屣。要是讓他插旗成功,誰又能保證同樣的場景,日後不會在桃園重演。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羅智強今遷籍桃園 續當北市議員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昨在臉書發文宣布,今天會遷戶籍到桃園市。(資料照)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宣布參選桃園市長的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昨在臉書發文宣布,今天會遷戶籍到桃園市,「有一種新生活要展開的複雜感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受訪時回應稱,自己是桃園的老縣長,又在桃園出生,羅智強是同志,對於任何人到桃園深耕發展,他都歡迎。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昨指出,朱立倫確定六月一日啟程訪美,前後共計十二天。媒體詢問朱,桃園市長提名時程是否可能延至他赴美返台之後?朱沒有正面回應,只強調國民黨並沒有特定的時程,但總是要把每個地方都做得愈圓滿愈好,況且民進黨現在連個影子都沒有,他要大家不必特別針對國民黨。 遷出四個月才解除職務 有關羅智強一旦遷移戶籍,是否會影響其台北市議員的職務?根據「地方制度法」第七十九條第一項第六款規定,「戶籍遷出各該行政區域四個月以上」才須解除職務。因此,羅智強今日若把戶籍遷出台北市,必須要再觀察四個月時間,如果未再遷回台北市,其台北市議員職務才會解除。
黃惟冰 2022-05-04
萬美玲找桃園稻農麻煩?

萬美玲找桃園稻農麻煩?

受到俄烏戰爭等國際情勢影響,小麥進口價格上漲,連帶影響國內麵粉、麵包、麵條等售價。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呼籲,國人可多食用稻米,利用替代效果,控制相關支出。然而,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卻批評陳吉仲此舉是「現代晉惠帝」。   第一,陳吉仲作為農委會主委,推廣國內農產品責無旁貸。如今只不過順水推舟,鼓勵消費者多多購買國內稻米與週邊產品,取代進口小麥,何錯之有? 第二,由於國人飲食日漸多元化,人均食米量已多年持續下跌。與萬美玲同為國民黨立委的鄭麗文,就曾在二零二零年十月八日於臉書貼文指出,「糧食自給不足,成潛藏的國安危機」,要求陳吉仲多加宣傳,提高稻米等糧食自給率。前後對照,讓人不禁質疑,國民黨立委對於國內糧食議題,到底有無中心思想,還是總是為罵而罵? 最後,晉惠帝何不食肉糜的荒謬在於,當便宜的米都吃不上了,人民又怎麼可能買得起更貴的肉。但,陳吉仲呼籲國人購買的並不是更貴的農產品,而是用物美價廉的國產稻米,代替昂貴的進口小麥,這在財務上完全可行,萬美玲卻用晉惠帝來做比喻,實在不倫不類。 總結而言,桃園地區也有不少稻農,萬美玲作為在地立委,效法陳吉仲,為稻農宣傳都來不及了,竟然還公然反對,只能說是錯上加錯。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22-04-03
談國民黨消費蔣經國

談國民黨消費蔣經國

日前,蔣經國逝世34周年,包括朱立倫在內,許多國民黨高層都前往頭寮,「展示」對於蔣經國的懷念之情。然而,矛盾的是,所謂的蔣經國路線,就如同退輔會在新聞稿所言,可以簡約為「反共、革新、保台」。國民黨有哪一點做到了? 反共。蔣經國曾表示,「我將近五十年來之政治生活,深切認識共產黨乃是邪惡魔鬼,殺人兇手,所有威脅、利誘、欺騙、分化之伎倆,無所不用其極;尤其血氣方剛之青年人以及苟且偷生之徒最容易上當,一入圈套即無法自拔。」試問,當今的國民黨高層,誰還有這樣的敵我意識,在面對中共時可以堅定立場? 汪浩貼出蔣經國《守父靈一月記》節錄內容。(圖擷取自汪浩臉書粉絲專頁)   革新。遠的不談,朱立倫當選黨主席後,除了讓傅崐萁馬上班師回朝外,更力挺顏寬恒參加立委補選。接連出手,都是在幫具高度爭議性的地方政治家族爭權奪利,不僅難以獲得社會認同,就連黨內同志也都頗有微詞。 保台。從中共軍機繞台,封殺農產品出口,再到挖我邦交國牆角,一路以來對於台灣的威脅與打壓,國民黨哪一次是砲口對外? 總結而言,國民黨高層如果真的懷念蔣經國,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別只做做樣子。否則,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有半天做個表面功夫,其餘都是背道而馳,那就叫做「消費蔣經國」!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22-01-15
支持顏寬恒很丟臉嗎?

支持顏寬恒很丟臉嗎?

  柯文哲的媽媽日前「巧遇」顏寬恒,更一同到餐廳用餐,合照時並大方比出「五(顏寬恒補選號次)」的手勢。另外,還公開誇讚顏寬恒是好人,不會隨便罵人。然而,面對外界質疑柯家是否藉此表態對顏寬恒的支持,柯媽媽與柯文哲卻又一改平時口無遮攔的風格,含糊以對。 說穿了,柯媽媽與柯文哲經歷多場選舉,對於國內媒體生態與政治氛圍都有高度掌握,不可能不知道在選前幾天與候選人同台,會被解讀為表態支持。換句話說,柯媽媽與柯文哲的避重就輕,只不過是在達到特定政治目的的同時,又不希望與顏寬恒畫上等號的矯揉做作。 事實上,從顏清標到顏寬恒,一次又一次的選舉已逐漸讓全國人民,乃至於「中二」選區的在地居民,越來越了解顏家的「豐功偉業」。正因如此,即便在國民黨內,也有人開始與顏家保持距離,在不得罪的情況下,盡量遠離顏家的選舉動員。這與民進黨上下都賣力為林靜儀站台背書兩相對照,就一目了然。 諷刺的是,在這樣的情形下,以白色力量領導者自居的柯家,卻在選前上演「黑白配」的戲碼,但即便擦盡邊球,就是不敢直球對決。有鑑於此,讓人不禁想問,難道支持顏寬恒真有那麼丟臉,柯家需要如此故弄玄虛?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2-01-06
大學自治不是放牛吃草

大學自治不是放牛吃草

  國立清華大學遭爆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任由中共官方機構「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校園內租設空間,為總部從事「研發」和「攬才」等活動,已涉違兩岸條例。對此,清大表示,此機構不屬於清大,校方也未曾知悉或參與其中的業務運作。 然而,「清華辦公室」在二○一六年四月廿八日揭牌成立,時任清華大學副校長的吳誠文與「清華海峽研究院」副院長郭樑不僅共同出席,更比肩合照。 清大副校長吳誠文參加「清華辦公室」設立揭牌儀式   圖/取自清華海峽研究院網頁     此外,二○一七年五月廿五日,清大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正式進駐「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兩岸產業促進中心,並簽署合作備忘錄。當天,清大副校長林聖芬與「清華海峽研究院」副院長曹黎明也同場出席。 對照當時,如今東窗事發,清大卻又堅稱與「清華海峽研究院」毫無瓜葛,蓋無所悉,實有公然說謊之嫌。 事實上,早在二○一七年三月,清大就被爆出曾經簽署「一中承諾書」,事後遭到教育部發函糾正,並要求日後若再有兩岸交流的相關文件,需報部審查。前後對照,清大顯然沒有記取前車之鑑,對於兩岸交流不當的分寸拿捏,以及身為國立大學龍頭之一,卻未潔身自愛,依然故我。 平心而論,大學自治不是只享受權力卻不盡義務。必須以大學管理階層高標準的自我要求,並且願意負起完全責任為前提,大學自治才不會淪為放牛吃草,無法無天。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1-11-10
陳以信爆馬英九說謊

陳以信爆馬英九說謊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二十九日在其臉書貼文指出,「美台軍事合作已有一段時間,但一直都是只能做不能說,以信擔任過總統府發言人,深知馬英九總統基於國安理由,從未公開證實美軍有人在台」。 簡單來說,陳以信的發文內容透露了兩件事:一、美軍在台,已有一段時間;二、馬英九知情,只是未公開證實。 然而,去年八月十日下午,馬英九應民間團體邀請,以「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為題發表演講,演講中公開指出,中國的對台戰略,就是首戰即終戰,一旦發動戰爭,就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打完,讓台灣根本沒有機會等美軍來支援,而且,馬英九還說:「現在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   前後對照,顯而易見的矛盾是,馬英九從頭到尾都知道美軍「根本就沒有離開」,卻對外表示「根本就不可能來」。試問,這樣顛倒黑白,如果不是說謊,那什麼才是? 此外,更讓人質疑的地方在於,馬英九說謊的目的何在?是要打擊台灣人民對於美國承諾的信任?還是要助長中共武嚇的威風?又或者自認美國只能啞巴吃黃蓮,因此消費一下盟友也無妨?這個問題,請馬英九誠實以對。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21-10-30
將心比心看待日本食品

將心比心看待日本食品

中共選在中秋連假,以無預告,又缺乏正當理由的方式,宣布暫停輸入台灣的釋迦及蓮霧。由於中共才在今年三月「棄單」鳳梨,如今故技重施,等於再一次提醒台灣社會,農產品出口不能只想著押寶中國市場,必須多管齊下,才能分散風險。 桃園市長鄭文燦已透過推特用日文宣傳台灣釋迦與蓮霧,而駐日代表謝長廷也指出,台灣先前曾向日本推銷冷凍釋迦,接下來應趕快啟動生鮮釋迦的談判。 然而,如果台灣認為高國民所得,對台灣友好,又尊重國際貿易規則的日本,足以作為台灣分散風險的水果出口目標國,那麼基於平等互助的原則,也應該將心比心,適時檢討台灣針對日本福島及周邊四縣食品的進口禁令是否真的合理。 美國在當地時間21日全面解禁福島等14個縣,包含福島產大米、各地的原木香菇等100個品種的進口限制。(美聯社)     畢竟,截至目前為止,全世界只剩下中國、南韓與台灣,持續針對日本食品進行「產地歧視」,也是就是只要食品的產區位於特定地區,不論是否含有放射性物質,一律不准進口。其餘包含歐盟、美國等,都已陸續開放。就連邊境管制極為嚴格,境內毫無核子設施,甚至上綱到不准核動力艦艇入境的紐西蘭,也早在二○一二年全面開放日本食品進口。 事實上,日本與台灣,對食品內放射性物質擁有一樣的檢驗門檻,而且都高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頒行的國際標準。換句話說,如果食品內放射性物質超標,在日本國內就會被銷毀,根本無法流通,遑論出口到台灣。 總之,當台灣一再目睹中共將水果進口政治化,讓政治考量凌駕科學依據的同時,除了自我警惕,做好風險管控以外,也要見不賢而內自省,想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處事道理。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21-09-23
戰鬥藍為何、為誰而戰?

戰鬥藍為何、為誰而戰?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號召成立「戰鬥藍」,吸引數十位國民黨內的立法委員,以及縣市議員加入,甚至就連新黨的台北市議員侯漢廷也在列隊之內,可謂「軍容壯盛」。然而,趙少康沒說清楚的是,大張旗鼓的組成「戰鬥藍」,究竟是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如果「戰鬥藍」要為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而戰,那麼趙少康就應該先指出,誰才是中華民國最大的敵人,並以之為鬥爭對象。事實上,任何稍有歷史感與國際觀的人都知道,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的中國共產黨,不論就中國內部的執政權,還是國際上的代表權來說,才是中華民國最大的敵人。 此外,如果「戰鬥藍」要為中華民國百姓的安全福祉而戰,那麼首要假想敵也應該是中共旗下的人民解放軍。因為一方面,解放軍在過去十幾年是唯一一個對台澎金馬發起攻擊,造成中華民國百姓生命財產巨大損失的武裝力量;另一方面,解放軍也是當今唯一一個以飛彈部署、機艦繞島、網路滲透等形式,持續對中華民國施加安全威脅的境外勢力。 總結而言,趙少康與「戰鬥藍」若想要師出有名,真正扮演中華民國守護者的角色,砲口就該瞄準中國共產黨與解放軍。若非如此,淪為砲口對內,不僅劃錯重點,更會讓人懷疑是否內鬥內行,一切都只是為了爭權奪利。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21-09-11
全紅嬋啟示錄

全紅嬋啟示錄

  年僅十四歲,來自中國廣東省湛江市麻章區邁合村一個貧困家庭的全紅嬋,日前以打破世界紀錄的高分,拿下東京奧運女子跳水十公尺跳台項目金牌,一夕爆紅。 然而,在回應媒體提問奪金秘訣時,全紅嬋卻表示,「練的,慢慢一直練唄。我媽媽生病了,可是我不知道那個字怎麼讀,不知道她得的什麼病,然後就很想賺錢,回去給她治病,賺很多錢,治好她」。 中國跳水天才少女全紅嬋奪金一夕爆紅。(路透)   聞此,全紅嬋其實已間接透露出中國社會的兩大問題。第一,雖然中共為了改善中國農村醫療資源不足,二○○四年就在全國推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更宣稱農村人口的「參合率」接近百分之百。但從全紅嬋母親的案例就可證實,中國農民、特別是貧窮農民就醫的困境持續存在。即便是在廣東省這樣的沿海富庶省份,依然如此。 第二,中共為了培養金牌選手,在國際舞台上為黨、為國爭光,幕後進行的嚴格訓練,竟排擠了孩童的基礎教育,導致全紅嬋連自己媽媽的病因、病情都無法識讀。這樣的結果,若從人性的角度出發,不是奇蹟,而是悲哀。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21-08-09
朱立倫訪美的關鍵問題

朱立倫訪美的關鍵問題

  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日前表示,民進黨對美工作非常細膩,反觀國民黨在野五年多,完全沒有駐美代表處,如果自己當選黨主席,第一天就要成立代表處;而且,倘若疫情允許,今年底前將訪問美國。 平心而論,朱立倫如果願意加強國民黨的對美工作,讓台美關係能在蔡政府所建立的官方基礎以外,再從民間或政黨的角度加深、加廣,讓台美關係越來越好,這是好事一件,值得全民期待。 然而,朱立倫避重就輕的地方在於,國民黨對美工作失敗,難道只是因為沒有設立實體的辦事處?還是說,國民黨內的傾中勢力,因顧慮北京反對台美交往的立場,所以從台美軍售、捐贈疫苗,再到瘦肉精豬肉公投等,無不大力唱衰,逢美必反? 具體而言,朱立倫若想重建國民黨的對美工作,首要任務就應明確表態,如果當選黨主席,打算怎麼處理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領銜提出的「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公投案,自己手中的那一票,又會怎麼投?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21-08-07
謝謝立陶宛

謝謝立陶宛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昨透過推特表示,將捐贈兩萬劑AZ疫苗給台灣,同時強調,「愛好自由的人們應該相互照顧」(Freedom-loving people should look out for each other)。 更讓人覺得難能可貴的是,截至台灣時間二十二日下午五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總人口不過二八○萬的立陶宛,最近一日回報的確診數為二十八人。換算每十萬人,就有一人確診。相較於台灣昨新增七十八個本土病例,大約每三十萬人,有一人確診。比例只有立陶宛的三分之一。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立陶宛此時願意雪中送炭,捐贈疫苗給台灣,堪稱「禮珍情意重」。 事實上,台灣去年也曾捐贈十萬個口罩給立陶宛,如今立陶宛不僅投桃報李,更不避諱可能的中共壓力,直接由外交部長宣布,讓此事又多了一層意義。 總結而言,德不孤,必有鄰。台灣在行有餘力時樂於助人,發揚Taiwan Can Help的精神。現在處境不同,接連獲得日本、美國、立陶宛等國的援助,成就了正向的循環。至於「疫苗乞丐」或「美國給安家費」等酸言酸語,不僅凸顯發言者對國際情勢錯誤理解,也對人性良善缺乏想像,猶如井底之蛙。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1-06-23
柯P路人甲?

柯P路人甲?

  台北市長柯文哲十日晚間於臉書貼文表示,「如果疫苗足夠,台灣怎麼會有疫苗特權階級?」由此可見,柯文哲對於身為市長,掌握公權力的自覺與責任感,已是蕩然無存。與其戀棧權位,歹戲拖棚,不如立即下台,給醫護一個交代。 畢竟,政府的存在有兩大目的,一者是提供若完全由市場機制主導,勢必難以存在的公共財,例如國防武器、公園路燈;二者是維持社會秩序,阻止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在文明社會上演。換句話說,就是透過政策、法律、警政等公權力手段,確保有限的資源,能夠合理的被分配。而不是誰拳頭大、關係夠,誰就可以獨佔。 沒想到,柯文哲今天竟把搶打疫苗的特權之所以會存在,全部推給資源不足,卻不去檢討為何掌握公權力的台北市政府會散漫至此,對於疫苗的分配、造冊、施打,事前毫無規劃、把關,事後也不見檢討。 試問,如果柯文哲的邏輯可以成立,那麼貪污的公務員可否主張,如果薪水夠高,怎需要貪污?小偷可否訴求,如果人人均富,誰還需要偷竊?   掌握大權的台北市長這則貼文,彷彿用路人甲的心態在面對問題。但同一時間,眾多尚未打到疫苗的第一線醫護,每天還在與疫情奮戰。兩相對照,令人感到諷刺又悲哀!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21-06-12
朱學恒跟暴徒有何不同?

朱學恒跟暴徒有何不同?

  政治評論員朱學恒昨送了四盆喪禮花籃到衛福部疾管署,並痛批政府官員坐視人民因染疫一個一個過世。而前一天,新北市雙和醫院傳出有患者想出院遭阻,因而持水果刀攻擊,共有三位護理師遭砍。有鑑於此,讓人不禁想問,朱學恒的行徑與攻擊護理師的暴行,有何不同? 指揮中心內的官員,雖然不是第一線護理人員,但他們從疫情爆發至今,對於台灣人民健康的付出,可曾少過?以陳時中部長為例,不論是鑽石公主號靠港、武漢台商包機回台,還是桃園諾富特旅館清零,哪一個壓力最大、最容易被傳染的場合,陳時中沒有親自到場,領頭帶隊? 更別提,陳時中的母親於二○一九年底過世,還在母喪期間的他,二○二○年從一月就開始與疫情奮戰,連農曆春節期間都一刻不得閒,絕對稱得上盡忠職守。 雖說動口不動手,但事實上,低劣言行對人的傷害與侮辱,往往大過身體的傷痛。朱學恒做為政治評論員,做不到以理服人,竟用送喪禮花籃這種極不入流的方式唱衰指揮中心,而這與無法得償所願出院就出手行凶砍人的暴徒,又有何不同?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1-06-02
柯P換燈 是真情還是假意?

柯P換燈 是真情還是假意?

  台北市長柯文哲五月一日於臉書貼出短文,寫道:「勞動節,換燈泡,自己來!祝大家勞動節快樂!」同時搭配站在辦公桌上,俯身拿起燈泡的照片。然而貼文背後要傳達的用意,不禁讓人產生更多疑問。 首先,當天縱使北市府內部的約聘僱、工友、技工等,都因勞動節而放假一天,但不具備勞工身分的公務員仍需上班。換言之,仍有數萬人力可供調遣,柯市長真的有必要親自換燈泡? 第二,除了換燈泡以外,難道照片也是柯市長自拍而成?還是說,實則有其他人在相機的另一頭操刀?那麼,該員當天為何沒有休假?而攝影者若為公務員因此必須到班,則接續回到上一個問題,既然找得到公務員幫市長照相,難道找不到人幫忙換燈泡? 第三,二○一七年八月三日,時任北市府副發言人的陳思宇曾在談話性節目上公開表示,全市府最狂的省電達人就是柯市長,「他(批公文)連燈都沒開」。今昔對照,難道說柯市長已不再努力省電,反而希望辦公室燈火通明,連一顆燈泡壞掉,都必須趕在勞動節當天的白天就要立刻換上新的?還是說,開燈辦公才是市長真正的習慣,而陳副發言人的一席話,只是為了營造媒體效果,蹭省電達人的熱度。 總結而言,包括柯市長在內,任何一位具有影響力的人物,只要願意為台灣的勞工權益盡一份心力,都值得肯定。但如果試圖在過程中加油添醋,不僅模糊焦點,更顯得矯揉造作,反而得不償失。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1-05-04
台灣沒有「淡定」的本錢

台灣沒有「淡定」的本錢

本期《經濟學人》以「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Earth)形容台灣,並做為封面故事。顯示台灣的安全問題,已不只是美國、日本、澳洲等國戰略專家的研究議題,而是眾所矚目的國際性潛在危機。 在此同時,大多數台灣人所表現出的態度,卻是一如往常地平靜。除了股市持續在「萬七」高點盤旋,一點都沒有山雨欲來的危機意識之外,大眾媒體與網路社群上的討論內容,也沒有一絲草木皆兵的緊張氣氛。兩相對照,彷彿世界上有兩個台灣,一個可能兵凶戰危,另一個還在歌舞昇平。 然而,台灣人不論是基於處變不驚,還是早就習以為常,如此「淡定」面對中共持續升高的武力威脅,長此以往,卻可能造成區域盟友及國際社會的普遍誤解,不可不慎。 事實上,四月二十二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就有一篇題為「U.S. Concerns About China Put Focus on Taiwan’s Defensive Weakness」的報導,由亞太資深記者Alastair Gale執筆,直言台灣軍備國防支出不足,人民備戰意識薄弱。可見台灣要獲得國際奧援,必須先向國際社會證明自我捍衛的決心。 畢竟,台灣不是皇帝,盟友也不是太監。台灣的安全危機,絕無「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客觀條件。具體來說,台灣若無法透過制度、預算的調整,向外界展現台灣有足夠的自我防衛決心,那麼,基於人必自助而後人助之的基本道理,台灣就難以奢望,一旦台海擦槍走火,一定會有外援前來相挺。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21-05-02
 誰「押錯寶」

誰「押錯寶」

美國國務院日前基於「台灣保證法」,發布新版對台交往準則。除了允許美國官員在聯邦機構內與台灣官員會面,也可赴台灣駐美代表處洽公,讓台美之間許多原本「只能做、不能說」的交流,未來都可正式「檯面化」、「官方化」、「制度化」。 此外,美國軍艦今年已四度通過台海。平均一個月一次的頻率,與川普政府時期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三月底,台灣與美國更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成為拜登政府上台後,台美之間第一項正式文件。 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共同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圖翻攝自我國駐美代表處臉書)     此外,近期帛琉總統來訪台灣,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也隨團來台,並一同出席公開活動。美國大使扮演猶如「台琉邦誼見證人」這樣的角色,就連美國著名台灣專家葛來儀都稱,「這真的超出正常外交慣例,完全出乎意料」。 再者,被許多人視為拜登「最好朋友」的美國前參議員陶德也於十四日率團訪台,成員還包括兩位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與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等。由於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亦於十四日啟程前往上海,與中方進行會談,拜登此舉,把台灣與中國等量齊觀的用心,不言可喻。 綜合以上,可以發現,不論是宣示性的外交表態,還是實際上的軍事行動,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完全沒有因為拜登政府的上台,而有所動搖或減少。讓人不禁想起,台灣內外都曾有聲音持續散布「棄台論」,此論調隨著拜登當選機率在大選後期逐漸看好,又轉型為抹黑蔡政府只顧著跟川普政府經營關係,是「押錯寶」。例如去年十一月,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表示,「台灣不能單押一邊,但民進黨做法太明顯」。立委鄭麗文也在臉書貼文質疑:「執政黨公開押錯寶,萊豬、軍購來得及髮夾彎嗎?」甚而有媒體直接以「押錯寶」為標題發表社論寫道,「許多綠營人士期待川普再幹四年。如今眼看著搖擺州的票一個一個開出,結局很可能是『押錯寶』,過去四年的努力將付之一炬,還得賠上老本」。 如今回顧,「棄台論」沒有發生,「押錯寶」也不是事實。與其關注這些唯恐天下不亂的「分析」,不如相信台灣、相信同為民主陣營的美國!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21-04-16
馬的第二預備金捐中國 標準何在?

馬的第二預備金捐中國 標準何在?

針對衛福部為這次太魯閣號事件開設賑災專戶,廣獲各界響應一事,部分國民黨政治人物不僅沒有帶頭響應,更力排眾議地持反對態度。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表示,政府本身就有很多資源和預算,卻沒有好好使用,還要叫人民捐款,簡直莫名其妙;前立委蔡正元則稱,出了大災禍,民進黨不出大錢,反要驚恐的人民大捐款。然而,過去馬政府執政八年,曾多次動用中央政府第二預備金,總額超過八億新台幣,做為給中國的捐款。當時,沒有任何國民黨人士出面反對,質疑為什麼要把人民辛苦的納稅錢,送給對台灣極不友善的中國。前後對照,讓人不禁想問,國民黨的標準何在? 說穿了,中國做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財力之雄厚,可以興建航空母艦,可以研發各式飛彈,還可以投資「一帶一路」,與美國爭霸天下。換言之,只要中共願意,怎麼會沒有資源發給中國人民,哪裡還需要台灣人的捐款? 如果基於禮尚往來,敦親睦鄰也就罷了,但中國政府對台灣又是什麼態度?馬政府拿大家繳稅而來的第二預備金「錢進中國」,有問過社會大眾的意願嗎?總結而言,國民黨要監督政府可以,但若是吃裡扒外,兩套標準,終將為台灣人民所唾棄。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1-04-07
台美準軍事同盟的起點

台美準軍事同盟的起點

三月二十六日,台灣與美國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有鑑於台灣海巡署被賦予「第二海軍」的任務角色在近年日漸清晰,而美國海岸巡防隊本來就屬於美軍七大軍種之一,這份備忘錄的出現,不僅是拜登政府上台後,台美之間第一項正式文件,更是台美邁向準軍事同盟的起點。 恰好在兩年前,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五日,美國海岸防衛隊「伯索夫號」巡防艦(USCGC Bertholf)與美國海軍「柯蒂斯魏柏號」驅逐艦(USS Curtis Wilbur)結伴而行,成為第一艘通過台灣海峽的海岸防衛隊艦艇。代表美國海岸防衛隊已跟上美國海軍腳步,前進部署至西太平洋地區,與美國海軍共同執行包括穿越台灣海峽等具有高度政治意涵的前線任務。 美國海岸防衛隊的「伯索夫號」巡防艦(USCGC Bertholf)。(維基共享)     此外,去年十二月十七日,美國海軍、海軍陸戰隊與海岸防衛隊共同發表戰略報告,「海上優勢:以綜合全域海軍力量取勝(Advantage at Sea:Prevailing with Integrated All-Domain Navel Power)」,這也是繼二○一五年三月公布的「二十一世紀海上力量合作戰略(Forward, Engaged and Ready:A Cooperative Strategy for 21st Century Seapower)」之後,美國海上三大軍種再度攜手制定的戰略指導文件。 其中,破題直指中國與俄羅斯是美國決心競爭的對手(determined rivals)。但全文提及中國達三十三次,是俄羅斯十六次的兩倍有餘,顯示在美軍眼中,何者才是重中之重,不言而喻。另外,報告也強調,將強化三大軍種彼此間的協同能力與資源共享,透過綜效極大化,確保美國的海上實力與盟邦的國家利益不受威脅。 至於台灣,第一艘以海軍沱江艦造型為設計藍圖的海巡署巡防艦「安平艦」,於去年十二月十二日交船。在已裝設的鎮海火箭彈以外,「安平艦」也保留了安裝雄風反艦飛彈的甲板空間。換言之,未來若有「平戰轉換」需要,「安平艦」與後續計畫建造的十一艘同級艦,就可改裝供海軍調度,投入戰鬥。 再者,現任海巡署長周美伍在今年初正式上任前,曾擔任國安局駐華府特派員長達兩年多。如今反推,周美伍過去兩年多在華府建立的溝通管道與累積的相關經驗,極可能就是為了在回國接任海巡署長後,繼續執行與美方一系列的海上事務合作。 總結而言,防備中國在台海製造「灰色地帶衝突」,是台美兩國近年來共同的國安課題。隨著中國「海警法」在今年二月正式生效,台美這份「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除了即時傳達出兩國的共同立場與合作意願,也為台美深化海上合作,成為準軍事同盟埋下了種子。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21-03-29
韓國瑜心酸甚麼?

韓國瑜心酸甚麼?

韓國瑜十日晚間於臉書以「一口鳳梨甜中帶酸,想到價錢令人心酸」為標題寫到,「近日中國暫緩進口台灣鳳梨,我感到十分憂慮及擔心,農民朋友靠天吃飯,但現在他們卻無助的承受了天候以外的不確定風險。農民朋友不懂政治,他們要的不是補助,不需要緩不濟急的短暫政策,而是要扎實且具執行力的產銷策略及通路開發,千萬別讓農民朋友成為意識形態下的犧牲品。」 首先,以韓國瑜曾任職總經理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拍賣行情為例,三月十日,金鑽鳳梨每公斤的上價為四十一元、中價為卅二元、下價為廿一元。至於去年同日,金鑽鳳梨的拍賣行情則為,上價卅四元、中價廿六元、下價十九元。 兩相比較,今年金鑽鳳梨的價錢,其實比去年還高。不知韓國瑜口中「價錢令人心酸」,依據為何? 此外,中國以「蟲害」為理由,決定暫緩進口台灣鳳梨。如果韓國瑜認為台灣的農民朋友將因此成為「意識形態下的犧牲品」,是否代表韓國瑜其實也同意所謂的「蟲害」,根本就是中國瞎扯的藉口,而真正的問題關鍵,出在中國政府的意識形態?如此一來,韓國瑜該批評的對象,難道不應該是北京當局? 總結而言,不論韓國瑜的動機為何,政治人物,尤其是擔任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的韓國瑜,願意關心農民、農業,都是好事。但,價錢好壞,應該先查一查,以免被人笑話。至於誰該負責的問題,更要看清楚來龍去脈,千萬不要劃錯重點!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21-03-12
轉移焦點 無法改變寄生事實

轉移焦點 無法改變寄生事實

  針對許多民眾黨工長期使用立法院場地及水電「寄生國會」一事,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天說,這個不是「寄生國會」,其實是黨部在「支援國會」。同時,柯文哲更批評,那些寄生在行政院和總統府的,常常在批評別人,讓他更火大。 正本清源,要釐清民眾黨工究竟是寄生,還是支援,可從兩大關鍵下手。第一是身分。不論是空間還是水電,立法院的各種資源,主要的服務對象,是立法委員及其助理們。任何人如果沒有適當身分,卻又長期使用,顯屬不當。 第二是目的。立法院之所以要提供各種資源給立法委員及其助理們使用,都是為了讓上述人等在監督政府、草擬法案、審查預算時能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本務。換句話說,如果使用資源的目的是為了一黨之私,例如,讓身為民眾黨秘書長的謝立功拍攝黨務宣傳影片,那麼就有違提供資源的初衷。 總之,柯文哲與民眾黨若要為己辯解,大可開誠布公的說明,那些民眾黨工是基於什麼身分、什麼目的,需要長期在立法院辦公。除此以外,去扯其他,只會讓人質疑是否心裡有鬼,才急著轉移焦點。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