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勇相關文章

把國家交給他?

把國家交給他?

  有位總統競逐者提「把國家還給你」的口號,乍看很動人。這樣的口號放在一九九六年總統開放直選,或許有意義。現在呢?說得好聽,那個政客其實是要人民「把國家交給我」。一群各懐總統夢的人,還荒謬抄襲二十世紀末,杭亭頓論及一九七○年代以降,包括台灣在內,世界許多國家的第三波民主化,不是已經把國家交給人民了嗎?現在卻說台灣要第三波民主革命,是想破壞台灣民主化的成果吧,倒錯的歷史荒謬莫過於此! 語言,就是這麼奇妙!表面看是一回事,細想後又另一回事。「這一千元給你」,只要不是偽鈔,拿到手就是一千元。但語言並不盡是,「把國家還給你」說得好聽,但真正的實踐呢?特別是政治話語。對於「不盡對語言負起責任的人」,只是一句空話! 說一句「我愛你」和一百句「我愛你」,對並不真正想實踐或無法實踐的人來說,並未擔任何成本。政客揮霍美麗的口號,因為語言無須付出成本。 戰後,台灣長期戒嚴統治,蔣氏父子以「反共」維繫以蔣家為領導人的專制政權,以「動員勘亂臨時條款」凍結憲法,蔣介石連任總統當到死。若說政治責任,中華民國亡於中國共產黨應該罪無可赦,蔣卻成了無可取代的領袖 ,現在的「戰鬪藍」曾是仰仗鼻息的藍衞兵。每一年的國慶,從前「反攻大陸」、「解救同胞」的閱兵口號喧天價響。 自由、民主掛牌在嘴邊。其實,多少人在綠島的監牢哭泣。 「把國家交給我」就是戒嚴統治時期,蔣氏父子掌控政權的權力邏輯,「為了反攻大陸」。後來,改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後來呢?老蔣在慈湖;小蔣在頭寮。一干中國國民黨黨政軍,表面行禮如儀,卻去「朝共」了。馬英九猶念念不忘並無一中可表的「九二共識」,動不動就向亡其國的中國共產黨拋媚眼,以蹧踏「中華民國台灣」為己任,忘了若無台灣,「中華民國」早就呼應南京的碑銘,躺在那裡了。 台灣在戒嚴長期化時代,國家就是中國國民黨黨國,民主化是台灣人民流汗流淚流血爭取來的。中國國民黨的統治謊言「反共」、「反攻」、「光復大陸」、「統一中國」,早已丟進歷史的垃圾桶裡。如今只為復辟政權,不斷創造新謊言 「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不肯服膺「中華民國台灣」,卻奔赴亡其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向不民主不自由的中共搖頭擺尾。 台灣的民主化,不是早已把國家交給人民了?是誰在破壞台灣的民主化?不就是一丘之貉的國共?趁火打劫的投機政客趁亂作勢的「把國家還給你」,實則玩弄「把國家交給我」的迷惑之言。聽其言觀其行,白白布染了各種顏色已極盡政治污穢。「把國家還給你」這種糖衣毒藥,能信嗎?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11-15
戰爭的悲傷

戰爭的悲傷

  《戰爭的悲傷》是越南小說家保寧,以越南戰爭為背景所寫的小說,被翻譯成許多語文出版。二○一八年,韓國濟州四.三事件七十週年的國際作家會議,邀請他,以及曾獲芥川獎的沖繩小說家目取真俊,和來自台灣的我出席,各發表一場以作家在自己國家的扺抗為議題的演講。 保寧的演講是「戰爭的悲傷」, 他提到越南戰爭,那是北越發動南侵的內戰,改變了南北越分立的戰後處分。出身北越的保寧,並不以北越贏得勝利為喜。他認為戰爭的勝利是將軍的事,他體認的是戰爭的悲傷。 二戰後,亞洲脫殖民統治的朝鮮,因左右分裂為北朝、南韓,迄今未解。越南則分裂為北越、南越,一九六○年代北越發動併南越戰爭,美國介入,但仍由北越併吞了南越。 越戰在二戰後世代的成長歷程是鮮明印記:從法國巴黎發生的學生運動遍及全球,普遍反對美國介入越戰,二戰後嬰兒潮成為嬉皮世代,留著長髮,在西方民主陣營自由自在成長,迷惑於馬克思主義及毛語錄,欣賞左派的解放論,同情美、蘇之外的第三世界。直到一九九○年代,嬉痞成長為雅痞,美國的柯林頓、英國的布萊爾、德國的施若德⋯,經由民選領導國家,世界才進入新時代。 歷兩次世界大戰,列強號召成立聯合國,但利益形態和意識形態的衝突,導致始終無法避免國家之間的戰爭,甚至內戰也時有所聞,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未歇,巴勒斯坦的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導致以色列反攻,又引發中東甚至世界的不安。 戰爭是文明世界的不文明事況,難以真正平息,反映在人類歷史。文化,是想使人活下去的東西,不同於政治的權力意味。 越南戰爭,北越以意識形態的左,經由戰爭併合了南越。儘管越南仍在左意識的共產政權,但經濟的走資化吸納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產業,畢竟依靠資本主義的生產、消費邏輯。就像共產革命後的中國,依賴走資化才以世界工廠和市場發展經濟。但極權主義的政治權力習慣搖晃戰爭的令旗,威權獨裁的政治人物似乎不了解戰爭的意義是悲傷。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11-01
藍白各懷鬼胎權力夢

藍白各懷鬼胎權力夢

  中國國民黨盤算政黨輪替的邏輯,認為二○二四年又擺盪輪到執政的機會。但侯友宜在職參選總統,民調折半,加上他出口成空,出手凸搥,中國國民黨想得美的招數是招手吸納柯、結合民眾黨,形成所謂的藍白合,試圖演繹一場政治數學,想合力下架民進黨。現在,連你當總統,他當副總統,我當閣揆,都算計好了。 柯是一人黨,沒有政治責任牽掛,在現時權力版圖只有一席被停黨權、受困於貪污司法案件的新竹市長高某,以及一位因收賄被判刑的金門縣長,加上五位不分區立法委員,若干縣市議員。而中國國民黨擁有絕大多數的縣市首長席位、立法委員和地方縣市議員更遠遠多於民眾黨。中國國民黨何苦來哉?苦苦乞求柯的合作。被柯形容為「垃圾」,仍苦苦期待納為夥伴,實在是因為侯不夠看,想要輪替執政想瘋了。 藍白合,中國國民黨想的,或說侯想的,當然是侯當總統。中國國民黨不缺立法委員(雖然不過半),缺的是總統。黨國時期中央幾千個可支配位子的權力滋味,想著想著流口水。台灣常見批評政治對手的「吃香喝辣」,聽了令人作嘔,卻極為傳神,顯示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心態。 但,柯肖想的是「總統」的位子。他的我正你副,不只是對中國國民黨的侯,也對心在中國國民黨的郭。沒有像樣陣容的民眾黨,圖的是立法委員不分區名額。柯像政治游擊隊,打帶跑,自恃一張嘴,沒有什麼政治責任意識。二○一四年,經民進黨禮讓當選台北市長,翻臉不認人,背離支持者,空口白話一大堆。二○一八年,因併合公投選舉亂象,倖得連任,成為台灣國家重建的內部破口,簡直交雜前近代性和後現代性政治病徵。 柯選總統,只要爭取民眾黨立委不分區極多化,選票分配款麥克麥克,有沒有當選不一定牽掛。他照樣能搔頭抓肚子掀波作浪!沒有什麼負擔的柯,有總統就當總統,沒有總統就當黨主席,好不快哉!若多一些立委,更不得了。 中國國民黨病急亂投醫,看上了葉克膜醫生,請鬼提藥單。柯的一人黨並無台灣政治改革的參與歷史,他被認為苛薄寡恩,是投機主義者。有人以他在中國可能留下「受制於人的經歷」為他說項,天曉得!中國國民黨想得美,要利用柯實現政黨輪替的大夢。沒有想過柯也反過來想佔便宜!背離中國國民黨台灣化,不走正道走邪門,交織牛鬼蛇神身體和戰鬭藍意識,只會是殖民性殘存的末路政黨,鬼頭鬼腦,有啥路用?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10-25
歷史光影

歷史光影

  一九九三年十月十二日晚間,王康陸(1941-1993)在文化大學社團演講後,搭計程車從陽明山返家,在仰德大道國安局前發生離奇車禍,不幸身亡。他是突破中國國民黨海外黑名單冒險回台的學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連任五屆的秘書長。二○二三年十月十三日這一天,一場以「海外台灣民主運動:民主、自由、人權台灣」為名,紀念王康陸博士逝世三十週年的學術研討會:在台北的國家二二八紀念館擧行。延伸於一九四七年二二八的戰台灣歷史傷痕,以及黨國戒嚴專制未充分實現的轉型正義歷史,光影又浮現出來。 台灣的民主化雖然締造了世界稱譽的「寧靜革命」,邁入新世紀之初,政黨輪替執政,但長期挾恃「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並未脫殖民意識論。轉型正義未充分實現,蔣氏父子後的中國國民黨從反共而親中聯共,無視亡其黨國者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續中華民國,並在南京樹立「中華民國1912-1949)的歷史碑銘,反而視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在地轉化新生為亡於民進黨。 中國國民黨的一九四○世代、一九五○世代,頗多留美黨人曾經兼為抓耙仔職業學生,為中國國民黨舉報台獨份子或附共者,馬英九被公認就是。相對的,許多同世代,後來加入民進黨或參與台灣民主運動、獨立運動者,被跨海的中國國民黨特務、職業學生監控、密報。從早期須戴面具示威遊行,到後來公開抗爭,在學界或官界倍受關卡阻礙,現在仍為台灣的民主建構努力。許多昔日標榜反共愛國的極保守右翼,對照的正是受迫害的王康陸這種台灣人。陳文成博士一九八二年陳屍台大校園更是黨國時代血腥的歷史。 轉型正義並未充分實現,當下許多阻礙台灣民主化的中國國民黨人,戒嚴時期的學生時代,在海外(甚至國內)藉告密、情蒐,經由打擊異議份子,在黨國體系獲利得力者。這些人在台灣民主化的進程,擺出對國家內部的戰鬪姿勢,以保衛「中華民國」之名,行鬪爭民主化台灣之實。昔日,在海外推動台灣獨立、民主化的一九四○世代、一九五○世代台灣學人,如今在台灣守護台灣這個仍以中華民國為名的國家,而當年在海外以反共、愛國為名,留下職業學生、告密者行徑的同世代中國國民黨人,正無所不用其極地,對民主化的台灣進行顛覆。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10-18
惡意牽絆,中國結

惡意牽絆,中國結

  二戰結束,台灣人誤以為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祖國之夢成為錯誤的選擇,直到現在仍然無法真正解除牽絆。中國國民黨挾持中華民國流亡台灣,把中華民國統治到失去聯合國席位,卻怪罪台灣民主化重建這個國家的努力。台灣涵納中華民國,卻不見容於中國國民黨。十月一到十月十,混淆、糾葛的國慶在秋風中隔海相照。 為什麼台灣人不願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份?更確切說:為什麼台灣人不願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二戰後迎接中華民國,歷盡困厄,被糾纏在國共鬪爭的災難;民主化的台灣面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打壓,中國國民黨彷彿已成中國共產黨統戰棋子。 在寧靜革命的台灣民主化歷程,台灣接納了戰後,特別是一九四九年以後隨流亡政權來台群落,期待歷史際遇形成的命運共同體發展成民主自由的國家。廢除動員勘亂臨時條款,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遞出橄欖枝,並非向中國投降。馬,什麼樣子!只會讓戰後移入群落陷入在地認同的困境,只讓台灣離「中國」愈來愈遠。 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威嚇利誘,就是想併吞台灣,沒收「民主」。從前的解放論以挾持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為敵,以台灣人民為說服對象,想複製一九四九年推翻中華民國的革命。但台灣走過長期戒嚴體制,邁向民主化,與專制中國的政治體制愈來差距愈來愈大。一個小,其實不小的自由、民主國家,而且是發達的經濟體。為什麼台灣要成為中國的一部份? 中華人民共和國許多有錢有勢的中國人,想要移民美國成為美國公民,為什麼?中國國民黨戒嚴宰制台灣的時代,許多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人也千方百計移民美國,選總統才想到放棄美國國籍,為什麼?這些人也都深知自己國家不符民主、自由的條件,嚮往美國。國共合謀的制台,本質上都帶有殖民意識,無視於國民國家主權在民的原理。不真正愛自己的國家的國共特權分子只想享有統治權力的特殊利益。 不分先來、後到的大多數台灣人民,正共同為起造一個新興民主國家努力。既走過中國國民黨戒嚴長時期建構了新的共同體,怎可能接受不符普世進步民主價值條件,以人民民主專政為名,一黨統治的國家?說什麼「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忘了台灣在一八九五年就被割讓給日本?台灣是被中國分割,走過獨特的歷史,現在走在新興國家的發展路程。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10-11
鬼頭鬼腦 鬼政治

鬼頭鬼腦 鬼政治

第七屆台灣的總統大選,所謂的在野大聯盟是說中國國民黨、民眾黨和無黨卻算是中國國民黨人的郭台銘,各懷鬼胎。中國國民黨朱立倫盤算的是「政黨輪替」的不確定性邏輯,但侯友宜在職參選、威權侍從的黑暗歷史,黨內自恃一人大於一黨的身段被反撲,加上出場漏氣步盡展,民調支持度腰斬,一直爬不起來。 柯痞一人黨,原頂著恨的政治學光環吸引一些年輕選民:他們看不起中國國民黨,民進黨執政的現實被柯痞操作成下架目標。而郭台銘以為大位可以買得到,他既心懷代表中國國民黨,又與民眾黨眉來眼去。分別向藍白拋出只當一屆的魚餌,又彷彿取經韓國瑜立下台灣發大財的長遠目標,不只道只是笑話。 聯盟喊了好幾個月了,侯、柯、郭,怎麼配還沒個樣子。柯痞因民進黨看走眼挺他、後來為了想整碗捧去而翻臉。他以「藍綠都是垃圾」突顯白色力量,豈知白色更容易髒,沒有幾個公職,只出現柯前高後兩個行政首長、施政滿意度也都吊車尾,權力污染的情形一籮筐。 有嘴說別人,無臉看自己。經不起檢驗的侯、柯、郭或柯、侯,郭,支持度一直排在民黨賴清德後面。幻想非綠三人加起來,就會贏的在野大聯盟,鬼腦子演算鬼政治。三人各懷當總統的鬼胎,盤算的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殘餘中國價值,沒有真正的新國家願景。 在野大聯盟以侯、柯、郭三人合計,支持率高於賴清德,操作侯郭、侯柯、柯郭組合,以下架民進黨為目標,圖謀政黨輪替。但這哪是政黨輪替,充其量只是政黨分贓。柯何等人?怎干成為朱立倫的棋子!成為中國國民黨舊屍還魂的功臣?政治力學又如何?一加一等於二嗎?況且,藍白合造就的新竹市長成了不良品,看在台灣人民眼裡不是前車之鑑嗎? 台灣的政治重於權力掠奪,自由、民主、進步、發展,不盡在思考的視野。以下架民進黨為目標的在野大聯盟,是鬼政治,鬼頭鬼腦的盤算?政治的合縱連橫看不出為台灣國家找出路,倒是充滿蹧踏台灣、顛覆民主正常發展的心計。寧靜革命的新興國家藍圖不斷被復辟的舊勢力和乘亂而起的投機勢力潑墨灑紅墨水,是台灣的隱憂,侵蝕台灣國家的正常化。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10-04
不穩定的民主

不穩定的民主

  中國一直未形成近代意義的民主政治。一九一二年的辛亥革命,表面上是民主革命,以改變君主制為名,骨子裡是推翻異族王朝。在西方,出現於英國的君主立憲議會制,以及法國廢君主的民選總統議會制。在中國,是建立「中華民國」這個貌似民主制的國家,但三十八年即被迫革命推翻,從軍政、訓政還未真正進入憲政,就完了。行憲的口號,行憲紀念日,還是在流亡地台灣開始的。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國另易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革命推翻中國國民黨壟控的中華民國,標榜人民民主、無產階級專政,是社會革命的政權轉換,國家更替而非政黨輪替。在中國,從民主革命到社會革命,並未形成近代民主國家。中華文化的文勝於質,民主的言說天花亂墜,但都只是「你作民,我作主」,不像歐洲發展出近代意義的民主政治:君主立憲或總統制的議會政治。 中國近代歷史的國共鬪爭,存在著殘留的帝王思想,民主革命也罷,社會革命也罷,借西方革命之名,但骨子裡仍是東方專制主義或中國帝王思想的本質。流亡到台灣的中華民國,因為少數統治,以及台灣在戰後國際政治的民主因緣,被動發展出異於中國的民主制,終結了戒嚴長期化的一黨統治。但民主化之路並不順利,中國國民黨因失去絕對統治權後心懷不軌,中國共產黨視併吞中華民國為未竟之業,交相作用,成為台灣民主化的陰影。 東歐的脫共民主化在一九八○年代末到一九九○年代初,普遍經由一次選舉,改變了二戰後的共產體制。二戰期間,藉由共產黨支持的反納粹,加上社會革命意識,戰後四十多年附和在蘇聯華沙公約集團的歷史終結,東歐諸國回到西歐,在歐盟的懷抱。台灣也大約在同時期走向民主化,卻面對中國的犯意以及在台灣的殘餘中國性作祟,糾葛在國家的迷惘中。 台灣長期在中國國民黨挾持的中華民國體制統治,近代市民(公民)意識並未真正形成,作為國家主人兼具權利與責任的體認也不確實,這是文化課題。黨國復辟幽靈和投機政客合謀的政治力量藉選舉顛覆民主化的台灣國家條件,第七屆總統選舉的紛擾現象更是警訊。 台灣的民主鞏固要克服中國因素以及文化病理,警戒破壞力,不能讓台灣的民主化倒退。走向民主化的台灣,有些總統候選人寄託專制的中國,或心術不正,光說不練者,打著彷彿下架民主的政黨輪替口號。台灣的民主進程必須排除中國因素的影響,才能穩定發展。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09-27
說什麼「保衞中華民國」?!

說什麼「保衞中華民國」?!

  「保衛中華民國」原是對外國,亦即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急欲消滅中華民國,並加以併吞而說的。一九九○年代,台北市升格直轄市後,市長開放民選,趙少康以「中華民國保衛戰」訴諸他以為台北是中華城的有效動員,並以中國新黨別於中國國民黨,挑起「亡黨亡國」的權力鬭爭論,是始亂。侯友宜拾牙慧而繼之,以為是有效動員。侯,以趙為師,差矣!差矣!更有郭台銘戴了這頂帽子,一付救黨救國的樣子。 宋楚瑜不愧為政治高手,他隨侍李登輝左右,在黨秘書長任內,建立權力基礎,甚至逼使中國新黨另立山頭。省主席到省長任內更廣結權力之緣,將不分青紅皂白牛鬼蛇神地方勢力納入懷裏。如果他不是冒進,食緊弄破碗,會是外省人的李登輝。再依附連戰,連戰連敗,終是權位淪落人。再怎麼振翅,飛也飛不起來了。柯文哲嘛食緊緊,自以為智商高,但權力政治另有邏輯,把人民當什麼了?!徒留惡名! 比宋比柯,侯算是笨腳。他也講保護中華民國,但中華民國不是正被民進黨保護嗎?「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現在叫做中華民國」,這樣吃力不討好,侯也要吃豆腐。喊話選陳水扁當台北市長中華民國會滅亡,有嗎?陳水扁兩任總統,中華民國也沒有滅亡,人家還拉拔你當警政署長!藍以你曾投綠,才要這樣表態? 侯的保衛中華民國口號,其實是保衞黨國,看看他召喚黨政軍警,視國家機制如黨機器延伸,引退役退休組織為後援,以及放話改變退撫改革的回頭路。他的經歷在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留下過度執行警務致鄭南榕殉死的業績,成為自由日的反面陰影。在新北市的副市長、市長經歷,刻意與「黨國」保持距離,但帶職投入總統選舉後聲望直落,又回頭擁抱「黨國」,甚至「牛鬼蛇神」不拒。 已沒有中國國民黨員身分的郭台銘,比侯友宜更是中國國民黨人。他口口聲聲「保衞中華民國」,資產大多在革了中華民國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他,在中國境外喜戴綉有青天白日旗和中華民國字樣的帽子,掀風卻作不起浪。 一九四九年之後,中華民國在台灣,因台灣而倖存下來。從戒嚴獨裁到民主化,被形塑為台灣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選舉就是生活在台灣的現體制公民對國家元首的定期選擇。喜歡嚷著「中華民國」口號卻心向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的中國的泛中國國民黨人,對在台灣民主化以後的,不盡是黨國的「中華民國」並不認同。難道,是要逼廹生活在台灣的人民丟棄「中華民國」的權宜名號?要把「中華民國」這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糾葛在「中國」的名號交給中國共產黨,以完成他們的革命未竟之業?讓台灣只是台灣嗎?或許,這是台灣的國家出路。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09-20
民主化後台灣的國家僵局

民主化後台灣的國家僵局

  台灣的民進黨承續李登輝總統時代,經由修憲形塑的中華民國,但習慣黨國體制的中國國民黨殖民意識論群自認失去他們的「國家」。這應是二○○○年政黨輪替後,台灣的政治難題。經過六任三次政黨輪替,情況愈演愈烈。 戰後,長期以反共為國策,標榜堅守民主陣營卻實施戒嚴宰制。中國國民黨藉此壟控了(一九四五–一九九六)的五十一年統治權。一九九六年,李登輝經由直選,再維繫了四年政權。他經由修憲嘗試以中華民國台灣化維繫國家的實存,並以民主化建構政黨輪替的可能性。 儘管這不盡符合台灣不屬於中國而確立為台灣的國家條件,但折衷方案經由民主化促成台灣國家化,應是李登輝「寧靜革命」的用意,保守取其穩健。李登輝藉以回報蔣經國知遇的籌謀,並未得到流亡殖民體制的支持,甚至被迫離開中國國民黨。 中華民國要台灣化,蔣氏父子可實現。蔣介石不可能,蔣經國或可能,可是時不予人。若蔣經國與李登輝合力將中華民國轉型,或許寧靜革命真正能成為世界政治史的佳話。可惜,蔣後的李登輝並無力真正帶動仍存流亡殖民性黨國的轉化。 二○○○年,連宋競逐總統大位,李登輝左右手反目相向。宋既輕視連,流亡殖民意識論群也不相信連的中國性。連宋相爭,漁翁得利,政黨輪替提早形成。李登輝被連戰趁勢逐出中國國民黨,二○○四年,連宋配再戰,連戰連敗。連去中國表態,被流亡殖民意識論群擁抱。中國國民黨的台灣性不盡可信,馬再續政權八年,更露出馬腳。 馬後的中國國民黨虛構「九二共識」,雖然習近平已定錨沒有「一中各表」,中國國民黨仍無無法擺脫中國牢結。習近平的指導性已超越蔣經國教條,台灣的國家僵局形成於中國國民黨俯仰中國共產黨的病理。 中國國民黨心目中的國家,台灣不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不是台灣。即使亡中華民國是中國共產黨,也寧愛中國,不愛不是中國的台灣。轉向中國輸誠表態,意在拋棄昔日附隨蔣氏黨國反共的罪責,兼有戴罪立功之意。民主化以後台灣的國家僵局在此,建構中存在著解構的病理。人民直選總統,即將進入第七屆,真正的台灣國家共同體形成,似仍在未定之天。台灣擺盪在台灣的台灣或中國的台灣,形成不安的國家僵局。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09-13
民族論,國家觀

民族論,國家觀

  台灣的政治困局常常在民族論的陳腐巢臼糾葛,說什麼「兩岸都是中國人」,「兩岸一家親」等等。國家不等於民族,這已是幾百年的發展現象,從前世界有幾個國家?現在世界有幾個國家?一民族多國家,一國家多民族,已是世界的現況。 所謂「中國人」,是取自「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共同頭尾,其實是「中華民國人」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的斷章取義。更別說中國有漢、滿、蒙、回、藏,所謂的五族共和說,更有各地域的「本省人」、「外省人」之分,中日戰爭時人口遷移出現的詞語,延伸到戰後台灣。 近代國家已經是立憲國家,不盡是舊帝國。看看海峽兩岸,中華民國也罷,中華人民共和國也罷,黨政軍關係人都喜歡移民,宣誓效忠美國,或其他自由民主國家。從原初大英帝國子民創建合眾國,到現在幾乎含納世界上所有國家、不同民族為國民。標榜人民共和的中國,還在強調後設的中華民族論,真是荒天下之大謬! 台灣不只原住民+早期移入:福建、廣東為主,已認同台灣的台灣人;二戰後,特是中華民國亡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部分仍在流亡、殖民性的「外省人」;更有新移入者。各自民族論已不符新的、現實的國家觀,美國是借鏡。台灣、中國都人有另易國家認同,成為美國國民。 台灣要有自己的民族論,新的民族論;也要有自己的國家觀,新的國家觀。台灣的總統選舉要有這種新視野,這是檢視候選人的重要指標,是否適格的要件。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既有民族論和國家觀相互矛盾、衝突,不應成為生活在台灣,對新國家有憧憬、有想像、有期待,想追尋的人們所繫。民族不等同國家,家族不同於家庭,已是常識。民族論和國家觀也許應該有新視野。 若說台灣與中國具有民族的某種程度共同性,或許成立。但台灣與中國不盡是同民族。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有歷史因素也有現實因素。台灣既已結束黨國時代,成為民主化的生活在台灣的國民國家,不應再沈溺於國民黨中國和共產黨中國的歷史情結。獨立的台灣和獨立的中國才能形成相互鑑照的榮光,展現民族論與國家觀的新視野。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09-06
唉,柯文哲這個人

唉,柯文哲這個人

  馬英九當總統時,被英國《經濟學人》稱為M,the bumbler,意思是「笨蛋,馬英九」,其實他不只笨。K,the bounder意思是「壞蛋,K某人」,若給柯文哲,不知如何?Bounder兼有魯莽、粗俗的意思。柯不笨,自恃智商高人一等,但不表示有智慧,也不盡良善。 柯文哲,在他任職台大醫院時,因核銷爭議受矚目,連結成被打壓,得到同情。二○一四年,一些人挺他,民進黨禮讓他,全力相挺競選台北市長,以為他會成為盟友,共同為台灣民主化努力。一些有志,在他當選台北市長後,進入市府共事,但未幾紛紛離去。大量離職潮,竟讓柯說沒利益就走了。一時之間,柯「苛薄寡恩」不脛而起。他辜負了原來的支持者,也阻礙台灣主體體性的重建。 他的粗鄙從上任初說英國前交通部長訪問市府送他的一只懷錶是「破銅爛鐵」一路曝,八年任期,不勝枚舉。素人不素,大家原先看走眼,看錯人了。柯與民進黨走遠應是權力慾望和行事風格的問題,坐上台北市長就已不可一世,自築山頭。KP,柯黨,一人黨,哪是民眾?看他蹧塌任內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吳音寧的樣子,就知道不是有德行之人,盤算權力之心令人嘆為觀止。真正的分裂是柯某競選連任時,民進黨另提人選。因併公投投票,在混亂形勢中,開票投票作業重疊,一些選民擔心中國國民黨人勝出,讓柯某僥倖連任。 柯,不盡有才卻傲物。醫生面對急重病房無助的病人,彷彿神一般的存在,形成他的傲慢。蹭二二八受難家屬,蹭蔣渭水。有人以他當年頻去中國,或落什麼把柄在人家手上?政治治理千頭萬緒,權力作為是技術也是藝術,他有嗎?柯當台北市長,施政滿意度一直殿後,但他嘴炮連連,自鳴得意,錯都是別人。公務員看他滿腦子總統夢,心不在份內,更能混水摸魚。自誇清廉市府,貪污事件卻超過前朝。他還說他若未當選總統,台灣會完蛋。真是自大的笑話。他當權,台灣政治或將更添紛亂。 柯被認為沒有中心思想,也沒有核心價值。可綠可橘可藍可紅⋯,自稱白色,其實充滿黑暗面,幾乎幻化成魔。柯的批評之箭,常迴向自己。 他嬉皮笑臉,搔頭扒肚,乘亂作勢,不知是個性使然?還是品性問題?他的政治之路吹皺台灣國家重建、社會改造的一池春水,反映台灣的政治病理,堪稱台灣政治改革之亂,連「特殊國與國關係」都可以去掉「國與國」,還蹭李前總統。這種政治人物,唉!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08-30
和平處方,金門倡議

和平處方,金門倡議

  金門、馬祖的八二三砲戰,指的是一九五八年八月廿三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金門及馬祖列島發動的砲戰,一直到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才真正結束,結束的原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建交,美國承認其代表中國,更有中國保留金馬作為台灣與中國的臍帶關係以便行使對台灣領土主張的理由。 一九九四年,民進黨立委施明德倡議「金馬撤軍論」,參與的還有多位金馬地區議員。其實一九五○年韓戰發生時,蔣介石即有此議,因金馬防務是重大軍事負擔。如今,金馬在台灣與中國之間成為一種象徵性的存在,金馬住民在兩岸之間維持微妙的身份。 志在大位的郭台銘拋出「金門和平宣言」,並與柯文哲在金門的月光下山盟海誓,卻各懷鬼胎,聽海哭的聲音。八二三,蔡英文總統預定到金門追思陣亡將士。郭台銘預告到金門,侯友宜為選舉總統造勢,都去金門蹭聲量。 政治上所謂「宣言」應是指兩造或多方已有共識,郭台銘的「金門和平宣言」涉及台灣與中國,必須兩方已達成共識才可能有和平宣言,否則只能說是單方面的和平「倡議」。連宣言和倡議都搞不清楚,顯示郭台銘在政治上的不適格,這種條件遑論選總統。 一九九九年,李登輝卸任總統前提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殊兩國論」就是一種倡議,李登輝不會把倡議當成宣言。但他極盡思考中國立場提出的倡議,中國方面如何回應?現在,口口聲聲「和平」,實則只想下架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面對已繼承李登輝路線的蔡英文、賴清德路線,可有讓人看得上眼的路數? 多年前我曾倡議在金馬設置保留區,留下「中華民國」的國家建置,以歷史遺產形塑免關稅、無障礙的自由貿易區,發展成觀光聖地,富裕地方,並形成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和平緩衝地帶。 若金門、馬祖人民同意,中華民國也可以在那裡黨國化,成為活的博物館,滿足黨國論群的歷史情結,讓台灣得以國家正常化。二○二三年八二三這一天,特別再拋磚引玉,或可引出國人對金門、馬祖的新想像,形成更多對台灣和中國走向和平的處方。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08-23
分崩形勢,離析現象

分崩形勢,離析現象

  蔣氏黨國之後,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分崩離析有跡可尋。首先是一九九○年代,台北巿長開放民選一役,趙少康以新國民黨連線繼而中國新黨,挑戰中國國民黨提名的黃大洲,三人競逐,造成陳水扁當選。 中國新黨成員大多出身反共愛國聯盟,是右傾政黨。在台北都會區短期有一定政治聲量,議會及立法院都有些成員。一號高速公路圓山段十八標弊案後,清廉形象破滅,暴起暴落。 二○○○年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提名連戰,宋楚瑜不服,脫黨參選。連任台北市長失利的陳水扁,再託中國國民黨分裂之利,當選總統。二○○四年連宋搭檔競選,仍然落敗,陳水扁連任兩屆總統。馬英九繼之兩任。蔡英文兩任。二○二四年總統直選第八屆,但中國國民黨仍未台灣化,反而傾附中華人民共和國,形同否定蔣氏黨國的反共基業。 趙少康反李登輝,係外省精英殖民意識作祟。宋楚瑜原為李登輝左右手,權力野望且輕視不盡外省人的連戰,壞了大局。但李登輝以台灣人終未能讓中國國民黨台灣化,台灣的後黨國時代民主化跌跌撞撞,確實是「省籍」,或更確切地說是「中國意理」和「台灣性」的衝突。這樣的中國國民黨已不適合民主化的台灣。 中華民國以流亡政府實存於台灣,在聯合國失去席位後,仍不能認清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是中國的現實。一個人民直選總統的政治體仍然存在「國家」地位不明的原因在此。蔣氏父子留下的難題,形同困局。 二○二四年總統選舉:中國國民黨人選的困局,在於侯友宜和當年的黃大洲、連戰沒什麼兩樣,但他進退更失據,四不像。被提名後不適格性,民調暴跌;挾金權勢力的郭台銘即使沒有中國國民黨籍,仍被視同黨人,欲取而代之。後蔣時代,缺乏強權領導的黨,亂成一團,是必然的崩解之路。柯文哲亂中取勢,混水摸魚,機會主義者乘虛而入,是走一步算一步的免本生意,對民主化後的台灣國家建設只是破壞力量。 朱立倫口中牛鬼蛇神的地方派系,大多議長原是中國國民黨的腳與手,長期支撐其政權,把政治當成生意做,利益型態大於意識型態,二○○○年總統大選,大多投靠宋楚瑜。侯原不同流於牛鬼蛇神,更與韓國瑜掀起的怪旋風遠之。郭台銘取而代之,成為致命的吸引力,瓦解本來就缺乏黨格黨魂的中國國民黨。侯在末路,欲擁抱他曾拒否的勢力,但遲了。中國國民黨分崩離析,是歷史的必然。君不見,流亡殖民意識論的上層群落早已向亡其黨國的中國共產黨表態,台灣這種剩餘價值又算什麼?這樣的政黨不分崩,不離折,歷史能前進嗎?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08-16
劉曉波在福爾摩沙

劉曉波在福爾摩沙

劉曉波(一九五五—二○一七)過世時,我在自由副刊發表一首詩〈漂流的亡靈〉紀念他。因為〈零八憲章〉,以民主、自由、人權的處方診治中國,致使他在中國有罪。二○一○年十二月十日,他無法出席挪威奧斯陸市政廳領取諾貝爾和平獎,一張等待不到人的椅子成為中國迫害人權的隱喻。觀看《劉曉波在福爾摩沙》紀錄片,感觸良多。 中國共產黨以人民民主專政之名,一九四九年推翻中華民國,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流亡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以反共為名,在台灣行戒嚴統治卅八年。白色恐怖時代,多少人以涉共之名死於禁制?中共,被蔣氏黨國以「共匪」視之。 中華人民共和國變了嗎?沒有!但台灣民主化後,中國國民黨以及泛化的政黨變了,不再反共,依附強權,親共附共降共了。 連戰在二○二四年與宋楚瑜搭擋再競選總統連敗之後,放棄被流亡殖民群落誤解的台灣性,到中國當連爺爺,露出本性,辜負李登輝的提拔。從此,中國國民黨與中國連結,但連結的是中國共產黨,而不是對民主有期待的中國人。 中國流亡在海外的異議份子,並不被中國國民黨人視為朋友。昔日,宋楚瑜當新聞局長時,曾有「中共非中國」之論,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之外的中國人,仍可視為朋友。但當下的中國國民黨人,傾附於中國的其實是中國共產黨,因為他們是有統治權力的人。一般中國人,特別是異議份子,並非中國國民黨人支持的對象。 中國國民黨人趨附中國,其實只是趨附中國共產黨,並非真正的中國,這對中國人民是有害的。當年,黨政軍特效忠蔣氏黨國,反共是口號,並非價值選擇。看到劉曉波這樣的人在中國的犧牲,並未能喚醒中國國民黨的民主魂。中國,成為藉口,中國國民黨人恨民主化讓他們失去在台灣獨佔的統治權力。 《劉曉波在福爾摩沙》這部紀錄片,把不曾來過台灣的劉曉波生命光影印在台灣對民主、自由、人權有憧憬的台灣人心中。天安門事件後就被監禁在牢獄,死於瀋陽一所大學附屬醫院的劉曉波,是可敬的中國人。死後的他,不被允許在中國安葬,骨灰漂流於海。在新北三芝的海邊的一處庭園,劉曉波紀念碑望向海,他的亡靈漂流在自由的邊境。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08-09
如果書在台灣褪盡亮光

如果書在台灣褪盡亮光

  書店結束營業的消息頻傳。咖啡館林立,便利商店到處都是,電視新聞充斥吃、喝、玩、樂的報導,夜市小吃更像是生活重心。台灣,怎麼了!現代人,不必讀書了嗎?書店難以經營難道是台灣的光榮? 一九二一年,台灣文化協會提倡的文化啓蒙和文藝振興曾經影響了台灣一代人,李登輝、彭明敏就是例子。他們在二戰後延續知識份子夢想、淑世精神。 戰後回歸「祖國」的台灣,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知識份子文化人犧牲殆盡,近代知識與教養象徵犧牲,台灣又恢復到前近代文化現象,宮廟祭拜成為最重要的文化活動,成為特殊的政治與經濟的地方派系堡壘。 戰後的台灣,脫日本化而中國化,台灣人幾乎放棄文化的版圖,競逐於經濟領域。文化是社會的心靈面或精神面,經濟則是肉體或物質面。佔有人口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大多人想在理工科發展(學醫也是),文科被視為徒勞無功。獲利高是顯學,台灣的經濟發展其實是大多數人自力救濟創造的成果。 二戰後的日本,面對戰敗的廢墟,曾經一群出版社老闆和報社經營群在聚會時,以「振興日本是我輩的責任」共勉,立下了日本報紙前面幾版只刊登出版廣告的創擧。迄今,日本報紙的主要版面還是新書廣告。在紙本閱讀普遍因網路而低迷的今天,日本仍有正常的書店風景。 我手頭有一本朝日新聞所屬朝日出版社的《給要生活在21世紀的你》,英日對譯司馬遼太郎三篇短文,都收錄在大阪的小學生國語課本和相關書冊:〈人間的莊嚴〉、〈給要生活在21世紀的你〉及〈洪庵的火炬〉(緒方洪庵,江戶時代的醫生,推動「荷蘭學」創辦「適塾」,為大阪大學前身。)卅二開本,四十頁,是一九九九年出版的小書,我買到的二○一六年版本是廿三刷,平均不到一年就增加一刷,當時累計已售出十五萬本。 書是亮在紙頁的光,被日本的新聞人、出版人認為是振興國家的元素。在台灣,書是什麼呢?想到日本政府經常進行的「國民生活總合調查」,把「國民生活的文化志向」列為項目,了解支出項目中的「文化」類比重與趨勢,作為施政推動改善方針。看到台灣的大眾傳播氛圍充塞吃喝玩樂報導,電視新聞尤甚!不知道閱讀的貧乏代表一個國家的粗鄙?不知道「文化」才能真正煥發國家的亮光,甚至是國家的奠基條件?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08-02
天堂的夢,地獄的現實

天堂的夢,地獄的現實

  以《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享譽國際,小說被拍成電影《布拉格之春》的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辭世消息傳來後不久,台灣正在喧囂的「司法公正,居住正義」群眾集會議論氛圍。我翻閱美國作家菲律普.羅斯的《行話一一與名作家論文藝》中,米蘭‧昆德拉的篇章,感觸良多。 「極權主義不僅是地獄也是天堂的夢⋯,然而,一旦天堂的夢想成為現實⋯,天堂的統治者必須在伊甸園旁邊建造一個小的古拉格。⋯隨著時間推移,這個古拉格就會變大,⋯天堂變小,變窮。」古拉格代表蘇聯時期的勞動改造營及廣泛的監獄系統,這是人民民主專政的惡歷史,二戰後東歐諸國曾在這樣的共產政權鐵幕??。 台灣的民主化歷史淺短,轉型正義不全,內部國家認同的迷惘以及來自中國的外部破壞力,形成陰影。當前政黨輪替的訴求,在台灣並非一般國家右左變革,而是世俗的爭權奪力,甚至台灣的國家或非台灣的國家之間的搖擺。標榜人民民主專政的共產黨中國,仇視台灣的民主與自由,正是米蘭.昆德拉心中充塞著古拉格的國家,卻是台灣的國家陰影。 這埸活動,其實是為宣稱崇拜毛澤東的「白浪」,狂想總統位子的造勢;還來了一位想選總統的狂傲富豪;一位效命黨國體制,被徵召選總統,卻因民調低迷、在黨內不孚眾望而陷於提名紛爭的現任市長。正義的化身不盡正義,公正的代表不盡公正,堂皇的口號被不符其實的發動者利用,充分顯示恨的政治學。 台灣的國家從黨國體制走向民主化,自由資本主義兼具社會福祉的方向應該是發展目標。作為後進民主國家的台灣,最大的威脅來自標榜共產主義的的專制中國一一這正是以天堂的夢誘引革命建立的國家,天堂夢也是中國人民被剝奪民主的原因。 一九八○年代末,一九九○年代初,東歐許多共產國家才從天堂惡夢脫離,重新走在民主化的自由之路。台灣還有許多政客空口編織「天堂」夢,並且視共產中國為競奪台灣政權的協力者,對台灣主體性的鞏固不盡支持,形成民主化的難題。地獄藏在天堂的口號中,台灣人民要珍惜台灣的民主化和主體性,??慎面對政客,不能只聽說什麼?要清楚他是什麼?曾做過什麼?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07-26
自由,作為一種禮物

自由,作為一種禮物

  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台灣解除從一九四九年實施的卅八年戒嚴統治。當年,我四十之齡,應邀暑假在美國的海外台灣人同鄉會活動,以及在加拿大愛蒙頓大學舉辦的台灣文學研究會年會一一這是旅美、加的台灣文學工作者組成的團體;順道在許多城市的台灣人團體演講、朗讀詩歌,談文學。同行,但不盡同途的有詩人鄭烱明,音樂家簡上仁。 解嚴,何等令人興奮的消息!那應是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台灣人集體被壓抑蹲伏著;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高雄美麗島事件,台灣人不再被壓制後,改變轉型的時代。戒嚴體制的禁錮,蔣氏父子挾黨政軍特團遂行黨國專制,也脅迫誘引一些台灣人進入共犯結構,分贓體系,淤積在白色恐怖壓制的暗黑歷史。 那一年暑夏,我在加州一號公路沿太平洋海岸,南下聖地牙哥台灣會館演講的路途,於海邊停下休息時,想到流亡美國的波蘭詩人米洛舒(C.Milosz,一九一一-二○○四)的一首詩: 這麼幸福的一天。 霧一早就散了,我在花園做活。 蜂鳥停在忍冬花上。 這世界沒有什麼東西我想擁有。 我遭受過的任何災難。也都忘了。 若有人認為經歷同樣的人生也不會令我難堪。 我身上沒有感到痛苦。 我挺起身時,看見藍色的海和帆。 ——禮物 自由,就是米洛舒所指的禮物。如果看過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的電影《紅》、《藍》、《白》(台灣片商加料改名為《紅色情深》、《藍色情挑》、《白色情迷》),其實是法國大革命紅藍白三色旗的想像,或近現代國家的國旗指謂的憧憬。〈禮物〉的意義就再明顯不過了。 但在台灣,解嚴卅六年紀念日就像二二八紀念日,彷彿只是片面記取的歷史。因為解除戒嚴,民主化以後失去獨占統治條件的中國國民黨,自外於台灣的政治發展,只緬懷以中國意理統治台灣,忘了當年亡於中國共產黨,流亡來台,共存共榮的歷史,不只忽視解嚴的意義,更敵視這個日子。當年長期戒嚴的理由,反過來成為中國國民黨依恃的惡意力量。中國,成為泛中國國民黨的綑身索。 把自由,作為一種禮物,或作為一種信物,台灣才能發展近代化,民主化的國家共同體。選舉,是公民權的展現,具有權利和責任的雙重性,不只是政客爭權奪利的形式。台灣人民,好好珍惜自由這種禮物,並視為信物,共同建構我們的國家,讓台灣成為更好的國家!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07-19
解構建構,國家之路

解構建構,國家之路

  中國國民黨的權力構造不同於民進黨由基層向上築造,形成類似金字塔型組織,而是中央的黨政軍特團身份加上地方勢力,形成上下平行堆疊的雙重權力矩陣。政治公職全面民選以後,蔣氏黨國權威不再。李登輝時代結束,經由選舉形成的權力構造更不具有穩定性。中央主宰地方的形勢不再強而有力,地方勢力的縣市首長無法完全排除黑金,議會首長幾乎失陷於所謂的「牛鬼蛇神」,為人垢病,已成定評。 朱立倫不經意的「牛鬼蛇神」說,反映了真實狀況。這本是指郭台銘與侯友宜競逐黨內提名失利的理由,但這股勢力卻是郭仍未放棄競逐大位的動力。柯文哲也笑納這股勢力,但不像郭的游刃有餘。牛鬼蛇神支撑國民黨的權力基礎,但表面道貌岸然的黨,三不五時也要岐視一番。既依賴又眨視之,朱立倫的摳洗就是例子,這是表裡不一的典型。原本,中國國民黨還算是一個政治招牌,現在幾乎已不算是了! 看到郭台銘一個一個十指緊扣,議長們交心了。或許,這也是委曲在黨國大帽子底下的出路。牛鬼蛇神講江湖道義,你兄我弟掏心,郭比柯更合口味。從連宋競逐開始裂解的中國國民黨,馬英九曾廻光返照一時。韓國瑜、侯友宜,象徵被寄望的「中國性」和「台灣性」不同勢力的爭奪,都不盡能克其功,再拾政權。歷史走到這裡,也算一個段落。紛紛亂亂中台灣終將開放政治新局,走向新時代。 台灣,是生活在台灣,不分先來後到、認同台灣為國家的人們的國家。一九四九年,從中國流亡到一九四五年接收、進佔地台灣的「外省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仍是中華民國在台灣「自由、民主」相對的「專制、極權」地,台灣才是安身、立命之國。 數百年前,唐山過台灣的早期移入者和原住民共同墾拓過台灣,戰後移入者和中華民國在中國亡於共產黨後的移入者,也都是現在仍叫做中華民國的台灣子民,應該在確立台灣國家條件的路程共同努力。 中國國民黨先去掉「中國」性,成為台灣的政黨,重建黨員的體質,共同擘劃台灣的國家願景。台灣的政黨為建構一個真實、更好的國家,爭取人民支持執政機會,生活在這個悲情之島也是美麗之島的人們才有真正的國家願景。這是中國國民黨再經一次總統敗選,才會覺悟,棄中國而台灣化,在地新生的轉機。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07-12
國家的 囚徒

國家的 囚徒

趙紫陽是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學運可能轉換中國發展路線,或許讓中國標榜的社會主義走向民主之路發展的中國共產黨人,曾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的政治改革者。他因六四事件下台,被軟禁。死後,以《國家的囚徒》出版了他的秘密錄音書,囚禁他於國家牢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他政治信仰所寄所繫。 無獨有偶,最近一位中國女性作家章詒和,在出國之前不久被告知已被限制出境。她自稱成為「國家的囚徒」,並自我解嘲說事前幾天告知,算是客氣了。她是有名氣也有家世的作家,父親是中國民主同盟創辦人,曾任中國農工民主黨主席,曾被打為大右派,入獄十年。她大學時代被下放四川,被以反革命判二十年徒刑。 標榜人民民主專政的前蘇聯,共產黨中國,以國家之名囚禁詩人、藝術家的事例,印記在歷史。蘇聯時期的索忍尼辛(A·I·Solzhenitsyn)和巴斯特納克(B.Pasternak )都獲頒諾貝爾文學獎,但索忍尼辛流亡出國多年,巴斯特納克未能出國領獎。詩人布洛斯基(J.Brodsky)被流放西方伯利亞、因奧登(W.H.Auden)聯名世界許多詩人奔走呼籲,才得以流亡美國一一是一九八七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紅色革命後的蘇聯,著名的女詩人阿赫瑪托娃(Akhmatova )、茨維塔耶娃(M.Tsvetaeva)是怎樣鬱鬱以終於國家監牢的? 師法蘇聯的共產黨中國,改革開放只是走資化幌子,自由人大多是國家的囚徒。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因追求民主化,參與發起︿零八憲章﹀,至死未獲人身自由。共產革命以人民之名遂行無產階級專政,只在二十世紀形成迷惘,迷惑了人們的心靈。馬克思主義的列寧化,成為專制政治的癌毒。 社會主義,甚至共產黨已涵納在民主國家的議會路線。看看左、右政治思想起源的歐洲吧!無產階級專政的人民民主應該被拋棄!一九九○年代初,東歐前華沙公約諸國的自由化,蘇聯解體也拋棄人民民主專政,都是例證。中國走資化,政治卻還在共產主義原教旨的牢結??,形成變體共產帝國。 一九九二年我以︿中國﹀為名的詩,在結尾寫著「…人權被鐫刻在良心犯的心版 自由成為綑綁自由人的繩索 中國是一座法庭 中國是一座墓園 廻盪著 哀悼生命的鐘聲」 這樣的中國,竟成昔日以反共之名,戒嚴專制壓迫台灣人民的中國國民黨連結對象,還藉民主化的選舉,爭取政權!民主化的台灣,仍有一些人閉目支持!難道想成為國家的囚徒?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07-05
政黨攻防,虛實光影

政黨攻防,虛實光影

民進黨執政,國內有三種批評力量:第一種,來自中國國民黨的藍色力量;第二種,來自原來支持者的綠色力量;第三種,來自柯的白色力量。三種批評力量本質不同,中國國民黨的批評力量,是破壞力量,出於恨,只想奪回政權;民進黨支持者的批評,是建設力量,出於愛,恨鐵不成鋼;民眾黨的批評,常常只是乘亂掠奪,反映柯的投機性格。台灣尚未成為正常國家,政黨鬥爭大於競爭,隱藏著主體重建和顛覆主體的複雜性。 破壞力量容易分辨、察覺;建設力量,忠言逆耳,應該察納;乘亂掠奪,是機會主義政治心態,不可預測的風險,應小心應對。台灣政黨流於鬥爭而非競爭,並非一般國家的保守、自由路線競逐,而是台灣與中國的所謂統獨路線競爭,其實更是降附中國與自主建構加上乘亂得利的競爭。堅持台灣主體性政黨:民進黨、社民黨、台灣基進黨、時代力量⋯。國民黨、新黨、親民黨常略去「中國」冠詞,其實是泛中國國民黨,心不在台灣。民眾黨不清不楚,拾人牙慧,雖冠名台灣,卻未必真正以台灣為重,端視主席一人走向,都只是搶奪殘餘中國的剩餘價值,不具開創性。 權力易生污垢,任何一個政黨執政多少都可能發生權力污垢現象,這是政治,或說權力的生態。政治,是相對性是非,但台灣常以絕對性是非攻防。統計上,中國國民黨的黑金體質是歷史也是現實,污垢現象最多,而且虛應故事,藉由批評民進黨,掩飾自己的污名,但批評的迴力鏢常常回射自己。審視政黨處理態度,民進黨相對比中國國民黨積極,但權力會招蜂引蝶,仍應戒慎面對。民眾黨歷史短,已非無垢,表裡不一。柯想師法宋楚瑜,但半吊子;他也想引郭台銘的財力為己所用,想得美,以為人家都是笨蛋。 台灣並非正常國家,但卻是一般國家的世俗主義政治。經由強烈世俗主義的選舉,政治位子成為某種特殊行業。別說中國國民黨了,甚至民進黨也不免沾染惡習。還好,民進黨尚能珍惜核心價值,能夠壯士斷腕,保留元氣。但選舉終究是一種考驗,候選人和選舉人交叉在理性和非盡理性的抉擇中,甚至充滿著不理性。期待台灣邁向正常國家的人們,有時憂心,失去對政治改革的寄望,原因在此。 柯乘亂而起,甚至有點沾沾自喜,想要亂中取利。沒有堅定改革運動參與歷史,可綠可藍可紅的不可測政治動向,牛鬼蛇神笑納於懷。耽於權力,藉民進黨力量而起的他,早被率先支持、期待過他的選民唾棄。他常援用民進黨政治人物用過的改革語彙,其實是贗品,是錯誤的期待。他的不誠實且不道德是被認證的!改革期待於他,國家治理期待於他,請鬼提藥單! (作者是詩人)
李敏勇 202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