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相關文章

台灣競爭力全球第六

台灣競爭力全球第六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近公佈《二○二三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六十四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六,連五年進步。其中台灣超越香港更值得一記。在這以前,香港都領先台灣,尤其是二○一九年與二○一八年,香港都是僅次於新加坡與美國而居全球第二位。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尤其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就每況愈下,甚至被台灣超越。二○一八年台灣第十七名,二○一九年則是第十六名,台灣都落後於中國,但是二○二○年開始,台灣就大幅超越中國了。 在多項評比中,比較突出的,是在「政府效能」與「企業效能」分別進步兩名至第六與第四;「經營管理」與「科學建設」居世界前五名;細項評比中,「四G及五G行動寬頻占手機市場比例」、「每千人研發人力」等指標高居世界第一。 台灣不斷進步的這五年,都是蔡英文民進黨執政時期,一方面逐漸擺脫馬英九總統任內對中國的依賴,制定新南向政策,增加對美日歐的輸出;一方面進行年金改革改善財政狀況,在全台灣眾多企業與全民的努力下,終於取得亮眼的成績。 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二○○八年馬英九上台前誇口股市加權指數可以升到一萬點,然後再加碼到兩萬點,實際上一萬點都沒有見到。經過太陽花運動的反服貿,台灣逐漸擺脫對中國經濟的依賴,二○一六年蔡英文上台,股市就不斷攀升,次年就越過一萬點至今,最高超過一萬八千點。馬英九時代中資虎視眈眈要購併台積電、聯發科等台灣高端企業,現在這些企業反而噴發,不斷創造新的成就,台積電成為台灣的護國神山。加上美中貿易戰爆發,投資中國的台企也逐漸移出,轉到越南、印度等地。 一九九七年香港恒生指數是一六三六五點,其後最高是二○一八年一月廿六日的三三一五四點,當時台灣是一萬一千多點,兩者相差兩萬兩千點,現在的差距則是兩千點多。習近平說東升西降,反映到台港股市確實如此。 二○二二年台灣第一大出口市場仍為中國(含香港),占整體出口比重三八.八%,出口金額較二○二一年減少一.六%,是十幾年來的新低。中國海關總署於四月公佈的最新進出口數據顯示,今年前三月台灣對中國進出口貿易總額年減廿六點五%,貿易順差為二八五.五二億美元,降幅擴大。其中台灣出口中國金額為四四四.二九億美元、年減廿八%。原因除了全球經濟不振,也與美中貿易戰有關。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雖然到今年五月外銷訂單連九黑,然而估計去庫存化後下半年會好轉,台灣經濟將在AI帶領下再攀高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提出打造生技產業為台灣的第二個護國神山。 二○二二年年台灣人均GDP為三二八一一美元,超越韓國的三二二三七美元,但是如何讓民眾有感,仍是政府必須努力之處。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6-28
王滬寧的家和萬事興

王滬寧的家和萬事興

「海峽論壇」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統戰論壇,台灣各界一些要下架民進黨的人士應邀出席了。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親自參與,習近平也寫信祝賀。王滬寧接見了國民黨代表團的夏立言等人。王滬寧身負習近平的指示,要他找出為「解決台灣問題」創造「一國兩制」的替代方案。目前看來,還處在要台灣的識時務者與中共進行「民主協商」的階段。王滬寧在接見這一夥人時,除了一堆老話之外,還聲稱「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家和萬事興。」這只是習近平的「兩岸一家親」的改版。 比起兩岸是一家人,中共的黨內同志才是真正有共同信仰的一家人。然而大家記憶猶新,看到習近平如何在中共廿大大會上把對他有恩的前任胡錦濤架出會場。由於中共的黨內鬥爭,在二○一八年的中共十九大前夕,因為要拔掉孫政才而把他打成「薄熙來餘黨」,嚇得原來被胡錦濤安排為隔代接班人的胡春華不敢進入政治局常委,把位子讓給習近平的人,這次中共廿大,更是連中央委員都不是,提前從一線退出進入全國政協。 比起胡錦濤、胡春華,這次出席「海峽論壇」的台灣人(如果說他們還是台灣人)算得了什麼?習近平的賀信要兩岸為「祖國統一大業」做貢獻,擔任過台北市副市長的李永萍在接受中媒採訪時竟稱「振奮人心」;難道胡錦濤、胡春華反對「祖國統一大業」才被驅逐?說穿了,只是因為李永萍有個台灣身分,因此就成為習近平、王滬寧手中把玩的小爬蟲;如果沒有了台灣身分,他們什麼都不是,只是路人甲。不信,你們這些人拋棄台灣身分到中國去認祖歸宗,看中共會給你們什麼?至於台灣年輕人,中共會給你們小甜頭,那可不是永遠的,利用價值沒有了,什麼也都沒有了,因為超過兩成的中國年輕人目前失業。 夏立言在致辭中表示,未來將延續國民黨過去主政期間推動兩岸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開展各項有利於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工作。在「中國國民黨的政策綱領」中,還在說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作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什麼時候「一中各表」被你們拋棄而去尾隨中共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國民黨在美國人面前不談「九二共識」來表達他們的「親美」,在中共面前卻大談「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來表示他們的親共,真的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請問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侯友宜,你是人是鬼?你要台灣人相信什麼? 習近平在賀信中還說「國家好,民族好,兩岸同胞才會好。」想到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華像唸經一樣的說「香港好,中國好;中國好,香港更好。」如今香港人、中國人都在逃亡,董建華卻在等死沒人理。現在台灣作為民主國家,自由上網,自由進出,難道不好嗎?連郭台銘都要出來選總統了;在中國,行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6-21
美「主考官」未與郭台銘接觸

美「主考官」未與郭台銘接觸

從馬英九時代開始,台灣總統參選人都要去美國「應試」,其實就是就兩岸關係、台美關係等重大議題與美國溝通,顯見美國對台灣的影響力。然而今年因為特殊情況,美國的「主考官」到台灣來了。原因是美國還不便讓現職高層到美國去,因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現職副總統)難以赴美;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幾乎沒有外事經驗,如果去美國,還得有人「陪考」;因此乾脆美國的「主考官」來台灣。這位主考官就是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這是羅森柏格不到兩個月第二次訪問台灣,除此很難有別的解釋。 這次羅森柏格來訪,在六月六日見了蔡英文總統,再拜訪立法院後,就是與總統參選人見面了。她表示美國不會在明年的台灣大選中選邊站,不論台灣人民選出哪位領袖,美國都將持續與其合作。 六月七日羅森柏格第一個見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從新北市政府談到平溪放天燈。六月八日與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在台南市奇美博物館會晤,然後再逛市區「吃果果」。六月九日晚間柯文哲在高雄駁二特區見羅森柏格,會晤黃珊珊、周台竹等,並陪同羅森柏格遊愛河。侯、賴二人都在自己地盤見羅森柏格,柯文哲已卸任台北市長,遂借高雄;羅森柏格盛讚愛河,那是綠營之功,與柯文哲無關。這三場會見,氣氛都很熱絡,應該是沒有人公開提「九二共識」,等於它走入了歷史。 羅森柏格為何第一個見侯友宜?有人挑撥說是因為對賴清德不信任。其實,理由很簡單,除了侯人在北部之外,就是美國重視侯友宜代表國民黨參選;對郭台銘並不承認,所以與郭台銘毫無交集,從郭台銘今年四月訪美,美國政壇將他冷凍,而柯文哲訪美,見到了羅森柏格。這次在國民黨確定人選後,郭台銘還繼續活動,看有沒有機會翻盤,美國卻只認侯友宜,這也是國民黨不同派系需認清的事實。美國與柯文哲交往,也意味著不認「郭柯配」,這是羅森柏格匆匆來台的理由。郭台銘戴了國旗帽投資美國只是虛晃一招,民主、共和兩黨都不再相信他了。 郭台銘自己什麼態度呢?郭台銘人也在南部,記者喜歡問他是否獨立參選,他都沒有回應,但據了解,郭曾經透露,五月卅日在金門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見面聊天時,當場對柯說「可能我做四年,我就要走了」,但「這四年首先一項工作,就是把兩岸和平宣言給簽了」。問題是「民主不能當飯吃」,他如果當選總統,四年後還有民主選舉嗎?即使還有選舉,如果是郭柯配,柯文哲保證做第二屆總統?柯文哲會相信他嗎?所以郭台銘後來收回「山盟海誓」。何況所謂金門「和平宣言」,郭台銘是什麼人,可以令中共習近平信守承諾不予推翻?郭比老蔣、西藏、香港、英國、美國都厲害?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6-14
透視中美之間的相互需求

透視中美之間的相互需求

在美國政壇長達五十年的拜登總統,正在縱橫捭闔,在全球組織一個「反中俄統一戰線」。他調整外交路線,填補薄弱環節,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資助,也喚醒發達國家對中國的不足認識,導致歐洲國家重新認識中國。而美國對中國的政策也是花樣百出,但中美關係會往哪個方向走?會不會脫鉤?目前有幾個「戰場」供觀察。 第一個戰場是在新加坡召開的香格里拉對話。中國拒絕與美國會談,因為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二○一九年被美國制裁。照理被制裁後,美國就應該拒絕與他來往,然而那時他還不是國防部長,現在升任國防部長是有意為難美國,但美國不解除制裁卻要與之會談,當然也說不過去。結果是雙方國防部長見面握手卻不會談,李尚福表示對美中軍事對話持開放態度。可見中國還是急於要恢復比較正常的中美關係。而且實際上,雙方都透過會議上的發言各抒己見,對方也都聽到了,是否會談有那麼重要?這之前的五月下旬,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在華府會面,是今年初美國擊落中國間諜氣球以來首場美中內閣級會晤。 第二個戰場是在實地的南海與台海。針對中國解放軍機艦一週就兩度接近碰撞般挑釁在國際海空域執行航行自由任務的美國軍機、軍艦,一次是五月廿六日在南海上空,中國殲-16戰機竟從美軍一架RC-135偵察機機鼻前方不到一二一公尺切過,一次是六月三日美國《鍾雲號》導彈驅逐艦與加拿大海軍巡防艦聯合穿越台海時,中國《蘇州號》導彈驅逐艦竟在不到一三七公尺距離強行切過美艦船頭。美方的評論是中國機艦的做法都「不專業」,可是中國雖然不說,卻是相當專業。廿二年前王偉的殲八飛機在海南島附近上空撞到美國偵察機而掉入海中才是不專業。現在美國唯恐擦槍走火,更希望兩國恢復對話。 第三個戰場是雙方政客的接觸,這些年來沒有停止過。不同的是,中國的態度強硬,但是現在硬中帶軟,要把中美關係放在「可控」範圍內。而美國儘管在台海與高科技方面聲稱不退讓,但其他方面還是願意合作。雖然習近平做了「要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然而美國卻是把中國當作競爭對手,尋求在其他方面的合作。在軍事上劍拔弩張的同時,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則於敏感的六月四日起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外交部常務副部長馬朝旭會談。美方稱雙方進行了坦誠而富有成效的討論,且看是什麼成效? 總之,中國把美國當敵人,處處設防;美國則當中國亦敵亦友,有競爭有合作,雖然競爭是主要的。目前美國仍有一半商品來自中國,雖然比十年前下降了廿%。所以美國不便反對歐洲一些國家與中國做生意,對習近平始終無法像對希特勒那樣。然而,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特納還是炮轟拜登,對中國的挑釁太過軟弱。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6-07
柯文哲的角色

柯文哲的角色

國民黨徵召侯友宜後,似乎諸事不順。侯去見了台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本來沒什麼事,但是當有人提及「侯管配」,並為郭台銘鳴不平後,管即表示對參選沒有興趣。侯隨即有意與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搭檔,柯也立即表示無此意願。在侯南下整合會晤王金平時,王以早餐相待,卻又表示原先與侯不熟。這些都反映在民調上,柯文哲取代侯上升到第二位。然而侯似乎不為所動,即沒有為他最差的青年票想辦法補上,也沒有像賴清德、柯文哲、郭台銘那樣去出席金門年度盛事浯島城隍廟的「迎城隍」活動,似乎背後有強大的後台在支持他。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似乎造王成功不再理了。 而此時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是與郭台銘眉來眼去。徵召以前兩人已經會晤過,現時兩人在金門相會;賴清德有與郭台銘同框,但是柯文哲沒有見到賴清德。郭柯兩人上下午兩度同框,此後在那裡會談什麼,自然暫且不表。而曾經發表過製造八萬機器人與共軍對打的郭台銘,對輝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來台灣颳起的旋風卻毫無感覺。黃仁勳說,AI的iPhone時刻到來了,靠iPhone起家的郭台銘卻被「總統」蒙住,他的八萬機器人如何出現?雖然他聲稱關注年輕人創業,然而AI難道不是創業的好時機? 那麼在這場總統選戰中,柯文哲會扮演什麼角色?華府兩岸專家葛來儀日前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分析台灣這次總統大選,指北京態度會傾向支持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因為對他比對侯友宜熟悉,她後來又補充說柯「不誠實」。然而這不會影響北京對人的選擇,無論未來民調如何變化,這個「三腳督」的選舉,柯文哲都是舉足輕重的角色。 柯文哲現在的角色,就是挖藍綠的牆腳。他沒有什麼政綱,他的絕活就是背誦習近平的「兩岸一家親」。既然是「一家」,也就不排斥統一。何況他對毛澤東佩服得五體投地,與習近平一樣。從這點來說,他可以得到深藍與紅色,包括支持郭台銘的票。對綠營,柯作為陳水扁醫療小組的召集人,有恩於陳水扁而自稱墨綠,所以也獲得部分「扁迷」的認同,這時政治大局服從個人情感而被拋到九霄雲外了。由於他善於花言巧語,對涉世未深的年輕人,他也有影響力。這三部分人加起來,相當可觀。 然而,由於郭台銘曾經表示會促進國民黨的團結,所以他要與柯文哲合作,是無形的,還是有形的合作?無形就是在外面給予精神與財力支持,有形就是參與選舉,那就涉及柯郭配,還是郭柯配,這就複雜許多了。柯文哲是民眾黨主席,誰都沒有能力挑戰他的主席地位;而郭台銘曾是大企業的老闆,習慣了獨斷獨行,也沒有人挑戰過他的地位;兩人都不會做「深閨怨婦」,因此體制可能被破壞。然而柯文哲有一個政黨在手,地位處於明顯的優勢,因此最終來說取決於郭台銘對「總統」著迷到什麼程度。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5-31
國民黨的 十字路口

國民黨的 十字路口

中國國民黨在這次台灣總統選舉中的徵召,以花落侯友宜頭上結束。由於遊戲規則不明確,引發許多爭議。然而如果從更長的歷史長河來看,這次徵召侯友宜參選總統,應該還是國民黨的一種進步表現。 國民黨與民進黨的不同,最根本有兩條:一條是民進黨認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兩岸互不隸屬;國民黨則認為有九二共識,且聲稱是「一中各表」。一條是民進黨堅持民主自由;國民黨則是主張統一,不談民主自由。但是這次侯友宜在這兩個議題上有所改變,至少目前有改變,以後我就不敢說了。 侯友宜至今都迴避「九二共識」,因為這不但是國民黨與民進黨分歧所在,也是國民黨與共產黨分歧所在,因為中共認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國民黨則認為是「一中各表」。既然如此,提它幹嘛?而且習近平在二○一九年提出要在台灣貫徹「一個中國」下的「一國兩制」,因此侯友宜提出反對一國兩制,實際上就是不認同中國的「一個中國」,但是他不敢說;就如同他說不做大國的棋子,他不敢說這大國包括中國。 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明確提出民主自由是民進黨的DNA,侯友宜也提民主自由是國民黨的DNA。民進黨從誕生起就是民主政黨,所以取名是民主進步黨,也以民主作為自己政黨的行事準則。反之國民黨,除了被歷史潮流捲入參與民主選舉外,一向就是列寧式的政黨。台灣民主制度創立人李登輝雖然是國民黨員,但是後來被國民黨開除。因此可以說國民黨被迫參與民主政治,但是民主絕對不是它的DNA。 雖然這次侯友宜還沒有提出明顯的參選政綱,他也缺乏綜觀全局的眼光與執政的能力,然而比起郭台銘,侯還是代表國民黨的希望。反觀郭台銘,雖然他沒有恢復國民黨籍,但提出的都是國民黨老掉牙的東西。例如「一中各表」、民進黨阻擋他買疫苗、六歲以下兒童由政府扶養等。甚至蔡英文總統執政初期的年金改革,他也要翻案。在戰爭與和平問題上,更是散佈對中共的幻想,認為只要他當選總統,共機就不會擾台,好像他是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至少是軍委主席的好朋友,得到他的保證? 總之,郭台銘的主張就是「和平、繁榮、清廉」,即沒有國家主權,也沒有自由民主;沒有主權的和平就是任由獨裁者全權決定,他人不得表達異議。繁榮,都像他那樣?有了民主,還不能保證完全清廉,沒有民主,誰來監督?既然民主不能當飯吃,當選總統後台灣的民主制度還要不要? 侯友宜被國民黨徵召以後,前總統馬英九還沒有表示祝賀,說明他另有想法。很簡單,侯友宜代表了國民黨本土派。現在國民黨執政的地方縣市大部分也由本土派掌控,他們大多支持侯友宜。外省權貴在國民黨中的勢力逐漸衰退,這是歷史趨勢;看看郭台銘還有沒有辦法擋住這個趨勢?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5-24
搶救習記經濟 人口紅利未失

搶救習記經濟 人口紅利未失

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已經成為新常態,原因之一乃是因為人口紅利的消失,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去年年全國人口十四.一一七五億,較前一年減少八十五萬,是六十一年來首次負增長。 由於去年十二月中國結束清零,使大量人口死亡,其中又以老年人居多。而這數據可靠嗎?今年又會如何? 去年習近平已經表明要制定新政策來應對這個「生不如死」新情況。如今政策出來了,居然是中國否認人口紅利的消失。這篇《人民日報》的文章〈全面認識、正確看待我國人口發展新形勢〉,作者的署名是「仲音」,是習近平的老爸習仲勳的聲音嗎?文章說,中國人口基數大、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沒變,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將長期存在;同時,人力資源豐富仍是中國突出優勢,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過二.四億。所以中國的「人口紅利」沒有消失,「人才紅利」正在形成,發展動力依舊強勁云云。 原來新政策就是新解釋。消失的是低端人口,成長的是高端人口。只要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不斷成長,就不存在人口紅利的消失。然而其他發達國家不也是這樣的嗎?一樣要到國外尋找低成本的地方,難道他們比中國人愚蠢?然而習近平似乎接受這一套解釋,所以依照這個新理論,可以不需要外資,依賴內循環關起門來稱王稱霸。 最近習近平要重振聲威,那就是最關鍵的內外經濟政策。內政就是雄安特區。他帶了蔡奇、李強、丁薛祥三名政治局常委,連他自己一共是超過半數的政治局常委考察雄安特區,還有一夥文武百官。習近平強調要有「歷史的耐心」。四名常委要讓雄安特區起死回生,是不是該把青年菁英都調到雄安來,讓它恢復生機? 另一個是二○一三年開始的「一帶一路」,近來因為許多國家墮入中國的債務陷阱,要求中國法外施恩,給予豁免或延期償還,迫使本身已經債務纏身的中國陷於兩難之中。另外,歐洲唯一加入一帶一路的義大利則因為多次揚言退出,而出現今年一、二月份從出口中國的業績暴增一三○%以上,再就是取代俄羅斯控制中亞國家。 為了拉抬經濟,中國網路上已經不許再提「國進民退」,然而過去被「共同富裕」充公的資金,並沒有因為政策轉變而發還;被囚禁的民營企業家也沒有獲釋;更大原因是習近平還在台上,所以沒有人相信中國會轉變政策。目前所做的僅僅是權宜之計。看來只要習近平還在台上,中國經濟就不會好轉,大家停留在夜市經濟。 與此同時,自然資源部等五部門去年發出通知,稱退耕還林還草工程取得顯著成效,同時也面臨可退耕空間不足等問題,轉而打擊「耕地非農化」,在過去一年已成為地方政府的整治工作,以確保糧食安全。 這些情況,都表明中國經濟各個領域都出現了一些問題而需要「翻轉」?但那一種才是正確的?四個不懂經濟的政治局常委能夠挽救中國的經濟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5-17
中國的政治移民與經濟移民

中國的政治移民與經濟移民

最近多家外國媒體報導有約六千五百名中國人從中國飛往厄瓜多後,開始長達三千七百公里的非常規陸路跋涉,走到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等待機會偷渡美國。他們都是從抖音(TikTok)等社群網站得知偷渡到美國的資訊,包括需要穿什麼樣的鞋、如何找到可靠的當地嚮導、需要支付多少錢等。 當習近平高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御用機構的全國人大以百分百得票率當選國家主席時,中國的中下階層卻用自己的腳投票。他們把畢生的儲蓄,甚至再加上向親友借錢,再冒生命危險,投入「長征」美國的賭注。可見所謂民族偉大復興,只是習近平這一小撮人的大發橫財而已,不但國家的資源,再把貪官污吏、民辦企業的血汗錢搜刮為己有! 這些人偷渡到美國,給美國製造難題。面對著可憐的這一群人,從人道的角度,似乎應該收容他們,然而這不是鼓勵更多的人非法偷渡?尤其是中國的偷渡者,變成美國公民以後,他們是效忠美國,還是中國,是一個大問題。 我自己就是漂泊多處的移民,在香港、美國也接觸過合法非法移民。他們基本上分為政治移民與經濟移民兩大類,也就是為政治理念還是為經濟利益移民。文革期間成千上萬人天天從中國偷渡到香港,被抓回去的「叛國投敵」者,殺不勝殺,關不勝關,結果以「追求資產階級生活方式」的經濟犯論處,扣押數天放回家;然而從廈門偷渡到金門者則以「叛國投敵」的政治犯槍斃。 改革開放初期移民外國或去留學的,大多為政治移民。他們有海外關係與黑五類,文革及其以前受盡迫害,一有機會就立即飛出去,他們大多反共;六四血卡(居留證)不論什麼人都受惠;再其後出去的多為權貴子弟及既得利益者,心態上就多為政府辯護。偷渡到美國者,則為中下階層,多為經濟問題而移民。 一九九三年六月初發生《金色冒險號》貨輪在紐約皇后區海灘擱淺就是一例。當時多以「一胎化」為由申請政治庇護。然而在獲准以後,許多人立即到中國領事館領取護照,與中國建立密切關係。一九九七年慶祝香港回歸的遊行,大多就由他們參與;以後法輪功與台灣過境外交,他們又成為對立面。也有坐飛機偷渡的,一到美國就不回去而申請政治庇護。如今「一胎化」取消了,又以「宗教迫害」為理由(當然也有真的)。中國政府對此是支持的,否則這些偷渡美國的資訊不可能在網上流傳。 去年,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已表明他們在密切關注台灣,要一窩蜂把台灣人送進集中營進行再教育。沒抓進去的,可能就要「長征」來贖罪,像上面那些人一樣,請美國發落。這不是不可能,如果台灣人選上郭台銘作為總統的話。因為他說,只要他當選總統,「共機就不會擾台」。共機繞不繞台灣是由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決定的,因此只有習近平對「阿銘」講過,他才敢如此說。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5-10
港澳辦呼籲:天天跑馬跳舞加炒股

港澳辦呼籲:天天跑馬跳舞加炒股

正牌習家軍、卸任了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四月中旬考察香港六天,比十二年前的王光亞多了三天,在出席香港國安法的活動致辭時提出了治港良方,他說,希望香港天天辦會展搞創科、拚經濟,跑馬跳舞和炒股。 自從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大批香港資金、人才流失,經濟下滑,股市不振,香港有成為「空港」之虞。夏寶龍來港考察,需要向習近平報告治港良方,他的上述一句話,除了呈猴急之狀,顯然也找不出任何辦法。 一月份香港出口暴跌近三成,是六十八年來之最。天天辦會展有人來嗎?香港本來就扮演替代中國轉口先進科技的角色,美國對中國進行科技制裁後,香港更強調創新科技,甚至要引進到珠江三角洲的大灣區為中國解套,你當美國人是白痴?你叫香港人天天賭馬、跳舞,不怕出現嚴重社會問題?股市連番暴跌,跌回九七時的指數,是因為資金大量出走,這時要香港人跳進火坑,是無知還是居心不良?四月下旬的五個交易日,從滬深港通跨境交易機制撤離的外資就有卅一點七億美元,是去年十一月以來歷時最長的資金撤出,香港當然不是終點站,所以中央政治局會議立即出面安撫外資。 本來中共對香港就是留島不留人,然而出走的不僅是醫療、教育、金融、科技等專業人才,連鐵飯碗的公務員也跑掉一成,摻進來的中國人有他們那樣的專業與能力嗎?香港社會還能正常運轉嗎? 香港特區的武官政府對美國的態度比北京中央政府還要強硬,顯然只是拍馬屁的需要而不自量力。當外資大量撤走時,他們還津津樂道引進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的資金,可是竟然不知道這些國家賣石油給中國用人民幣結算,只有到香港才能換回美元後匯走,因此港幣與美元的匯率一直受壓。政府不怕聯繫匯率出事?那可是香港人的大災難。 中國為了武嚇台灣,日前還恐嚇台灣的印尼與菲律賓外勞撤離台灣,以製造台灣亂象。哪裡知道香港也有不少印尼與菲律賓外勞,消息在印尼被炒作以後,也炒到香港頭上。印尼的朋友向我打聽台海是不是真的要打起來了?如果美國報復,香港是不是也會遭殃,聯繫匯率會不會垮掉?印尼兌換美元比較麻煩,他們有意兌換新加坡幣。由於澳大利亞有不少印尼移民,此事也驚動那裡,可見中共的恐嚇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香港特區政府應該好好保住自己的港元,港安比國安重要,別去惹是生非。一旦香港出事,習近平與夏寶龍不會承擔任何責任,香港特區政府將成為替死鬼;林鄭月娥多麼賣力,可憐現在煢煢孑立、形影相弔,為中共充當國際特務的董建華也只有在香港等死的份兒。 要拯救香港,就要去他X的國安法,因為它踐踏一國兩制,踐踏普通法,除此別無他法。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5-03
得台灣者得天下!

得台灣者得天下!

一位科技界的網友給我一個跟帖:「得台灣者得天下!」我立即表示認同,並且表示會為此著文。 這句話出自孟子有關「得民心者得天下」的論述。台灣的民主制度符合世界潮流,台灣人也熱愛和平,從來沒有妄圖以武力攻城略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台灣應該得到天下的民心。 無奈現在這個世界盜跖橫行而必須講實力、講利益,因此也必須擺出台灣的實力與利益所在,才能爭取到天下。 第一,台灣的地理位置與戰略地位,在東北亞與東南亞之間及歐亞大陸與西太平洋之間的樞紐地帶,因而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在世界出現海上強權之後,台灣就成為歐美、日本與中國的爭奪對象,導致原住民被殘殺與同化而凋零,台灣就成為多民族融合的地區與國家,今後這個趨勢還將繼續,尤其與南島民族日益成為命運共同體。 第二,二戰後台灣處於自由世界與共產陣營爭鬥的第一線。所以一九五○年共軍入侵韓國後美國改變放棄國民黨的政策轉而幫助國民黨固守台灣,更經歷了一九五八年中共試圖染指台灣的八二三炮戰。目前中國潛水艇要進入太平洋直趨美國西岸,必須通過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而導致美軍的跟蹤,但是一旦中國佔領台灣,潛水艇停泊在東海岸的蘇澳軍港,何時潛往美國發動攻擊,美國完全無法掌握。僅就這一點,美國怎麼可能放棄二戰期間美國人用生命換來的台灣? 第三,台灣海峽是全球最忙碌的海運通道,有一半以上的貨櫃輪由此通過。中國一直聲稱台灣海峽是他們的內海,台灣並不承認這一點而開放國際航道,一旦台灣被中國佔領,日本、韓國的燃料原料生命線就被中國掐斷而出現生存危機,世界人口最多與未來新興大經濟體的印度與美國的海上交流也幾乎被掐斷。有專家估計美國將面臨一九三○年代初期的經濟大蕭條,當然也阻慢印度發展腳步。 第四,現在的高科技時代,沒有晶片就寸步難行,寸事難做。根據一年前公佈的調查報告,台灣半導體產值市占廿六%,排名全球第二,IC設計及封測產業分別占全球廿七%及廿%,位列全球第二及第一,其中晶圓代工市占率,則以六十四%穩居首位。台灣對經濟、民生、軍事的貢獻無與倫比。如果這些技術與產能落在共產黨手裡,必是人類浩劫,不要說民主制度將被摧毀,民生也將出現世紀性大倒退,還不知造成多少傷亡。 台灣的重要性,有些很難改變,有些無法改變;因此自由世界必須「得」台灣,才能延續與發展生命力,否則必然被共產黨脅迫乃至面臨死亡。所謂「得」者,就是與台灣民眾站在一起,捍衛台灣的獨立地位,捍衛台灣擁有的一切,不能落在人類公敵的共產黨手裡。共產黨的誘餌有台灣重要嗎?共產黨的承諾可以相信嗎?自由世界做了誓死捍衛台灣的決定沒有?還是事到臨頭還要研究討論,甚至與虎謀皮?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4-26
行賄國際的中國惡習

行賄國際的中國惡習

中國的戰狼外交已經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的憤慨,多個國家與國際組織譴責中國的「脅迫外交」,用武力與經濟威脅手段來達到政治目的。然而中國有一手行賄外交還沒有引起國際注意,或者被故意忽略,因為一些政治人物就是中國的行賄對象。 這種「行賄」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打壓台灣所經常見到的,以收買某些台灣邦交國來誘使它們與台灣斷交。台灣稱「金錢外交」,然而用行賄更加明確,因有明確對價關係。另一種行賄更加露骨,就是直接行賄這些國家中的權勢人物;如果能夠行賄到國際組織的權勢人物,更是事半功倍。 一九九七年我剛移居到紐約時,就聽到台灣記者不能進入聯合國採訪。其後遇到一位資深媒體人的學弟,他告訴我,在科菲‧安南出任聯合國要職後,中國就把原在英國BBC工作的一位中國美女調到聯合國安南身邊。這下我大致明白為何聯合國會對台灣下狠手了。到現在聯合國還搞不清他們憑什麼法規不准台灣記者進入聯合國採訪。 一九九一年開始,聯合國秘書長就由埃及人包特羅斯•蓋里出任,因為有太多爭議而在第二任中間,由另一位非洲人的副秘書長安南繼任至二○○六年。從文革期間開始,毛澤東就把非洲國家當作主要的國際統戰目標,使中國得以進入聯合國。在非洲人出任聯合國秘書長後,中國對聯合國的影響力大大增加。其後兩位秘書長是親中的韓國人,使聯合國幾乎成為中國御用組織,二戰後建立的國際秩序受到嚴重威脅。 然而紙包不住火。董建華擔任香港特首期間的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任全國政協委員的何志平,在美國因行賄塞內加爾外長和查德總統於二○一六年被美國聯邦調查局起訴,並被判囚三年及罰款四十萬美元。何志平原為眼科醫師,被捕時是非政府及非牟利機構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副秘書長路祥安是董建華擔任特首時的高級特別助理。審訊何志平期間的二○一八年二月,路懷疑感染流感入住香港瑪麗醫院,兩日後病逝。差不多同時,基金會董事局主席、中國企業家葉簡明宣告失蹤至今。很可惜美國捉到何志平沒有擴大戰果。 中共向國際要人直接行賄,更早應該是薩馬蘭奇時代的國際奧委會,目的也是擠走台灣自己進入。中國第一次申請北京奧運,一九九三年在蒙地卡羅開會決定命運時,與中國關係最深厚的香港富商就帶了現款為中國代表團行賄相關人員,但沒有成功。其後董建華兩名心腹介入行賄,而且規模更大就不奇怪了,因為即使暴露,一時也扯不到北京頭上。 行賄國際難道只有這一個管道?當然不是。只是美國與國際社會還沒有認真清查。中國通過各式機構對國際政治人物的政治獻金,對學術機構的捐款,難道不是為了達到政治目的的變相行賄?為何至今仍有一些名人要為中共背書?不剷除這惡習,民主政治危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4-19
軍事合作是台美關係支柱

軍事合作是台美關係支柱

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中在紐約、洛杉磯的過境外交最引人矚目。依蔡總統的說法,台美關係大步向前。中國所聲稱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建立在它的軍事威脅基礎上,使任何和平解決的可能陷於渺茫,台海兩岸關係的焦點就落在軍事上。 美國因為中國曾經表達和平解決的意願而與中國簽署聯合公報。在中國對台灣舉行軍事演習與進行一連串軍事威脅之後,美國再沒有與中國簽署相關的聯合公報。中國一再拒絕放棄武力威脅,除了片面聲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之外,還因為它要稱霸全球。西方國家起初不明白這一點,習近平上台後的行徑才使他們開始清醒,因此台灣議題成為全球軍事議題的一部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更加明朗化。 因此台美合作阻止中國霸權成為必然結果,它涉及政治、經濟、科技、文化,也必然涉及軍事,因為中國是軍事獨裁國家,認實力而不認道理,解決這些議題必然要有軍事後盾,戰爭或將成為解決這些爭議的最高形式。 蔡總統訪問美國,接觸美國國會的領袖,除了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返台與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率領的跨黨派代表團會晤,還有其他重要人物。在紐約,蔡總統與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跨黨派委員舉行會議,希望透過共同努力讓美國軍隊能擴大對台灣現役與後備部隊的訓練,並加速武器的交付,因為台灣已經沒有太多時間了。 麥考爾和共和黨籍眾議員希爾則表示,他們在和蔡總統會晤中,對台灣引進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創辦人馬斯克的「星鏈」系統的商討,是「建設性要點」之一。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國家才忙於訓練烏克蘭軍隊使用先進武備,臨時訓練緩不濟急,台灣提前訓練絕對必要。美軍訓練人員進駐台灣,可以強化軍心、民心,對共軍入侵與潛伏的第五縱隊有威懾作用。星鏈系統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第一擊以後,發揮了無可比擬的作用,使烏克蘭的指揮系統與內外聯繫正常進行。然而掌握這個系統的馬斯克忙著在中國賺錢,由美國政府出面勢不可免。 蔡總統的國安團隊抓住了目前台美關係的支柱,不但是台灣國安的需要,也是台灣作為第一線的不沉航空母艦戰略地位的需要。台灣民眾感謝蔡總統這些努力,不論哪一個黨派的總統候選人與政治人物也應該感謝,除非他們舔共。 美國也明白這點。最近美國陸軍綠扁帽特種部隊已低調派出十一位隊員來台。麥考爾在斥責中國的圍島軍演時表示,美可能出兵護台是值得的。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表示,他對美國派兵防衛台灣持開放態度,並認為美國應與台灣簽訂防衛協議。前國務卿龐皮歐則再次呼籲,應對中國挑釁的最佳方式是承認台灣為自由的主權國家。 台美關係的迅速發展,尤其在軍事領域,是台灣安全與全球和平的最大保障。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4-12
馬省長在中國重慶

馬省長在中國重慶

馬英九在中國祭祖的高潮就是回到他的湖南老家,宣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中所說的,「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這是他一生中丟出的最大賭注,也就是認同中共有權侵占台灣,改變台灣的制度,奴役台灣的人民。馬英九當年在台灣的政治活動,包括當選總統,都是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不知道投過票給他的選民情何以堪? 離開湖南後馬英九到了重慶。香港明報報導四月三日那天,「下午四時許,有工作人員在觀景台上揮手,廣場上有人大叫『小馬哥』、『馬省長出來招一下手』。數分鐘後,馬英九在隨行人員陪同下出場」,可見馬英九宣佈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後,在中國立即得到「省長」的新職務。「省」的地位低於中央直轄市,也低於港澳的「特區」。反正只要可以舔共,馬英九都不計較。 馬說重慶是他父母認識的地方,對他意義重大,他老爸響應「蔣介石委員長」號召從軍報國,此次特意帶台灣學生「踏尋兩岸共有的記憶」。首先,蔣委員長只有一個,需要稱呼「蔣介石委員長」,表明馬英九對老蔣見外了。至於尋找共同記憶,顯然馬英九找錯了。 重慶是國民政府的陪都,然而中共的首府卻在延安。重慶是中共「逼蔣抗日」的前沿。要尋找國共在重慶的共同記憶,只有一九四五年八月底開始的國共談判,簽下「雙十協定」(停戰協議),然後國共邊打邊談,接著全面內戰爆發,國民黨被趕到台灣。馬英九怎不提這個真正的共同記憶,因為這觸到馬英九國民黨的舔共痛處。 一九三八年我在重慶出生,中共給我們這一代的重慶記憶,是《紅岩》這部小說。共產黨員在渣滓洞、白公館與中美合作所(都在重慶沙坪壩)裡如何受到國民黨特務的慘無人道嚴刑拷打。不知道馬英九爸媽有無參與或見習?我們以及後來紅衛兵一代,就是透過這部小說及其後改編的歌劇《江姐》,被煽動起對國民黨蔣介石的仇恨。馬英九怎麼可以不參觀這些地方,看看你們家族做過什麼勾當?當然,共產黨幹的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重慶市委書記給馬英九他老爸的重慶遺物,是特務罪證嗎? 馬英九既然帶了一批學生去重慶,更應該參觀全中國只剩下的最後一個紅衛兵墳場。當年的青年學生等,在共產黨「挑動群眾鬥群眾」下,都為「捍衛毛主席革命路線」打死彼此,結果原來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墳場座落在沙坪公園一角,埋著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六八年重慶大武鬥期間其中一派毛澤東主義紅衛兵約四百名死者,其中年紀最小的是兩個十四歲的「娃娃兵」。墓園座西朝東,意味著永遠面向毛澤東。但有人在其中一個墓碑上刻著:「人間本無正道,陰世焉有光明,我勸後人擦亮眼,不求主義只求歡。」馬英九此時大肆做民族主義大秀,表達舔共情懷,是否太遲了?怪不得一頭撞到玻璃板上,真乃凶兆也。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4-05
與捷克同在,與民主同在

與捷克同在,與民主同在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率領一百五十人的代表團來到台灣,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外國代表團,說明台灣國際地位的提升,也說明捷克共和國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議長引用一九六八年捷克「布拉格之春」時流行的名言「我向你們保證,我們與你們同在,繼續與你們同在,在任何情況下和你們同舟共濟!」 布拉格之春指的是當時的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總書記杜布切克推行「帶有人性面孔的社會主義」改革,蘇聯坦克進入首都布拉格鎮壓,杜布切克被迫下台。當時中共反對蘇聯出兵,似乎站在正義立場;然而一九五六年赫魯雪夫卻是在中共壓力下出兵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殘酷鎮壓起義,當時我身在北京讀書,為解釋出兵合理,當局安排頻繁政治學習對我們強迫洗腦,還自誇他們立場比蘇聯堅定。兩種立場截然不同,理由很簡單,就是要與蘇聯爭奪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領導權;何況此時中共因為每天亂罵「蘇修」而擔心也被入侵。 一九八八年我有幸在香港最豪華的碧麗宮電影院觀看由捷克作家昆德拉的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改編的電影《布拉格之春》,後來中國作家戴晴也從北京給我寄來由作家出版社「內部發行」的該部小說中譯本。一九八七年還是中國最開放的年代,這部小說還要「內部發行」,可見中共自始至終都沒有認同帶人性的布拉格之春。一九九八年我與內子從紐約到捷克旅遊,時值布拉格之春卅週年,我們特地到溫薩斯拉斯廣場獻花,那裡也是一九八九年天鵝絨革命所在地。 布拉格之春的退場也是逐步的和平進行,杜布切克從降級到被開除黨籍,沒有被捕與軟禁,維持高聲望。天鵝絨革命後的一九九二年,捷克與斯洛伐克和平分手成為兩個共和國,沒有公投,只是國會通過,兩國至今友好相處。從帶人性的社會主義到天鵝絨革命再到分手,都是和平進行,這才是民主與和平,才是真正的民族復興,文明價值的展現,無愧於他們享有盛譽的文學藝術。它不同於中國人的嗜血殘殺。 馬英九在中山陵說,「深盼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這是無知的笑話,孫中山進行的革命與北伐根本就是暴力進行,才養出蔣介石與毛澤東的數十年內戰與暴力統治。馬英九怎麼不講追求民主?沒有民主,哪來真正和平? 捷克、立陶宛等中東歐諸國嚐過被出賣的災難與共產黨的極權統治,才理解台灣目前的處境,因感同身受結成的友誼才是最牢固的友誼。他們與台灣同在,與民主同在;台灣也與他們同在。期望這些國家將來聯合起來,在適當時候與台灣分批或同時建交,共產中國能夠同時與這些國家斷交與報復?兩年前,立陶宛毅然決然退出17+1合作機制,因為那個1是中國;也許未來的17+1,應該是17加台灣,因為彼此有共同的民主價值,也不會有以大欺小問題,在經濟與各領域才會有真誠的合作與發展。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3-29
溫州人李強及其國務院班子

溫州人李強及其國務院班子

北京兩會閉幕,人們比較關注中國國務院的新經濟班子,習近平要維穩,關鍵在經濟。新班子最重要的當然是身為總理的李強,由於沒有中央經濟工作經驗,外界多不看好。(美聯社檔案照)   北京兩會閉幕,人們比較關注中國國務院的新經濟班子,習近平要維穩,關鍵在經濟。而舊日重要的經濟官員都被習近平踢走,新班子最重要的當然是身為總理的李強。由於他過去沒有在中央擔任經濟工作,外界多不看好。 正如觀察習近平的紅二代DNA一樣,李強的DNA就是他的溫州瑞安人身份。文革無政府狀態時流行諺語:「看社會主義在上海,看資本主義在溫州。」用毛澤東時代的政治術語,溫州人具有「自發資本主義傾向」。改革開放一開始,溫州人的足跡走向全中國,然後奔向美歐。紐約唐人街的堅尼道、意大利的米蘭很快被他們佔領;從夜市售賣自產皮鞋,走向仿製意大利、西班牙名牌皮鞋。一九九○年代中期,法國一位朋友就對我說:溫州人在那裡進不了主流社會,但是與當地警察是拍膊頭老友。 一九八七年秋天我隨張五常教授考察溫州,用遊客身份寫了一篇《溫州探資》報導見聞。他們不但精於從事小商品生產與銷售,也以組「會」集資而聞名,因此由個體或集體集資經辦城市信用合作社,他們推行了一定程度的浮動利率制度吸引存戶,也放款給個體戶,還有地下錢莊便於個體戶逃稅,是民間銀行雛形。當時來旅館探望我們的副市長是騎著舊腳踏車來的,令我印象深刻。當時溫州走資的傳言也傳到「左王」胡喬木耳裡,他決定親來考察,據說走到半路被左右勸說路途辛苦而折回,溫州倖免於難。我們是杭州市政府派了一部休旅車清晨八點出發,晚上十點才到。 李強於一九八二年從浙江農業大學畢業後到二○一六年都在浙江工作,對「溫州模式」相當熟悉。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他是省長,經濟工作由他負責,習近平只是掛了「黨的領導」,由別人代筆在《浙江日報》發表專欄據為己功。所以習才會長期在民辦企業模範的浙江工作卻又親自扼殺它們。 習近平重用李強,顯然期望李強能夠挽救中國經濟,讓功勞聚在之江新軍手裡,也就是習手裡。問題就在於,未來李強與習近平的關係就非常重要,是習願意傾聽李的意見,還是李被習踢出高層。 不久前路透社報導,習近平從「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突然轉向,是因為李強的勸說。我相信。一些人對當時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去年四月上海長達兩個月的嚴厲封控產生惡劣印象。然而去年四月六日我在自由時報專欄寫道:「上海是中國除了香港以外最文明的城市,因此它的醫學專家力圖避免利用殘酷的封城手段,走出一條與病毒共存的新路,在防疫同時,維持社會的正常生活與經濟秩序,鼓吹人性式的管理。然而這個做法有『以疫謀獨』之嫌,對抗習近平清零的路線。因此在三月廿六日剛表示『非必要不封控』,三月廿七日夜卻突然宣佈廿八日凌晨封城,讓缺乏準備的市民瘋狂搶購民生物資。」 醫學專家的代表人物是張文宏,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曾因為對防疫政策「妄議中央」而被批判。他也是溫州瑞安人,是李強同鄉,十七歲就以《論溫州模式》一文獲得華東地區中學生政治論文競賽一等獎。顯然李強接受張文宏的主張,但是因為觸犯習近平而急轉彎對上海採取嚴厲措施來表示效忠。然而到中共二十大前後又以同樣理由勸說習近平,此時習近平已走投無路,遂採納意見,實際上是張文宏的意見而在防疫政策急轉彎。然而李強在北京兩會上不露聲色的把功勞全歸功於習近平。 國務院涉及國安的部門被習近平以機構改革名義抽走。國務院的副總理,除了身為政治局常委的丁薛祥擔任第一副總理外,其他副總理與國務委員外界不太熟悉。丁薛祥不是經濟人才,卻是行政幹才,符合習近平要國務院充當執行者思維。香港明報對獲任命後李強第一個記者會的即場情況有若干的描述:李強「向外界展現出平穩、務實的個人特質」,丁薛祥則「神態自若」;張國清表情嚴肅,劉國中則全程眉頭微鎖,神似羅漢。後兩位是新任的副總理,出身軍工,劉更是大學砲彈系畢業,他們的表情符合軍工身份。 習近平除重用閩浙滬幹部外,為了擴大幹部基礎,也用了部分西北同鄉,中共十九大前後提拔紀律性強而又好戰的軍工幹部,以實現他的強國夢。 史達林發展經濟的路線是優先發展重工業,中共建國初期也是如此,造成經濟畸形發展。一九五六年中期毛澤東發表《論十大關係》的講話,將經濟領域發展的順序調整為「農輕重」(農業、輕工業、重工業),不幸接下來反右派後的大躍進,胡搞「大辦糧食」、「大辦鋼鐵」,經濟一塌糊塗,雖然大饑荒時再提「農輕重」,但是文革造成整體經濟走下坡了。如今習近平重用軍工幹部,會不會重溫「優先發展重工業」的舊夢?軍事工業就是重工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在北京兩會強調「強國」而不是「富國強兵」,顯示他對「強」的重視超過「富」,沒錢也要窮兵黷武,因此軍事開支的成長超過經濟成長率,這兩位副總理可能是對李強「溫州模式」的牽制。 李強的務實也表現在留任了李克強的財政部長與央行行長。到底,財政、金融不同於經濟,李強了解他的弱點而留用他們。看來李強還有說服習近平的功力,然而是否長期有效當然很難說。推行戰狼外交搞壞與美國等西方世界的關係,要發展經濟是難上加難。習近平在兩會不惜公開點名美國開罵,然而三月十六日人大宣佈李克強工作報告的全文時,刪去了原先報告中的「堅定反『獨』促統」等字眼。由李強扮演「好人」也要習近平點頭,目的降低火藥味,向美國與台灣示好。這當然又是中共的兩手,西方國家與台灣要防止上當受騙。在中國啟動真正的民主改革以前,不可輕信中共的巧言令色。 習近平的紅衛兵「偉業」與李強的相對務實,哪一個是主流,人們應該不會不清楚。
林保華 2023-03-26
馬太上皇已成台灣禍根

馬太上皇已成台灣禍根

與蔡總統出訪路經美國會晤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同時,馬英九前總統也突然宣佈訪問中國。如果蔡總統是國民黨的總統,這個佈局符合國民黨的「親美和中」路線,然而蔡總統此行是要鞏固台灣與盟邦盟友的關係,捍衛台灣主權。而馬英九一反「外交休兵」的出擊,以祭祖為名自認與中共一家;不是和中而是舔共,就與蔡英文的親美路線分庭抗禮。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還表示:「對日抗戰的一些相關遺跡,不可以忘記當時戰爭的慘烈。」所以此行包括南京(南京大屠殺)、武漢(保衛大武漢)、長沙(祭祖加長沙會戰)、重慶(重慶大轟炸)、上海(淞滬會戰)。馬英九為何不去孟良崮、濟南悼念剿匪壯烈殉國的張靈甫與被俘的猛將王耀武?可見馬英九反日不反共。祭祖不帶周美青,那是黨祭不是家祭。馬幫還表示客隨主便,臨時還可加舔共活動。 馬英九此行還配合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習近平在營造和平假象,以「停戰」來確認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土地。如果烏克蘭拒絕,則可以套上「好戰」的罪名。正如台灣的馬屁學者,故意迴避共軍的騷擾入侵與共諜滲透,把台灣人的備戰誣為好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突然訪問烏克蘭,除了反制習近平,也可反制馬英九。 可見馬英九此行與國民黨所聲稱的「親美友日」相反,是國民黨欺騙美日與台灣人,還是馬英九背叛國民黨路線?後者應可否定,因為國民黨大老沒有對此行表達異議。果然兩蔣時代的「反共抗俄」被國民黨徹底拋棄,還意味著國民黨已經悖離民主國家為主體的印太聯盟,站在極權國家一邊。兩蔣的黨國基因被國民黨繼承,兩蔣在國際事務上站在自由世界一邊則被馬英九拋棄。這次普廷在人民日報發文,稱呼習「達瓦利是」(同志),國共也很快互稱「同志」?普廷出身克格勃,馬英九出身特務家庭,他們成習近平左右哼哈二將。 國民黨在路線上的爭執,江啟臣力圖改革被阻,朱立倫的親美友日兩次被馬英九愛將夏立言的訪中所否決,就是因為馬英九是中國國民黨的太上皇,他不但是國民黨的禍根,也是台灣的禍根。我清楚記得馬英九到高雄與余光中見面時,認為民進黨執政台灣就「披髮左衽」;正是這種種族優越感,馬習一拍就合,不但是對台灣人的侮辱,也是要霸凌全球的中華大帝國種族意識。 就像普廷擄走烏克蘭兒童到俄羅斯洗腦,使他們自小接受俄羅斯是他們「祖國」,馬英九此行也帶了一批學生對他們洗腦;他要把特務老爸的「化獨漸統」衣缽傳給這些年輕人,不愧是共產黨的孝子賢孫。 中研院學者吳叡人最近在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紀念講座上的講演《帝國夾縫下的台灣民主》,以全球民主化的倒退為大背景論述台灣的民主危機,呼喚台灣人的責任。前國大代表、國軍退役政戰上校黃澎孝則在臉書指出馬英九此行是「返祖」現象。台灣必須向前行,不能回到石器時代。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3-22
中共比納粹德國是更大威脅

中共比納粹德國是更大威脅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中國與納粹德國相比,對世界是個更大的威脅;中國已是習近平的中國,一個擁有十四億人口的龐大經濟體,不只有能力給美國、甚至是全世界造成問題;習近平是最危險的人,他的全球霸權已經嶄露無遺。龐皮歐點出了西方世界的盲點。 長期以來,西方世界認為納粹德國是全世界最壞的東西。這歸功於猶太人長期鍥而不捨的深究與宣傳,因此當中共創立並崛起,其罪惡遠超史達林與希特勒時,西方世界仍然懵然無知,繼續被其「中國通」所誤導,以為中國是禮儀之邦,中共對西方的敵意僅僅是對百年屈辱的發洩;對其盜竊惡行也抱諒解態度,因而擁抱流氓數十年。 龐皮歐指出了十四億人口的龐大經濟體足以構成全球性的問題,這從醫療用品的突然短缺就可以說明,所以西方世界必須建立自己的供應鏈;而十四億人口的市場也讓某些華爾街大亨匍匐在中共腳下。然而十四億人口造成的問題,絕不止是經濟,還有戰爭與更嚴重的DNA同化。 中共對美國強大武力的有恃無恐,就在於它綁架了十四億人做炮灰。一九五○年代中國才有六億人口時毛澤東就說不怕打核戰,死了三億還有三億。這種話連赫魯雪夫也受不了,因為當時蘇聯只有兩億人口。毛澤東以「全民皆兵」武力脅迫其他國家,人海戰術就是它的策略。毛澤東反對節制人口的「人口論」,在一九五八年鼓吹「人手論」,果然為改革開放年代提供大量廉價勞動力。西方國家也忌憚中國的武力脅迫而容忍中國的為所欲為。 然而更嚴重的是,改革開放後中共有意放縱大量人口以合法與非法途徑移民他國,然後在其他國家建立中國人自己的小王國來脅迫當地政治。因為中共對海內外「炎黃子孫」的控制,這些小王國基本上效忠於中共在當地使領館。 近日與一位義大利台商共餐,我問他義大利警察與中國警察在米蘭街頭共同巡邏(有圖片為證)是怎麼回事?他說米蘭有六十萬中國人,米蘭警察已經無法應付他們。他特別對我說,六十萬啊,如果造反還得了!在美國步入政壇的「台灣之子」因為需要選票鈔票而逐漸向「中國之子」演變,也是一個教訓。在這個問題上頭腦最清醒的是普廷,他不許俄羅斯大城市裡有「中國城」的存在。 中共還意圖用中國人(中共出品變種漢人)的DNA來改造全球人口。目前中國人口約佔全球人口的十八%,漢族更佔全中國人口九成以上,中共的策略是先同化少數民族,鼓勵與強迫他們與漢人通婚(例如將維吾爾族年輕女性送到沿海漢人地區同化通婚),接著會在全球逐步蠶食其他民族。中國熱衷研究人類DNA或與此有關。 中共的種族滅絕政策不亞於希特勒,只是手法更加隱蔽。所幸中國人口的增長在走下坡,新興國家人口成長加速,可能緩解這個隱患。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3-15
吳斯懷,咪舔共!

吳斯懷,咪舔共!

《日本經濟新聞》一篇有關台灣退將充當共諜的報導,引發軒然大波,其中吳斯懷反應最激烈。吳是國軍退將,由中國國民黨力推成為不分區立委。這篇報導踩到他尾巴。 吳斯懷要台灣停止與日本的軍事交流!台灣是印太戰略的重要一員,與日本停止軍事交流就是停止與印太戰略合作;日本又是涵蓋台灣的美日安保條約當事國,台灣也要停止接受美日安保條約保護?吳斯懷可以與習近平交流,卻不許台灣與日本軍事交流,什麼意思? 日經新聞是日本民間報章,這家媒體發表什麼,與日本政府有什麼關係?為什麼有一夥人起鬨要日本政府負責?只有具有黨國意識的人,才以為媒體附屬黨國,國共都是如此。日本是民主國家,不是共產國家與國民黨的黨國體制,連這些根本區別都不懂,還是藉題發揮,充當中共協力者角色?為何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中共黨媒連篇累牘誣衊台灣,這些人紋風不動,甚至無恥配合,對日本一家媒體的文章卻跳腳,言論自由在哪裡? 當然,日經新聞說九成退役軍官向中國提供情報換取金錢缺乏準確數據,然而降到一成又如何?其實就是吳斯懷一人聆聽匪酋訓話,也已經是國軍的恥辱!何況此行就有五十三顆星星,還不夠多嗎?全球有哪個國家的退役軍官如此效忠敵國?相對來說,張延廷、于北辰、黃澎孝等,氣勢就不如他們,然而後者才是效忠國家的退役將校。 台灣還有多少人記得二○○○年的潘希賢事件?他是國安局人事處少將處長,退休三天就到中國賺錢,被中國扣押後釋放,如果沒有出賣情報,會放?台灣在中國的諜報網怎麼不會被一網打盡?是沒有敵情觀念,還是利益薰心?後來一些退將「見賢思齊」,連曾經身為副總統的連戰都去投資中國而「聯共制台」。台灣納稅人給的退休俸還不夠多嗎? 這是長期流毒,所以二○二○年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的向德恩上校向中共簽下《投降承諾書》,允諾一旦兩岸發生戰爭,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能力為祖國效勞,並收取了數十萬「內應費」。有多少人簽署承諾書?期間還有到北京發表「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前副參謀總長、退役空軍上將夏瀛洲;擔任過前陸軍總司令黃幸強上將辦公室主任的退役中將高安國在Youtube發表影片,號召D日全民起義國軍響應,完成中國統一使命!對此國軍噤聲,馬英九總統還因為民間反彈而撫慰夏瀛洲,後來夏又說共機有權巡邏台灣西南空域。 吳斯懷還情緒激動的咆哮:「我們是共諜嗎?」他在鳳凰衛視的節目裡為共軍對付美軍出謀劃策時就公開表示他與共軍是「我們」,是不是共諜,自己回答。 這是黃埔軍魂嗎?蔣校長若泉下有知後輩如此糟蹋,一定龍顏大怒,即使吳斯懷跪在米田共面前請罪,校長也該下旨「槍斃可也」。現在不隨便槍斃人,然而仍然要大喝一聲:「吳斯懷,咪舔共!」黃埔軍校在廣東,粵語的「咪」,就是「不要」。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3-08
中俄:合作中的各懷鬼胎

中俄:合作中的各懷鬼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這一年裡不但造成全球國際關係的重大變化,包括台灣也成為要角;即使身為同盟者的俄中兩國,即使以合作對抗西方國家為主,彼此也在相互算計而各懷鬼胎。 顯然,戰爭一爆發,民主陣營與獨裁陣營都相繼歸隊,俄中之間更是抱在一起來應對西方民主國家越來越廣泛的反侵略統一戰線,避免被西方國家各個擊破。今年二月二十四日,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要求俄羅斯立即且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在一九三個聯合國會員國中,一四一國支持、七國反對,中國等三十二個國棄權。這已經顯示俄羅斯處境是如何的孤立。 中國不敢反對而棄權,顯示中俄之間的的巨大縫隙,而且這不是第一次。相對於一年多前俄羅斯總統普廷訪問北京時習近平信誓旦旦的合作無上限,普廷自然感到被出賣;當然中國也會有自己的一套說詞,包括留個餘地扮演為普廷解圍的角色。而戰爭爆發週年之際,中國早早宣佈要充當和事佬來調解,固然有為老大哥解圍的真意,更多卻只是為自己解套的動作。這個解套既是要向俄羅斯表明他們是盟友,又向西方國家表明中國與俄羅斯不是盟友的中立地位。這種角色怎麼可能扮演成功?所以草草提出十二點建議,不但被美國斥責在協助俄羅斯,連普廷也冷淡以對。不知道中國將如何繼續演出這場戲?還是已經悄悄落幕? 但就是這一兩個月的和解戲,看中俄的各自表現,也可以看出彼此的勾心鬥角。今年北京兩會後,習近平已經決定會出訪俄羅斯以表達兩國的鐵哥關係。然而中國一直不宣佈這個訊息,不但避免早早被西方國家痛罵中國的假中立,也是中國一向的投機作風使然;那就是一旦國際形勢有什麼變化,它可以悄悄取消這次訪問。正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今年二月五日訪問中國,美國已經大鳴大放向全世界宣告,並為美中關係的和緩而欣慰,中國卻遲遲沒有正式宣佈,到間諜氣球事件爆發,美國取消訪問,中國居然表示沒有宣佈過布林肯的訪問。克格勃出身的普廷自然也不是傻瓜,在二月二十二日會晤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時,搶先宣佈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以證明中國所宣稱的中俄關係堅如磐石。也就是說,中國對外要與俄羅斯保持距離,俄羅斯卻抱住中國共存亡。 俄羅斯的這種表現並非第一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由於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中國因為要兩頭拿好處(例如賺俄羅斯的低價原油燃料,或賣俄羅斯需要的物質而又不被西方制裁),對中俄之間擴大的貿易行為諱莫如深,然而俄羅斯海關卻不客氣的將之公佈出來,成為西方國家攻擊中國的彈藥。俄羅斯這樣做,就是要杜絕中國的投機取巧,讓西方國家把中國逼到俄羅斯這邊,死心塌地與俄羅斯結盟。 在中國揚言要進行和平調解之時,美國方面卻一口咬定中國將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的物質而警告中國。美國政府高層敢於如此肯定,相信有可靠的情報來源,那就是來自中國高層的「賣國賊」,或者來自俄羅斯高層。總之,中俄高層內部都很微妙。 今年二月二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對俄新社表示,俄中簽署的協議都符合兩國利益,雙方互惠互利,不會讓俄羅斯處於附庸地位。這句話道出中俄之間的微妙關係,顯然是俄羅斯內部有不少人有這個擔心。如果中國都敢於挑戰美國的霸權,俄羅斯又算什麼?尤其這次入侵烏克蘭的失利,打破了紅軍的神話。 而在烏俄戰爭一週年前夕,中國自然資源部發表有關地圖內容的新規範,其中針對中俄邊境的八個地名,要求在現行俄式發音的地理名稱之外,還要再加註中國舊稱,例如俄羅斯遠東第一大城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要註明「海參崴」的中國舊稱。這是否意味著二○○六年最後完成簽署的中俄邊界協定也成為「歷史文件」而失效?中國要重新清算滿清時期與沙皇俄國簽署的不平等條約來洗刷百年恥辱,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點也有歷史文件可以佐證,那就是十月革命後,蘇俄新政府曾經發表兩次對華宣言,表示主動放棄當年簽署不平等條約時所取得的土地與各項特權。然而一九五○年簽署《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時,毛澤東因為「一邊倒」不敢要求史達林實現蘇俄當年的承諾。 俄羅斯與中國長達四千三百公里邊境的西伯利亞地區早已有數百萬中國人遷入,「收復失土」只是時間問題,這也是俄羅斯政府與當地民眾內心「反華」無法消解的原因。這也是未來中俄關係的最大變數。而這個邊界協定的簽署國不止是俄羅斯,還有當年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亞國家,因此所牽動的地域相當廣大,必然影響到歐亞的國際局勢。這些國家情願當中國的小老弟,還是美國的小老弟?答案應該不太困難。如果從這個戰略角度出發,烏俄戰爭的停火就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情。  
林保華 2023-03-05
二二八騙子:邊道歉 邊再犯

二二八騙子:邊道歉 邊再犯

歷史向前走,所以每年的二二八,國民黨都要出來為此道歉。也是每到這個時刻,我們看到的是,國民黨主事者言不由衷的道歉,再就是他周圍冒出心不甘、情不願的一堆雜音。形成這種局面,自然是轉型正義未竟全功,真相沒有全部出來。而這,國民黨須負最大責任,因為二二八是國民黨統治台灣的產物,所有相關資訊、人事都掌控在他們手裡。寧靜革命雖然避免大流血,然而也給國民黨掩蓋歷史、扭曲歷史的時間與空間,雖然其中的眉目已經難以遮掩而呼之欲出。 然而更嚴重的還不是國民黨對二二八行禮如儀的道歉,而是在道歉的同時,卻在繼續創造條件製造新的二二八! 二二八反映出當年台灣人對「祖國」的天真與誤解,導致祖國的懷抱不但不溫暖,而且口蜜腹劍式的從腹部捅出一把利劍,殘害了當年台灣的一代菁英,從此噤聲廿年。用一個比較粗俗的中華諺語,就是「強龍壓過了地頭蛇」。這種戲碼在中國上演了兩三千年而形成的政治文化、社會文化,身為蔣委員長,怎麼會不懂?不幸的是即使中國國民黨非常了解這句諺語,也這樣做了,他們卻從二○○五年開始公開喊出「聯共制台」牽引中共這個新強龍過海制台。最近,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更是奉命到中國協商此事,共籌新二二八,他們還為受到禮遇自鳴得意。 台灣人好不容易通過寧靜革命以和平方式實現政黨輪替,國民黨卻與新的「祖國」勾勾搭搭,導致台灣人面臨新二二八的威脅。當然國民黨說這是為了和平,然而不就是迎合中共的「反獨促統」,怎麼可能有和平? 中共在「強龍壓過地頭蛇」方面,比國民黨手段高出許多。秋收暴動毛澤東投奔井岡山土匪王佐、袁文才,不久分化了袁文才,火拼王佐。一九三五年「長征」投奔陝北土共,遂即他們的老大劉志丹奉命東征抗日,還沒有見到日本人劉就中彈斃命,據稱子彈是從背後打進去的;毛隨後大力提拔老二高崗,到了中共建國,第一個被清洗的就是高崗,隨後是整個陝北幫,包括習近平的爸爸。一九四五年毛澤東到重慶談判,一見到老蔣就高喊蔣委員長萬歲,會談過程毛澤東頻密拜訪國民黨軍政要員與「民主人士」,簽下和平協定後四年,國民政府被暴力推翻,在重慶負責接待毛澤東的張治中將軍率領國民黨和談代表團全部投共。 蔣介石是國民黨眼中「民族的救星,時代的舵手,世界的偉人」,連戰、馬英九、朱立倫比他更了得嗎?習近平會比毛蔣更善良放過台灣人一馬嗎?英國在香港有一百五十年的基業,習近平只是幾年就摧毀香港的法治,大批民主派、本土派、媒體人關入大牢,先押後審。這是香港特色的二二八。 江澤民時代就有共幹高喊要炸爛台灣,現在變和平了嗎?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如果為了自身眼前利益而出賣台灣,製造新的二二八血案,他們只能淪為人渣、黨渣。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保華 202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