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一德相關文章

盤點兩岸26個協議 該廢就廢

盤點兩岸26個協議 該廢就廢

  由於蔡總統維持現狀,拒絕九二共識,過往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不再。一年多來,有關中國武力犯台的議題,已提升至武統時間表的討論。中國對台文攻武嚇,質量上大幅提升,台灣早已不是溫水裡的青蛙,而是快煮熟的鴨子。面對中國窒息式的霸凌,台灣政府與人民,應提升自體的免疫系統,還是仍寄望於美國那個救世主,或迷信於投降式的改善兩岸關係,其實是無可迴避的思考。 理性思考中共十九大以來頻繁的航母演訓、軍機擾台及片面啟動M503爭議航路,除了無視民航安全與區域穩定之外,絕對是一種國安上的軍事挑釁,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不會等閒視之。政府採取的反應措施是否夠強,代表全民意志的國會是否提供政府後盾,可以衡量台灣自體的免疫能力是否足以抵抗來自中國的侵略。 M503航路爭議發生至今,不只國內輿論議論紛紛,包括日本、美國、瑞士等外國媒體、歐洲議會及台日交流協會都看不下去。但我政府做出「暫不核准使用該航路中國兩家航空春節加班機,呼籲北京當局盡速展開技術性協商」之決定,有氣無力,顯得過於被動與消極。更有人反質疑政府的做法是七傷拳。 號稱六十年來兩岸和平最有成就的馬政府,2015年與中國簽署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說要在平等互惠原則上保障飛航安全與適航監理機制。唯中國只想將協議當成統戰工具,壓根不想遵守協商機制,該協議反而對台灣造成單方制約,不僅威脅區域穩定安全,更將兩岸往來旅客的生命權益視為無物。政府基於確保國安、飛安的責任,應該提出更有效的策略。 協議當然不是當花瓶好看用的。政府也應該趁此時機,盤點過往兩岸所簽署的所有二十六個協議,重新檢視歷年來兩岸所簽署的協議的成效,凡是中國沒有遵守的,不具實益的協議,如兩案司法互助協議、台商投資保障協議、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等,該廢止的就應該予以廢止,不必熱臉貼中國的冰屁股。 美國貿易代表署近日指出,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後,從未遵守WTO所倡導的市場經濟政策,也未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根本無意成為市場經濟,世貿規則無法制約中國扭曲市場的行為,美國支持中國加入WTO顯然是錯誤決定。川普總統準備對中國採取強硬的貿易反制行動。美國政府積極的做為,足供我政府與中國互動時做為參考。 2015年1月,中國即曾企圖對M503航路動手腳,當時立法院在台聯三席立委的努力下,促成朝野黨團做成共同聲明,向中國表達嚴正抗議,做為政府後盾。相較於此次M503事件,代表全民意志的國會,對於中國侵門踏戶竟噤若寒蟬,實在令國人失望。此時此刻,立法院不應該辜負人民的期待,至少應該重啟「台灣與中國簽署協議監督條例」的審查,捍衛國會對政府與中國簽署協議之監督權力。 國家主權與安全必須自助,然後才有人助,從政府、國會到人民,台灣必須積極有效的提升自我的免疫能力抵抗外侮,一旦事發,外力才有介入協助的時間與空間,好讓中國快煮熟的鴨子飛了。 (作者現任台聯黨主席)
劉一德 2018-01-30
轉型正義的最大敵人

轉型正義的最大敵人

  本月五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並於本週三(廿七日)經總統公布施行,依照促轉條例規定,行政院必須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負責規劃、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還原歷史真相等轉型正義工程。雖然行政院長賴清德已宣示會力求在最短時間協助促轉會到位,但相較於先前「不當黨產委員會」的成立速度,不禁令人擔憂。 去年七月廿五日立法院甫三讀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才隔三天,便由總統蔡英文邀集當時行政院院長林全等最高行政官僚、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立法院黨團幹部,規劃不當黨產委員會的成立進度。當晚即已責成國有財產署尋找閒置國有地作為辦公地點。不僅如此,早在八月十三日總統正式公布施行前,行政院已事先指派當時仍為立法委員的顧立雄擔任黨產會的主任委員,且不斷發表委員人選。最終在八月卅一日,黨產會掛牌成立,廿六名成員一次到位。 相較於黨產會的光速進展,促轉會三讀至今唯一的消息,只有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政務委員羅秉成負責督導,至今連主任委員的人選都無聲無息,甚至有媒體報導,促轉會可能要等到明年年中才能正式上路。必須強調的是,不當黨產只不過是台灣轉型正義工程的其中一環,消除國民黨所擁有的不當黨產,並無法還原白色恐怖的真相、更無法減輕台灣人民被威權主義統治所造成的傷痛! 「時間就是轉型正義的最大敵人!」所有研究轉型正義的學者們,都擔憂著台灣轉型正義進度將隨著政府長期刻意忽視,被害者與被害者家屬逐漸凋零、史料檔案不斷佚失,造成還原真相與追究責任上的困境。也因此,政府每拖延一天,就是降低轉型正義實現的可能性,違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基本精神! 轉型正義是台灣邁向正常國家的重要工程,台灣人民已經無法再忍受政府長期忽視威權統治造成的傷痛,儘速成立促轉會,將正義與民主還給台灣人民,蔡英文政府責無旁貸!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劉一德 2017-12-29
新黨人,別濫用「白色恐怖」一詞!

新黨人,別濫用「白色恐怖」一詞!

新黨昨舉行記者會,日前遭警調單位持搜索票搜索住家的王炳忠(右)怒罵綠色政治迫害,痛斥蔡英文政府想搞「白色恐怖」。資料照片 劉一德/台聯黨主席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19日被警調單位持搜索票搜索住家,對此無論是王炳忠本人或黨主席郁慕明均痛斥蔡英文政府想搞「白色恐怖」;無獨有偶,蔡英文政府執政後所推動的一系列「轉型正義」行動,也常常被藍營或統派人士批評為「白色(或綠色)恐怖」。 然而,若仔細思考國民黨威權統治下白色恐怖的具體行徑,以及對於台灣人民所造成的侵害,新黨或藍營人士的發言,只不過再一次顯露出他們根本無法理解「轉型正義」的精神,甚至是在污辱白色恐怖的受害者。 如同眾多歷史、法政研究人員所述,國民黨政府在白色恐怖時期,不僅長期懸置《憲法》賦予人民的各種基本權利,違法逮補、審判成為常態;甚至大規模刑求政治犯,要求誣陷更多無辜民眾入獄。所謂「正當法律程序」根本被棄之如敝屣,警備總部毫無理由進行拘捕、搜索,連通知家人的權利都被任意剝奪。被害者往往不知道為什麼被抓,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遭逢不測。 相較於白色恐怖的違法亂紀,這次警調搜索王炳忠住處的行徑,是經過正當法律程序,由法官簽發搜索票,在檢察官的指揮監督下進行;且明確告知涉嫌違反的罪名,全程錄影錄音,可說是非常合乎程序正義的做法。如果王炳忠認為自己是無辜之身,也能夠經由日漸獨立且完善的三級三審制法院結構審理,在公平公開的情況下為自己辯護。這些都與白色恐怖時期,國民黨政府完全罔顧人民權益的行徑有著天壤之別。 因此,當王炳忠、郁慕明等人在喊白色恐怖時,無疑是在扭曲白色恐怖的真相,並且試圖貶損白色恐怖對於台灣人民所造成的侵害。一方面達到把自己塑造成烈士形象的政治目的;同時更誤導不明究理的民眾,認為民進黨政府與國民黨威權統治相去不遠,這是何等無恥的居心!這種故意混淆視聽的做法,早被泛藍人士所習慣,數見不鮮,卻始終沒有獲得應有的譴責。 必須再次強調,白色恐怖是台灣歷史上最應該被認真處理的一道傷痕,國民黨威權政府對於台灣人民思想、言論自由等箝制,不僅不應被抹殺;甚至如果像王炳忠、郁慕明或泛藍人士,遇到司法調查或轉型正義就漫天亂扯白色(綠色)恐怖,更是對於白色恐怖受害者的極大污辱!本人在此呼籲台灣人民,必須嚴厲譴責這一類言論,否則轉型正義將永無實現的一日!
劉一德 2017-12-21
論馬英九的「反射性動作」

論馬英九的「反射性動作」

前總統馬英九於十二日以東吳大學榮譽講座教授身分演講時,分別針對「撤銷盧麗安戶籍」、「統獨議題」、「中國打壓台灣」等議題發表見解;但當我們逐一將馬英九的言論與現實中的發展進行對比時,則會發現馬英九不斷被「打臉」,甚至有昧於現實只為了促成中國併吞台灣野望的傾向。 馬英九執政時常常掛在嘴邊的「依法行政,謝謝指教」,相信言猶在耳;然而,馬英九卻認為撤銷盧麗安戶籍「確實有再考量的空間,其實沒有什麼了不起,政府不必有過度的處分」。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1條規定,台灣人民不得在中國設有戶籍或領用中國護照,違者將喪失一定公民權利(參政權、服公職權等),並註銷台灣戶籍。為何此時政府的「依法行政」,馬英九卻批評是「過度處分」呢?除了雙重標準外,找不到其他的答案! 其次,馬英九指出「中國已經提出和平統一,台獨選項已經無法繼續下去」;但近日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才在談話中表示,中國不會放棄武力統一的選項,用極端、武力來實現統一的目標肯定會是中方的最後手段。結結實實打了馬英九一個耳光。姑且不談這種昧於現實的說法,中國提出和平統一與台獨無法繼續間的因果關係也令人費解,台灣人民自我決定的權力,本來就不應該受到其他國家併吞野心的影響! 對於一位台生要求評論因中國代表團抗議,讓台灣學生無法參加模擬聯合國大會時,馬英九竟答覆「對岸打壓其實只是一種反射性動作」、「搞點統戰不就解決了」。讓人不禁感嘆這種毫無尊重台灣主體地位的人,居然擔任過台灣的總統!近年來台灣在國際政治、對外貿易、參與世界組織時的挫折,無一不是來自於中國充滿惡意的打壓,馬英九身為前總統應該再清楚不過。沒想到卸任後不但輕描淡寫以「反射性動作」打圓場,更試圖以「統戰」的角度來建議中國不應打壓台灣;根本成為鼓吹中國併吞台灣的最佳代言人。 卸任總統每年領取國家上千萬禮遇,理應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為台灣的未來以及人民謀求更好的發展,例如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卸任後仍不斷貢獻於種族平等以及南非轉型正義,至今仍備受懷念。本人誠摯呼籲馬英九前總統,請勿一再發表屢被打臉的錯誤言論,並擔當中國併吞台灣的代言人!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劉一德 2017-12-13
抹黑轉型正義 掩蓋黑歷史

抹黑轉型正義 掩蓋黑歷史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賴士葆表示「未來國民黨重返執政,也可以針對蔡英文政府的威權進行轉型正義」,認為促轉條例可能成為「冤冤相報」條例。然而,從賴士葆的一席話中,正好顯露出他對於轉型正義的全然無知;同時更說明了為什麼台灣亟需積極進行轉型正義的工程。 所謂的「威權統治」,通常是指統治者濫用軍事、警察等國家強制性權力,刻意架空正當法律程序與憲法對於基本人權的保障,在未經合法審判或操控審判進行的情況下,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害。例如以動員戡亂條例凍結〈憲法〉,成立警備總部違法逮捕、刑求人民,並且無視於憲法規定,用軍法審判一般老百姓。相對於此,就算是蔡英文政府近日在通過重大法案時,有多數霸凌或無視於民意等傾向,但完全與國民黨先前直接侵害人民基本權利,貨真價實的「威權統治」有著天壤之別。 賴委員並主張在促轉條例中,賦予促轉會有對於私人持有政治檔案進行調查的權限,是行政權駕馭司法權,有如「錦衣衛」;然而,相信賴委員絕對不會不知道,我國賦予行政機關調查權限的法律條文多如牛毛,如果認為促轉條例中的行政調查權是行政權駕馭司法權,我國多部法律都行政權駕馭司法權了!然而,我們卻未曾看過賴委員出面伸張正義。 再者,長期以來在國民黨黨國不分的威權統治下,許多國家重大決策並不是在政府正式會議中做成,而是透過國民黨中常會等內部會議私自通過,當時官方所留下的紀錄可能還沒有國民黨黨史蒐藏的詳盡。例如,日前不當黨產委員會在國民黨中常會的會議紀錄中,就找到不存在於政府檔案,蔣介石指揮救國團運作方針的資料。如果我們像賴委員一樣,認為國民黨黨史屬於私人財產,不能調閱、保存,而任由國民黨隱匿相關歷史文件,轉型正義將不會有實現的那一天。 轉型正義是面對國民黨長達四十多年威權統治的傷痕與責任,並重新發現被官方隱匿的歷史真相,不可或缺的龐大社會工程。透過轉型正義,人民能夠正視過去被壓迫的歷史,從中體會民主法治、自由權利的可貴。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劉一德 2017-12-08
司法改革豈能遺忘轉型正義

司法改革豈能遺忘轉型正義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將於本週六(十二日)進行最後階段的總結會議,由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定奪近百項議題,送交相關單位完成執行及立法程序。然而,綜觀所有議題,卻發現「司法的轉型正義」竟被眾人遺忘,並未受到這次國是會議的重視。當司法改革遺忘轉型正義時,代表威權主義色彩仍將籠罩我國司法領域,讓所有改革功虧一簣。 過去戒嚴與動員戡亂時期,憲法被凍結的結果,導致對於人民權益的保障喪失最有利保護傘,不僅是白色恐怖下的警備總部熱愛刑求逼供,同樣的習癖也傳染給一般警察及檢察官,造就王迎先、江國慶等悲劇。另一方面,或許是受到威權時期蔣介石政權干預調查審判程序的影響,無論警察、檢察官、甚至法官都存在著嚴重上令下從的現象,政治監聽不在話下,不少案件更有被化整為零的嫌疑。 一直到民主時期,還能觀察到威權主義的陰影仍殘存在我國的司法領域。「馬王政爭」時,統領全國檢察官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居然違法將監聽到的資訊,直接向當時的馬英九總統報告,象徵檢察官的調查權限有高度受主政者濫用的危險。不僅如此,近日「三中案」重啟調查後的發展,也讓人懷疑「特偵組」存在著政治介入而影響辦案的可能性。更有甚者,民意代表關說警察縱放人犯的新聞,同樣是此起彼落,不曾減少過。 這些案例都顯現出,我國司法領域急需轉型正義的洗禮,首先必須設計完善的制度,消除威權時期行政干預司法的陋習,無論法官、檢察官、甚至警察,都要具備抵抗外界或上級介入辦案的獨立性;更重要的是,對於干預司法的人,必須建立起究責機制。同時,雖然可能只剩少數,但相信仍有執法人員的法治觀念停留在威權時期,例如違法洩密的黃世銘、威脅證人的特偵組、刑求鄭性澤的警察等。對於這些嚴重脫離民主社會精神的執法人員,必須大刀闊斧翦除,否則再怎麼完善的制度,也會被有心人士違反而功虧一簣。 相信上述意見不會出現在週六的總結會議中,但「司法的轉型正義」卻是我國司法改革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唯有讓司法脫離威權主義的陰影,才有可能培育出更保障人權、更令人信賴的司法! (作者現任台灣團結聯盟主席)
劉一德 2017-08-09
管仲經濟戰 時空穿越劇

管仲經濟戰 時空穿越劇

  蔡英文政府上任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中國因此凍結對台的交流活動,包含緊縮觀光客來台旅遊,直接威脅到台灣許多觀光業者的生存,台灣觀光業者也將走上凱道發起自救大遊行。台灣觀光業者的處境,正證明台灣與中國交流是一條自我毀滅的道路。 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第一條到第六條,明文昭示併吞台灣的方法即為「兩岸交流」,所有的交流活動中,就屬經濟交流最為危險,也是中國併吞台灣的首要戰略方法。中國對台灣的一切經濟活動,都是以強化台灣對中國的依賴,以及弱化台灣的經濟體質為目的。台灣國內竟有論者主張應強化對中交流,利用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來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實為荒謬之論。凡出此言者,若非天真無知,就為居心叵測,與中國同出一氣、裡應外合以求私益牟利。 中國以經濟交流作為併吞手段的歷史久遠,早在中國春秋時代,齊國欲併吞魯梁國,管仲向齊桓公獻計「齊國可重金大量購入魯梁國所產絲織服飾」,齊桓公從之,魯梁人民亦欣喜,兩國自此建立密切貿易往來,魯梁成為絲織服飾生產大國。計成,管仲說「魯梁是齊國的了」,令齊國中斷與魯梁的經濟往來,一時間魯梁人民失去所有經濟收入,全國經濟崩潰,其後魯梁人民紛紛歸降齊國,魯梁亡矣。 在二千五百年後的今日,中國正以管仲的經濟戰手段對付台灣,台灣觀光業的處境正如當時的魯梁國紡織業,一旦與中國建立經濟依賴關係,存亡就繫於對方之手。今日台灣觀光業者須仰賴中國觀光客維生,實為馬英九政府長達八年刻意配合中國經濟戰之後果。而今民進黨執政,應扭轉台灣觀光業乃至整體經濟對中國的依賴關係,以補貼、輔導的政策措施幫助業者度過轉型期,脫離中國經濟掌控,進而協助業者進行產業升級,朝向文化旅遊、生態觀光發展,擴展歐美日等國旅客,才是正途。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劉一德 2016-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