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景雯相關文章

三配套掃核食歧視

三配套掃核食歧視

在東京的市面上,福島等五縣的蔬果非常普遍。(資料照) 政府終於與日本完成協商,今天將由行政院對外公告解除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不得進口禁令。在台灣踏出這關鍵的一步之後,等於在「國際標準」與「中國標準」兩者間做出了選擇。此後將只剩下中國,仍在全面抵制十一年前的「三一一」核災區周邊食品,成為全世界的唯一。 中國禁止日本食品的範圍,不只與我國的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五縣相同,另外還擴及到宮城、東京、長野三地。此外,新潟除了米之外,與前述八縣相同,所有食品與飼料全都不允許踏上中國海關,因此嚴格而言其實是高達九個縣市。這麼大幅度的貿易障礙,中國卻在去年九月搶先宣布它要申請加入CPTPP,這是什麼樣的霸權中心心態?台灣又豈可給外界與之沆瀣一氣的誤解?我們勢必要秉持科學原則實事求是,拿出決心爭取世界體系的一員。 檢視政府的解禁三配套,所謂的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說穿了就是縮小打擊面。何況理應禁全球的核食,僅針對日本福食何用。事實上,台灣就放射性物質的檢測,早有國家標準,這個標準比歐美許多大國還要嚴格,檢測的對象本來就是全世界想要進口台灣的項目;以台日戰略同盟的友好依存關係,有什麼理由要把日本單挑出來,在拒絕其受檢下,全面加以否定? 儘管前提是各國一視同仁,但是為了降低部分國人的疑慮,蔡政府這次仍然專對日本福食再加上了兩道把關的要求。一個是日本相關地區較具風險的品項,例如水產等,在其出口前,日方必須檢附輻射安全證明與產地證明,善盡第一道的把關責任;其次是福島五縣食品在到達台灣海關之後,政府將在邊境進行逐批檢驗,而非抽查檢驗,以務求滴水不漏,這是在輸入過程再一次的防堵。對於日本來說,這是「特殊待遇」,並不是公平待遇,但是考慮到兩國必須雙贏的大局,日本同意讓步,算是釋出了善意,也促成了成局。 二○一八年通過的日本核食公投,效力在二○二○年底已經屆滿,現在是二○二二年的二月,這段期間,國際局勢變化飛快,各國的縱橫捭闔日新月異,對於日本福島食品的開放進口國家,更是調整劇烈,包括美國、新加坡、以色列已經全面解禁,這些國家橫跨不同地域,各有自身的國家利益,以台日兩國在地緣政治上的生命線關連,這個時間實在拖得太久了。今年是台灣衝刺CPTPP的一年,國人期許至深,鞭策也將會更大。
鄒景雯 2022-02-08
誰讓習近平服毒

誰讓習近平服毒

今年十一月九合一選舉,即將地方版圖重整,等著看,習近平們又要來「幫忙」了。(路透)   中國的對台工作績效如何評比?交流的形式與內容是極其重要的指標。打個最簡單的比喻,以習近平在中國的至高身分,二○一五年他能夠與台灣總統馬英九舉行馬習會,毫無疑問這是把統一任務做進了敵人的心臟,可以說很難再能找出比這個更超越的成績單;反之二○二二年,習近平只能找到連國民黨主席都不是,甚至還曾被國民黨撤換總統提名人資格的洪秀柱前去相會取暖,兩岸關係搞到冰窖般的冷冽,還需要贅言形容嗎? 從馬英九到洪秀柱,代表中共總書記對話的政治等級,已從現任國家元首重摔為「下崗」的邊緣人,不僅充分反映了過去六、七年間,北京涉台政策的徹底失敗,尤其透露出此一「飢不擇食」的背後,有著更多值得進一步探索的原因。畢竟,承襲中國「天朝」的封建觀念深植,中國共產黨向來講究、也愛強調所謂的接待規格,習大大不惜打破秩序、破壞行情到此等地步,動機絕不單純。 北京的戲台竟由洪秀柱粉墨登場,來陪襯「反獨促統」、「民主協商」曲調,做為二○一九年一月二日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的後續呼應,說明今年上半年的冬奧主辦,以及下半年二十大的召開,北京亟欲穩定內部的需求,恐怕遠高於對台目的。以洪秀柱的唱腔,為習近平、汪洋合音讚聲,塑造萬國來朝假象,以中國官媒捧場的報導普及,主要訴求對象顯然是中國人民,他們或許以為渠等對台辨識度較低,可以湊數交差。不過由對岸網民的反應看來,拿十八線藝人來當一線紅星用,還是有人眼睛雪亮,沒這麼容易被唬弄,大內宣的效果大夥看著辦。 中國網路留言尚且如此,就不用提習近平與洪秀柱平起平坐的畫面傳到台灣後,對習近平的民意重挫了。洪秀柱這個品牌,在台灣的定位清晰,被認為是紅統代言人,市場區隔明確,屬於深藍光譜。由於其特定性,即使是國民黨的同黨同志都知道,為了爭取延續執政,不得不把她形同是票房毒藥,並在二○一五年毅然實施「換柱」,以免國民黨自行服毒自盡,從此誤了性命;何況在台灣廣大主流意見,特別是年輕族群的選票結構中,對於洪秀柱主張的反對。這樣的夕陽產品,何以到了中國反而搖身一變成為進京上賓?不外三個原因,一個是習近平昏庸,錯把馮京當馬涼;二個是馬屁當道,眼看習近平飲鴆止渴,遲早毒發身亡,也不敢不願不便勸誡;三個是以上皆是。不論是哪一種,都會拖垮中國形象。 習近平服毒,還有另一個後遺症,使「抗中保台」增添正當性,民進黨等政黨將因此得利。今年十一月九合一選舉,即將地方版圖重整,等著看,習近平們又要來「幫忙」了。
鄒景雯 2022-02-07
國民黨可反擊蔡英文

國民黨可反擊蔡英文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日前開幕,總統蔡英文出席。(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蔡英文總統跑到蔣經國故舊僚屬聚會的場合,去選擇性詮釋蔣經國所留的「遺產」,國民黨震盪多日,竟然到現在還沒有找到一條出路。其實,國民黨不是沒有方法可以反擊蔡英文,只是這些人既沒有足夠的胸襟,也沒有相同的勇氣;因此即使知道、也做不到,注定要失去不只這一城,恐怕可預見的未來再也無法中央執政。 何以說國民黨人至今仍然在消化蔡英文給蔣經國下的定義?看看藍營意見領袖交相指責黨中央,即可目睹亂象。蔣經國基金會當天何以要邀請蔡英文去?當然是因為她的總統身分。在國民黨傳統統治菁英信奉權威的思想體系中,國家元首做為正當權力的最高代表,倘若在這個儀式中缺席,等同不被「正朔」所認可,這些人是無法想像他們的「神主牌」是要如何避免不成為孤魂野鬼的。 蔡英文決定要去,出發點很簡單,錢復、馬英九等這些前朝人物,固然分屬不同政黨,經常是政治競爭者,但是他們的支持者,全都是這個國家的國民,也是民選總統必須關注的對象,於是蔡選擇前往對話,表示她不只是民進黨主席而已。這也說明,若有綠營支持者對此行動有所不喜,應在預料之中,也早有準備必須承擔。 誰都清楚,在台灣要當選總統,光靠基本盤是不夠的,這個治國目標再簡單不過。同理,國民黨如果要與蔡英文一較高下,或者縮小範圍,化解這次蔣經國事件對藍軍的衝擊,一點也不難,那就是最起碼拿出一樣的格局,去包容或尊重非我族類者。在圖騰的意義上,相對於蔣經國,李登輝顯然正是最具代表性者,國民黨朱立倫主席有可能不論黨內怨謗,去接納李登輝嗎?如果國民黨做得到,就能讓蔡英文無法專美於前。 這代的國民黨領導者,從連戰以降至今,每一任的黨主席都熱中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鞠躬,儘管隔著台灣海峽,從胡錦濤握手到習近平,無一例外。面對殘殺父祖的仇人繼承者,尚且如此;回到國內,看待昔日的總統兼主席,曾是老闆,也是同志,卻堅持視為寇讎,形同陌路,這種國小程度的算術題,加減一下就知道,國民黨在馬英九之後要怎麼選得上? 國民黨與共產黨別以為馬英九多「忠貞」,二○○八年他在競選總統時,「台獨也是選項」是其政見,登在報紙上,白紙黑字為證。至於其魂牽夢繫的馬習會,也是忍到卸任前一年,二○一五年底,才敢跑到新加坡去醉酒燦笑。何以如此?做為國民黨最後一個王孫,連他都知道,在民主台灣,權力基礎來自人民,他必須顧忌主流民意,光譜最大化。後來的朱立倫、韓國瑜,他們有相同的努力嗎?未來的國民黨接棒者又有誰能夠超越呢?
鄒景雯 2022-01-26
蔡英文與小蔣牌

蔡英文與小蔣牌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前天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取自總統府網站) 蔡英文總統上週六參加蔣經國圖書館開幕並致詞,事後引起台灣社會多元的討論。站在全民元首的立場,主辦單位既然敢邀,蔡就應該敢去,沒有缺席的道理;何況這個行動與其雙十講話所提「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相同脈絡的延伸產物,符合一貫性。 任何時代與地域的政治領袖,在政治生命告一段落後的歷史評價,多半是功過各列,看要六四分,或是三七分;再差的,點完八大罪狀,總可找出兩點好處;絕少是惡貫滿盈、無一是處者,至少蔣經國不屬這類。例如,小蔣深刻記取教訓,基於對中國共產黨的透徹了解,曾經宣示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之「三不」政策,直到今天,仍然可以驗證其所言甚是。因此,蔡總統一方面成立促轉會追求正義,一方面願意肯定蔣經國的反共(才能保台)路線,這本來就是可以並行的兩回事,二者顯無扞格。 當然,有台派人士警覺已有蔣介石紀念堂,又有蔣經國圖書館,威權時代餘緒太烈,那麼政府與民間有兩件事可以加緊做,一個是中正廟的轉型,一個是李登輝圖書館的新建,讓發生在這塊共同生活的土地上,所有的歷史,都回歸到各自的真相以及比例原則上去,多數人民自然可以重新得到平衡感。 二○二二年,卸任的前兩年,蔡英文不避諱與戒嚴階段的解嚴總統連結,不僅具有前述「形而上」的政治象徵,當然也會產生「形而下」的政治影響。就拿「外省人」主要聚集地的台北市來說,很可以拿來觀測此間民意的變化。近日,坊間有個最新調查出爐,其中有關台北市民的政黨支持度起伏,特別有意思。根據這份數據指出,民進黨在傳統的天龍國好感度為四成三,惡感度四成八,但國民黨的好感度卻不到二成二。換言之,民進黨若能鞏固好感,少做令選民惡感的事,空間未必不會逐漸出現。這是「小蔣牌」未出之前的結果,相信在之後還會在中間游離票間有更大的效應。 眾所周知,今年十一月即將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指標作用的台北市向來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除了陳水扁當年拜「三腳督」之勢,而有四年的短暫執政,長期以來民進黨從來無法在爭取市政治理上越雷池一步。這次國民黨在北市很早就可望由蔣萬安出馬角逐,原本民進黨更加悲觀,不過歷經了去年的四項公投,以及這個月的北五罷免與中二補選兩項投票之後,即使在藍營最鐵的首都票倉,似乎已經悄悄發生微妙的轉換。所謂風起於青蘋之末,政治觀察者絕不會小覷細瀾的紋動。畢竟,二○一六年,蔡陳配在北市的得票率是五一.九六%,超過朱立倫與宋楚瑜的總和;二○二○年,蔡賴配在此獲票五三.六五%,同樣雙殺韓國瑜與宋楚瑜。再再說明只要候選人條件足夠優越,北市之於民進黨,並非不會導電的絕緣體。 由此再回頭審視這次的小蔣議題,其實非常符合外擴光譜的「加碼」意義。說穿了,也是中間路線的進一步演進。不論當事人是否有此意識,效果多少必然展開。
鄒景雯 2022-01-24
國民黨的 最大危機

國民黨的 最大危機

從四項公投,到補選、罷免,國民黨內擁有生存實力的諸侯或是候選人,若屬「接地氣」者,全都選擇與國民黨保持距離。(資料照) 國民黨的最大危機是什麼?恐怕正是國民黨人四分五裂、言人人殊,根本不知道危機是什麼,或者是針對危機沒有一致的共識。知而後行,不知當然就不可能行,國民黨於是步上衰亡之途。 「中二」補選與「北五」罷免,套句朱立倫主席的話,不過都是地方投票,回歸「在地」就好,何必放大輸贏?確實,在立法院業已過半的民進黨,多一席,實無足輕重;國民黨席次照舊,也沒少半點,問題真的不在「結果」。問題一定是有的,否則國民黨基層不會如此超乎預期的群情激憤。那麼問題到底在哪裡? 說到底,問題在「過程」顯現。從四項公投,到補選、罷免,國民黨內擁有生存實力的諸侯或是候選人,若屬「接地氣」者,全都選擇與國民黨保持距離,侯友宜、盧秀燕、顏寬恒,無一例外。這說明「國民黨」這塊招牌,對於這些投入政治的人來說,不是正數,而是包袱。因此寧可走自己的路,機會還大一些。 民主國家的政黨做為一個重要的選舉機器,居然從政同志被提名完之後,紛紛與政黨告別,這個政黨的工具性,只剩下形式作用,「國民黨」的意義未免也降得太低了。一個只留空殼的政黨,請問要如何與具有實質加持能力的政黨平等競爭?而這並不是最嚴重的。 政黨的凝聚力量,主要來自於二,一是政治思想,二是政治利益,就此得以集合一群人共同行動。我們用這兩個標準來檢視國民黨,會發現近年來表達思想信仰最強烈的國民黨人,首推洪秀柱,再來是張亞中。曾被韓國瑜標誌為三條路線之一的于北辰,已經不見容於國民黨;然另兩條路線,除了「九二共識路線」旗幟鮮明,請問「林為洲路線」又何在? 再講政治利益。這次中二補選給國民黨致命的重擊,其實是民進黨候選人這次完全沒有挑起「抗中保台」發起線,純粹以家族利益與地方利益的正面衝突,就輾壓了傳統國民黨據以互賴的當地盤根錯節之複式網絡。此種數十年的共生結構,卻在一夕解體,之後國民黨有什麼在地經營可以補上缺口?這是另一個重大警訊。 昨天,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竟在歸咎盧秀燕在選前之夜才現身站台,證實國民黨這麼重要的幹部至今根本不清楚這次是怎麼死的。 不少人說:破而後立,國民黨不如打掉重練,還比較容易重生。話雖如此,在其彌留之際,基於人道,預告死因,總可以吧!如果國民黨能夠因此找到良醫,立即對症下藥,也算功德一件,儘管機率甚微。
鄒景雯 2022-01-12
解禁應一步到位

解禁應一步到位

台灣希望順利且及時加入CPTPP的需求,因此為了向所有成員國展示台灣已經做好準備的決心,針對合格日本食品的「全面開放」,恐怕已是最佳政策選項。(資料照)   二○二二年,顯然是蔡總統最關鍵的加速施政年。一來是業已成功擺脫公投、補選、罷免等等的牛年糾纏,為虎年蓄積了最壯盛的執政士氣;二是二○二三之後,又將進入勢必激烈的總統大選選季,重大政策理性討論的空間容易因選票考慮受到壓縮;因此對於現任元首來說,沒有比今年更適合一展拳腳的時刻。在台灣的國家發展戰略中,參加國際經貿體系,是掙脫中國封鎖的重中之重,其中,又以日本食品的解禁,是為推倒骨牌的第一塊磚,因此我們非得共同面對不可。 這個月,是政府集中意志、面對問題的最後決策階段。有關福島等縣食品的討論,事實上,依據科學標準,以及消除貿易障礙,已經不存在開放不開放的爭執,而是應該「全面開放」或者「局部鬆綁」的選擇。由於台灣希望順利且及時加入CPTPP的需求,因此為了向所有成員國展示台灣已經做好準備的決心,針對合格日本食品的「全面開放」,恐怕已是最佳政策選項。 台灣是在二○一一年馬政府時代,開始全面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五縣食品進口,同時要求其他地區的九大類輸台食品,必須逐批查驗輻射殘留值,在核電廠事故當時,確實有其必要,但是此後的十年間,當各國都在逐步鬆綁之際,台灣不僅沒有採取任何放寬的檢討,甚至在二○一五年進一步宣布加強管制措施,要求所有日本輸台食品都要檢附「產地證明」,另針對特定地區的特定食品,則要檢附「輻射檢測證明」,並加強查驗,可以說除了酒類,幾乎到了一律封殺的局面。 等到二○一六年蔡政府上台,相關部門老早知道不論是官方或民間所做的福島等食材的放射性物質檢測,已經連續多年呈現「零檢出」的結果,台日兩國也不斷就貿易問題對話磋商,但是二○一八年一個所謂的核災區食品公投,阻斷了一切就事論事的可能性,好不容易等到二○二○公投因素消失,又來了一個萊豬公投,政府因此再度收手。如今,公投終於在去年底過關,前幾天民進黨又在補選與罷免雙贏,算一算,五年多的寶貴光陰已經從指縫間就此流逝。 將此特殊的國內因素,對照於有些國家由漸次到全面開放的過程,台灣如果要按照國際的遊戲規則行事,已經沒有再多的時間可以分批處理,只有快馬加鞭、趕進度一途;新加坡與美國,已經在去年先後就完全解除禁令做出了榜樣,台灣實不缺可以效法的對象,尤其當日本政府一再表示歡迎台灣參加CPTPP之際。
鄒景雯 2022-01-11
戰鬥藍最後一役

戰鬥藍最後一役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資料照) 台中二選區補選與台北萬華中正罷免昨日投票揭曉,林靜儀以七八四○票勝出在地組織見長的顏寬恒,林昶佐則因罷免同意票距離四分之一門檻還差三九四三票,保住立委資格。這兩個結果,講述了一個故事,這標註的是「戰鬥藍」的最後一役。 所謂「戰鬥藍」,係指以政媒兩棲之趙少康為首、企圖透過聲量主導國民黨的勢力。「最後」一役,意味強弩之末,這個說法看似武斷,其實是比較動員力道與所獲票數之後的綜合結論。今後「戰鬥藍」當然還是會繼續再戰,然頂多只有零星衝突的力量,恐怕很難再構成具規模的戰役。 如此看破「戰鬥藍」,林昶佐罷免案在天龍的台北市竟連基本門檻都達不到,是直接指標。二○二○年立委選舉林昶佐的得票為八一八五三票,當時國民黨林郁方的落選票數是七六四三七票,相差僅五千多票;同時罷免門檻降低,只須催出五萬八千多張以上的同意票,並且高於不同意票,即可以較少票把較多票當選者中途拉下馬,這兩個因素加總,確實令戰鬥藍見獵心喜,一開始就鎖定為祭旗對象。投票前三天,有別於朱立倫的切割,趙少康每天密集砲火,並以「給民進黨一點教訓」為由,號召反萊豬的選民出來投票,橫豎就是不惜一切,要把這次罷免的成敗綁在自己身上,可以說戰鬥指數已經開到最高點。 昨天,該選區有五四八一三人領票同意罷免,戰鬥藍確實很努力;但趙少康定位為「小贏」,並歸因於國民黨「不團結」,這就有點往自己臉上貼金了。選民不是政黨的禁臠,相對於當地二十三萬多選舉人數,五四八一三密碼,其實,代表著戰鬥藍的極限;其他的國民黨支持者,乃至中間選民,顯然需要更堅實的理由,才能說服他們同意提前結束原本四年的契約關係,重新花費公帑再辦一次補選。採取邊緣路線的政媒人士,不思檢討何以無法擴大光譜,竟曲解跟隨才是團結,狂妄之餘,或許也是吹口哨壯膽。 戰鬥藍在「北五區」鎩羽而歸,在「中二區」擺明使不上力,更是生存演化上的死穴。這次台中補選,只剩兩年任期,投票率能超過五十八%,林、顏二人都有超過八萬票的能量,應是候選人因素壓制了在地盤據的宮廟家族勢力。選前的于北辰退出國民黨事件,一度被觀察對林靜儀到底是利是弊?畢竟沙鹿、霧峰、大肚、烏日仍有眷區及軍公教選民,戰鬥藍似乎傾向認為這會激怒特定族群,對林靜儀不是好事。不過,昨天的開票顯示,林靜儀在五區全贏,戰鬥藍在中二普遍應是無關宏旨。 國民黨這次選、罷皆輸,黨中央與戰鬥藍互指對方才是戰犯,客觀而言,領旗的趙少康當然要比被挾持的朱立倫,要來得罪過大些。國民黨發言人昨晚宣稱:「朱立倫承接過去的任務到此為止」,若不是膚淺的卸責,而是深刻的反省,那麼朱立倫不會沒救,只是性格經常決定命運,未來他是否真能痛定思痛,對趙少康的場外指導說「不」,讓戰鬥藍跑完龍套、退出舞台中央,仍需要聽其言觀其行。
鄒景雯 2022-01-10
開戰場挨打

開戰場挨打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表示,罷免案是公民團體提出,國民黨是協助的角色,不要變成政黨對決。(記者何玉華攝) 九日即將有兩個投票就要揭曉,一個是台中二選區的立委補選,一個是台北萬華中正區的立委罷免。在掀牌前三天,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突然跑出來說:「這些是地方選舉,不是政黨對決」;真是如此,之前有這麼充裕的時間,為什麼不早說呢?倒數時刻才開腔,只會給人劃清界線、腳底抹油的觀感;因為這段話的背後,沒說出口的是:萬一開票結果有什麼不盡其意,那是顏寬恒和鍾小平的問題,不是國民黨的事情?這實在是政治大忌。 中二區的補選,從去年七月二日罷免陳柏惟正式成案,一路演變到今天,朱主席不知做了多少的投入,舉凡親征下鄉、站台助講、火力攻擊,沒一樣少過。戰鬥了半年,現在臨到陣前,卻在中常會喊話:回歸在地,人民關心的是疫情;那麼國民黨前面六個月是在做啥?北市的罷免更離譜,先前才只風聲初起之際,朱立倫忙著在去年九月三十日到雲林去謝票時,便已公開表態:「林昶佐罷免案成立後,會全力支持」。當時一副是準備以戰養戰、擴大戰果的姿勢。曾幾何時,怎麼也不知為何而戰起來,此舉距離鳴金收兵相差幾何? 一般朝野對抗,執政黨駝著主政的包袱,在野黨扯後腿、挖牆腳,本不是值得大驚小怪的罕事,大眾觀看政黨攻防,比較的是名份大義,也就是要師出有名;還有謀略才智,必須打有把握的仗。如果時機與實力未到,一定要懂得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按照這些基本的標準來衡量,國民黨從去年加碼兩項公投,到四處罷免民代出招,恐怕很快就要印證:這個政黨有欠自知之明,從不盤點優缺點,以致原本是偷襲對手的舞台,反被演成不斷挨打的悲劇,除了彰顯民進黨比較會選舉,便是承認國民黨鼻青臉腫的愚蠢,真是慘不忍睹。 不少人當然不贊成執政黨舉全黨之力,投注在不成比例的補選與罷免投票上。蔡英文總統剩下兩年多任期,還有很多應興應革的政務需要戮力推展,國民黨做為一個在台累積六十年執政經驗、同時採取菁英拔擢體系的老黨,針對僅有十三年治國資歷的草根政黨,可供鞭策的材料理當俯首可拾,沒想到國民黨不充分把握國會代議的問政途徑,頻頻選擇自己的弱項,一再訴諸直接民權的對決,不但自身兵疲馬困、敗象顯露,甚者協助執政黨轉移焦點,「合理」拖延施政進度,不論大小政務,一切等一月九日過後再說。這種在野黨,能讓執政黨有多大需要進步的壓力? 為什麼必須先罵國民黨?所謂柿子挑軟的捏,理所當然。
鄒景雯 2022-01-07
地方包圍哪個中央

地方包圍哪個中央

  今年是選舉年,國內主要政黨開始積極備戰十一月的地方九合一選舉。最近有國民黨的輔選系統指出,該黨將力拚收復北桃竹市失地,不少評論指此為致力「地方包圍中央」。二○二二年國民黨講這個選舉策略,與一九八九年民進黨首倡相比,有個根本性的差異。當年的民進黨人目標相對清楚,希望最終達成中央執政;今天的國民黨人則不同,他們普遍不知何處是中央?若非切割,就是我才是(未來的)中央,以致外界不解國民黨究竟是要包圍哪個中央! 「地方包圍中央」今非昔比,無法套用,時代的因素很關鍵。三十多年前,民進黨高喊「地方包圍中央」,固然有其理論基礎,鼓舞士氣的成份居大,此一「口號」,直到一九九七年選舉才顯露形狀。那年民進黨贏得十二縣市,國民黨落到八席;兩年多後,民進黨果然贏得二○○○年總統大選,完成政黨輪替,真正將之兌現為「承諾」。 年底選舉國民黨信心滿滿,口出「地方包圍中央」,之所以東施效顰,毫無創意,在於這個黨忘了他們早在二○一八年選舉就已經囊括十五縣市,讓民進黨大敗只剩六席,做到了包圍之勢,結果二○二○總統大選又如何?如今捲土重來,準備再包圍一次,即使能夠如願固守地方版圖,但若國民黨仍不清楚自己錯在哪裡,未來恐怕依舊會是中央與我何有哉? 國民黨的地方與中央是兩回事,在去年底的四項公投案已顯示無疑,多位國民黨地方諸侯,公開與朱中央的「四個同意」分道揚鑣,說明他們自求生存的現實所需。不僅如此,九日的中二選區立委補選,顏寬恒的競選看板完全未見國民黨黨徽,成為選情觀察議題,也揭露候選人捨棄與黨掛勾、直接訴諸選民較為有利的抉擇。這些分崩離析跡象在前,國民黨哪來的把握可以號令地方包圍中央?若說不少國民黨縣市長先包圍了中央黨部,會更貼近事實。 為什麼民進黨成長的過程可以地方包圍中央,現在的國民黨卻不可以?原因很簡單,過去的民進黨是以台灣的公民結構為選票基礎,二○○五年之後的國民黨愈來愈以黨員成份為從政的路線,後來竟為基本教義派所綁架,是社會不小的觀感。所謂的深藍原教旨,若化繁為簡,就是大中國情懷。在對岸的鄧江胡時代,中國政府極力維持融入國際的形象,隨其國力的增強,大中國意識在台灣尚可掙得若干沃地滋養。二○一三年習近平上台後,情勢突變,北京提前掀開底牌,原來他們是要自建屬於專制威權的世界,大中國的想像自此在民主台灣快速崩解,除了老人懷舊,愈來愈無立錐之地。 偏偏國民黨主席要靠這些光譜邊緣人選出,黨中央彷彿受到詛咒,誰走進去,誰就變形。朱立倫這回上任後,被中國烏雲罩頂,讓美日盟邦跌破眼鏡,癥結在此。這樣的困境,當然不只朱一人,之前的江啟臣,道行不夠,更加魂飛魄散。國民黨的這個病灶不除,各縣市必然蔓延自保運動,二○二二注定將與二○二四無關。
鄒景雯 2022-01-05
一國兩制的下場

一國兩制的下場

台北捷運公司卻被控車廂廣告不能出現「中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字樣,這是把故鄉移做他鄉了嗎?對於這類惡劣示範,台灣人不可善罷甘休,非討個是非公道不可,否則我們對不起香港展示的苦難。(記者楊心慧攝) 如果說香港民主已死是「蓋棺論定」之事,這是不對的。按照香港民主尚未出生就一命嗚呼的過程看來,香港民主的胚胎不但提早夭折,連帶著自由也隨之「曝屍荒野」,根本沒有「入土為安」的機會。因此哪來的棺材可言?中國共產黨把香港最後的尊嚴都省了。 香港蘋果老闆黎智英遭到整肅、多罪齊發,至今身陷囹圄,報紙早被就地正法。這次「立場新聞」的主事幹部何韻詩等人全遭逮捕,財產凍結,網版立即停擺,人員全面解散;影響所及,包括「香港獨媒新聞」等單位公告即將停止運作,這二者間代表著獨裁者清除異議的一個分水嶺。港蘋在今年六月被消滅的當時,或許有人期待中國政府對於香港特區的管理能夠「抓大放小」,進行宏觀控制就好,如今證實,這個階段只有半年的時間。在習近平治下,香港不再區分「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未來將與中國內地一體化,就此進入「斬草除根」時期。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上,「抓大放小」是一九九五年中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觀念作法,當時的江(澤民)李(鵬)體制,在所謂堅持鄧小平建設理論下,通過《關於一九九五年經濟體制改革實施要點》,所構築的社會主旋律。二○二一年的今天,中國政府於香港竟然等而下之,選擇適用一九六六年毛澤東發動了文化大革命時興的斬草要除根,這是多大的倒退?按照毛思想,當年的劉少奇「同志」尚無法倖免,現在習近平看待這些不是同志就是敵人的反對派,會有什麼不除「惡」務盡的仁慈。 何韻詩等人遭逮捕的境遇,具體說明香港被「一國兩制」的下場。白紙黑字的國際協定,之於中國政府的信用,便所內的草紙,恐怕價值更高一些。事實上,一九八四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不是首例,一九五一年早有《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擺在前面的殷鑑是:短短三年,中共就頒布憲法,取消西藏的特殊自治,甚至在一九五五年即武裝進入西藏,令「和平」灰飛煙滅。 過去相當一段時間,看到香江明珠的逐漸黯淡,我們總會笑話英國政治家的天真,不懂得中國帝制的反文明,但是當今的國際環境已經丕變,美歐紛紛大夢初醒,然而今年一份民意調查(皮尤研究中心)卻指出,日本、瑞典、澳洲、美國、韓國、加拿大、德國,對於中國的負面觀感,才是名列前茅,天天面對強鄰機艦示威,已成固定三餐的台灣,不但瞠乎其後,居然還有二十七%的受訪者對中國持正面態度,做出這種結果,我們還有什麼臉可以笑上當吃虧的洋人? 親中與順中者在台灣,最無形的傷害就是不自覺或自覺地限縮台灣最珍貴的思想自由與言論自由。李明哲是台灣人,在中國無故遇禍,至今回不了家,台北捷運公司卻被控車廂廣告不能出現「中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字樣,這是把故鄉移做他鄉了嗎?對於這類惡劣示範,台灣人不可善罷甘休,非討個是非公道不可,否則我們對不起香港展示的苦難。
鄒景雯 2021-12-31
國民黨要什麼

國民黨要什麼

黨主席主立倫在二十七日與楊文科、徐耀昌合體,正式上演五年後再竹竹苗合併的戲碼,外界不好說這是急就章,但稱其是一個只有四天的應急之作,殆無疑義。(資料照) 國民黨反對「竹竹併」在明年底的縣市長選舉適用,公開的理由有二,一是「因人設事」,二是「匆促立法」。現在新竹市長林智堅已經宣布不會參選大新竹市長,第一個反對的理由消失了,然國民黨提出二○二六「竹竹苗」科技都之說,這真是國民黨要的嗎?非也,國民黨只有「不要」,沒有「要」;若一定要說個「要」,其實只有明年要維持現制,其他從沒有講出一個所以然來。 何以說國民黨二○二六「竹竹苗」之議不是真的?此一主張從今年九月「竹竹併」討論至今,從來沒有被國民黨訴諸於民;待公投過後,民進黨啟動地制法的修法程序後,國民黨才臨時由秘書長黃健庭在十二月二十三日跑了一趟竹苗,去整合口徑,而後才由黨主席朱立倫在二十七日與楊文科、徐耀昌合體,正式上演五年後再竹竹苗合併的戲碼,外界不好說這是急就章,但稱其是一個只有四天的應急之作,殆無疑義。 除了時間比民進黨(至少有三個多月)更加匆促,內容也不是竹竹苗都要的,頂多是朱立倫所欽點,因此當然也是典型的「因人設事」。即由於事前完全未經充分討論,因此,徐耀昌縣長才會在二十日開嗆:別染指苗栗;續而在二十一日直指:若將苗栗分別劃給新竹跟台中,這是「消滅式」的合併,期期以為不可。可見徐耀昌打心底相當在意苗栗縣自身的主體性,若非後來朱中央政治介入,要求一起作戲,他是不會配合改口苗栗可染指、甚至被消滅的。 「竹竹併」與「竹竹苗併」,最大的關鍵是苗栗。查考苗栗的縣名,語音來自於當地的原住民道卡斯族,早在一八八七年、清光緒十三年,也就是一三四年前即已設縣,並正式定名「苗栗」。一八九五年日本統治台灣開始,苗栗縣幾經更迭,先被廢縣,再被設廳,後來被廢廳,分為三郡,歸為新竹州,苗栗暫時消失。到了一九五○年國民黨實施地方自治,才又恢復苗栗縣的設置,一直到現在達七十一年。 在前述的歷史脈絡下,二○二一年我們重新討論苗栗的存廢,絕對是一個夾雜情感與發展的複雜問題,這也是徐耀昌早初在討論「竹竹併」時,反對把苗栗混為一談的關鍵所在。事實上,對於苗栗五十多萬縣民來說,意見恐怕也是十分紛歧。若從地域關係及生活圈來看,可能北苗有人想併入新竹,南苗有人想併入台中市,但也有不少人認為一旦失去苗栗長期累積的共同感,屬於苗栗的利益容易被邊緣化,故而不贊成與其他縣市合併。更為弔詭的是,截至目前並沒有具公信力的調查數據顯示苗栗人的趨向,甚至縣府也沒有相關的研究可以佐證民意,相信是壓根沒有慎重思考過改制的事宜。 除了這些原因,可以大膽假設「竹竹苗」是講假的,其實「先期部署」也不是國民黨慣有的行事模式。看看二○一○年那次的五都升格就知道,當時國民黨為了橫柴入灶,硬是把二○○五年底上任的相關首長延任為任期五年,以便銜接改制,朱立倫自己就是最大受益者,從未見他對「因人設事」、「匆促立法」,有任何異議。民進黨不能與國民黨比爛,因此林智堅宣布棄選,社會贊同者多;只是接下來的地制法修法,若真要認真討論,國民有必要看清楚各政黨這些政客的葫蘆裡,究竟都賣著什麼藥?他們是說真的嗎?
鄒景雯 2021-12-29
做國際公民的準備

做國際公民的準備

  一週前的公投針對禁止美國萊豬進口未獲同意後,國際主要國家普遍解讀這是台灣選民力挺移除對外貿易的障礙。做為一個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貿易是立國之本,這樣的觀察,其實也反映了國人務實的性格。從美萊豬而來的遵守國際標準觀,當然擴及台灣必須重新檢視自二○一一年起對日本福島等食品的禁令,如何做好成為國際公民的素質準備,是台灣追求生存發展壯大非常重大的課題。 萊豬問題是台美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基本款,日本食品則是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入門,前一個地雷拆除了,接著自須填平後面這個陷阱,這時認識問題,有助於我們釐清迷障。十年前,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發三一一事故的第一時間,全球大約一九○個國家中,有五十五個國家對當地食品採取了輸入管制措施,台灣即在此列,時間是三月二十五日,這個速度充分顯示了台灣對於食安的高度重視。 台灣鮮少人注意,事實上從二○一一年開始,「先禁後開」的國家也同步出現,加拿大、緬甸、塞爾維亞、智利在該年就打頭陣;換言之,只觀察了幾個月,就撤銷了貿易障礙。此後,逐年有國家鬆綁或解禁,到了二○二一年的今天,累積有四十一國完全解除管制,十二國放寬管制措施,憑藉的不只是Codex,更有各國的國內規範。至於完全未做調整的,現在只剩下台灣與韓國。 如果純粹只講科學,不牽涉其他因素,有關食品中所含放射性物質(銫)的標準值(貝克/公斤),Codex是一千,美國是一千二,日本和台灣都是採取最高的標準,即一般食品均是一百,嬰幼兒食品五十,牛乳五十,飲用水十,兩國是相同的,遠遠比歐美還要嚴格。這裡馬上出現一個說不通的事,如果日本可以上市的食品,以他們龜毛的民族性,在勤於檢驗下,一定也符合台灣的標準,台灣以什麼理由要禁止這些合格食品在台灣上市? 我們也知道,在國際場域中,經常是政治壓倒講道理,或是雙邊談判策略的需要;即使是如此,今年一月以色列,五月新加坡,九月美國,已經對福島等食品完全取消管制;另外也有香港(一月)、法屬玻里尼西亞(三月)、歐盟(十月),放寬了措施,例如歐盟就是縮小了檢測證明書及產地證明書的產品項目。大家都在「給」與「拿」的過程中,努力爭取自己國家的最大利益。 台灣希望成為CPTPP的成員,以日本之外其他十個成員國的情況,依序是二○一一年加拿大與智利,二○一二年墨西哥、秘魯、紐西蘭,二○一三年馬來西亞與越南,二○一四年澳洲,二○一九年汶萊,以及今年的新加坡,分別取消了福島等食品的設限,充分體現了CPTPP做為一個高標準經貿協定的要求。至於今年剛提出申請希望加入CPTPP的中國(二○一八年允許新潟米進口)、英國,他們都已經針對福島食品實施了內容不等的放寬管制,未來的再調整,應在預期之中。 台灣與韓國做為兩個最後的「堡壘」,台日關係與韓日關係,不論從歷史、地緣、安全、被孤立、人民情感等各種角度,根本不能放在同一個平面上比較,結果台灣居然走上了與韓國同級的路子,誰能解釋理性何在?這也說明去昧的必要。公投的結果告訴我們,這個時機已經到了。
鄒景雯 2021-12-27
何必稱英系?

何必稱英系?

既然民進黨無法解散派系,就得面對這個包袱,承擔大家對派系的批判。(資料照) 民進黨內的派系,有其自創黨以來的歷史因素,二○二一年看這個問題,無法迴避箇中的現實性,但一定會要求這類政黨內部的次級團體,所有的行動必須符合現代政治的標準與需要,如果背離太大,絕對引人側目,甚至會連帶造成外界對整個政黨的惡感。 既然民進黨無法解散派系,畢竟二○○六年經過全代會正式通過提案,仍然可以立即死灰復燃,早已證明這對民進黨人來說是個笑話;民進黨就得面對這個包袱,承擔大家對派系的批判。首先,派系相互的拉幫結派、呼群營私,限制了從政人才的參與動機及發展機會。就有年輕黨員描述,一入民進黨,立刻就有派系同志前來接觸,爭取加入運作,若希望維持獨立性,很容易成為孤鳥或邊緣化,不是壯大不易,就是備受掣肘。 其次,早期的民進黨派系尚是以理念與議題結盟,例如美麗島系、新潮流系、福利國連線,後來逐漸改以黨內山頭為名,例如扁系、謝系、菊系,乃至現在的英系,令人聞之,目標與視野大為限縮,似乎是退化,不會被認為是進化。 人生在世,不免名利二字,政治權力做為稀有資源,局中人更是爭名奪利,只是政治家要爭大我的大名大利,政客在爭小我的小名小利,我們不寄望人人都是捨己為人的政治家,但是大可設置優秀政治工作者的基本門檻,那就是任何的小名小利必須要服膺在集體的大名大利之下。換言之,就是爭名奪利的理由,要能夠說服選民同意此小我乃與大我得以兼顧,若此即可取得行事的正當性。 這次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主張,進而得以取得民進黨的府院黨從政者認可,準備要展開修法付諸實現,很關鍵的因素就是此一倡議在「大我」上說得通,除了各種團體所做的在地民調為後盾之外,以竹科做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鎮,要進一步壯大護國神山產業的新階段發展,得以克服地域、法令、土地、財政、資源等等的既有限制,「大新竹」的概念確實有其願景。 同樣的,反對的幾方,知道縣民與市民的多數意向,也不敢太拿「小我」的利益衝突做為直接否定的原因,一定要想方設法,從「大」處著眼,於是接下來就是一個誰有能耐爭取各方理解,誰就比較能遂願的過程。 政黨與政黨之間,在單一席位下,是零和關係,正反交鋒,非常正常。這次予人較大「異感」的是民進黨內部,大家看到派系的角色出現了,這從蔡英文召集的官邸會議名單,可以逐位點名,一覽無遺。若有派系遺漏邀請,也會馬上擺譜讓你知道。所有這些被溝通的派系,在會中或會後,各陳派系之「我要」,本無可厚非,套句那老話,誰不爭名奪利?政黨也不該成為一言堂。 但是掛名或被掛名為「英系」者,就不同了,他們之所以格外受到媒體關注,在於既是英系,不就是對外定位以蔡英文為核心?怎麼蔡英文發布新聞稿說已達成共識,卻有英系以言行對外示意:沒得到我的共識?還要蔡英文一再電話安撫,把英系搞成等著蔡英文來電的系? 「打著英系反英文」,混淆選民認同,其實是為大忌。基於政治誠信,何必再稱英系,不如正名,回頭做自己,才是光明磊落!
鄒景雯 2021-12-22
蔡英文下半場開始

蔡英文下半場開始

總統蔡英文昨偕同副總統賴清德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於總統府大禮堂針對公投結果發表談話。(記者叢昌瑾攝) 四項公投完成後的第二天,蔡英文總統隨即在官邸召集府院黨派系會議。這場聚會早在上週二就已排定,原初是針對投票後的政治情勢,整合下階段的行動共識,因此若干程度上是一個相對動態的議程,然在十二月十八日完封所有公投提案之後,蔡總統的權力基礎獲得鞏固,非但盡掃「跛腳」的疑慮,還藉勢取得下半場才要開始的全新元氣。 在這個被國民黨投出「四壞球」直接保送上壘的局面下,蔡總統要如何利用兩年多的所剩時間奔回本壘得分?肯定是步步為營、一天當做好幾天在用。蔡英文在公投後的「起手式」主要有二。一是穩定內閣,確定蘇貞昌內閣繼續效力,以便加速處理台灣加入國際經貿整合的諸多未竟工作;這點在公投前其實是未定的,萬一公投的結果民進黨是「三好一壞」,今年元旦開放的萊豬政策遭到翻盤,民進黨絕對會有重新整隊的「備案」,這是執政者必然的思慮與步驟。 二是立刻啟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準備程序,以及時在明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時適用。按照蔡總統在公投過關後的聲望,以及她刻意「單純化」處理,暫不擴及較為複雜的嘉義縣市升格與基隆合併的討論,可以說政策方向已定。可以想見,已經取得六都徵召提名權的蔡主席,面對下一個戰場,其明年初的行事曆,一定是集中精神要擺出最佳競選陣容,希望鞏固民進黨的地方治理版圖。 以上,是根據既有揭露資訊,足以判定的圖像。這些都還屬於調兵遣將、權力布局的範疇,外界比較看重的是,位處台灣歷史機遇期的關鍵時代,蔡總統能夠竭力為這個國家奠定什麼不可逆轉的永續基業?這才是爭取做為國家元首的價值所在。千萬不要學幾位前任總統,明明都有至少八年的任期,在台上時不把握機會、累積戰功,下台後再書空咄咄、不甘寂寞,只是徒留寂寥而已。 趕在二○二四年卸任前,蔡總統該做好什麼?務必利用公投的勢頭,排除一切困難,把台美的經貿架構,把加入CPTPP等各式國際經貿組織,給真正落實到位。這是一件攸關台灣經貿獨立自主的重大工程,當然可以留名紀錄。檢討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二○一八年被通過所謂的反日本核食公投,事前因判斷錯誤導致因應失敗,早有過在前;待兩年期限早在去年十一月已經屆滿,行政團隊卻又瞻前顧後,拖到今天尚未給予合理安排,這是一錯再錯。現在萊豬公投的顧忌業已消失,針對合格的日本食品,政府完全沒有不秉於科學、立即開放的道理,蔡總統需要展現領導力,帶領相關部門有效行動,把蹉跎多年的光陰給補回來。若仍遇阻力,大可「因事設人」,調整人事,才能明確施政方向。 蔡政府自二○一六年執政以來,確實有意識的關注人口政策,但持續追蹤考核,台灣的勞動力與高階人才的缺口,仍不斷擴大,趕不上產業發展的需求,無疑是厚植國家競爭力的隱憂。易言之,現有開放措施頗有再升級的必要,並且應該大膽擬定目標,隨時要求提出績效,嚴格整備台灣人口結構失衡的問題。 治國之事千頭萬緒,兩年時間晃眼即逝。然蔡總統應該慶幸,以前的民選總統,第二任開始多已跛腳,鮮有人在倒數時刻仍有「勇腳」的;國際形勢與國內在野黨的不成材,匯聚了這個大好的局面,為政者必得珍惜善用才是。
鄒景雯 2021-12-20
台灣公投的兩大輸家

台灣公投的兩大輸家

  國民黨自作聰明加上禁止萊豬進口的公投提案,以為可以趁勢突襲、復仇奪權,卻因議題挑選不當,意外(或故意)把整起事件升級到台美關係與國際經貿兩大路線的抉擇與對決之上。圖為禁止萊豬進口公投不同意票。(記者田裕華攝) 十二月十八日舉行的台灣四項公投,不僅攸關台灣,並且牽動美國、中國與日本,毫無疑問是件國際矚目的大事。開票的結果,台灣又渡過了一次難關,更影響巨大的是,台灣公民藉此集體意志的展示,向世界釋出了民主、開放、科學與發展的決心;擔任防守方的蔡英文政府,則因正面動員奏效,順路取得了下階段穩定執政的民意後盾;主動求戰的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顯然成為兩個最大輸家。 最早由民間發起的遷移三接與重啟核四兩大公投案,原本停留在國內公共政策討論的領域,國民黨自作聰明加上了禁止萊豬進口的提案,以為可以趁勢突襲、復仇奪權,卻因議題挑選不當,意外(或故意)把整起事件升級到台美關係與國際經貿兩大路線的抉擇與對決之上;由於公投案通過與否,直接象徵台灣未來究竟要向西走、還是向東走?要與國際擴大自由貿易、或是繼續依賴中國市場?基於事關重大,這次公投儼然變奏為台灣的一次政治危機。 兩個月前,以反萊豬為首的四大公投案確實來勢洶洶,包括執政黨自己做的內部民調,全都落後達兩位數之譜,經過連日來的全國宣講、苦力追趕,民進黨最終能夠爭取到超過四百萬位公民出門全面護盤,並且動搖對立者的執念,成功讓投票率降為四成,算是驚險逆轉達陣。從「同意票」票數一路低盪、僅有一成九看來,國民黨做為一個曾經長期執政、任內開放萊牛的政黨,其投機短視、逞一時之快,恐怕已經付出失去中間選票與經濟選民信賴的慘重代價,後座力必然影響深遠。 美中兩大勢力,在這次公投的競賽過程中,同步在台灣上空交戰。中國政府赤裸裸地對台採取恫嚇手段,以投票前夕國台辦的「民主十問」最是敗筆。表面上,共產黨臨門一腳,在給國民黨增援補給,事後證明,專制政權習慣性粗暴觸碰「民主生活」這條台灣人最敏感的神經,後果只會驗證中國行動在台灣的不受歡迎,尤其刺激選民的理性意識,須以「大局為重」超越「教訓政黨」,國民黨未蒙其利,反受其害。不但眼前的公投案被完敗,黨內風暴立起;國共合流的形象再度固化,今後距離重返執政也將又往後退。 中國屬意反萊豬公投的通過,能夠顛覆民進黨的對美政策,進而破壞台美政治與經濟關係,卻不思其以軍機不斷侵犯台灣空域的戰略錯誤,是造成台灣民心更加倒向仰賴美日協防的關鍵促力。何況,公投前一週,中國刻意選在十二月十日斷我邦交國尼加拉瓜,誤以能令民進黨腹背受敵,同時期,拜登政府正邀請台灣代表同框舉行民主峰會,強化台灣外交空間與能見度,兩相對比,北京若不能從上到下嚴厲檢討涉台系統何以功能瓦解,「兩岸」此後已無「關係」可言。 這次公投之後,台灣走向國際,分散市場,拓展世界競爭力的方向,業已再無懸念,更無藉口,輿論督促民進黨必須加快處理日本食品開放,積極洽簽CPTPP,要求台美TIFA談判進度提出具體成果,鞭策力道也將隨之升高,政府部門若無法展現行政效率,就等著成為民意下一個掃除障礙的對象。
鄒景雯 2021-12-19
中國介入公投手段進化

中國介入公投手段進化

中國藉由YouTube等管道散播爭議訊息,大舉介入台灣公投。(翻攝自YouTube) 台灣的各式民主活動,中國從來沒有失去介入的角色,這次的四項公投案,對岸更是透過官媒、自媒體、網軍帳戶積極參與。全面整理近幾個月來中共傳聲筒利用台灣公投的操作內容,不難歸納出他們的手法、特點與目的,除了民進黨政府是其一貫打擊的目標,美國影響力與台美關係則是另一個破壞的重點。 如果詳細蒐集中國在台灣公投期間的資訊,很快就會發現對岸整齊劃一的行動。他們擴大散播爭議訊息,以激化台灣社會對立的指令,大致可分為七類:一是指控執政黨以「四個不同意」政治化操作公投。例如十一月一日,透過台海網、華夏經緯網、星島環球網,一致指民進黨如臨大敵操弄抗中保台;又如十一月四日在特定的抖音用戶發佈蔡總統雙標政策、獨裁程度超過北韓的影片。 二是宣稱民進黨將背離民意,即使公投全過也不會付諸執行。早在十月二十九日,中國已分別在自媒體「一○八演播室」以及YouTube頻道,放送「蔡英文向民意宣戰」的影片,鋪陳相關論調。三是渲染台灣官員的失言內容。中國的側翼臉書粉專,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海之聲」節目「看台海」微博在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連續以「民進黨高官稱瘦肉精如『保健品』,把台民眾當什麼?」等多支影片,抨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四是操作台灣政府以符合國際標準為由,開放萊豬進口之後,下一步就是開放日本「核食」。例如其官媒海峽導報於十一月二十八日就在官網大肆炒作相關論調,來對台灣政治人物進行引導。五是抨擊民進黨為了迎合美國利益,罔顧民眾食安與國土環境。包括中國台灣網在十一月二日炮製蔡總統上台後,與美國公司簽訂長達二十五年、總金額逾七千億元天然氣採購合約,因此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非蓋不可。 六是強調缺電風險來為核四公投贊聲。例如海峽導報即在十一月一日發表「民進黨當局若強制讓核電退場,專家警告:台灣恐接連上演大停電」文章,抨擊民進黨能源政策。 七是將四項公投總結為對執政黨的不信任投票。這個切入點自八月間即由中國評論新聞網開始鼓譟,一路散見於對岸各類官媒,到了十一月十四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海之聲」節目「看台海」微博,復以「四大公投將牽動島內政治版圖民進黨危矣?」影片,指稱台灣輿論認為四項公投案通過可為一一一年「九合一」選舉、一一三年「二合一」大選打下基礎,將公投案提升為藍綠攻防戰,強調將牽動台灣的政治版圖。 若從對岸大量的文字與影音統計,則可得知中國這波攻勢,主要集中在反萊豬;其次是藻礁,對其他二項的關注則不成比例。顯示北京對於公投能通過幾項似乎興趣不大,主要意圖恐怕是累積國人對民進黨的不滿、攻訐對美政策為要,以做為明年縣市長選舉時介入的基礎。 同時,過去中國在運用爭議訊息時,大多可以從簡體字、非國人慣用語、海外IP,或是機器人帳號,來進行判讀,不過現在對岸的方式有所進化,他們經常選定兩極熱議議題,藉由引述台灣黨政人士、學者專家、媒體人、網紅的言論,鼓動在地協力者發聲,商洽網路行銷公司切入,或是購買網路社群帳號海量發文、多元投放,提升觸及率,不僅更精準貼合輿論脈動,也增加了國人在媒體識讀上的難度。 民主社會面對威權國家的認知作戰,首要是認識,從而才得以警戒;如何強化我們的民主韌性,下一步要有對策。
鄒景雯 2021-12-15
侯友宜為何關鍵一擊

侯友宜為何關鍵一擊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臉書發表對公投看法,他強調「以自由意志去決定你的答案」。(取自臉書) 週六要公投投票,新北市長侯友宜週一晚間寫出千字文,這個時間點的接近性,可以用已經進入射程範圍形容;而其表態的內容清楚明確、毫無曖昧,「專業、理性、科學」幾個關鍵詞,若從一再要求其歸隊的「朱中央」來說,堪稱直中紅心。四天後公投的結果不論如何,侯友宜不但已經責任脫鉤,同時他也精準針對中間選民作出了議題帶領,這為國民黨的今後發展,投遞出重大變數。 做為國民黨的最大諸侯,不僅在於二○一八年侯友宜在新北市長選舉奪得一一六萬票,超越朱立倫二○一四年的九十五萬餘票,更在於這次四項公投,新北市擁有高達三四三萬餘合格選民數,其動見觀瞻,已被以對抗出發的藍營政客警告為國民黨的「破口」,反之就是執政黨的「出口」。佔據如此特殊的戰略位置,隨著投票日逼近,侯友宜很自然會成為在天平兩方選擇放砝碼的最後角色。 由於侯友宜是國民黨籍,他主張公民應「以自由意志去決定答案」,而非國民黨一再號令的「四個同意」,說明他的砝碼此時居然沒有加在國民黨的這一邊,這對國民黨中央當然猶如投出震撼彈,侯友宜選擇做自己,走自己的路,由其千字文已經脫離市長格局、市政範疇,可以一覽無遺。此時若大膽預測:繼二○二二年「當仁不讓」之後,朱立倫恐怕不必對侯友宜會不會於二○二四年出馬挑戰再心存僥倖,應非妄言。 侯友宜與擔任黨主席的朱立倫分道揚鑣,之於國民黨,還具有兩條不同路線開始分庭抗禮的可能性。其實,二○一三年在新北市副市長任內侯友宜才加入國民黨,此前一直維持無黨籍身分,因此黨齡非常資淺,黨務活動更是疏離。入黨當時的理由十分好笑,係出於市長朱立倫的要求。由於朱立倫一度企圖直取大位,不再爭取市長連任,故而自忖必須安排接棒者,他因此督促侯友宜披掛藍袍,不料後來朱立倫事與願違,二○一四年自行再度上陣,讓無條件相挺的侯友宜無端白忙一場。 多少年下來,朱侯之間累積的「憾事」不少,此還只是冰山一角,現在的公投爆發歧異,則是雪上加霜再添一樁,也預示著未來的國民黨內競爭已經提前浮上檯面。 侯友宜保持中立,對週六的公投結果有何影響,可以持續觀察。短期,他可能遭到國民黨基本教義派的撻伐,但是他顯然在佈一個長期的局,對國內、對國際,皆然。
鄒景雯 2021-12-14
公投的出缺席

公投的出缺席

國民黨昨辦公投大遊行,黨主席朱立倫與馬前總統一同參與,不見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台中市長盧秀燕。(記者田裕華攝) 利用十二月十八日四項公投投票前夕最後一個星期天,兩大陣營分別走上街頭展氣勢。由於「對事不對人」的冷特性,難以群眾拚場形容,但是政治人物的到與不到,也就是出缺席紀錄,成了另類政治學,頗有觀察的樂趣。 本週六即將舉行投票的四項公投,自執政的民進黨主席在十月二十七日該黨中執會,喊出「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訴諸正面迎戰後,兩黨即陣仗展開,進入動員對決階段。一個半月多的政策辯論攻防下來,同意方與不同意方出現截然不同的參與現象。 基本上,民進黨的府院黨、縣市長與派系普遍投入,資源齊下,可以將士用命形容;迴避出場或採取冷處理者,通常被外界視為是「邊緣人」或「失勢者」,總之不是個「咖」,顯然是個政治減分的概念。國民黨方面則迥然不同,沒有跟隨黨中央的指令亦步亦趨者,例如新北侯友宜、台中盧秀燕,甚至宜蘭林姿妙等首長,一被媒體點名,彷彿立刻成為造反高地,諸侯、山頭、一號人物等名號紛紛加身,不論有意或無意,擺明能夠因此攫取政治地位,真是景況殊異。 兩軍政策交鋒,且全都訴諸簡化策略(四個同意對上四個不同意),何以「黨內有黨」的下場會有如此差距?這點,朱立倫恐怕必須自問:九月主席選舉重新奪回黨權之後,何以在魅力、資源的實力較量上,至今仍未翻轉「脆弱領導」的格局,遠遠不及早已號令一統的蔡英文?尤其二○一○年新北市長選舉,蔡還是朱的手下敗將。 國民黨缺乏有力中央,黨內的議題整合程序勢不可少,偏偏四個公投提案內容南轅北轍:核四與三接理念矛盾,萊豬與萊牛自我否定。然為圖有效洗腦,國民黨不思精緻處理,全部丟進一鍋煮,終致「以一害四」,既然牴觸地方的各別利益,當然就提供縣市長革命無罪的正當性。難怪已有藍營網紅公開點名,「公投一項不過,朱立倫下台;兩項不過,國民黨關門」,趨勢預測溢於言表。 國民黨的分裂之所在,民進黨的團結之所在。不只是以上的國內因素,公投戰場上的出席與缺席,因為萊豬的入題,連帶更有國際效應的成份。簡單說,在台灣要競逐政治大位,從蔣介石至今,沒有人不考慮美國因素,包括二○二○年選總統的韓國瑜在內。從這個角度看公投的表態,有人可以不鳥蔡英文,鮮有人可以不鳥華府,除非是沒有政治明天的白目。這是另一個足以解釋:何以民進黨這麼多人站出來,國民黨有不少人不出來的重要原因。
鄒景雯 2021-12-13
外交轉型的開始

外交轉型的開始

二十多年下來,哪個國家宣布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的震盪效應愈來愈低,北京的「外交戰」從而對台殺傷力隨之遞減,一旦有事,「慢走不送」確實成為愈來愈多台灣國民的理性決定。圖為外交部大門。(法新社)   什麼才是符合台灣國家發展目標的外交內涵?其實是一個不難辨識的選擇,只要自問我們需要與立陶宛、斯洛伐克等等這樣的國家交朋友?還是比較適合尼加拉瓜奧蒂嘉這樣的政權?哪一種比較能夠累積集體利益?相信答案很快就會席捲台灣的民意市場。 這麼容易的題目,之所以靠直觀就能解決,其實反映了台灣追求生存與進步到這個階段,最實際的需求所在。外交工作是要為人民與國家服務,當然要與時俱進,服膺在我們最新與最大的獲利之上,因此當前各界都在談轉型正義之際,外交的政策思維與方向同樣需要大幅轉型。 中華民國政府自一九四九年流亡到台灣來時,起初為台灣帶來了四十七個邦交國,最高時候上升到七十個邦交國,那是一九六九年;然而維持不到一年,就開始走下坡。一九七一年受到被退出聯合國的影響,邦交數暴跌到五十六國;此後每年重挫,一九七五年蔣介石死的那年,邦交國剩下二十七國。換言之,他於台灣在位二十五年,有加法有減法,最高與最低丟掉了四十三個邦交國。蔣經國在一九七八年接任總統,到一九八八年死在任上,從未以元首身分出國,手上的邦交國則在二十二到二十五間游移,與其父親相比,只有少,沒有多過,而且失去了最關鍵的美國正式外交關係。 李登輝執政的十二年,邦交國一舉衝到三十國,算是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這時候台灣民主化工程逐步啟動,在「務實外交」的旗幟下,邦交國數量的重要性,已經在台灣外交圈展開反省與思辨;因為,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國代表權之後的主權之爭過程中,戒嚴時代的中華民國在國際現實下,無法維持大國關係,被迫要與亟待經援的不發達國家打交道,打開地圖尋找我們的邦交國,絕對一目瞭然;甚至基於達成交易的可及性,相當比例的對象通常是獨裁者,中飽私囊的事例屢見不鮮,此種特殊處境的權宜措施,固然有其階段性的功能,但是當民智已成,國人參與公共討論愈來愈開放,這種傳統做法的投資效益必然受到挑戰。 於是歷經陳水扁「多元外交」、馬英九「活路外交」、到今天蔡英文總統的「踏實外交」,二十多年下來,哪個國家宣布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的震盪效應愈來愈低,北京的「外交戰」從而對台殺傷力隨之遞減,一旦有事,「慢走不送」確實成為愈來愈多台灣國民的理性決定。這也是為什麼昨天尼加拉瓜宣告轉向中國,台灣不過就是白天幾則新聞交代,點閱與討論度毫無深刻之處的原因。 中國安排在十二月十日美國召集民主峰會的時間,讓台灣面臨斷交之局,拆台的惡性意圖明顯,看到中國外交部自認勝利的阿Q面容,不惜提醒習近平與奧蒂嘉的相提並論,還有什麼比形塑這個概念更自毀自殘的呢?到現在都沒有向奧蒂嘉致送當選賀電的台灣,可以說老早就在等待這一天,雖然是被動,但是促成轉型,自須正面表列。
鄒景雯 2021-12-11
中國自造台灣牌

中國自造台灣牌

遠的從二○一六年以來,近的自二○二○年開始,習近平政權不斷在自行製造「台灣牌」被出手的空間,現在正推升到舉目皆「台灣」的高峰。(路透檔案照) 中國政府經常斥責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不要妄想打「台灣牌」,事實上,遠的從二○一六年以來,近的自二○二○年開始,習近平政權不斷在自行製造「台灣牌」被出手的空間,現在正推升到舉目皆「台灣」的高峰。 「兩岸關係」一向是美中關係的一部份,而眼前的美中關係,毫無疑問是對抗格局已成,同時可預見的未來,此一態勢沒有改變的跡象。在美中交往時代,不是不存在所謂的台灣牌,之所以隱而不顯,出於當時的中國領導人各有不同程度的自制,因而可以為北京換得「面子」;然而當今的習總書記,卻一舉改變了中國的發展路徑,其行不但驚動了自由世界對北京的重新認識,令眾所意外的是,台灣的地位因而從深海急速隆起,證實了台灣做為各國「核心利益」的事實。 「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一路都是北京的高調,其實何嘗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更是日本的核心利益;若失去台灣,前者將拱手廣大的太平洋,後者則會斷送生命線,這是不爭的事情。既然都是大家的核心利益,何以公開表現會這麼不同?癥結在於中國總是個說多過做的民族,美日則剛好相反,不說,不表示沒做,甚至認為多說無益。這套對台邏輯,是一九七二年中日建交、一九七九年中美建交之後的慣例,台灣人多少年來對此習以為常。 不過,前述的常態,遭到習近平破局,現在的北京不只說多過做,而且是比過去說的還要更多。「虛張聲勢」的後果,不只讓世人看到「一帶一路」在所至之地紛紛爆發建設停擺與一堆爛帳,徹底暴露中國國力的實際內涵;最近,中國意圖把戰線拉到無限,計畫在中非小國赤道幾內亞建設大西洋首個永久軍事基地,其擴張姿態尚未擺足,就已引起美國的強烈聲討抵制,尤其為中國和平崛起的可能性蒙上巨大陰影。 中國政府愚蠢的作為,同樣展示在近年來持續在我西南空域侵擾的行動上。中國主動把台灣搬到對峙的台面上來,以為可以對台施壓,事實上是創造「台灣牌」的失策。我們看到美國、日本、到歐洲各國政治部門的「台灣熱」愈燒愈旺,很大的原因就出在各國看透了習近平的不自量力之上,因此必須大力撻伐北京倘若錯判情勢的嚴重後果。 畢竟,自一九七九年中國所謂的「懲越戰爭」之後,中國解放軍從來就沒有打過稍具規模的戰爭,即使是當年打越南,嚴格而言也不算完勝,而且屬於陸戰,中國的海軍可以說完全沒有實戰的經驗,以這樣的條件,未來想要發動任何一場對外侵略,如何與幾乎年年都在世界征戰的美軍匹敵?在此殘酷的現實下,國際看待中國執迷不悟的對外武嚇,可以想像何以「抗中」思潮會成為當代主流的原因所在。 中國耀武揚威,造成台灣牌,不是最有趣的,它的下一句更厲害,中國一旦動武,就將奉送「台獨牌」,這點,相信北京有人會懂。
鄒景雯 202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