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艾德相關文章

比選舉更重要的事

比選舉更重要的事

終於看懂這件比選舉更重要的事。 1997年,台灣爆發了豬隻的口蹄疫情,該年整體損失超過1700億,從此,台灣的豬肉不得外銷,要知道,在疫情爆發的前一年,我們的豬肉光是賣去日本一年就能賺600億,當時台北市的房價一坪還不用25萬。 經過21年的努力,終於,今年7月農委會宣布「拔針」,意即不再為豬隻施打口蹄疫苗,只要到明年都沒有再發生疫情,最快後年,2020台灣的豬肉就能重返世界市場。 好死不死,我們7月拔針,中國8月就爆發了豬瘟,一旦傳染到台灣,我們21年的努力又將化為烏有,一切重來。 當然,沒人想發生這種事情,我們也只能加強宣導不要從中國攜帶豬肉製品回來,但繼金門之後,昨天農委會又宣布在台中機場棄置箱中的中國香腸裡,再次驗出豬瘟病毒。 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只回應說:「明知道肉製品不能入境,還是有旅客心存僥倖,攜帶後在入關前才要丟棄,實在無法理解這種心態。」 在台灣終於能「除疫」重返外銷市場的前夕,這些無法理解的舉動,是無意?還是有心呢? 前幾天還有另一則新聞,中國的遠洋漁船「豐祥818號」申請入高雄港維修,結果被查到船上有300公斤以上的豬肉製品,奇怪的是,同一艘船,不到兩個禮拜前才剛申請到台中港維修過,還發生了船上越南藉廚師跳船逃跑事件,只不過,新聞只將逃跑當成趣聞,沒有深究廚師為何要逃跑、逃跑時身上有沒有帶豬肉? 中國遠洋漁船,兩週內來台灣修兩次,船上有300公斤豬肉、廚師還落跑,我們同樣應該問:在台灣終於能除疫重返外銷市場的前夕,這是巧合?還是有心呢? 目前違規攜帶肉類產品入境最高罰1萬5千元,農委會已研議修法,提高額度至30萬,行政院也初步審議通過,但修法只能威嚇無意之人,如果是有心人士刻意想把祖國的善意帶來台灣,那我們勢必要有更嚴謹的防範措施。 這關係到台灣的經濟、豬農的生計、還有上百萬豬隻的性命,我知道島內許多人對中國抱持著開放的態度,總是認為中國應該得到和我們對待其他國家一樣的平等待遇,這樣才符合人權原則,但容我提醒,就算是人權兩公約也都再再提到,為了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的利益,我們得以視情況對各項人權有所限制而不是無限上綱,中國就是我們必須限制的對象,這不是我們的不友善,這是因為他們的不友善。
林艾德 2018-11-15
陳信諭醫師的故事

陳信諭醫師的故事

不要再看著別人為理想奮鬥卻無動於衷了,不要再見到他人懷抱著理想死去才感到悲傷了,當有些人的理想還沒死,當他們願意帶著理想走入黑暗的政治,那他們的理想,就值得我們一起守護。 基進黨高雄議員參選人政策可見高雄好過日
林艾德 2018-11-08
「晚上陪妳睡覺」很好笑?許淑華過去專訪自打臉

「晚上陪妳睡覺」很好笑?許淑華過去專訪自打臉

原文出自林艾德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在「姊妹挺韓國瑜」成立大會,韓國瑜面對現場的女性支持者們說:「如果有一萬個工作機會,我就以身相許,晚上陪妳睡覺。」 對此,邱議瑩質問說「高雄何時招商需用陪睡來完成?」而國民黨立委許淑華則認為這是抹黃、是非不分,她在臉書上回應的原文是: 「活動場合中,身為女性若遭受到身體、言論等汙衊,感受必然不好,理當憤然離席。但當天後援會現場姊妹皆哈哈大笑、鼓掌同樂,代表所有人都理解這是一句玩笑話。我必須說,思想齷齪之人不論何事,都能”意淫”成骯髒的畫面。」 回顧一下過去許淑華委員接受關於性騷擾的專訪時她是怎麼說的: 「最不舒服的是言語上的,比方說我們參加活動,他就會講說,來啦這給妳坐啦,這個美女旁邊給你坐,這有粉味的比較香。像這種的,我聽起來就會比較不舒服,基本上,它背後代表了對女孩子的一種不尊重。」 不知道當下許委員覺得不被尊重、感受不好後,有沒有憤而離席?還是說當下同桌的人都哈哈大笑,代表所有人都理解這是一句玩笑話所以就沒關係?難道只有許委員是思想齷齪之人,不論何事都能意淫成骯髒的畫面? 既然都知道「坐旁邊、比較香」代表了背後對女性的不尊重,怎麼可能「晚上陪妳睡覺」會看不出背後的不尊重?有時候我們不是真的不懂歧視,只是為了選舉、為了政治利益假裝我們不懂,難怪,會被韓國瑜的小編說是「噁心的大人」。 最後,意淫那兩個字真的不用特地上引號,我們都知道妳就是在羞辱邱議瑩的名字,這就跟韓國瑜的「幽默」一樣,一點都不好笑。 圖片來源:華視新聞雜誌截圖
林艾德 2018-10-29
知影高雄疼的人,才會疼高雄

知影高雄疼的人,才會疼高雄

我不知道您功課怎麼做的,因為在我看來,韓國瑜才是最噁心的人,他的噁心在於歧視女性、在於打壓母語、在於一堆腦殘的政策,還有,在於對高雄人無所不用其極的羞辱
林艾德 2018-10-19
鮮血染紅基隆港 美如畫?

鮮血染紅基隆港 美如畫?

我們是一群沒有歷史感的人,活在中華民國的謊言之中,如果我們知道基隆港真實發生過的故事,還有人會覺得這畫面美如畫嗎? 這張照片的最左邊,是基隆海港大樓,1947年時是基隆港的制高點,中華民國的軍隊上岸後,就是把機關槍架在海港大樓上,對著下方無辜的台灣人掃射。 翁麗水是當時在碼頭的工人之一,當天下著雨,3點鐘宣布戒嚴後,他和其他工人一起趕回山上的村子,他的兒子翁金龍就在半山腰的家外頭,聽著槍聲、看著遠方山下的工人們沿著建築物的騎樓躲避槍林彈雨,他看見一個穿著蓑衣的身影中槍跌入水溝,但太遠了,分不清是誰,於是他跑到村子口等,同村的工人們都陸續回來了,只有他的爸爸始終沒有回來。 這不是什麼「個案」,當時中華民國軍隊對台灣人的屠殺是無差別的,基隆港外海上漂滿了浮屍,海水為之染紅,根據見證者的回憶,當時漁船出海,每次都會載回一船船的屍體,排列在港口邊,等待家人前來認領。 那些日子的老基隆人們,到山上、到港口邊、到堤防、甚至湊錢雇船出海,都是為了找回家人的屍體。他們有的雙手被反綁,嘴裡塞了棉花防止慘叫;有的頭蓋骨少了一塊,是生前被活活用石頭砸死的;有的手腳被鐵絲穿過丟入海中,有的浸泡了太久屍體浮腫,家人必須忍著心痛用腳大力踩,才能把屍體塞進棺材中。 這些故事我們都不知道,我們被剝奪了屬於台灣人的歷史感,對自己成長的土地,我們所知無幾。 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多瑙河畔,有60雙鐵鑄的鞋子凌亂地散落在河岸,這是提醒他們,這裡是二戰期間納粹槍決匈牙利猶太人的地方,無數人曾在這裡被綁成一串,被逼著脫下值錢的鞋子,然後中槍,跌入多瑙河。 當他們見到多瑙河的美景時,他們想到的,是歷史的殘酷、是人權的可貴、是國族及主權的重要性,這些感受才是一個國家強盛跟團結的基礎,而我們,見到基隆港的海水被夕陽染紅時,可曾想起過我們的故事? 時至今日,每年的3月8日,受難家屬都還會集合到基隆港的海洋廣場舉辦追思,但沒有歷史感的我們,卻忘了這場三月大屠殺,忘了中華民國殖民我們的方式,還搖著那面旗子沾沾自喜。 那面旗子,毫無美麗可言,而這片被先人的血染紅的海,在轉型正義實踐之前,也不會有美麗的畫。
林艾德 2018-10-16
柯文哲也曾有這樣的道德勇氣

柯文哲也曾有這樣的道德勇氣

所有關心台北市長選情的鄉民都變成葉克膜專家了,我們仍等不到柯市長一份關於活摘器官、關於譴責中國的聲明,不禁讓人心想,這4年間,那個快意直言的柯文哲去哪裡了?
林艾德 2018-10-07
台語文字的存在 比中華民國都還久

台語文字的存在 比中華民國都還久

台語的書寫並不是近年才有,台灣史上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就是 1885 年起使用白話字出版的,直到 1969 年因為中華民國的政策關係,才開始改用漢字。
林艾德 2018-09-29
國民黨面對受難者的態度

國民黨面對受難者的態度

「我的父親,被國民黨槍決了,我一生沒有爸爸,而我的媽媽,也因為知情不報被送到綠島關了5年。」 說到這裡她就哭了,旁邊的大姊哭得更慘,一方面是她們人生悲慘的際遇,另一方面,是當她們來到國民黨黨部,要求國民黨不要再阻撓轉型正義時,得到的卻是國民黨在人牆後拿著大聲公,反覆跳針著這樣無恥、戲謔、嬉鬧的回應: 「白色恐怖,馬政府已經賠償過了。找東廠,請至促轉會,要幫你們叫計程車嗎?」 而他的表情,如果替這段文字配上表情符號,就是這個: 這就是國民黨面對轉型正義、面對受難者的態度。 幾十年了,沒有真相、沒有正義,拿著賠償金甩在你臉上就要你閉嘴。我們有錢賠,殺妳爸爸關妳媽媽不可以嗎?還要什麼真相,反正錢在這裡,你不要賠償就什麼都沒有,隨便你哭隨便你鬧,錢我賠給你了,不然還想怎麼樣? 這就是中華民國要告訴下一代的價值觀是嗎?這就是中華民國最愛說的和解共生是嗎?看看國民黨那戲謔的神情,那霸凌完人之後不用負責任的囂張樣貌,那得意跋扈的嘴臉,這就是我們留給下一代的表情嗎? 賠償跟和解的前提,都應該是真相、審判跟認錯,當跳過調查跟審判程序而直接和解時,事實上就是告訴台灣人,錢可以解決所有不公不義的事情,所有的苦難都能用錢賠償,所有的悲痛都有個價錢,我的錢、你的人生,銀貨兩訖,這就是中華民國式的轉型正義。 這是我們要的嗎?即使牽扯到正義、牽扯到生命,我們都還在比拳頭大、比口袋深,贏的人就可以肆意地嘲弄受難者,這是我們想要的嗎? 每個崇尚權勢的人都是國民黨,它一直活在你心裡黑暗的那一面,讓你變成一個更勢利、更無恥、更令人作噁的小人,看看國民黨直播這次抗議時,那些國民黨支持者的留言,你就知道,不能讓這些人擁有這座島嶼,他們那腐爛發臭的內心,根本配不上這座島的美麗。 國民黨嘲諷受難者的嘴臉:https://goo.gl/rpxBvY 國民黨直播時噁心的留言:https://goo.gl/THRkHW    
林艾德 2018-09-27
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

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

威權鷹犬侯友宜辦案沒別招,就是直覺加上刑求,把無辜的人關進去,還推廣要加速死刑判決不要浪費司法資源,結果就是,無辜的人處死了,沒人知道這是冤案,他的破案率就高了,徐自強案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林艾德 2018-09-12
侯友宜口中的「實話」造成一樁冤案

侯友宜口中的「實話」造成一樁冤案

看著國民黨議員們不斷跟侯友宜合照主打治安牌,不免想問,台灣人真的要相信他那套辦案方式下的「治安」嗎? 侯友宜曾在訪問中提到,他對黃春樹撕票案的嫌犯說:「不說實話就走著瞧。」最終嫌犯吐實,當時侯友宜還得意洋洋,但他沒想到的是,幾年之後,法院會確定該案被告徐自強無罪定讞,因為所有的「證據」,都來自警方的刑求逼供。 就是侯友宜口中這個「實話」,造成一樁冤案,這個「實話」,讓徐自強坐了16年的冤獄,政府賠了2812萬,徐自強入獄時兒子才7歲,他不只賠掉了整個青春,也賠掉了永遠無法挽回的親子歲月。 在徐自強的新書發表會上,他自述道:「我對兒子完全陌生,也不知道那種父子親情感覺是什麼?因為已經失去那一塊,你沒有過你就沒有辦法感覺,兒子也講,人家都說成長過程失去了我,但他根本不知道有父親在身邊是什麼感覺?你問他失去什麼,他不知道,他沒有那種感覺。」 「聽起來很難過,他的人生少了一塊。我也是。」 同案被告黃春棋在被問到為何供出徐自強時,他說:「我受不了他們刑求我」、「警方借提時把我眼睛矇住,吊起來灌水,還捏我奶頭,用不知何物夾我手指」,另一名被告陳憶隆也說:「警察要我們配合,否則會借提出去」。 所謂借提,就是警察將犯人帶出看守所做筆錄,在此案,就是帶回去刑求。 這樣可惡的事情,該案總指揮侯友宜或是旗下刑求的員警有付出代價嗎?很抱歉,沒有。因為做筆錄自白時的錄影證據,全都「在納莉颱風淹水時遺失了」。 每每讀到這個紀錄我都不免冷笑,是啊,一個還在訴訟中的重大刑案紀錄,就這樣消失了,可不可以告訴我,這種理由到底誰會相信?與其說天災淹水,不如說人定勝天吧。 回顧侯友宜的警察生涯,要抓黑名單政治犯的命令,他可能很難拒絕,但他卻選擇為了抓人,對著盧修一密閉的車內強灌催淚瓦斯跟辣椒水;要抓鄭南榕,方法百百種,但他選擇對已經誓言自焚的鄭南榕強力攻堅,臉皮還厚到說自己是去救人;黃春樹撕票案,明明兇手已經抓到,但他卻偏偏要刑求逼他們再供出無辜的徐自強;這種事情太多太多了,這樣粗糙、不顧人權、犧牲無辜的辦案方式,是我們想要的「治安」嗎? 人都可能遇到威權脅迫的時候,但即使在最慘的時刻,我們仍可以選擇危害最輕的方式,就算真的犯了無可挽回的過錯,我們都仍可以選擇懺悔跟道歉,但在侯友宜身上我們看不見任何一點點「善良」的特質,新北市府才不是他該去的地方,監獄才是。   Te-Ying Wang補一個報導連結 http://m.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385083
林艾德 2018-08-30
陳幸妤根本不是政治人物

陳幸妤根本不是政治人物

今天柯文哲又遇到獨派人士在公車上問他統獨問題,看到Ptt有人氣呼呼地說:柯文哲現在遇到的「戰術」,是對付陳幸妤時的加強版。 先笑一下,還戰術咧,這是誰的戰術還不夠清楚嗎?參照一下前天東奧正名連署,志工是如何被隨扈們拒於千里之外吧。柯文哲團隊在毫無準備之下的應對模式,就是先把人架開以免柯文哲失言,事後再擬定回應。你看柯文哲那個臭臉,就知道他當時真的沒有預期到會發生這件事。 而今天,馬上有人可以站在他旁邊一個一個問題逼問他? 拜託,成熟點,今天的狀況擺明了是競選及維安團隊演練過的,他們早料到接下來會發生這種事,所以擬定了一套SOP照劇本演,大家都是聰明人,不要看個連續劇就在那邊鬧情緒好不好? 至於提陳幸妤的人,你們真的知道陳幸妤受到什麼樣的對待嗎? 記者假扮成病人,帶著針孔去拍獨家新聞;診所的落地窗外無時無刻都是十幾台攝影機;無論他在路上、超市、地下停車場,隨時有記者能夠侵犯她的私領域,兒子嚇得睡不著,一出門,就是一堆麥克風蜂擁而上,她不說話說她冷漠,她平靜回應說她目中無人,她生氣說她瘋女人,然後還去訪問心理醫師對她的看法,甚至,連她三個小孩在幼稚園上課的情況,都能在電視上看到。 年輕人無法想像嗎?那記得台灣第一隻出生的貓熊圓仔嗎?陳幸妤跟她的小孩,就像圓仔一樣隨時都有攝影機跟著,那可不是柯文哲那種架好等著他「差點錯過公車」的宣傳用攝影機,而是一群統媒不懷好意地竊笑著,不斷想激怒她拍照的嘲諷用攝影機。 那當時記者都問他什麼?台灣價值嗎?不是,都是問有沒有拿爸爸的錢、夫妻生活有沒有嫌隙、前男友是不是劈腿、兒子學習有沒有障礙,還有,某天的新聞是她兒子在學校畫了一隻大恐龍,當時記者下了個註解:這看起來就像是反應陳幸妤抓狂的模樣。  大家記得陳幸妤根本不是政治人物嗎? 還要拿柯文哲出來比?柯文哲私生活被記者們跟拍了嗎?沒有,他出門前家裡的巷道都有安全人員盯著。柯文哲被一堆惡意的麥克風包圍嗎?沒有,只是一個請他連署的志工就被隨扈架開了。問柯文哲的問題很誇張嗎?這就是見仁見智了,我也是最近才發現,原來,有某些人覺得要求台北市長候選人對統獨表態很誇張。 柯文哲已經是政治明星媒體寵兒了,但是在民主社會,要求的是人民要監督跟檢視政治人物,而不是像追星族一樣把政治人物捧得高高的無法靠近,連要求他表態都要被說成暴力脅迫,好像請他表態是人民的奢求一樣,就拿東奧正名來說,丁守中說正名只是自己爽擺明不支持,姚文智則是到處站台力挺拉連署,那柯文哲呢?市長,給問嗎?  
林艾德 2018-08-29
權威人格者也可能反威權

權威人格者也可能反威權

看到閃靈團長Doris在2014年的文章,覺得很有感概。  四年之前,在連勝文跟柯文哲之間,我們幾乎沒有選擇,但Doris仍能用這樣一番充滿理想的文字提醒我們,這不是一場四年任期、藍綠之間的戰爭,而是一場理念跟價值的選擇,我們應該看得看遠,而不是眼前勝負。 四年之後,台灣旗被收了、公投盟被拆了、五星旗肆無忌憚地在台北街頭飄揚著,就這樣,還有人能喊出「我台獨,我挺柯」的口號,現今,這種矛盾跟荒謬,讓我們理解到這已經不只是一場統獨之間的理念之爭,而是一場威權崇拜者跟平權支持者之間的抗爭。 由於中華民國殖民政府長久下來對台灣人的打壓,我們或多或少都帶有一點權威性人格(Authoritarian Personality),政府對人民、老人對年輕人、學長對學弟、家長對小孩等等,由於這種人格的影響,許多人受到威權打壓時,潛意識的想法並不是「我要改變這個體制」,而是「我要成長成有權者」。 對權威人格者而言,這世界只有兩種人:有權者跟無權者。這種對權力的執迷是不分藍綠、無關統獨的,當檯面上有一個如同柯文哲這種崇尚威權且手段強硬,總是喜歡「比拳頭大」的政治人物時,權威人格者就會很自然地被吸引,就如同柯文哲被蔣經國及中國的獨裁統治吸引一樣。 權威人格者也可能反威權,但他們反威權的原因並不是追求平等,而是他們希望自己或是他們認同的代表能夠成為更大的威權者,所以我們看到許多當初的民主鬥士,奪權之後反而成了另一個毒瘤;我們看到許多當初反國民黨的人,現在都成了中國買辦;而如果細細檢視「我台獨,我挺柯」的人,他們的台獨,很可能是當天然獨成為顯學之後的台獨,是一種沒有理念,僅有嘲諷統派人數少的台獨,因此,這種台獨論者很可能會不顧原則地「把餅做大」,因為如果餅不夠大,沒權沒勢的台獨對他們就沒有吸引力。 所以,即使國民黨真的泡沫化,但他們所代表的理念跟價值卻仍深植人心。打仗最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的敵人是誰,今天消滅了國民黨,明天他們就用白色力量的名字再回來,後天又變成無色覺醒,好像喪屍一樣怎麼都打不完。如果我們不認清楚,在他們背後那種反民主、反平權的權威人格才是我們真正的敵人,那這場仗永遠沒完沒了。 如果民主、自由、平等是你的核心價值,那你檢視候選人時,就應該觀察他們的一言一行是否透露著對威權的崇拜,例如:有時候獨裁更有效率、人應該多做事少批評、嚴刑峻法才有威嚇力、社會就是比誰拳頭大等等。因為這都關係到他得權後會貫徹還是犧牲你的核心理念,這不是一次選舉的問題,而是每一次、每一天,我們生活之中都要面對的問題。 *Doris 2014年原文:https://goo.gl/HEcnFz *留言有權威人格評量表
林艾德 2018-08-17
蔣介石是惡劣的違法統治者

蔣介石是惡劣的違法統治者

在中正廟潑漆記者會上,不斷有「愛國人士」前來鬧場,但與其說愛國,不如說他們是愛蔣介石,因為如果是愛中華民國,那至少應該遵守中華民國的法律制度,而蔣介石就是最藐視中華民國法律的人。 前陣子國史館公開了白色恐怖時期的史料,我們才得以看到如附圖所示,蔣介石多次在判處徒刑的公文上批示「應即槍決」的字眼,除了草菅人命之外,從法律層面來看,蔣介石也是極其惡劣的違法統治者。 1956年公布的《軍事審判法》133條中,規定了總統若認為判決不當可以「發交覆議」,這賦予了蔣介石介入司法審判的基礎,但同一條文中也規定「發交覆議以一次為限,覆議後無論結果,應照覆議後之判決予以核定」。 但蔣介石卻不是「發交覆議」,也不尊重司法判決的結果,而是直接在公文上批示槍決,無論《軍事審判法》或之前的《海陸空軍審判法》,都沒有賦予他變更判決及刑度的權力,更殘忍的是,他幾乎每一次更改判決都是加重甚至處死,他每一次對法律的藐視,都是一條甚至數條台灣人命的消逝。 以威權時期的中華民國法律要求蔣介石守法,已經是最低最低的標準,可是中華民國的轉型正義卻連這樣明顯的違法都不追究,一昧地追求和諧而不是正義,難怪時至今日,還有人連最基本的民主觀念都沒有,還在幫不公不義的獨裁者說話。 所謂轉型正義,應該是賦予人民正確的道德價值,讓這片土地再次受到威權的威脅時,人民可以堅守人權及民主等基本價值,進而使威權無法復辟,可是在中華民國,為了選舉,執政者必須顧及中華民國人的感受,所以在這個體制之下,根本不可能真正執行轉型正義及追究法律責任,沒有自己的國家,天真地希望ROC能自己檢討自己,這樣的轉型正義,註定只是個悲傷的笑話。
林艾德 2018-07-20
中華民國網紅真的悲哀

中華民國網紅真的悲哀

我們都知道台灣有個黨並不為台灣思考,連名字都掛著中國,唯恐台灣不亂,但他們有的是錢跟權,買得起那些沒有職業道德的媒體、濫情理盲的網紅,所以我們總是不缺謠言,但如果我們自認有獨立思考能力,那就該拿出實事求是的精神,一起唾棄那些妖言惑眾的媒體及網紅
林艾德 2018-07-19
維持自我優越感的trouble-maker

維持自我優越感的trouble-maker

反年改團體今天包圍兒童醫院引起眾怒,誠然,他們有發聲的權利,但他們的訴求,注定了他們沒有權進行任何破壞社會秩序的抗爭,更何況是醫院。 我想反年改團體應該沒有思考過,藉由破壞社會秩序來抗爭的理論基礎是什麼?他們只是純粹覺得別人可以亂、我也可以亂,但社會運動從來就不是你不爽就可以打亂別人的生活,重點是你不爽的原因合不合理、是不是有助於社會回到平等狀態? 簡單來說,政府的權力,來自於人民為了追求平等、避免在自然狀態下那種比拳頭式的混亂,而自願將一部分的自由和權力賦予政府,政府因此得到力量並透由來制定法律,規範我們的生活及維持日常的秩序。 換句話說,政府可以規範你,是源自於你為了保護自己和其他人平等的生存權利,而賦權給政府的,統治者本身沒有權力,權力是來自於被統治者。 所以當政府無法再保障人民之間的平等時,人民也能收回部份權力進行抗爭,但由於政府握有最大的武力,通常個體的人民不敢輕易地與之對抗,這時社會運動者基於良知以及喚醒大眾重視他們喪失的權利,才會因此挺身而出、才有權藉由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促使人民重視、促使政府對政策作出改變,讓社會重新回到平等之中。 也就是說,社會運動者可以造成大眾生活不便的權力來源,就是公平被破壞後人民收回的權力,他們之所以能得到這些權力,是因為這些抗爭本身,是為了讓你我重新回到公平的狀態。 可是反年改團體呢?他們的作為是試圖要維持社會的不公平,相較於前幾天抗議的越南移工或是更之前的關廠工人,即使一樣都是從私利出發,但一方是受到了不公平的對待、為了讓社會回到公平而抗爭,所以同時帶有公益的性質;另一方則完全相反,是為了要維持不公平的現狀而製造混亂,完全都是為了自己。 因此,他們固然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破壞社會秩序?至少在一般看法裡,他們的訴求注定無法被賦權來破壞大眾生活,所以不要再說什麼「民主社會大家都能抗爭」來替他們開脫,因為他們不是什麼藉由抗爭來讓社會回到公平狀態的社會運動者,他們只是一群為了維持社會的不公平以及自我優越感而走上街頭、進而造成大家困擾的trouble-maker。
林艾德 2018-04-26
我支持同性婚姻,但我不支持你們

我支持同性婚姻,但我不支持你們

看過一段脫口秀,台上的黑人表演者對觀眾說:「你們這麼多人圍著我,現在這叫脫口秀,要是在200年前,這就叫做拍賣會。」語畢,哄堂大笑。 換個角度,今天如果是一個白人觀眾看著台上的黑人表演者說:「要是在200年前這就叫做拍賣會。」那除了極端的歧視者之外,我想沒有人笑得出來。 我們都清楚白人對黑人壓迫的歷史,所以我們知道黑人講就是笑話,白人講就是歧視,如果第一個故事叫做「懂得笑就不會恨」,那第二個故事我會稱作「懂得恨就不會笑」。 我們一定要先懂得歷史,了解這些歷史造成多少人的傷痛,當所有人都有共識、都意識到彼此族群間的傷痕,甚至可以感同身受他人痛楚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懂得笑就不會恨」,因為我們清楚,當台上的自己人說了這個笑話,不會有白癡在台下說「對齁我們真的應該再辦一次黑奴拍賣會」,我們清楚如果有人敢這樣說,那不只我們,整個社會都會群起撻伐,唯有在我們清楚整個社會都「懂得恨」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真正的「懂得笑」。 可是現在不是這樣,我們根本不明白他人的傷痕、根本不懂得恨,卻要我們笑? 我們不懂228受難者70年來的傷痛,卻要他們原諒;不懂原住民被剝奪傳統領域的感受,卻要他們放下;不懂被迫離開家園的無奈,卻要他們為了進步犧牲;不懂性侵受害者一輩子的陰影,卻要他們檢討自己的穿著;我們根本什麼都不懂,就要懂得放下懂得笑? 神聖婚姻也是,你也許不認識228受難家屬、沒有原住民朋友、身邊也沒人被性侵過,但我無論如何不會相信,你身邊沒有任何一個被「神聖婚姻」、被「一生一世」這種觀念、被傳統婚姻束縛著而失去自我、連被家暴也無法離開、只能忍受痛苦活在家庭裡的女性,甚至,那個受害者可能就是你的母親。 但你的選擇,卻是在大家都不懂婚姻制度的壓迫、在大家都不懂得恨的時候,就要我們開始笑。 我支持同性婚姻,但我不支持你們,我不支持你們把一個嚴肅的議題、把別人的傷痛當成玩笑,我甚至恨你們,我恨你們這些人生勝利組,總是在別人的人生面前使用戲謔的態度,我恨你們的輕鬆,我恨你們的無所謂,我恨你們引經據典地假裝在意其實只是根本沒考慮後果,因為後果總是別人在承擔,你們只負責享受鎂光燈跟偶而勝利的果實。 從來不懂得恨、甚至不需要恨的你們就繼續笑吧,你以為別人的無知很可笑,但你自以為是的無知更可笑,你以為別人都不懂得尊重,但你同樣也沒有體會別人的感受,你根本就跟他們一樣殘忍,還以為自己在對抗魔鬼,其實你早就變成其他弱勢必須對抗的魔鬼了:一隻笑得很開心魔鬼。
林艾德 2018-04-23
演藝圈的洗腦模式

演藝圈的洗腦模式

謝和弦唱完鄭南榕紀念會後,說自己跟鄭南榕不熟,到處貼李敖說鄭假自焚的影片,但他似乎又跟更早過世的蔣經國很熟?也許他自己也沒發現,他以為的「做自己」,其實不過是演藝圈污名化台獨的棋子。 畢竟,可以在中華民國演藝圈生活,肯定是對這個圈子有價值,而這個圈子存在的目的從來就不是單純的娛樂,而是洗腦。 當我們提到「洗腦」,想到的總是制式刻板的教育,但真正的洗腦是鋪天蓋地的,在網路還未發達的年代,電視就是最好的洗腦工具,從之前的國光幫、大小S到更早的張小燕庾澄慶都是同一個娛樂路數:一批高高在上的中國人,嘲笑台灣人的俗。 現在可以更多接觸歐美的脫口秀或是日韓的綜藝節目之後,回過頭看台灣的演藝圈,就會覺得這群人怎麼有辦法這麼無聊,到底有誰看得下去?但過去那個年代不是這樣,那時候是沒有選擇的,你看不下去庾澄慶嘲笑吳宗憲的口音,那你轉台,這台是張菲在調戲江惠,另一台是費玉清在講黃色笑話。 以前電視兒童,可憐啊。 在演藝圈的洗腦模式下,久而久之,連我們台灣人都習慣把「你好台」(小S腔調)當作一種笑柄,當「台」變成一個笑話時,你又如何能以台灣為傲?被洗腦成華人,又對自己生長的地方沒有認同感,那你能擁抱的,就剩下大小中國、PROC or ROC 。 這種洗腦文化早在老三台時期就開始了,由於過去台灣使用台語人口超過80%,台語節目收視率一直居高不下,即使規定每天台語節目撥出時間不得超過16%,但只要三台錯開播放時間,黃金時段仍有台語節目,於是最後政府乾脆規定,每天只能播1小時台語,黃金時段完全不准台語。 台語被禁還不夠,根據長期研究台灣影視生態的管仁健大哥的說法,即使在「國語連續劇」中,也有使用台灣國語的潛規則,就是在1、用髒話罵人時。2、飾演反派時。3、很苦、很窮、很倒楣時。只有在這三種情況下,演員會使用台灣國語,潛移默化地讓人覺得,台灣人就是沒水準、就是低賤。 那我們現在擺脫中華民國洗腦了嗎?想想你最近看到的電影戲劇中,何時出現過高雅的台語角色?出現的比例又是多少?你就知道演藝圈從來都不是靠實力,去查查演藝圈多少國民黨權貴之後,你就會明白為何會說這圈子存在的目的從來就不是單純的娛樂,而是洗腦。 而每個年代,都需要不同的洗腦模式跟角色,在過去,重要的是賺錢,讓自己變得高貴,所以電視上充斥著高貴的中國人在嘲笑低賤的台灣人,也許觀眾長大後都賺不到大錢,但至少可以學著嘲笑台灣人,過一下高貴的癮。而現在,衣食無缺的年輕人想要的是理想、叛逆跟激情,如果有一個人同時具備這些因素,卻又能符合黨國的洗腦政策,那他就會是最棒的洗腦者,這個人,不就是謝和弦嗎? 可以在中華民國演藝圈生活,肯定是對這個圈子有價值。 但這已經不是一個可以被輕易洗腦的年代了,蔣經國1988年過世,你很清楚他的所作所為,鄭南榕1989年自焚,記得他卻是活在歷史裡?你可以在網路上查到李敖說鄭南榕是假自焚,那你就也可以查到鄭南榕對媒體說:「國民黨要抓我,就只抓得到我的屍體。」可以查到他對妻子說:「台灣應該有人像韓國學生運動一樣,讓政府知道台灣人是不怕死的。」他甚至還對自己的父親說:「你不用煩惱,你有四個兒子。」言下之意是要準備少他一個了,這樣的鄭南榕,假自焚? 網路上各種說法都有,但真相只有一個,有些人上網是為了尋找真相,有些人卻只是為了找人幫他背書,可笑的是,當這些人抱著偏見找到自己想要的資料時,還常常會反過來要別人「中立、理性、客觀」地看看這些資料,但同時,他們又對別人提出的反駁置之不理,只願意活在自己幻想的小世界中。 前一陣子寫了一篇關於308基隆大屠殺的文章,不意外地又引來一堆統派說這是「超時空大屠殺」,就像這次謝和弦到處貼李敖影片一樣,諸如此類的事情總是層出不窮,還記得某次拍自己的書櫃時,拍到一本《台灣事變內幕記》,好心的網友特別指出那是統派最愛的一本書,裡頭收集的資料有諸多偏頗,但這正是我買這本書的原因,如果你都不看別人的版本,要如何中立?但到最後,不管統派或獨派的版本,在我心目中都不如當事人、受難者的版本重要,所以我相信鄭南榕而不相信李敖,因為那具焦屍就在那裡;我相信308大屠殺受難者的口述,不會去理會那些冷言冷語,因為那麼多人,他們悲慘的人生就在那裡,這些苦難沒辦法假裝,這些苦難沒有政治立場,沒有人會拿自己一生的痛苦去贏一場口舌之辯,冷血並不是理性,因為同理心就是理性的一環,冷血的、沒有同理心的、無法感同身受痛楚的人們,永遠不可能做出合理的判斷。
林艾德 2018-04-10
多瑙河畔的鞋子

多瑙河畔的鞋子

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多瑙河畔,60雙鞋子凌亂地散落,男鞋、女鞋、兒童尺寸的鞋子都有,仔細一看,這些鞋卻是鐵鑄的,應該是某種裝置藝術,它們款式復古、外觀破舊,一旁有已經乾枯的花束,還有彷彿昨晚才點過的蠟燭。 「這些鞋子是...?」 每天,無論外國遊客、學生、兒童,充滿好奇的人們都會問起這個問題。 「為什麼這些鞋子在這裡?」 孩子們期待這是一個有趣的故事,可能有人脫下鞋子玩水去了,遊客們期待這是一個浪漫的故事,那才配得上我們幻想中多瑙河的情懷,但真實的答案卻是簡單而殘忍: 這是二戰期間,納粹槍決猶太人的地方。無數猶太人在這裡被綁成一串,納粹逼他們留下值錢的東西,例如衣服、飾品,當然還有鞋子,而不值錢的東西就丟入河裡,例如猶太人。 無數猶太人,男人、女人、小孩,就在我們眼前這個地方,中槍、落水,結束一生。 只留下多瑙河畔的鞋子。 徬徨、震懾、害怕、呆若木雞,活在和平世代的我們,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時都不知所措,再看那些鞋子時,一旁彷彿都出現了鞋子主人泛黃的身影,他們驚慌、他們尖叫、他們胸口滲著血、他們跌落多瑙河。同行的遊客沿著河岸走著走著,眼中開始泛出淚光,我們不是德國人、匈牙利人或猶太人,但在成為台灣人之前,我們和他們一樣都是「人」,而這個故事,卻是那樣地違反人性,不難想見,如果是當地人,心中會有何種的震撼。 友人回到台灣後,表情略帶哀傷地跟我說了這個他在歐洲的見聞,我同樣心裡難受,用台語對他說:「你知道228時,在淡水河岸、在基隆港邊,無辜的台灣人也是這樣被雙手反綁、身軀赤裸地槍決嗎?」 他不知道。 這就是我們跟歐洲面對轉型正義的差別。現在匈牙利已沒有人會說「不要掀開猶太人的歷史傷痕」或「不要撕裂匈牙利不同族群的情感」,但他們卻能和平共生在一起,因為他們清楚當時的真相,他們經過了正義的審判,他們不是選擇遺忘歷史,而是記取歷史的教訓後,決心要重新團結在一起建設新的家園。 而我們呢? 我們都知道人性是一樣的,如果我們面對多瑙河之鞋能感同身受,那當我們走到當初被鮮血染紅的淡水河岸或基隆港時應該更加心痛,我們不是沒有正義感,有時候甚至正義過了頭,當殘忍的社會案件發生時,不時能見到民眾追打兇手的新聞,那為什麼面對政府殺人、面對轉型正義,我們卻又冷漠得不可思議? 這就是我說的:「台灣與歐洲看待轉型正義的差別」,差別從來不在「和解」,而在「真相」跟「正義」,國外轉型正義的真相是如此的鉅細靡遺,就像是我們的凶案新聞一樣,可以激發民眾的正義感與同情心,而用來平息這股民氣的,自然就是正義的審判,唯有通過真相跟審判,這件事情才算是告一段落,再來才有「如何共生」的問題。 可是在台灣,不要說審判,我們連真相都不知道就要共生,說到228,課本總是寫:「有個婦人在賣私煙,警察查緝時不小心誤傷民眾」,好像是台灣人先犯了錯,中國政府施與我們一點點小小懲戒,卻不提當時台灣如何在短短1年多內就從亞洲最先進的地方變成民不聊生的地獄,也不會說這些民眾隔天遊行,經過現今行政院時是如何遭到機槍無差別的掃射,他們不會提那些親眼見到父親倒在血泊中的孩子們,不會提那些含辛茹苦在政府監視下養育孩子度過餘生的母親,更不會提那些中國軍隊是如何殘忍地在港邊用鐵絲穿過我們手掌,然後一個一個開槍讓我們的屍體掉入大海,我們的家人不敢張揚,偷偷集資顧船夫出海打撈,撈回來一船一船的屍體都曝曬在碼頭,沒人會提那些被海水泡爛的屍體如何因為日曬變得乾硬變形無人認,沒人會提那些家人如何忍著悲痛看著一具具屍體尋找熟悉的親人臉孔,沒人提這些用淚水編織的人生,他們只是建起一座一座紀念碑,上頭刻著沒有溫度的文字,無論碑文寫了多少,總歸起來都是那冰冷的四個字。 族群和諧。 政府輕輕帶過,網路上能查到點閱率最高的228影片,則是台灣bar用可愛玩偶、滑稽配樂還有輕鬆旁白製作的動畫,一個國小老師放給學生看之後,下課時間小朋友就各自扮演裡頭的角色打打殺殺玩得喜上眉梢,還有眼球中央電視台,Cosplay加害人玩得不亦樂乎,還好意思拿德國跟希特勒有關的喜劇來相提並論,卻不提德國喜劇都充滿反省,而眼球中央電視台卻是單純地把笑料構築在歷史的殘酷上,沒有一點點省思。 這就是我們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得到的「真相」:228是一件過去的事,已經過了很久很久,不用太嚴肅,你看我們還能在這邊開玩笑作動畫呀,大家輕鬆點,沒事兒沒事兒。 昨天看了很多民進黨決定用長年在藍綠之間和稀泥的黃煌雄來擔任轉促會主委的新聞,姚人多還力挺他說:「如果轉型的目標是為了社會和解,不再對立,那黃就是好的人選。」本來想因應愚人節貼一篇「民進黨終於要開始認真做轉型正義囉」,但轉念一想,這個玩笑實在開不下去,那是多少人的血、多少人的淚,現在卻被我們當搞笑素材跟政治籌碼來用。 不在乎真相跟正義,只誇誇其談不切實際的共生,有時候我覺得中華民國是故意把轉型正義推成這樣,因為他們寧願看台灣各族群在彼此的不理解之間互相殘殺,寧願看那些受難家屬終生等待不到真相與正義,也不願意把台灣帶入一個真正族群和解共生的新社會。因為真相,就是中華民國不是我們的國家,只是一個屠殺台灣人的外來政權;因為正義,就是這些達官顯要都將付出代價,放棄他們從台灣人身上掠奪的資源與地位;因為共生,追求的是族群平等,而他們想要維持的是一個殖民體制,是中國的文化、語言還有官員們永遠高人一等的體制,台灣人,如果不學著成為他們的一份子,那就永世不得翻身。 好吧,好像太嚴肅了,那我來說個笑話:中華民國幫台灣人作轉型正義。
林艾德 2018-04-02
理念,才是你的偶像

理念,才是你的偶像

作為一個曾經的人粉,我覺得柯文哲的粉絲都粉得不夠徹底,沒有把他的話當作聖經一樣崇拜,我想我可以作死忠腦絲的示範。 大概在2013年,我就像現在某些柯文哲粉絲一樣,對政治現實沒有判斷能力、只能單純追逐著某個人的身影,不過當時我粉的人不是柯文哲,而是陳奕齊 - 新一。  在他立委落選後,我買了一本他的書(對,在那之前我連他的書都沒看過只有追演講就變粉絲了,就是這麼蠢),參加了他在台北的謝票兼簽書會,輪到幫我簽名時,他問我:「你怎麼會支持基進側翼?」 大概是某種民意調查,他對每個人都問一樣的話,我則半開玩笑地回答:「因為你是我的偶像。」那是我們第一次,也是目前僅有的一次對話。 而他的回應,至今我仍可清晰回憶起他的聲音跟情境,他說: 「如果你是找偶像簽書的話,那我就要在書上簽『理念』兩個字了,因為沒有人應該是你的偶像,理念才是你的偶像。」 他說得那麼自然,卻悄悄顛覆了我對政治人物死要選票的認知。 理念,才是你的偶像。 我一直記得這句話,但「我的理念」到底是什麼?也就是從那天起,我停止追逐任何人物或黨派團體的背影,開始追尋屬於自己的理念,我開始去理解追求各族群平等共生的台灣民族主義,開始了解語言才是一個民族、才是台灣與中國最清楚的邊界,幾乎完全不會台語的我,開始努力學習自己的母語,還為了母語議題跟基進黨吵過架,雖然現在自己還是講得離離落落,但至少日常溝通、上台短講等已不是問題。 從那天起,世上少了一個陳奕齊的粉絲,多了一個堅持自己理念的人。我不會忘記,這一切,都是因為我「曾經」是他的腦粉。 而柯文哲也講過差不多的話不是嗎?他說:「我們活在世界上,每天都在交換。什麼是你不願意拿出去交換的?那個叫核心價值。」 起初,我們以為打貪除弊是他的核心價值,結果五大弊案處理著處理著就變成五大案,原來少了一個弊字就叫「除弊」;我們以為保護台灣文史之美是他的核心價值,北門廣場啟用時我們都歡欣鼓舞,結果他轉頭就又拆了一堆文化古蹟;我們以為墨綠、台獨是他的核心價值,結果世大運台灣旗被沒收、當初幫他助選的公投盟帳篷也被拆了,剩下五星旗仍在台北飄揚,我們這才知道,原來他的墨綠,真的只是為了證明連勝文的槍傷。 也許是我觀察不夠入微,但目前為止,柯文哲唯一不能交換的,似乎只有台北市長的位子跟權力。 因為這些荒唐的舉止,很多原本就不看好他的人開始翻出2014年罵柯的文章,證明他們是多麼地「先知」,但這沒有什麼了不起,柯文哲就像我們一般人一樣充滿了缺點,他歧視女性、歧視移工、歧視文化人,你隨時都能找出一堆點來批評他,可是這並不是台北市民當初選他的理由,理想上,我們應該是因為他符合了我們心目中某種無法交換的核心價值而選擇了他。 那請所有柯粉捫心自問,經過這三年多,當初你選擇他的「核心價值」,有什麼還沒被交換掉?當他違反了你的核心價值時,你是不是像過去罵國民黨一樣罵得這麼大聲?請把你們的核心價值說出來、拿出來檢視柯文哲值不值得你們支持,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打著「進步青年」的旗號,面對台北市的荒謬卻噤若寒蟬,彷彿你們的核心價值就是「支持柯文哲」、只有「支持柯文哲」不能交換。 還記得那個過去總是讓你驚醒的惡夢嗎?你夢見自己,成為一個世故的、圓融的,面對利益沒有是非也沒有堅持,面對錯誤則固執而不願改變的大人。你心有餘悸地從夢中坐起,擦掉額頭的冷汗,然後,堅定地對自己說:我不會成為我討厭的那種人。 還記得那個自己嗎?堅定理念與價值,不要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這麼多年後,我們有做到嗎?當你不再從惡夢驚醒,究竟是你沒有辜負當年的自己,或是,你已經成了自己的惡夢?
林艾德 2018-03-27
連惺惺作態都沒必要

連惺惺作態都沒必要

看到媒體在聊李敖情史就覺得很好笑,好像他有多麼體貼浪漫,全世界就他對女人最溫柔最尊重。 可能很多人有看到蔡英文在臉書談到李敖去世,她是這樣說的: 「李敖是個勇於挑戰體制、對抗權威的作家。他對權力者不假辭色,犀利的文筆、特異的言行,都讓同時代的年輕人佩服。可以說那個因為威權壓迫而寂靜無聲的時代,台灣社會因為有李敖這樣的人,而不再沉悶。」 那我們也看看李敖當初是怎樣說蔡英文的。 「李登輝手下一個老處女,叫蔡英文,替李登輝推出兩國論,同樣一個老處女蔡英文,今天變成陸委會主委,外國記者問蔡英文是不是中國人,蔡英文說,作為學者研究,我是中國人,作為政治立場,我就不是中國人。真是莫名其妙!難道說你老處女蔡英文,進了女廁就是女人,出了廁所就是中性人、就是男人嗎?」 真的很挑戰體制、真的很對抗威權,真的很溫柔、真的很尊重。如果總統您那個年代的年輕人都佩服這樣的人,難怪我們這一代都不知道怎麼教爸媽。 這都還沒說李敖選總統時,怎麼拿競爭對手陳水扁跟連戰的老婆開玩笑,怎麼叫他們回家打老婆,他那些「男人不該打老婆,但連戰除外,因為他老婆真的該打」、「陳水扁也該打老婆,只是他會反過來被打」之類的屁話,現在媒體都不講了嗎? 其實如果真的要學,頂多可以學他的坦白吧,我們真的不需要什麼人過世都在那邊發哀弔文假哀傷,李敖也是,余光中也是,有些人之死,你連惺惺作態都沒必要。 (余光中生平詳見:https://goo.gl/G8AV1E)  
林艾德 201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