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曉雲相關文章

管是否赴中兼職 教長批:若要國台辦證明 天大笑話!

管是否赴中兼職 教長批:若要國台辦證明 天大笑話!

  潘文忠怒指管中閔是否有在中國的大學兼職,「如果一定要中國國台辦來證明,這是天大的笑話!」強調管中閔是要當台灣大學的校長,不是要當中國的大學校長。(記者方賓照攝) 2018-04-12 07:09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赴中國的大學兼職疑案不斷冒出,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在立院答詢時表示,管中閔被具名檢舉赴中兼職兼課案達31項,教部必須要釐清,這是教育部對社會的責任所在,高分貝抨擊管中閔一直不肯勇敢誠實面對疑慮,他並首度公開表示,若查明管中閔有違法,教部將不予聘任。 若查明管違法 教部將不聘任 潘文忠表示,從3月16日起,各界對於管中閔赴中國的大學兼職提出31項的疑慮,包括擔任講座教授、博士生導師、實質性兼職教師、學分評分委員等等,質疑者也提出課程表等具體證據予以佐證。管中閔身為當事者,又是公眾人物,本應要為自己的權益向社會各界說明,這是權利也是義務,但管中閔卻一直不出面說明。台大師生希望未來校長能說清楚,教育部也希望此事儘快告一段落,讓台大校務得以推展。 出面說明 管的權利也是義務 潘文忠怒指管中閔是否有在中國的大學兼職,「如果一定要中國國台辦來證明,這是天大的笑話!」強調管中閔是要當台灣大學的校長,不是要當中國的大學校長,管被中國的大學掛名,一直不出面說明,這不是要當大學校長應有的規格。 立委黃國書質詢表示,如果教育部查明清楚管中閔教授違法,教育部是不是會不予聘用?教育部長潘文忠首度表態,答詢時肯定表示:「是!不會聘用。」他並進一步說明,教育部希望這些爭議能釐清,做適法性監督,整件事都是從事實面處理,不是誰做政治上的決定。 籲管拿出大學校長應有的擔當 潘文忠指出,教育部是大學主管機關,依大學法具聘任權責,中華民國法律明文禁止國立大學教授赴中兼職,「為什麼管中閔沒有責任向社會說明?」教育部未卡管,但管中閔一直不肯勇敢誠實面對疑慮,每次教育部發文台大要釐清,就被說又發下一道金牌,管中閔的擔當誠信應該要擺出來,社會和台大師生有很多疑慮。如果管中閔違法,教育部就不會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林曉雲 2018-04-12
查管中閔兼職 教部跨部會諮詢畫底線

查管中閔兼職 教部跨部會諮詢畫底線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黃以敬/綜合報導〕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當選人台大教授管中閔,遭舉報赴中國的大學兼職引發各種爭議,教育部昨天召開首次跨部會專案諮詢小組。據悉,會中對「兼職」畫出初步底線,我國的大學教授可赴中國進行一般短期客座講學,但不得涉及聘任我方人員擔任教職或研究職務;至於長期掛名講學、掛名學位課程導師等,在一般大學被視為教師業務部分,將進一步釐清確認是否涉及違法紅線。 雖被舉報在中國多所大學兼職甚至掛名碩博士課程教師,但台大教授管中閔一直未出面針對爭議作出說明,遭外界喻為「神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長期掛名講學等 適法性待釐清 因案件涉及層面廣泛,昨日包括法務部、國發會、台大、中研院、內政部、陸委會、人事行政總處等所有相關單位都派出次長級等代表參加,部分學者專家也與會協助。教育部預定本週五再開第二次會議,希望四月中旬能彙整出跨部會對國立大學教授兼職的共識意見。 台大校長遴選一月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但隨即爆出管未揭露擔任台灣大獨董,台灣大副董蔡明興任遴選委員未利益迴避等爭議;管中閔更被爆料舉證赴中國多所大學兼職授課等重大爭議。 管遭舉報所涉及赴中兼職,包括廈門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等多所大學將其列為兼職教授、客座教授、講座教授等,廈大甚至將管列為碩博班課程導師,在招生簡章中將管稱為「實質性兼職教授」,還公告將管聘為學位評定分委員,廈大更授權其可帶兩名博士生。管的個人履歷也將廈大、華中科技大學等校資歷列為兼職。 管還遭舉報在中國兼職的時序從二○○五年起至今,赴中期間多次與他兼任行政職或時任政務官的時間重疊,亦遭檢調分案偵辦。但管中閔迄今未出面對各種兼職疑點,提出說明。 內政部長葉俊榮昨也遭國民黨立委踢爆,被列入中國浙江大學華光法學院官網的師資。教育部昨日不對個案置評。人事處表示,專案諮詢會議預計在四月中旬完成,會把專案諮詢會議希望釐清國立大學教授兼職標準及法規規範共識的目標完成,有關台大校長人事案等再儘速議定,重點在於教育部必須依法作好適法性的監督。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回應媒體詢問時則表示,他在擔任台大副校長任內,曾帶領團隊赴中國交流,前提是必須先獲得教育部同意,赴中交流或兼職也必須先獲得我教育部同意才可以進行。管中閔本人昨天仍未回應。
林曉雲 2018-04-11
劉靜怡:管當馬政府閣員時 任廈大博士班導師

劉靜怡:管當馬政府閣員時 任廈大博士班導師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涉赴中國違法兼職,再爆出有新證據!(資料照) 2018-03-31 07:1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涉赴中國違法兼職,台大教授劉靜怡昨晚在臉書再爆新證據! 劉靜怡質疑 為什麼馬政府容許? 劉靜怡臉書貼出二○一三年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和金融學博士研究生導師名單,赫見管中閔的名字,研究方向是兩岸金融市場研究。劉靜怡質疑:「為什麼馬政府會容許自己的經建會和國發會主委在廈門大學授課?真是太天兵了。」 管中閔在馬政府時期職務 劉靜怡臉書貼出二○一三年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和金融學博士班研究生導師名單,赫見管中閔的名字,研究方向是兩岸金融市場研究。劉靜怡質疑:「為什麼馬政府會容許自己的經建會和國發會主委在廈門大學授課?真是太天兵了。」(取自劉靜怡臉書) 國發會前主委、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被檢舉涉嫌赴中國違法兼課,台北地檢署收案後已分「他」字案展開調查,釐清管是否涉及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公務員服務法」等;承辦檢察官已致電管擔任講座教授的台大財務金融學系,近期將向管發出傳票,請他到案說明。 細究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這份新曝光的資料,主要發給對象是台灣、香港及澳門報考王亞南經濟研究院的碩博士學位班考生,管中閔被列在博士班研究生的導師,共同列名的尚有中國廈大經濟學教授賴小瓊、廈大金融學教授鄭鳴等人,都是專任師資。 有台大教授質疑,台大和廈大都宣稱管中閔是榮譽職,但從這份資料來看,顯然廈大對管中閔以正式編制內老師相待。 不僅二○一三年廈大招生文宣中又見管中閔,另一位台大教授也提供本報二○一一年廈大招收碩士班研究生碩導聘任名單表。該名教授表示,這份名單表是廈大內部文件,因有人看不下去而外流,文件上王亞南經濟研究院聘任的碩士生導師名單表,也有管中閔的名字,專長是西方經濟學、金融學及數量經濟學。 由此可見,管中閔無論在任職中研院、台大或入閣擔任經建會、國發會政務官,一直長期是廈大的教授,且從事指導碩、博士生的教學工作,不是廈大與國台辦所聲稱的管中閔「未支薪、榮譽職」,就可以逃避的事實。
林曉雲 2018-03-31
台大校長爭議 教長:大學自治不能逾法

台大校長爭議 教長:大學自治不能逾法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黃以敬/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愈演愈烈,當選人管中閔以「大學自治」為名要教育部三月底決定是否聘任,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受訪明確表示,大學法第一條規定,大學必須在法律規定範圍內才享有自治權,不能無限擴張或無限上綱,教育部必須作適法性監督。 台大校長遴選當選人管中閔以「大學自治」為名要教育部三月底決定是否聘任,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明確表示,大學必須在法律規定範圍內才享有自治權,不能無限擴張或無限上綱。(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今開校務會議 兩派對決 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之後,陸續爆出未揭露台灣大獨董身分致校長遴選過程不公、掛名的論文涉嫌違反學術倫理、赴中違法兼職等爭議,台大今天將召開一整天的校務會議進行釐清,「反管派」跟「挺管派」將正面對決。 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風波,教育部長潘文忠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表示,教育部已成立專案小組,研擬修正相關法令,希望未來遴選校長程序更為完備。「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修正草案預計月底出爐,盼對候選人資訊揭露、遴選委員利益迴避有更明確的規範,大學法也在進行修正中,盼能在立法院本會期送入審議。 大學校長遴選草案 月底出爐 目前要求候選人揭露資訊的基本資料表,由候選人或推薦人自行決定所應揭露資訊,將予以修正;且遴選委員對於校長候選人的人事資格未必能深入審查,未來將以小組專責處理,小組成員不只遴選委員,也將納入人事法規專家,避免候選人當選之後才發現資格有疑義。 至於遴選委員利益迴避的問題,目前是交由遴委會來認定,這部分也將做更清楚的規範,以避免遴選過程有不公正的疑慮。 回顧整起事件,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在一月五日選出管中閔為校長當選人,先爆出管中閔未揭露他擔任台灣大獨董,台灣大副董蔡明興未利益迴避,造成「副董投獨董」遴選瑕疵;之後,立委張廖萬堅接獲檢舉,踢爆管中閔和暨大教授陳建良於中研院發表的聯名論文,與張姓碩士生的論文有廿多處高度雷同涉違學術倫理,目前科技部進行調查。 最近又有台大教授查出管中閔任職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期間,涉違法在廈門大學等校兼職授課並任碩博士生的專業導師等爭議,台北地檢署已立案調查;另外,監察院也進行調查,近期就會約談管中閔,釐清真相。 管中閔涉違法赴中 台大應釐清 潘文忠強調,國立大學教授兼職兼課涉及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法令,公立大學教授不能去中國兼職和兼課,教育部依權責要求台大釐清,再檢視台大的處理結果,是否符合法律規範,作適法性的監督。
林曉雲 2018-03-24
學者再爆新證據 廈大2005年公告管列指導教師

學者再爆新證據 廈大2005年公告管列指導教師

依廈大標準 每月應至少給管8萬人民幣工作津貼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被踢爆涉長期在中國廈門大學違法兼職,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昨天在臉書再爆新證據指出,管中閔名列廈大所公布的博士生和碩士生的指導教師名單,也名列廈大計量經濟學教育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名單,甚至廈大還特別註明管是兼職教授,台大和教育部應依法查明。管對相關質疑,未有公開回應。 台大教授劉靜怡臉書再爆管中閔兼職廈門大學的新證據,可清楚看到管中閔被列入博士生指導教師名單中。(取自劉靜怡臉書) 廈大特別註明管是兼職教授 教部應查明 劉靜怡在臉書貼出廈大於二○○五年十二月卅一日在信息公開網的內容,廈大公布「第六屆學位評定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委員會,審議通過七位廈大博士生指導教師名單」,其中包括管中閔,還特別註明管中閔專業是「數量經濟學,兼職」。當時,管中閔任職於中研院。 另二○一一年,廈門大學公布碩士生的導師名單,管中閔被列名在王亞南經濟研究院所申請的碩生導師名單上,註明管的專長是西方經濟學、金融學及數量經濟學。當時管是台大講座教授。 二○一五年十一月六日,廈門大學「計量經濟學教育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聘用十二位委員名單,管中閔名列其中,她質疑:「難道台灣的教育部,剛剛砸了大把高教深耕的研究中心經費給管中閔教授當計畫總主持人,就是準備要把台灣政府資料庫裡的人民個資,都以學術合作之名,送到廈門去的嗎?」此時,管中閔已離開官府,返回台大任教。 依「廈門大學選聘博士生指導教師工作實施細則」,博士生指導教師是「指導、培養博士生的重要工作崗位」,再依「廈門大學非全職教師管理辦法」,非全職教師分為「傑出訪問教授」與「講座教授」兩類,「傑出訪問教授」是指獲諾貝爾等國際大獎者,每個月給予五到十萬人民幣工作津貼;「講座教授」則是擔任過國外知名高校、科研機構副教授以上或其他相當專業技術職務者,經管、自然科學、工程技術及醫學類學科則給予每個月八萬人民幣,並提供免費公寓,依此標準,廈大每個月應該最少也要給經管領域的管中閔八萬人民幣的工作津貼。
林曉雲 2018-03-18
遴選會無疑義 陳翠蓮怒批:吃定教育部軟弱

遴選會無疑義 陳翠蓮怒批:吃定教育部軟弱

  多位台大教授30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本次校長遴選委員會有重大瑕疵,應立即停止運作。(資料照) 2018-01-31 22:2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天召開6小時緊急會議,仍是作出管中閔當選資格無疑義一事,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今晚受訪表示,遴選委員會開會後的結論,在意料之中,要一個缺乏公正立場的遴選委員會否認自己不公正的決定,是不可能的事,這是為何一群教授要挺身而出在昨天召開「糾正台大校長遴選瑕疵記者會」,認為應該回到校務會議處理。 對於遴選委員會決議認為,在辦理遴選期間,並無候選人向遴選委員會提出具體事實認為蔡明興有執行職務偏頗之虞,所以無法進行決議。陳翠蓮直批,遴委會此說法是把責任推給各候選人,但「台灣大學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第15條明白規定「遴選委員會應對候選人進行資格審查,必要時得請候選人提供補充資料或說明」,正是對遴選委員會課以把關責任,遴選委員會自己失職在先,卻把責任堆給候選人未提出檢舉,管中閔未主動申報,其他候選人如何知道管中閔是台哥大獨董?又如何去檢舉別人? 陳翠蓮直指,遴委會決議事項(二)則終於首度承認管中閔未揭露擔任台哥大獨董之訊息,這是最大的突破。但卻又重複過去辯詞,說這是公開資訊,大家應該知道;這次再加碼說,未揭露獨董訊息「對遴選結果有無影響,非本會所能推論,難以認定會有影響」,真是很敢說,簡直是睜眼說瞎話。 而決議事項(三)說遴選委員會已將結果報請教育部聘任中,不可重新再次決議。陳翠蓮表示,外界批評正是遴選過程不公、猶如「詐賭」,遴選委員會卻堅持要求教育部核定結果,就是吃定教育部的軟弱。 陳翠蓮表示,簡言之,遴選委員會的決議除了首度承認管中閔在被推薦資料表之個人基本資中,確實未揭露擔任台哥大獨董職務,較有新意外,其他說詞如鬼打牆般的複誦、毫無新意。所以他們仍然是要求台大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處理爭議,也希望教育部挺起肩膀,負起監督責任。她也譏諷,如果台哥大副董蔡明興參與遴委會沒有問題,這次會議蔡明興為何需要離席迴避?遴委會不是自己打臉嗎?
林曉雲 2018-01-31
教長促台大釐清疑義 監委啟動調查

教長促台大釐清疑義 監委啟動調查

〔記者林曉雲、鍾麗華、曾韋禎/綜合報導〕對於近日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監察院已有監委啟動調查。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依大學校長遴選辦法,遴選委員會是主要權責組成,相關疑義應由遴委會作討論和確認,盼台大遴委會針對爭議議題作進一步討論釐清和確認,讓遴選案能往下進行。 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朱沛雄攝) 台大預計今天中午召開遴選委員會,官方代表教育部政次姚立德等人應會出席。 潘文忠昨指出,台大校長遴選,社會高度關注,疑義要討論釐清和確認,才不至於社會一直有疑義,就像是陽明大學校長遴選案,陽明大學遴委會針對當選人的資格,經開會討論之後,也順利聘任和上任,回到常軌。 至於有台大教授認為遴委會迄今的處理不公平,潘文忠表示,遴選委員會的委員都是個別行使獨立職權,台大已在徵詢委員意見召開相關會議,應該讓委員在會議中釐清和討論,遴選委員有一定的專業和判斷,還是回歸機制來處理。 監院人士則指出,調查案主要是針對大學校長遴選制度,近日監院將約詢教育部官員,不會到部長層級。監院人士表示,管中閔是否在二月一日上任,不是監院關心的重點,也不會影響到未來調查,監委關心的是大學校長遴選制度面問題,監院希望檢視整個遴選制度,也了解教育部如何做應處。 監院:檢討大學遴選制度 基於尊重大學自主,調查案不會直接針對台大,也不會約詢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與遴選委員會成員。 監院調查人員也指出,雖是要檢討遴選制度問題,但包括管中閔被揭露隱匿具有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身分,以及近日論文是否涉嫌抄襲的議題,都會在調查範圍內,監察院廿二日已發文教育部,要求說明相關疑點。他解釋,獨董爭議涉及利益迴避制度與資訊揭露的相關規定,如能進一步釐清,也有助於教育部後續的處理。 立法院朝野黨團在二十四日協商總預算時,時力黨團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原提案要求教育部深入調查,相關爭議釐清前,不得核定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又擬於二十九日酌修提案內文,將「台大」改為「公私立大學」,但因已逾朝野協商收案截止日,加上民進黨團也不予支持,時力僅推派黨籍立委林昶佐昨發言時,宣讀更正版提案內文,表明黨團立場。
林曉雲 2018-01-31
台大校長爭議 潘文忠:釐清疑義再聘任

台大校長爭議 潘文忠:釐清疑義再聘任

  教育部長潘文忠30日出席2018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開幕典禮,會後回應台大校長遴選議題。(記者朱沛雄攝) 2018-01-30 12: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受訪表示,依大學校長遴選辦法,遴選委員會是主要的權責組成,針對相關疑義應該由遴選委員會作進一步討論和確認,這是必須符合職權的程序,希望台大遴委會針對此議題能進一步討論釐清和確認,也讓這個遴選案能順利往下進行;至於相關教授發起的自主連署,屬於校內應重視的議題,來決定是否啟動相關機制,相信學校有他一套的機制和規範。 潘文忠今天早上參加台灣國際科展開幕典禮,在離開會場前接受媒體訪問。媒體詢問,台大遴委會如要開會,聘任是否會在2月1日後?潘文忠表示,台大校長遴選,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包括監察院也關注,疑義要討論釐清和確認,才不致於導致社會一直有疑義,因不同見解造成學校的紛爭,教育部比較會以此方式處理,就像是陽明大學校長遴選案,陽明大學遴委會針對當選人的資格,經開會討論之後,也順利聘任和上任,回到常軌,希望台大遴委會針對此議題能進一步討論釐清和確認,也讓這個遴選案能順利往下進行。 媒體詢問,有台大教授認為,台大校長遴選案和陽明大學校長遴選案的狀況不同,台大校長遴選有經過校務會議的門檻投票,管中閔教授未揭露兼任台灣大獨董,一直被高度質疑對其他候選人造成不公平,校務會議投票是否也應被檢視?潘文忠表示,台大依據教育部頒行的大學校長遴選辦法下再去訂定相關細則,都是這次校長遴選來作依循,目前進行相關程序,教育部希望依權責單位進行討論和確認,至於校內自主發起的意見,這些意見由學校來作審酌,這個程序是需要更清楚的對相關疑義作更清楚的釐清和確認,這也是社會所關注,教育部希望遴委會釐清程序之後,來進行後續的聘任。 媒體詢問,對於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昨天對媒體公開表示,遴選委員會作出確認,教育部就不會有問題,但有台大教授認為遴委會的迄今的處理不公平,教育部仍是要依遴委會的決定作處理嗎?潘文忠表示,遴選委員會的委員都是以個別行使獨立職權,外界現在質疑訊息是否揭露等相關疑義,相信遴選委員會的委員,台大已在徵詢委員意見召開相關會議,應該回過頭來讓委員在會議中釐清和討論,遴選委員在學術等有一定的專業和判斷,應該還是以這樣的機制來,後續相關教授發起自主連署,屬於校內應該重視的議題,來決定是否啟動相關機制,相信學校有他一套的機制和規範。 媒體詢問,台大準備召開遴選委員會議?潘文忠表示,他側面了解台大在徵詢委員的時間,台大林主秘也表達會跟遴委會徵詢,這些都是台大正在進行的程序。媒體詢問,教育部有三位官方遴選委員,教育部有什麼態度?潘文忠表示,遴選委員都是個別獨立行使職權,這部分應該還是回到委員對這些議題深入釐清和討論,委員會是合議的機制,在這樣的討論釐清過程中作成結論和決議,這也是社會各界所期待的。
林曉雲 2018-01-30
管中閔遴選爭議 台大教授發起連署 籲開校務會議

管中閔遴選爭議 台大教授發起連署 籲開校務會議

  促將爭議放在陽光下檢視 〔記者林曉雲、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未揭露擔任台灣大獨董、涉未利益迴避的誠信問題,引發高度質疑。除日前有部分台大教授連署「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堅守大學自主」;一群台大教授昨晚更發起「貫徹大學自主,自己學校自己救,呼籲召開校務會議,處理遴選違法爭議」連署,認為台大遴委會處理不當,要求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徹底解決問題。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愈演愈烈,台大教授昨發起連署,呼籲召開校務會議,強調貫徹大學自主,自己的學校自己救。(記者林曉雲翻攝) 新的連署指出,台大校長遴選發生隱匿資訊、利益衝突等重大爭議,台大應根據大學自治精神及「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揭露資訊,將爭議放在陽光下檢視。根據遴委會運作要點:「本要點如有窒礙難行之處,得由臨時校務會議補正之。」 連署昨晚發起短短三小時內,就有台大教授鄭秀玲、謝銘洋、周錫增、林麗雲、鄭燦仁及中研院研究員張茂桂、台大學生、校友等兩百多人參與連署。發起人之一的台大退休教授楊信男表示,台大校長遴選爆發爭議,要解決問題,就須回到學校最高權力校務會議,除檢視外界質疑的不透明資訊,校務會議組成多元更能中立、客觀,可對校長遴選作出最有利裁決。 台大教授陳翠蓮也表示,台大是最高學府,外界質疑校長遴選,應有公正且讓人心服的處理方式,但台大遴委會不公布資料也不願開會,校方回應又無法釋疑。校務會議既是由教職員生組成的最高民意機關,面對如此重大爭議且已重損台大聲譽,自應扛責處理。 解決遴選可能不公正疑慮 台大名譽教授謝豐舟表示,遴委會其實也是爭議當事人,對外界質疑一定是回應沒問題,因此須回到校務會議去處理,才能真正解決遴選過程可能不公正的疑慮。 台大校友馮喬蘭表示,管中閔被質疑未揭露擔任遴委相關公司獨董、未作好利益迴避,會影響遴選公正性,但台大只發出含糊聲明,參與連署是希望透過校務會議釐清疑慮。 台大學生蔡宗平說,大學的學術自由,確保台灣思想與政治自由,因此是不容許外力及政治玷污,因此應召開校務會議還原所有爭議相關事實,讓台大人自己來釐清遴選爭議。
林曉雲 2018-01-29
台大校友:我連署是挺大學自治 不是挺管中閔

台大校友:我連署是挺大學自治 不是挺管中閔

這名台大校友表示,這個邀請連署的內容,明確表達不是要挺當選人管中閔,他才決定參加連署。(資料照) 2018-01-28 08:4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一名台大校友向本報投訴,他表示,他力挺大學自治而參與「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堅守大學自治」的連署,是希望台大自治去釐清校長遴選爭議,但發展迄今,反而被誤導成是連署力挺管中閔2月1日上任,他希望外界能知道參與連署的人未必是挺管,也希望台大校方能重新檢視校長遴選的過程是否對其他候選人有不公平的情況。 一名台大校友投訴本報,強調他參與連署是挺大學自治,不是挺管中閔2月1日上任,呼籲主其事者不要誤導外界,也呼籲台大應自律和自清校長遴選過程的疑慮,不要用大學自治來掩蓋未利益迴避的問題。(圖由投訴者提供) 這名校友出示自己收到的連署邀請通知證明,他表示,自己接到「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堅守大學自主」連署邀請,開宗名義是寫「我們可以喜歡或討厭這個當選人,可以喜歡或討厭某些遴選委員,但我們該不該捍衛台大大學自治這個價值?」 他表示,這個邀請連署的內容,明確表達不是要挺當選人管中閔,他才決定參加連署,大學自治不應該受到外力干擾,所以政治力不應介入到台大校長遴選,但也不代表管中閔在遴選過程中未公開揭露擔任台灣大獨董,遴選委員蔡明興是台灣大副董,這中間涉及未利益迴避的問題,就可以雲淡風輕被大學自治給掩蓋住,連署爭取大學自治的目的,是要求台大必須自律和自清。 這名校友強調,細看連署的內容,完全沒有提到管中閔3個字,也沒有提到2月1日上任這件事,網路版的連署內容也一樣沒有管中閔及2月1日上任這些內容,他希望連署主其事者不要誤導,不要讓外界誤會參與連署的2千多人是要力挺管中閔在2月1日上任,更呼籲台大校內應公開檢視整個校長遴選過程中的問題。 他所收到的連署內容如下: 我們可以喜歡或討厭這個當選人,可以喜歡或討厭某些遴選委員,但我們該不該捍衛台大大學自治這個價值? 以下有個連署案,你如覺得有理,email 給個支持。 如覺無理,大可一笑置之不予理會。 謝謝! ==== 「抗議政治力介入臺大,堅守大學自主」連署書 自2018年1月5日臺大依法遴選出新校長以來,監察委員、立法委員及媒體等,即不斷以政治力介入干擾。臺大向以自由學風自許,並以民主理念治校,絕不受外力干擾。近日各式汙衊臺大自治之言論與行動,有違大學自治精神。臺大人在此鄭重聲明大學自治是臺大堅守的核心價值,不容玷污。我們要求教育部尊重大學自治,我們要求黨政高層的黑手不得介入大學校長選舉,我們請立法院遵守法律,尊重大學自治的精神。 我們「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堅守大學自主」。
林曉雲 2018-01-28
「手稿」能列論文參考資料 學者:夢話也可以了

「手稿」能列論文參考資料 學者:夢話也可以了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委張廖萬堅爆料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及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在中研院研討會發表的聯名論文,和暨大張姓研究生的學位論文有廿多處高度雷同,張生在參考文獻中列入管中閔和陳建良的「手稿」,引發到底誰抄誰的熱議。 教授手稿列碩士學位論文的參考資料 ,台師大教授表示,教授的「夢話」也可以列了。(記者林曉雲翻攝) 范世平:首次聽到碩論 引用教授手稿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范世平在臉書發文表示,他第一次聽過碩士論文可以引用指導教授的「手稿」,如果手稿都可以列參考資料,那老師的「手札」、「便條」、「口諭」,甚至「夢話」都能成為參考資料。 范世平表示,現在還有老師不用電腦,用手寫的「手稿」?管中閔與陳建良真的應該公開這彌足珍貴的「手稿」,特別是管爺即將擔任台大校長,這批「手稿」太珍貴了,如有他的簽名落款,肯定價值連城。 范世平也指出,他只聽過馬克思的「一八四四經濟哲學手稿」,但這是二百多年前還沒有電腦的時代。如果指導教授的「手稿」都可當作參考資料,那以後老師的「手札」、「便條」、「口諭」,甚至「夢話」,都能成為參考資料了,都能列在參考書目。 范世平質疑,陳、管兩位指導教授的「手稿」,都是電腦跑出來的統計資料,這叫「手稿」嗎?指導教授為何辛苦跑出這些資料,不去投稿與公開出版,反而送給學生作為論文的重要內容?指導教授大方得有點讓人不解。 另外,張廖萬堅本身也被檢視,網友誣指他的碩士論文涉有抄襲,但張廖拿出自己的論文鄭重澄清,他的論文均有列出參考文獻,沒有抄襲也沒有違反學倫,對於不實指控,因身為公眾人物可受公評,他不會採取法律行動。
林曉雲 2018-01-27
管爺稱不知被掛名 立委質疑問題大

管爺稱不知被掛名 立委質疑問題大

台大準校長被爆論文疑雲後神隱 報導卻有2版本… 〔記者林曉雲、鄭鴻達/綜合報導〕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被檢舉涉違學術倫理案後,昨天神隱,唯一有管中閔相關回應說法的聯合新聞網,報導則出現兩種版本,昨天上午的報導中指出,管中閔本人「表示」他不知道有跟陳建良聯名在中研院研討會發表的該篇論文;但該篇報導隨後修正,將管中閔相關說法的報導內容,改成「據了解」。截至昨日截稿前,無論透過手機、簡訊留言等,管中閔都未回應本報記者訪問。 台大校長遴選 迄今爭議疑點表 管中閔本月初被遴選為台大新任校長後,風波不斷,先被質疑未落實利益迴避,再被爆疑涉論文抄襲。(資料照) 本報各種管道訪問 管爺未回應 根據媒體報導,管中閔表示,他沒有「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政策效果評估」這篇論文,甚至不知道有這篇論文,也沒參加去年五月的研討會,他參加的是去年九月中研院的另一場研討會。 聯合先刊本人「表示」 後改「據了解」 管中閔表示,ECFA議題是他和陳建良討論許久的題目,前後算了十幾個版本的數字,立委所指這篇與陳建良聯名的論文,其依據從何而來,他完全沒參與,也完全不知道,沒看過論文。 報導稱管沒參與 也沒看過論文 媒體報導,在得知論文涉嫌抄襲,管中閔第一時間很納悶,「根本沒有論文,哪來的抄襲?」ECFA政策效果評估的論文到今天還沒寫完,只是先發表初步結果,那是他們自己算的數據,很多東西都是發表前一兩天才算出來,而且他根本沒有看到學生的論文,要怎麼引註? 中研院研討會論文 管中閔列作者 立委張廖萬堅則質疑此說法,中研院研討會的論文白紙黑字有管中閔的名字,管中閔稱不知有這篇論文,是指他在不知情下被掛名?但研討會是中研院和台大經濟系合辦,管是台大客座教授又是中研院士,陳建良是暨大管院院長,又是管任國發會主委時的副主委、執行ECFA政策的重要推手,發表共同掛名的學術論文,陳建良會未取得管中閔同意就擅自冒名發表論文?如是陳建良冒名發表,自要負完全責任,否則就是管中閔說謊,更有必要查明事實為何。 陳建良是管任國發會主委的副手 張廖萬堅也調出中研院研討會論文及張生較早發表的學位論文比對,他舉例,管中閔、張姓研究生兩篇文章,皆有台灣對全球、對中國的出超資料,但資料來源皆是財政部貿易統計資料庫,表格皆寫「作者自行整理」或「作者自行統計」,這有無互相、局部抄襲問題?究竟是哪位作者所整理? 兩論文多處相似 立委質疑互相抄襲 此外,在張生的學位論文中,部分述明參考「陳建良和管中閔的手稿」,但「手稿」是什麼內容並未詳予說明,用手稿列參考文獻亦屬罕見,況且陳和管在研討會發表的聯名論文摘要中,還稱「本研究是文獻上首次採用差異中差異模型」,但之前張生論文即有此模型,是學生大抄老師研究?這樣可拿碩士學位?教授和學生的論文嚴謹度,恐都須再檢視。
林曉雲 2018-01-26
別怪少子化 高教亂象問題在教育部

別怪少子化 高教亂象問題在教育部

  記者林曉雲/特稿 教育部公布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宣告高教倒閉潮來臨,但會有今天高教的災難和苦果,並非全然是少子化原因所造成。高等教育、特別是技職教育的「學用落差」,不少年輕人專業工作能力不足、業界出高薪仍找不到技術能力好的人才,也是造成文憑和學歷貶值的原因。 教育部公布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宣告高教倒閉潮來臨,但會有今天高教的災難和苦果,並非全然是少子化原因所造成。(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我國只有二千三百多萬人,不含宗教學院在內,卻有多達一百五十七所大專校院,當初廣設大學的政策未預見少子化問題,是原因之一。 而擁有大學文憑的青年,也不一定前途光明,常見高薪的工作沒能力做、低薪的工作無法接受。年輕人原應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有些卻成了酸民、有些成了魯蛇。生活壓力大,不敢婚或不想生的年輕人口不斷增加,少子化問題更嚴峻。 我國過去技職教育辦得好,為國家培育了不少有用之才,但教育部推動錯誤的高教技職政策,使技職「大學化、學術化」,造成學用落差,如今更應把技職教育導回正軌。德國強盛正源自於工藝強大,值得台灣借鏡。 無奈教育部怕事又不敢扛責任,公布新生註冊率,卻不敢公布可能退場學校名單,反而要外界不能只看註冊率。試問,註冊率如不是關鍵,為什麼「私校轉型退場條例草案」要把註冊率低於六成作為退場指標之一?顯然教育部的邏輯矛盾、自我錯亂。 十七所新生註冊率低於六成的瀕危學校,私立技專校院占了七成,有十二校之多,證明少子化對私立技專衝擊最大。 一一七年大學新生人數將再減少十萬人,台灣高教已經面對滅頂危機,教育部不能再慢半拍,應揚棄官僚心態,勇敢扛起責任,才有可能讓我國高教起死回生,創造學生、學校和企業的三贏。
林曉雲 2017-12-29
閩南語課綱審議 名稱未改惹議

閩南語課綱審議 名稱未改惹議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課審大會昨天完成十二年國教閩南語課綱審議,成大台文系教授、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台灣南社副社長蔣為文直批,本土社團曾拜會教育部長潘文忠反映,「閩南語」具有侮辱、貶抑之意,侵害台灣人權,但昨天依然通過馬英九版本,潘文忠只肯改歷史領域,語文領域卻完全不肯改,跟馬英九執政沒有兩樣,讓本土社團非常遺憾、失望和憤慨。 國教署長邱乾國說明,領綱是依循總綱架構的名稱,閩南語課綱是十二年國教總綱已確定,但閩南語在「閱讀跟寫作」的學習表現要求,有提早到第一學習階段(國小一年級)。(記者張嘉明攝) 包括台灣羅馬字協會、台灣南社、台文筆會、台越文化協會、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等聲明認為,「閩南語」具有侮辱、貶抑之意。蔣為文表示,根據東漢「許慎」《說文解字》及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之解說,閩南語的「閩」字是蛇種、野蠻民族的意思,具有對中國福建南部地區的先住民及其後代歧視的意涵,聯合國於一九四八年公布《世界人權宣言》宣示人人生而平等,不應受任何歧視,教育部如果認同種族平等,就不應再使用具有侮辱性質的閩南語名稱,本土社團在馬政府召開的公聽會中曾強烈表達反對,換成小英執政後,特別拜會教育部長潘文忠希望改掉「閩南語課綱」名稱,改為台語文或開放各界討論出更好的名稱,結果卻仍照案通過。 主張羅馬字應從小一開始學習 蔣為文也表示,本土社團主張羅馬字應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學習,比照新住民語文課綱及原住民族語文課綱,況且從國小到高中,台灣學生被迫必修中國語文每週平均約五到六節課,英文約三節,但台灣本土語文卻只有國小、每週一節課,使台語文教育權受侵害。 國教署:領綱依循總綱架構名稱 國教署長邱乾國說明,領綱是依循總綱架構的名稱,閩南語課綱是十二年國教總綱已確定,但閩南語在「閱讀跟寫作」的學習表現要求,有提早到第一學習階段(國小一年級)。 此外,十二年國教課綱延後一年到一○八年上路,目前課審大會審議完成的領域課綱占比不到一半,十一月廿六日將接續審議客家語課綱、原住民語課綱、新住民語課綱、技高(高職)國語文課綱選文等等,邱乾國表示,考量教科書編輯、審定與選用,最晚在明年七月要全審完,過程中會逐一發布。至於高職國文十四篇古典選文首度將「紅樓夢」、「清代台灣鐵路買票收費章程」和「台煤減稅片」選為推薦選文,目前尚在研修小組討論中。
林曉雲 2017-11-13
高中國文選文減半為15篇 刪除連橫《台灣通史序》

高中國文選文減半為15篇 刪除連橫《台灣通史序》

被認定違反原民教育法精神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預計一○八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普通高中國文領域附錄文言文的選文,由現行卅篇減半為十五篇,課審大會昨天開會決定,台灣題材《畫菊自序》和《鹿港乘桴記》首度成為選文,三十多年來均被列為國文課、高中生必讀的連橫《台灣通史序》,被認定違反原住民族教育法精神,課審委員投票結果,以懸殊比例予以刪除。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右)和國教署長邱乾國(左)說明課審大會對於高中國文選文的審議結果。(記者林曉雲攝) 通過由《鹿港乘桴記》取代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選文資料庫共有六十三篇,研修小組從中選出包括《台灣通史序》等十五篇推薦,推薦選文原則包括:須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法立法精神進行編選、選文,應兼顧不同文類及本土素材作品、依學習重點之五大類文本調整,原則以每個時代最多三篇,應與當代重要(大)議題連結。 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原住民族教育法第廿條規定,課程及教材應採多元文化觀點,並納入原住民各族歷史文化及價值觀,以增進族群間之瞭解及尊重。昨有委員提案以《鹿港乘桴記》取代《台灣通史序》,在場四十三人,卅二人同意,四人反對,表決通過。 《台灣通史序》作者連橫,是國民黨執政時期、前副總統連戰的祖父,描述漢人開墾精神,雲門舞集「薪傳」和胡德夫的「美麗島」均以台灣通史序的原文,展現舞蹈音樂之美。 不過,國教院原住民族教育議題諮詢小組召集人、布農族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表示,《台灣通史序》述及的開山撫番,是以殖民者的角度來談論台灣原住民族,本不應再選出類此文章。 課審大會學生代表蕭竹均表示,原住民作家莫那能曾說:「你的蓽路藍縷是我的顛沛流離」,該篇呈現的是漢民族史觀,「祖先很辛苦從中國飄洋過海來台」,但未思考原來在台灣島上的原住民族所受到的壓迫對待。對於此次選文結果,他強調:「未到完全滿意,但的確是很大的進步。」 教育部資料顯示,台灣通史相關選文早從七十四年統編本就列入國文課程,預計將教到一○七年、長達卅四年。 納入本土素材《畫菊自序》 邱乾國說明,《鹿港乘桴記》是本土素材,作者洪繻描述鹿港從興盛到衰微,探索自己家鄉的變遷歷史,以培養鄉土意識與在地情懷。另一篇新增選文《畫菊自序》,作者是雲林才女、日治時代至民初女作家張李德和,「本土素材和女性作家」的特色,連結生涯規劃和性別教育,在相夫教子之餘作自己的人生規劃,呼應當代的核心素養和重大議題。
林曉雲 2017-10-30
台大調查報告打臉高金素梅 證實透過教部關切台大

台大調查報告打臉高金素梅 證實透過教部關切台大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出借田徑場給中國選秀節目辦活動,造成台大多名學生被統促黨毆打流血暴力事件,也傳出立委高金素梅在借用場地時介入關切,高金素梅昨天在立院教委會否認施壓,但台大今天公布調查報告打臉高金素梅,報告中明指9月14日台大反悔拒借場地,但隔天教育部國會聯絡小組轉知高金素梅立法委員辦公室關切台大不同意借用場地的原因,體育室召開協調會議之後又再同意出借。 台大出借田徑場給中國選秀節目辦活動,爆發立委高金素梅介入關切,高金素梅昨天在立院教委會否認施壓,台大今天公布調查報告打臉高金素梅。(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台大學生私下表示,據悉,體育室主任康正男在調查小組開會中,曾數度提及9月15日的「電話」是體育室又轉彎同意出借場地的關鍵,立委高金素梅對台大位於溪頭的實驗林長期強力關切,也是讓台大不敢怠慢的因素之一。 台大公布的調查報告原文如下: 9/14 體育室林組長與體育室主任討論後覺得此活動並不妥適,告知許承辦人確定不同意借用,請幕婕塔盡快另尋其他合適場地。同日,亦告知文化局本校不同意借用場地。許承辦人立即告知任課老師活動取消,並於網站上將活動撤下。 9/15 秘書室電話通知體育室,表示教育部國會聯絡小組轉知高金素梅立法委員辦公室關切本校不同意借用場地的原因。許承辦人立即將此訊息報告體育室主任知悉。體育室主任通知幕婕塔、文化局及校內駐警隊來體育館視聽教室開協調會議(附件四),幕婕塔表示活動將一切遵照學校規定,故 體育室同意場地借用。更改申請書為目前版本(附件五) ,通知體育室老師同意本活動場地借用。
林曉雲 2017-10-03
65萬出賣學生體育課受教權 台大學生會怒吼

65萬出賣學生體育課受教權 台大學生會怒吼

2017-09-22 10: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才花了3700萬元整修田徑場跑道,就用65萬元「出賣」學生上體育課一週的受教權!台大學生會今天和台大足球隊等校隊共同站出來怒吼,台大把田徑場借給中國商業節目並為此封閉田徑場一週,造成全校3萬多名學生的體育課大受影響,而節目活動尚未開始,跑道就先被損毀,學生查「出借系統竟沒有這一筆」,質疑是「黑箱出借」,學生更高喊「借場地免監督、學權沒人顧。」學生等了半年好不容跑道才整修好,上課期間卻反被中國商業節目使用,台大校方必須對損害學生受教權負起責任。 中國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24日在台大田徑場舉辦演唱會,台大學生會今天和台大足球隊等校隊共同站出來怒吼,痛批校方影響學生受教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學生會今天和台北市議員李慶鋒召開記者會,學生和議員均高分貝怒轟,24日將舉辦的「中國新歌聲-上海・台北音樂節」架設大型舞台場地,造成今年4月剛啟用的認證跑道損壞,恐失國際認證資格。 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質疑,依田徑場使用規定,第一順位是學生上課使用,第二順位是學生校隊等使用,外部單位商借是第三順位,且原則上應在假日出借,但台大把場地借給「中國新歌聲」卻是封閉一週,台大為什麼本末倒置?第三順位反可優先借用?台大為什麼讓中國新歌聲有特權?現在已造成水泥地破裂、跑道有20公分凹痕,嚴重損害台大權益。 林彥廷也指此案有「三個大大不知道」,師生不知道台大把上課期間的田徑場出借,很多師生上體育課時看到被封場才知道被出借;台大體育室竟不知道出借田徑場會損壞田徑場地;文化局不知道此活動辦在台大校內田徑場。本報記者詢問既然已有如此多的問題和質疑,24日活動為何不中止取消?仍讓此活動如期舉辦?林彥廷坦言學生會不知道能不能取消,因為台大校方不斷強調已出借。 台大體育室主任康正男在場回答,完全迴避學生提出的質疑,只表示他的作法不週延,向師生道歉,但不肯說明原因,不斷強調是他個人疏失,學生們不能接受主任只想以道歉蒙混過關。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也質疑,台北市文化局掛協辦單位,共同侵害台大學生上課權益,明明是上課期間,為什麼可以封場一週?中間是否有不可告人之處? 台北市文化局科長吳俊明只強調以後不會再發生,但仍替商借的單位說好話,明明已造成跑道凹痕等毀損,還大剌剌表示「未必會造成損毀」。學生會則表示,廠商告訴他們之後會把跑道切20公尺再重鋪修補。 台大學生會提出三點訴求:一、校方應完整公布與台北市文化局、主辦單位申請過程。二、活動施工應立即改進,施工所經之水泥地、操場跑道及草地應鋪設保護墊,避免場地損壞情形再次發生。三、校方不應於平日上課期間出借場地,影響學生上課、使用權利,未來大型活動皆應配合學校大型活動場地租借流程重新審議,避免再次破壞校園體育環境。
林曉雲 2017-09-22
教部二模糊、二違法 救回黑箱課綱 卻陷「違法」危機

教部二模糊、二違法 救回黑箱課綱 卻陷「違法」危機

記者林曉雲/新聞幕後 小英政府上任後,重組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審議大會,具有多項歷史性的開創意義。包括首次有學生委員代表參與課綱審訂、首次由立法院進行民間課綱委員的同意審查、首次賦予民間教育團體可提出課綱草案的權利等;但面對百萬學子教育攸關的國語文教育課綱,教育部卻陸續犯下「二模糊、二違法」的嚴重錯誤,凸顯課綱審議雖從以前馬政府的「黑箱」救回、卻反而陷入「違法」危機。 教育部長潘文忠。(本報資料照) 「一模糊」是十日課審會對於「主動議」模糊不清。會議主席、教育部長未釐清「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要求所有提案都須審議,甚至課審委員只討論「三十%」案並做表決,主席及教育部卻糊里糊塗就將「五十五%案」當成原議案而宣布過關,顯示對課審法規及議事程序根本不了解而造成混淆。 「二模糊」是議事運作邏輯矛盾,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之二條規定,課審大會之決議,應有全體委員三分之二以上出席、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但十日會議對四案表決卻先問同意、再問反對、最後為棄權,三者未同步投票,且在場委員四十多人,僅舉手表決,委員或可「重複投票」、且棄權票數達十至二十八票而偏高,表決程序也出現模糊而遭抨擊;部分委員即質疑,投票結果根本無法展現「當場委員大多認為文言文比例應再調降」的意見。 「一違法」是今年三月被學生委員踢爆,課審會分組委員組成違法,球員兼裁判比例超過法定上限,迫使教育部重聘委員、課綱審議重來一次,也延宕課綱上路時程。 「二違法」是教育部未記取前車之鑑,此次國語文課綱又違反課審會運作辦法。教育部稱是依慣例、將「國教院提案」理所當然當成原主議案而無需表決,更是明顯無視「高級中等教育法」要求所有課綱案需經課審會審議的母法規範,涉及長期讓議事程序凌駕母法的謬誤。 課審法規由教育部訂定、教長擔任主席、國教署負責議程,對於「模糊」及「違法」,無論教育部是無知或故意,均難辭其咎,必須負全責,依法徹底做出修正。把課綱審議違法亂搞至此,真是對不起「當年反黑箱課綱青年學子的血淚」。
林曉雲 2017-09-22
彰女台文社:教育部長在騙我們嗎?

彰女台文社:教育部長在騙我們嗎?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前天課審會關於調降文言文比例的投票結果4個提案未通過,彰化女中台灣文學研究社今天中午發出聲明,學生們直言感到非常失望與難過,也感到氣憤,對於教育部長潘文忠一再強調「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更質疑「教育部長是在騙我們嗎?」 調降文言文比例失敗,彰女台文社今天發聲明質疑「教育部長是在騙我們嗎?」(圖擷取自臉書) 社會科領綱的公聽會日前在彰化女中舉辦,學生們表示,在公聽會開始前,國教院播放的12年國教總綱介紹影片裡,不斷地聽到影片中強調「學生是教育的主體」,看到這部影片的當下,對於即將寄給課審會學生代表要求降低文言文比例的聲明更有信心,相信學生的意見可以得到充分的重視。 然而在前天的會議中,所有刪減文言文比例的提案同意票數皆未過半,所以文言文的比例仍維持原本的45%到55%,彰女台文社學生們表示,原本抱著很大的期待,但是一切都落空了。 在學生公開信中,提到文言文的占比過高,嚴重排擠其他文學;也提到能達到國語文領綱目的的並非只有文言文,在信中所寫的一切都是確實發生的,更是許多學生從過去到現在,在課堂上的實際感受。彰女台文社聲明指出,課審會學代有把他們的心聲確實傳達,但為什麼最後的結果卻還是如此?難道這1年多來,「教育部長不斷提到『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是在騙我們嗎?」明明有那麼多的學生在現在高比例的文言文教育中,不斷地被消耗學習的熱忱,過了彷彿3年一模一樣的國文課,我們要的真的是這樣的國文課嗎? 聲明也表示,希望未來的國文課是可以讓多元文學並立的,台灣是一個不論歷史、文化、族群都極其複雜的島嶼,透過多元的文學,可以更加了解台灣的歷史,了解不同族群的生活與處境,可以一覽不一樣的文化風情﹐這是她們所希望看見的,唯有了解自身生長的地方,她們才有望遠國際的未來。 彰女台文社仍會繼續表達學生的聲音,與課審大會學生委員劉千萍委員及蕭竹均委員保持聯繫,思考如何讓學生的想法與處境讓更多人知道,也希望教育部有可能因此做出改變,給未來的學生一個不同的文學教育,做出使這些問題不再發生的改革。
林曉雲 2017-09-12
文言文維持高占比 高中生失望

文言文維持高占比 高中生失望

課審會通過 調為45~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的普通高中國語文領域課綱文白比例需否大降引發爭議,支持與反對學者爭論戰火不休;教育部課審大會昨天開會,最後通過研修小組原草案,文言文比例調整為四十五到五十五%,其他建議進一步調降文言文比例的四個提案,則因同意票數未過半而都未過關。有課審委員指出,若再加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高中生所需學的文言文比例,恐還是將高達六十五%,學習狀況和成效令人擔憂。 教育部課審大會昨天開會,最後通過研修小組原草案,文言文比例調整為四十五到五十五%。(圖:教育部提供) 課審大會昨日出席委員有四十五人,由教育部長潘文忠主持會議,歷經長達九小時馬拉松式討論,完成有關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的主要議案,但選文部分則將待二十三日再討論。 4調降案 均未獲過半同意 高中國語文課本現行文言文比例上限高達六十五%,加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等選文更逾七成,備受外界詬病。馬政府時代組成的課發會研修小組規劃文言文比例小降為四十五至五十五%,但高中分組會議提案建議降為三十%。引發學界再度掀起論戰,有中研院院士連署呼籲維持文言文高比例,有台灣知名作家則串連聲明要求調降,亦有家長團體建言分A、B兩版開放學校自選。 國教署長邱乾國說明,昨日課審大會除研修小組規劃案,另共提出四修正案,包括分組會建議降到三十%,還有委員分別提議降到四十到五十%、三十到四十%,甚至有委員建議比例全刪;但四個新提案同意票都未過半,因此最後直接採用研修小組的方案。 學生質疑 學習需要遭忽視 課審會學生代表蕭竹均對會議結果表示失望指出,教育部聲稱教育要以學生為主體,課審會卻通過一個不重視學生學習實況和需求的課綱,高中生仍將深陷文言文苦海中。高雄中學鄉土文化研究社等多個學生社團也發表聲明表達不滿,呼籲文言文比例下修,增加更多台灣文學作品。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則表示,四十五%對有些學生高了一些,對會議結果覺得可惜,但課綱如果不能分版,課本還是應考慮分版。 若加上選文 比率恐達65% 課審會家長代表謝國清也對結果感遺憾而指出,現場多數委員其實都認為應調降文言文比例,只是因為提案數及表決順序,而讓調降新案無法通過,議事規則應再改善。教師代表李雅菁則指出,研修小組版本若加上選文,文言文比例恐會增達六十五%,建議未來選文應避免艱澀的古文,以免增加學習壓力。
林曉雲 2017-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