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榮宏相關文章

警政署有人為虎作倀

警政署有人為虎作倀

  遼寧艦從台灣海峽慢吞吞北上,被解讀為故意拉長對台武嚇的時間。 但台灣海峽「冬季以從北向南的沿岸流為主」、「十月至四月以強勁的東北季風為主」。 遼寧艦逆流又逆風,想快也快不了,慢慢走是「苟不理三窘」(不得已),台灣人不要自己嚇自己啦。 儘管外有共軍威脅,但國軍處變不驚,可圈可點,應記上一功。 反觀內有紅禍流竄,宛如無政府,警方卻反應遲鈍,負評如潮。 百姓有所不知,某些警界高官關心的並非治安,而是月退金會不會縮水。 譬如,前警政署督察室主任耿繼文,退休後有錢有閒,不安分守己,卻上街頭帶頭反對年金改革,終因行為脫序而被移送法辦,創下三線三星被法辦的警界紀錄。 年金改革是世代正義,是讓上個世代的少領一點,以避免財政破產,好讓下個世代的也能領得到。 不必幹活的耿繼文,退休後月領十萬,是基層員警的兩倍,不能共體時艱就算了,還當總指揮帶頭作亂,為難辛苦的警察,若這不叫自私鬼,那什麼才是? 再如,警政署三線三星警政委員吳思陸,本週二在警署的視訊會議竟公然挑撥,叫大家「不要為虎作倀」。 執行年金改革的政府居然是「虎」,而維持社會秩序的官警變成了「倀」;這種話不只是不識大體,根本是公然造反。 這場視訊會議有全國七百多位高階警官上線,然而,從警政署輸出的造反言論,當場有無制止?事後有無糾正?不得而知,倘若任憑發酵,導致軍心浮動,叫各地指揮官在年金改革的各項會議和活動中要如何帶兵? 警察秉持行政中立,維持社會秩序,這是盡忠職守,說他們為虎作倀是最嚴重侮辱。 高階警官倘若有良知,就應該為基層打氣,說聲「辛苦了」。 而不是退休的吃飽閒閒上街找麻煩,現職的在警政署公然造反。 眼看,高階退警上街頭,不肖退將去舔中,女校長領乾薪罵總統。亂象重重,正是:軍警公教倫理蕩,不知檢討罵人倀;國事蜩螗心如焚,可憐百姓當自強。(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1-13
台灣是棋子或棄子?

台灣是棋子或棄子?

  美國聯中制俄數十年,你有聽中國說「我不要當美國的棋子」嗎? 沒有。中國當美國棋子,趁機崛起,衝出第一島鏈,稱霸亞洲。 今年局勢逆轉,川普打算聯俄制中,俄國的普廷有說「我拒絕當美國的棋子」嗎? 也沒有。普廷和川普眉來眼去,準備大顯身手,彌補過去數十年的損失。 一前一後,中俄都和美國聯手,成為美國戰略棋局的棋子,並樂於從中獲利。 台灣卻一直提心弔膽「小心,別成為美國的棋子」。 你不當棋子,處境也不會比較好,只會讓中國有理由「關門打狗」而已。 機會來了,就該登場;此刻不上場,過了賞味期,誰理你? 正是:有棋可當直須當,莫待局殘沒得當。 有棋子就有座標,有座標就有角色,世界會因而看見台灣。 再過幾年就是東京奧運會,我們有機會以「台灣」之名參加,千載難逢,政府打算怎麼做? 一、積極爭取,讓世界看見台灣。 二、不動如山,以免觸怒中國。 後者等於現代版的清末怪咖葉名琛:「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 白話文就是:無作為、沒出息、不長進。 在盟國眼中,就是扶不起的阿斗。 若只想因循怠惰,淪為「中華台北(這根本就是中國台北)」,那就算大羅神仙下凡也救不了台灣。 為了求全,台灣委屈得夠久了,久到把委屈視為當然,久到習慣成自然。 一旦翻身的機會來到,不必委屈也能求全時,台灣三分受寵,卻有七分受驚,居然瞻前顧後,不敢成全自己。 然後自我阿Q說:人家我沒有激怒中國喔! 這和季辛吉有何差別? 有的。這差別是:季辛吉出賣台灣,而台灣出賣自己。 有人說,萬一美國不玩了,台灣就會從棋子淪為棄子,敘利亞反抗軍就是例子。 這種擔憂,並非無理,但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因為敘利亞反抗軍沒有「台灣關係法」的強力保障,而台灣有。 當棋子就是要獲利。美中貿易大戰,台灣會遭波及,若不趁機收割其他利益,到頭來兩頭落空,就枉當棋子了。(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1-06
中國武力犯台的宿命

中國武力犯台的宿命

  中國把文攻武嚇當成萬靈丹,其實它是兩面刃。 一九九六年台灣進行首次總統直選,中國遂行武嚇,對台發射飛彈,戰雲密佈。 但台灣人沒被嚇倒,反而全力投票給李登輝,使李高票當選;中共武嚇得到反效果。 老鼠走迷宮,會從錯誤中學習。但中共依然用舊思維對台鬥爭,最近從海空兩路繞台灣,就是重蹈覆轍,學習力比鼠還不如。 中國官媒嗆聲「抓幾個台獨死硬份子來大陸蹲監獄」,以為能嚇台灣人,真是大錯特錯。 鄭南榕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而不惜自焚,台灣人死都不怕,怎會怕關?林義雄、陳菊、姚嘉文、呂秀蓮…,都曾被國民黨陷害下獄好多年,又豈怕被關? 台灣人信仰民主自由,若因而被關,地位更崇高。中國亂抓人只會製造英雄烈士,幫台灣人凝聚抗敵意志。 燕惠王攻打即墨城,將齊國降兵割去鼻子,列隊展示,要讓齊人害怕(這就是武嚇)。結果反而使齊國軍民義憤填膺,全力守城,以免城破被俘。 只知文攻恐嚇,不懂戰爭心理,這是中國特色的盲點。 台灣電視節目也有盲點,就是愛把兩岸軍力相提並論,然後下結論,說中國有多強,台灣打不贏。 誰說台灣必須打贏? 發動戰爭的考量,取決於代價,而非贏輸。 倘若付出代價太大,就算贏了一場戰役,也會輸掉整場戰爭。 中國高壓統治,民怨甚深,一旦攻台,大陸會陷動亂,甚至倒戈,撼動共產黨的統治基礎。 台灣不須打贏,只須拖得夠久,中國就會自己先垮。 飛彈危機時,美軍航母馳援台灣。若台海戰事再起,美軍援台,日本基於同盟而援美,中國必須一對三,加上內部動亂,腹背受敵,最終只能草草收兵。 經此一役,中共面子、裡子俱失,內鬥勢必加劇,領導人可能被鬥臭鬥垮,統治梯隊洗牌,面對這種代價,誰說中國真想發動戰爭? 一心想解決台灣問題,結果卻被台灣問題解決,這是中國強人必須面對的宿命。(莊榮宏)
莊榮宏 2016-12-30
邦交剃光頭,台獨奮起時

邦交剃光頭,台獨奮起時

  台灣真是了不起。 在全球最蠻橫不講理、擁強大軍事武力、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旁邊,台灣獨立自主,拒絕投降,這是了不起的成就,這裡的人民真偉大,但舔共媚共的藍丁丁和愛國同心會除外。 台灣飽受中國霸凌,但持其志而不暴其氣,軍事上處變不驚,外交上寧缺勿濫,經濟上莊敬自強,創造了台灣奇蹟。 中共處處封鎖,但台灣有縫就走,國土不大,卻擁有比中國更多得多的免簽證國,人民行遍天下,中國堵不勝堵。 千萬別叫台灣對中國釋出善意了。 天安門事件之後,全球經濟封鎖中國時,是台商率先登岸,帶進資金、設備、觀念、技術和就業機會,幫助中國脫貧。 當中國汶川大地震,台灣捐款七十億台幣,是美國捐款的三百四十五倍,南韓的一百七十二倍,英國的八十八倍,是世界之最。 台灣釋出這麼多善意,得到中國什麼回報? 只得到中國的忘恩負義,得到它強逼台商臣服一中,甚至須登廣告昭告天下,而它居然有臉說「不容許台商賺大陸錢卻支持台獨」X!那當年台商登陸「解救大陸同胞」時,中國怎麼不吭聲? 當聖多美.普林西比勒索六十四億台幣而台灣付不起時,中國趁機操作一中,還嗆聲最終目標是將台灣的邦交國「剃光頭」。 你餵一隻狗,狗會向你搖尾巴。你救一群猩猩,十多年後重逢猩猩會奔向你、擁你入懷抱。畜牲也懂知恩圖報。 台灣有恩於中國,卻得到外交、軍事、經濟的「三重霸凌」,這是恩將仇報,禽獸不如。 邦交國若是錢坑,不要也罷。不如把錢省下來建設台灣,保家衛國卡實在。 台灣的邦交國是和「中華民國」締交,這本來就是「兩中」的矛盾,有朝一日,中國若把「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剃光頭,台灣剛好打掉重練,歸零後以「台灣之名」迎向世界。 拔我邦交國?請便。 邦交國剃光之日,台灣宣布獨立時!(莊榮宏)
莊榮宏 2016-12-23
川普要錢中共要命

川普要錢中共要命

只要時間夠久,真相就會浮現。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誰復知?」王莽就是一例。 無骨的黨政軍人士,當年反共復國,晚年投奔北京,老賊活得夠久,「一生真偽」提前浮現。 這個國家教育我們,為官應法文天祥,寧死不降,要時窮節乃現,才能一一垂丹青。 無骨黨政軍人士,卻寧當鄭芝龍,時未窮而節已變,一一嚇隙儆(丟人現眼)。 不只如此。 共軍戰機接連繞台,是何等大事,最近才驚訝知悉,早在馬朝,共機已繞台好多次,馬卻把大家蒙在鼓裡。 幸好時間夠久,經此對照,再次確認馬英九一手九二共識、一手「溫水煮青蛙」的兩手策略,賣台無誤。 圍棋有「問應手」,對手下一子,看你應是不應? 對手來虛招,就且再觀察。若來實招,非應不可,不應,會有後果。 共機繞台,將我「籬笆內化」(不是黎巴嫩化),幾近侵門踏戶,新政府豈可不應? 國軍於是演習,以行動保家衛國,果然大大鼓舞民心,最可愛的是,海軍陸戰隊行軍至屏東牡丹四林村,牡林國小學童高唱「因為有你,不再害怕」,民眾更夾道歡迎。 於是而知,外侮團結了島內,全國軍民一條心。與中共隔海唱和者,都應羞愧而死。 川普一通電話,中共惱羞成怒,台灣該如何自處? 關鍵無非就是:錢或命。 貿易、匯率、投資、軍售,都是錢。 民主、自由、人權、生命,都是命。 川普要的是錢,中共要的是命。 錢,台灣給得起。命,台灣丟不起。 命只有一條,怎麼能給?要給你去給,我才不給。 錢再賺就有,留得青山在,還怕沒柴燒?何況,天下有白吃的午餐嗎? 一個要錢,一個要命,你要哪一樣? (莊榮宏)
莊榮宏 2016-12-16
英川電話的幕後推手是他

英川電話的幕後推手是他

  蔡英文和川普那通令中共跳腳的電話,幕後推手是誰? 絕對不是華府公關公司,他們若神通廣大,在馬朝早就立功了,哪輪得到小英? 中共可能不相信,但推手確實是中共自己。 美國長期以為,先讓中國富起來,餵飽人民,衣食足而知榮辱,經濟繁榮了,中國就會善盡國際社會責任。 結果剛好相反,中國崛起後耀武揚威,美軍首當其衝。 中國更對全球展開經濟、貿易的多重侵略,美國社會飽受其害。 川普訴諸「讓美國再次偉大」,就是指「美國已經不偉大」,原因是「中國政策害慘美國」,結論就是「對症下藥,反制中國」。 所以川普聯俄,睦菲,盟日韓,釋台善意,對中形成圍勢。台灣從原本幾乎是棄子,搖身變成有作用的棋子。 台灣不能淪為別人的棋子,但與其瞻前顧後,不如在棋局覓得定位,下出自己的棋風。 必須國家強大,才能自主行事。這話,不一定對,常常不對。 杜特蒂當菲律賓總統以來,歐巴馬挨他嗆,普丁向他示好,習近平施惠於他,川普使他覺得「自己像聖人」,超級大咖都拉攏他。 論軍力,菲不如台;杜特蒂卻能縱橫棋盤,下出凌厲的棋風,歷任菲國總統無人出其右,印證事在人為。 對中國放狠話的川普,上任後會不會髮夾彎? 作風強悍的退役陸戰隊將軍「瘋狗」馬提斯,川普提名他當國防部長,推崇他堪與二戰的鐵血將軍巴頓相提並論。由鷹派領軍,顯示川普不再向共軍示弱,從這點看,川普不像玩假的。 但他畢竟是商人,萬一中國與他達成妥協,台灣必須能進退自如,以防「兔死狗烹,鳥盡弓藏」。 籃球之神喬丹和中國一家體育公司打姓名權官司,前三次都敗陣,昨天判決出爐,居然逆轉勝。 處處包庇自己人、事事仰承黨意的中國,怎會做出有利歪果人的逆轉判?官司打了四年之久,川普狠嗆之後就逆轉,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巧合嗎? 中共明年下半年舉行第十九屆全國代表大會,又將是一場明爭暗鬥,在此之前,習核心能對美國示弱嗎?(莊榮宏)
莊榮宏 2016-12-09
小英好心沒好報

小英好心沒好報

  小英執政半年,許多施政,立意本良善,一旦上路,舉步卻維艱,負評排山倒海,好心卻沒好報,何故? 就算都是人民誤會吧,但一再造成誤會,難道不是官員的錯? 勤政著稱的雍正曾批:「治天下惟以用人為本,其餘皆枝葉事耳。」又說:「帝王治天下…,任用得人,何患財之不理,事之不辦乎?」 倘若用對官員,新政府怎會做到流汗卻被嫌到流涎? 所用官員,成不了事,甚至會壞了好事,有三種可能:一,這人不是人才。二,雖是人才,但無法發揮所長。三,別處另有人才,但沒被納進來。 第一項是識人不明、所用非人。第二項是位置錯擺,糟蹋人才。第三項是有才而不用,存有分別心。 用人之成敗,不繫於「人」,而繫於「用」。必先有善用人者,而後有可用之才。 「用」字,始於「朋」,遂於「用」,而終於「甩」。 兩個身軀,並立是「朋」,並肩是「用」,合作無間,必起作用;倘若沒作用、不堪用,就應大筆一揮,「甩」了,清出位子讓別人發揮。 大臣鄂爾泰奏覆雍正說︰「設官分職,原以濟事…,但能濟事,俱屬可用,雖小人亦當惜之,教之。但不能濟事,俱屬無用,即善人亦當移之,置之。」 新政府用人,但問官員是否濟事;濟事者用之,不濟事者移之,管它小人或善人,管它用了一天或半年。 公務員等因奉此,畏難苟安,坐廢濯磨之志。 但首長若有膽識,肯擔當,公務員遇明主也能有所作為,屏東、北縣、宜蘭、台南、高雄,綠營早有典範。 所謂兵隨將轉,由獅子領導,懦弱綿羊也能勇猛;反之亦然。 二戰德國名將隆美爾,由他親自帶兵所起的作用,被評估相當於增加一個師的兵力。 西漢名將韓信也是「將兵之才」,他的主子劉邦則是「將將之才」:韓信擅帶兵,劉邦擅帶將。 治國成敗,關鍵在用人。國家用良將,元首能將將,何愁國之不治? (莊榮宏)
莊榮宏 2016-12-02
退將退無可退

退將退無可退

  馬英九出訪馬來西亞,慘遭中國打壓,逼得馬必須自製名牌掛在胸前,才能在國際上正名。 馬執政八年,對中共極盡討好,導致大失民心,斷送國民黨執政權,儘管對中共「貢獻」良多,中共修理馬並不手軟。 於是看見一項真理:對中共再怎麼好也沒有用。 馬遭中共洗臉,或許會清醒一點,但若干退將還沒清醒。 卅七名退將最近肅立恭聽中國國歌並恭聆習近平訓話,舉措失格,被台灣社會釘得滿頭包,始作俑的中共竟反批台灣製造「寒蟬效應」。 不必看動物星球頻道也知道,全球最大隻的寒蟬是中共;這個沒有網路自由、人民必須「翻牆」的大寒蟬,有臉用這四個字罵自由民主的台灣,真是令人心寒。 台灣沒製造寒蟬效應,是中共在製作蟬的標本。 退將在活動現場噤若寒蟬,中共趁機一一掃入鏡頭,透過電視播送給台灣各界觀賞。這道工序,就像在蟬的體內注入福馬林防腐劑,將退將製成標本,並貼上學名標籤,叫作:親共退將。 中共公開展示退將標本,目的是統戰台灣,動搖軍心。 身為退將,與軍事敵對國同席唱和,甘被利用,影響軍心,這是愧對「國家」、不負「責任」、有損「榮譽」,違背國軍三大信念。 吳斯懷可以說「問心無愧」,但扛著星星而背叛三大信念,退將們能不「問『星』有愧」? 這還不是最糟的。 當台灣批判而中共袒護時,退將有一絲志氣,就應告訴中共:這是我們的家務事,我們自己會解決,不勞費心。 但退將沒吭聲,真是糟了個糕,如此彷彿默認中共是他們的老大哥,卻只會逼使自己更無退路。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退將們只要迷途知返,下不為例,依然可能獲得台灣接納。 最怕的是一錯再錯,不知回頭,從親共淪為投共,從退將淪為叛將。 一旦走到這個地步,一生清白付諸流水,叛國罪名更將禍延子孫,世代蒙羞了。(莊榮宏)
莊榮宏 2016-11-18
川普不會撤軍

川普不會撤軍

  川普的激烈言論撕裂美國,他勝選後須先撫平人心,否則種族的傷口會在他任內不斷作痛;幸運的是,歐巴馬或柯林頓會幫他這個忙。 有人說柯文哲像川普,但柯主張推倒高牆、超越藍綠,以弭合而當選;川普放言築起高牆、種族壁壘,以撕裂而勝選。兩人是對比,不是類比。 川普說要在美墨邊界築起高牆,而且錢要由墨西哥出;這位美國地產商的話術,一聽就知道不可能,但自認被搶走工作的「憤白」聽得很爽。 這道牆其實是川普的預售屋,選票就是訂金。川普收完訂金,成功當選總統了,這道牆沒蓋也不會有人追究,川普也不必退訂。 川普是生意人,具備唯利是圖的狼性,這種人當總統後也不會從亞洲撤軍。 駐日、韓的美軍達六萬五千人,一旦撤出,根本沒有地方擺,難道要把他們資遣?還沒創造就業,就先製造失業,川普不怕被生吞活剝嗎?支持他競選的兩百多位美國將軍也不容許他這麼幹。 川普其實沒有撤軍的本錢,看穿這點,日、韓就不必擔心。 但川普真是談判高手,脫口撤軍,拉高姿態,盟邦一緊張,先矮半截,急著找他談。此時川普再順應請求,答應不撤,墊高了美國,也成就自己。 進一步後再退一步,對別人而言是回到原點,對川普則不是,他是在原點就地墊高地勢,由他居高,對方在低位。 一進一退之間,川普採取主動,先兵臨城下,再示恩惠,買空賣空,全憑膽識而創造出無形利益。 還沒當上總統,就把對方玩弄於股掌,捨川普其誰? 觀察川普的外交孤立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索軍事保護費,可試從唯利是圖的角度切入,最終人們會發現,川普其實是務實主義,只要能夠達成獲利目標,他會見好就收的。 (莊榮宏)
莊榮宏 2016-11-11
十三億人不答應台獨

十三億人不答應台獨

  中共近日說:「大陸十三億人不會答應台獨,共產黨若不處理台獨,會被中國人民推翻。」 這話怪怪的。 中共是有委託哪家機構,針對「請問您是否答應台獨?」作民調嗎? 想必是沒有。 既然沒有,可見這句話是憑空想像,既是想像,教人如何當真? 倘若真的作民調,被壓迫已久的新疆一千多萬維吾爾人,相信會一面倒地投票「答應」,而西藏的圖博人、香港人,大概也是如此。 退一萬步,就算十三億人不答應台獨,那也沒有用。基本上,台灣獨立已經是現在進行式。 別的不說了,單單中國人必須先申請,獲得台灣政府核准才能來台,這就證明「台獨」是存在的事實。 台灣獨立已經好多年,但中國人民有因而推翻共產黨嗎? 並沒有。 可見,中共多慮了。 該操心的事很多,中共不需為此事煩惱,何況中共一黨專政,黨意說了算,民意哪有什麼「答應不答應」的餘地? 中共此時拋出這句話,只是為「後一中各表」作鋪陳。 一中各表同表不表亂表,不管怎麼表,台灣人都不買單,瑕疵品已下架,中共必須另起爐灶,想了半天,只有打擊台獨最保險。 但這又犯了另一個錯。 在台灣,贊成獨立的,遠超過贊成統一的。歷次民調結果,都是如此。尤其年輕一代,更是天然獨居多。 世間若有「統獨探測儀」,拿它掃描「台」這個字,會發現它在「獨」的光譜這一端嗶嗶大響。 所以,「打獨」只會還原成「打台」,國民黨「聯共制獨」,會被還原成「聯共制台」。 台與獨、獨與台,日漸密不可分,到頭來,國共聯手打「台獨」會變成國共聯手打「台灣」,一旦招惹台人反感,中共又要白忙一場。(莊榮宏)
莊榮宏 2016-11-04
關公刮骨並非討皮痛

關公刮骨並非討皮痛

  三國武將關公治療箭傷,既要割肉,又要刮骨,辛苦得好折騰,他怎不直接縫合傷口就好?是吃飽撐著,沒事「討皮痛」嗎? 話題回到當代。 國民黨數十年來幹了許多不公不義的勾當,害慘許多人家,但台灣總是有些人故示寬大,主張「要向前看,別往回看」、「過去的就讓它過去」。 但這就像有人受傷流血,傷口未經處理,就直接縫合,以便「向前看」。 治療歷史傷痕,不能為了縫合而縫合。 就像關公中了毒箭,先割肉、再刮骨、除箭毒、再敷藥,最後才是縫合。 所謂「過去的就讓它過去」,是不刮毒,不清創,直接縫合。 這是眼不見為淨,埋下禍根,舊創隨時復發,社會不斷付出代價。 政治上的刮骨療傷,雖然麻煩,卻是轉型正義必經之路。 但台灣的轉型正義只做半吊子,就草草縫合傷口,導致療程漫漫無期,始終無法痊癒。 像紀念獨裁者蔣介石的中正紀念廟,就是無法「清創」的傷口。反觀台南市,凡歸市府管的校園,蔣「公」銅像已清創完畢。 台灣的歷史傷口遍體鱗傷,「清創尚未完成,豈可縫合了事」? 轉型正義在德國,是對納粹永無休止的追殺。但台灣欲加追究,就有人喊「河蟹」。 轉型正義在南非兼及寬恕,前提則是加害者必須自首。但台灣的加害者迄無一人自首,是要如何寬恕? 最近,國民黨因被追查黨產而呼天搶地,真是無恥。 這個黨過去造孽無數,仍有許多被害人未獲平反、補償,譬如該黨前國發院的土地,是用土匪般手段強奪民地,地主之子葉頌仁迄今哀哀無告,再如國家檔案局裡猶有多少沉冤未雪,這些都遭草草縫合,新政府怎能無動於衷? (莊榮宏)
莊榮宏 2016-10-28
華航空服員扔雞蛋

華航空服員扔雞蛋

  華航桃園市空服員工會向公司扔雞蛋,與六月相比,氣勢不再。 抗爭成敗在「勢」。這場罷工,初始「弱勢」,易獲同情,大眾聲援。繼而「強勢」,不可一世,大眾猶豫。後來「仗勢」,甚至欺人,大眾就不挺了。 六月罷工成功後,理應儘速復工,以減低對社會的衝擊,並減輕對旅行業和旅客造成的損害,這叫「得理要饒人」。 但工會態度轉為「強勢」,罷工急急如律令,復工卻慢條斯理,看不到「以客為尊」的華航精神。大眾於是沉思:支持這種自私的人,莫非我錯了? 接著,針對隨總統專機出勤的空服員,工會祭出除名。但那次任務是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第一趟出國拚外交,空服員是為國奉獻,大眾認為「做對的事不應被懲罰」,工會卻「仗勢」趕盡殺絕,引起反感。 最近再扔雞蛋,已難獲大眾支持。關於雞蛋,華航新董座何煖軒的公開信有一段話,大意是說:前經營者毫不讓步,態度強硬,並沒有吃到你們一顆雞蛋;我謙卑傾聽,挨批讓步太多,你們卻讓華航吃了五百顆雞蛋。 這使外界質疑工會是否有「藍色立場」?否則為什麼對新舊政府派任的董座,採取差別待遇? 大眾也會回想,蔡總統出訪的華航專機被恐嚇放置炸彈,險些無法成行,而打恐嚇電話的人竟是華航空服員黃致豪。 總統專機上的空服員是「想為國家盡一份心力」,諷刺的是,同是華航空服員,被捕的黃致豪供出犯罪動機竟然是「想為罷工盡一份心力」。 只知有罷工,不知有國家;對國家不識大體,對同事趕盡殺絕。這場罷工未免不堪,卻是一面照妖鏡。 (莊榮宏)
莊榮宏 2016-10-21
林全做對一件事

林全做對一件事

  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本週獲頒被譽為「人權諾貝爾獎」的馬丁恩納斯人權捍衛獎。但他無法領獎,因為中共用「分裂國家罪」將他下獄。 六年前,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也無法出國領獎,因為他遭中共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進牢裡。 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只因為弱勢爭取權利就遭軟禁,不得不奔逃美國。 達賴喇嘛早就被中共貼上標籤,定罪為分裂國家份子。 伊力哈木是維吾爾人、劉曉波是漢人、達賴是圖博人、陳光誠是盲人,不同的人同遭中共迫害,這說明一切:不管是什麼人,只要不合意,中共就會抓人關人。 這種政權早就不被台灣人接受,可國民黨不在意,它的主席洪秀柱正積極準備洪習會。 這不是壞事,洪習會最好有實況轉播,並留下握手言歡的合照,如此,台灣人民才能目睹國共兩黨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從而知道選舉時該如何投票。 不能光罵中共,關於人權,台灣也有令人臉紅的時候。 當年聲援苗栗大埔事件,「樂團人街頭陣線」發言人林羿含遭警察直闖她家,向家長指她被「列管」。 上週,「工鬥連線」成員盧其宏因上街頭抗議勞動條件不利勞工,警察到他父母家訪查,盧因而「拜託不要騷擾我父母」。 兩件「查水表」事件相隔三年,可見即使換了政府,執法者並未同步更換腦袋。 行政院長林全因而說了重話,宣示新政府絕對不允許干涉人民自由權利,並要求查明原委。 林全上台以來受到不少批評,但就這件事來說,林全做對了。 不過,對的事仍須實踐才能成真,這就得看下面能否貫徹林全的意志,倘若陽奉陰違,這件對的事最終仍會淪為泡影。 (莊榮宏)
莊榮宏 2016-10-14
從A到C,馬漏了個B

從A到C,馬漏了個B

  在東吳大學校園,馬英九再度推銷「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馬的意思是:兩岸終將統一。然而馬的依據,居然是歷史小說的隻字片語,這夠驚悚。 歷史小說為求生動,會加油添醋,也會「簡化推論」,並運用文字的蒙太奇,使閱讀暢快淋漓,吸引讀者。 但治國、論政都不是寫小說,尤其小說主觀而帶有情緒,受過科學訓練的現代人,剽竊古代小說的吉光片羽,只會失之偏頗,不會負負得正。 馬英九的統一論是先射箭再畫靶,翻找到「分久必合」就如獲至寶,把它當成寶典,套用於兩岸。在總統任內遂行實踐,這是誤國;在卸任後推銷給學生,則是誤人子弟。 羅貫中寫三國演義時,並不知道世界上有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即慣性定律):若物體不受外力,則靜者恆靜,動者恆動。 所以,分了就是分了。除非有足夠的外力,否則分了的現狀永遠不會改變。以此重新定義馬氏物語,真相其實是:天下大勢,分久恆分,合久恆合。 因為,從分到合,從A到C,馬漏了個B。 這個B,不但是分、合的關鍵因子,更是民主(對抗獨裁)、自由(對抗共產)、人權(對抗迫害)、法治(對抗人治)、開放(對抗封閉);從「慣性」而言,兩岸的生活習慣,不只是不同,簡直是天壤之別。 由於普世價值、體制觀念的習慣,充滿對立和歧異,兩岸的基因就像鳥和龜,一隻在天空飛,一隻在池塘划,彼此分得遠遠的,完全沒有交配的可能。 有朝一日,中共若變得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屆時基因序列就能找到失去的那個B,那時再來談合不合。 下回再看到馬搖頭晃腦地吟誦「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記得趕緊提醒他:從分到合,從A到C,馬的,你漏了個B呀! (莊榮宏)
莊榮宏 2016-09-30
有病商人賴著不走

有病商人賴著不走

  秋節連假,颱風釀災,軍警、消防、醫療、工程搶修、交通運輸,各行各業堅守崗位,應向他們致敬。像恆基醫院八十三歲前院長陳雲址,頂著強風幫傷患救回一眼;消防救護員和恆基醫護人員聯手,為產婦接生颱風寶寶,都是台灣最美風景。 其實,古代中國也有最美風景。 春秋時代的鄭國商人弦高,得知秦國發兵突襲鄭國,故意中途迎接,獻上牛群,騙稱奉鄭國國君之令犒賞秦軍,秦軍以為事機敗露,只好轉攻別國,史稱弦高為「愛國商人」。 時光跳到二○一六年,某台商會長在中國投資,賺了錢,忘了本,中秋前夕回台灣,叫台灣人要吞下「九二共識」,還罵「台灣社會真的有病」,是謂「有病商人」,與弦高形成強烈對比。 弦高智退強秦,證明「商人『有』祖國」,台商的祖國當然是台灣,不是中國,如果配合中國進逼祖國,這種品格並不高尚。 不高尚的,不只「有病商人」,還有「賴著不走」。 鄭成功曾寫「湯武之征誅,一灑掃也;堯舜之揖讓,一應對進退也。」用於今日,也可以說「政權之交替,一灑掃也;人事之交接,一應對進退也。」 但馬朝親貴應對無方、進退難堪。或縮短期限,圖利自己,以利退休後赴中;或退職退得不甘不願,憤怒哀鳴,宛如遭屠,格調偏低。 政權易主,本應求去。有骨氣的,五二○前後就雲遊四海去了;識趣的,聽到人家咳嗽兩聲,也起身走人;只有少數,把賴著不走當成美德,忘了「上台既然憑關係,下台何必不識趣?」多做幾個月,又有什麼樂趣? 但這不令人意外,今年五二○蔡英文就任總統,馬英九卻不想搬出官邸,還想「再住兩星期」,馬朝親貴賴著不走,只是呼應主子作風而已。 (莊榮宏)
莊榮宏 2016-09-16
棒協憑什麼搶標語趕學生

棒協憑什麼搶標語趕學生

在台中舉行的亞洲青棒錦標賽,大學生舉著「台灣就是台灣,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的布條,也沒招誰惹誰,棒協的工作人員竟悍然搶奪布條,趕人出場。 布條是私人財產,標語未違善良風俗,學生未妨害觀眾權益,三者皆受保障,棒協憑什麼奪人財產,限制人身自由? 體育署解釋因「依據Chinese Taipei的模式,是歷史上不得已、無奈的作法」。但棒協對學生盛氣凌人,動手動腳,哪像是不得已? 而體育署居然打算在「體育場外的入口處旁」設置專區供舉標語「以避免困擾」,這是變本加厲,將言論自由掃地出場,如此硬幹,體育署恐遭抗議。 長期接受「中華台北」遺毒的洗腦,台灣體育界缺乏「台灣主體意識」,在賽場上自我矮化,甚至自我奴化,即使在台灣的土地上亦然。 二○○七年,亞洲盃女子足球賽在台北市舉行,台灣球迷帶國旗進場為自己的球隊加油,竟遭取締;九年後,事態重演。 在自家土地舉標語、國旗,本屬天經地義,國際奧會根本不干預,反而是體育單位相煎太急,難道是因他們的背後都有藍營的人把持? 某電視台體育主播居然還嗆學生「政治滾出體育圈」,他的神邏輯是,舉標語的人若不認識球員,就應滾出球場。見他的大頭鬼,識見短淺,遠不如見義勇為、喝斥棒協的「便當哥」。 美國職棒大聯盟金鶯隊總教練休瓦特曾說「台灣就是台灣,跟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他還請台灣記者不要再講「中華台北」去混淆他,因為「It’s not Chinese Taipei, it is Taiwan, B-i-g difference.」 休瓦特、便當哥和學生的腦袋都很清醒,但那些患了軟骨症的人,何時才能覺醒? (莊榮宏)
莊榮宏 2016-09-04
從江春男酒駕看見的事

從江春男酒駕看見的事

  資深媒體人江春男相信「好記者可以是好的外交官」,可惜這位派駐新加坡代表的好記者,因酒駕事件而壯志未酬。 江春男辭職,不只是針對酒駕的道德批判再次勝利,台灣也因而損失一位好的外交官。幸好,我們從事件中看見台灣在民主、自由、法治的進步。 在一黨專政的威權年代,駐外代表遭警察取締酒駕時,只要打通電話,通常就會放人。江春男八月二日被警方攔查時,沒有發生這種狀況。 當晚取締酒駕的基層警員,照章行事,執法毫無懸念。看得出來,台灣社會相當透明,基層員警只要依法執法、合乎比例原則,就無所罣礙。 當媒體採訪時,警方也大方說明取締的過程,人事時地物,一一交代,侃侃而談。這意味著,在台灣目前的政治環境之下,員警不必擔心被秋後算帳;他們的長官也不會因為「壞了總統的外交佈局」,就擔心危及升官之路;這是國家進步、社會開放的指標。 警察常自嘲是「帶槍的弱勢團體」,但警察要記得,當他們執法遭遇挫折時,輿論常站在警察這一邊,挺住警察,讓他們好做事。 在台灣,警察執法若受委屈,社會自然會還他公道,這是民氣可用。但要小心,有時為了譁眾取寵,媒體、政客、學者會誇大警察委屈的成分,加油添醋,無限上綱,說得好像警察都沒有錯,這對警察並不是好事。 過度的民粹操作,容易形成「警粹」,此時,身為當事人的警察必須保持冷靜,別急著與狼共舞。 警察要相信,台灣社會的白血球機制,已足夠對警察提供必要的支持。警察也要警惕,當有心人見縫插針,提油救火時,警察應和這些火源保持安全距離,以防自身被推到第一線而淪為自殺炸彈客。 (莊榮宏)
莊榮宏 2016-08-12
從砍警凶手到台鐵爆炸案

從砍警凶手到台鐵爆炸案

  砍警凶手吳志展交保,引發眾怒,最後是檢方蒐集新事證並二度聲押,法官裁定收押,才平和落幕。 法官基於法律專業而裁定交保,有人認為並無不當,不應人身攻擊,把法官當成獵巫對象。 不過,凶手告訴親友,獲得交保時,自己也很意外。兒子則說,他認為爸爸應該要被收押。 這種對比,究竟是凡夫俗子的識見太膚淺?還是法律離人民太遠? 前天二度聲押時,倘若法官仍然裁定交保,事態將會如何演變? 台灣會像一個成熟的社會,在憤怒之餘仍維持理性與秩序?或是發生巨變?關鍵可能是,有沒有人趁機煽風點火。 當凶手交保,警民情緒浮躁,網路竟冒出一份「虛擬裁定書」,編造出:法官指責「執勤員警態度不當,欠缺相關教育訓練」的詞句。 這是火上加油,在警察傷口撒鹽,意圖激怒警察,使事態擴大,進而失控。 社會有難,卻見縫插針,可惡至極!應追查其來源,究辦散佈者,不可輕饒。 七月,「小白之死」引來一百五十名憤怒民眾包圍營區,要求軍方把殺狗凶手交出來。 四月,台南誤傳女童被割喉,在網路的推波助瀾下,兩百五十人包圍台南市永康警分局,逼警方交出根本不存在的凶手。 「把╳╳交出來!」這是私刑,也是非法正義;這使人警覺,盲目的民粹將危及社會安定。 為了六張違規停車的罰單,與家人疏離的失業廚師吳志展瘋狂砍警。 為了想引起社會注意,離群索居的罹癌男子林英昌在台鐵列車上引爆炸彈自殺。 家庭疏離、無人關心、失業、久病、對人生不抱希望…,當這些條件宛如硫磺、硝石、木炭聚在一起,任何火花都可能釀成災難。(莊榮宏)
莊榮宏 2016-08-05
戴立忍事件,中共下錯一步棋

戴立忍事件,中共下錯一步棋

  戴立忍演出中國電影「沒有別的愛」,片子都殺青了,卻因他熱心參與台灣的社會運動,而遭中共打成台獨份子。 戴立忍交代了三千字,聲明自己「從來不是台獨份子」,但委屈不能求全,片子仍然無法上映。 正如片名,這部「沒有別的愛」的電影,坐實了中共的確是一個「沒有別的愛」的政權 。即使你生為台灣人,它也只准你愛「一個中國」,否則就羞辱你:「滾回台灣,別來中國撈錢!」 但台灣人從小被教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被鼓勵「要有別的愛」。當中國、日本發生巨變時,台灣人都踴躍捐輸,因為台灣人心中「擁有別的愛」。(中共接受捐款時,可沒有叫捐款「滾回台灣!」) 相對的,凡事無限上綱的中共卻只准「沒有別的愛」,逼得台灣人在中國發展時,不敢透露對台灣的愛,以免被扣上帽子而無法生存。 然而,即使犧牲尊嚴,也不保證能生存,戴立忍事件就是例子。 在台灣,人人可以「走自己的路」,成為「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許多去中國發展的人,先在台灣走出自己的路,成為真正的人,然後挾此能量踏上中國,闖出另一片天。 但中共處理戴立忍事件,使台灣人覺悟,只要和中國有所瓜葛,你就無法成為「真正的人」,也「沒有別的路」。 因為在中國,隨時有人打開你的腦子做檢查,說你是台獨份子,你就必須是。 因為在中國,隨時有人像妲己,想吃一顆中國的心,你就不得不像比干自剖心肝,但最終仍無法全身而退。 只要愛台灣,你就是台獨,這是中共在逼迫台灣人「沒有別的路」。 但台灣人會想,假如愛台灣就要被中共認定是台獨,那順其自然,當個天然獨吧。 從「沒有別的愛」到「沒有別的路」,這是中共下錯的一步棋。(莊榮宏)
莊榮宏 2016-07-29
蔡英文登上太平島

蔡英文登上太平島

  南海仲裁的結果出爐,中國一敗塗地,菲律賓大獲全勝。 大輸的中國一點也沒有意思讓習近平出巡南海以扭轉劣勢或宣揚國威,台灣卻氣急敗壞非要蔡英文登上太平島不可。 該急的中國,一點也不急;不必急的台灣,不知在急什麼。 李組長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不單純。 國際法庭對南海案的仲裁,一點也沒有質疑我國對太平島的主權;此刻派武力駐守太平島的,不是中國不是菲律賓也不是越南,而是台灣,別說太平島的主權未損,連島上養的雞也沒少一隻,目前是「雞照跑、砲照操、主權在抱」,是要蔡英文去宣示什麼? 南海諸島礁大多沒有天然屏障,只要派機艦封鎖,每個島礁都得面臨進得去、出不來的窘境;光打嘴炮,拱小英登島,是想讓台灣總統冒著被困太平島的危險,去宣示已牢牢在握的主權嗎? 太平島的行政區歸屬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若要宣示行政權,派里長、區長也行,或是高雄市長登島,也比直接就打總統這張王牌恰當。 何況還有內政部長、行政院長、副總統可用;再怎麼樣,也不須一次到位,把王牌當小牌用。 若是為了漁權,此時該做的是,維持台灣漁民在這海域捕魚的利益。 若是為了主權,也斷無習近平安坐北京而蔡英文必須登島的道理。 蔡英文沒必要在風頭上登太平島,會叫她趕快登島的,大多是劃錯重點,誤把漁權劃成主權;或是人云亦云趕時髦,跟著亂喊一通。當然還有一部份是政客不懷好意,搧風點火,趁亂取勢。 蔡英文可能有一天會登上太平島,但不是現在。(莊榮宏)
莊榮宏 2016-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