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則章相關文章

阿中部長,「帝大誤國」才對!

阿中部長,「帝大誤國」才對!

陳時中部長日前接受專訪,被問及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的問題時表示,他非常體諒中國,他們隱匿疫情不是刻意,而是國家很大,由下往上傳遞資訊並不容易,誰先報出疫情誰就會倒楣,這就是「地大誤國」。 然而,前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在一月二十七日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表示,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傳染病,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必須「依法披露」,然而「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信息、授權之後才能披露,這一點在當時很多不理解」。復以中國足以掌握十四億中國人一舉一動的強大監控能力來看,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習近平不可能不知情,只不過出於政治上的考慮不准下級官員披露。因此陳時中的「地大誤國說」,只是顧及中國顏面的委婉說法。 會造成這樣的狀況,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二○一八年習近平「定於一尊」如願「稱帝」後,權力不斷的集中,但一個人的智慧與能力畢竟有限,結果就是「偉大的人犯偉大的錯誤,越偉大的人犯越偉大的錯誤」!西方人很早就體認到這一點,因此才發展出三權分立相互制衡的民主政治體系。但中國自古以來就迷信「聖賢政治」,結果就是中國歷史上不斷出現自以為天縱英明的暴君與惡棍,害生靈塗炭。 此刻中國面臨的內憂外患嚴峻,從首次不設GDP增長目標即可見一斑。然而習近平卻擺出負隅頑抗的姿態,先是透過外交系統展開「戰狼式外交」,反擊國際社會對其隱瞞疫情的質疑,倒果為因將責任「甩鍋」到其他國家身上,並高舉「制度優勢」,輸出「抗疫經驗」,還洋洋得意聲稱中國一黨專政的極權體制優於民主政府。至於派軍機與軍艦對周邊國家耀武揚威,也未曾稍減,不只招來美國更強大的武力展示回擊,值得注意的是,據前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指出,軍隊其實與習近平並「不貼心」,「高級軍官都不『站隊』了,他們都在觀望局勢」,「解放軍內部問題嚴重,根本沒有能力攻台」。 這種內憂外患的嚴峻情勢,在習近平執意制定港版國安法的上週,升至頂點: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四大制裁措施,美中幾近決裂! 可見中國並不是領土太大導致難以治理的「地大誤國」,而是不受制約的極權體制讓習近平一再犯下越來越「偉大」的錯誤,中國內部無人能夠阻止所造成的「帝大誤國」!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20-06-01
看中國的以疫謀財

看中國的以疫謀財

肆虐全球的中國武漢肺炎在各國付出慘痛的代價後,近來似乎在許多國家逐漸獲得控制,包括美、日、韓、英、法、德、義大利與西班牙等疫情嚴峻的各國陸續解封,恢復部分的經濟活動。然而,作為這一場世紀瘟疫源頭的中國武漢市近來卻又傳出再次爆發疫情,東北的黑龍江、吉林等省份也爆發群聚感染,使得中國工程院院士、防疫專家鍾南山接受《CNN》訪問時表示,中國仍然面對潛在的「第二波感染」的挑戰。 雖然,中國隱匿疫情早已舉世皆知,各國對於中國宣稱已經控制疫情一直都抱持高度懷疑的態度,因此如今中國再度爆發疫情,各國不會感到驚訝。然而,如果從商業利益的角度來看,鍾南山在此時放出中國可能爆發「第二波感染」這樣的訊息,其背後的動機恐怕並不單純。因為早在今年二月份中國疫情最嚴重時,鍾南山就曾被踢爆他個人名下就擁有三家公司,其中在廣州的廣州呼研所醫藥科技有限公司,鍾南山是董事長,高管層當中副董事長周榮擁有三十四家公司,另一位副董事長張曉雷則有二十家公司。該公司全部的高管層合計有九十家公司。 在疫情中發明了新藥而備受矚目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個人更擁有十二家公司,其中的杭州華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她是董事,她的兒子鄭傑是董事長,名下擁有七十九家公司,鍾南山與李蘭娟等相關人等,都因而遭中國輿論質疑趁機發抗疫財。 事實上,不光是鍾南山與李蘭娟等人如此,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在五月十七日公布數據顯示,從今年三月一日至五月十六日,中國共驗放出口包括口罩五○九億片、防護服二.一六億件、護目鏡八一○三萬副、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一.六二億人份、呼吸機七.二七萬台、病患監護儀十 七.七萬台、紅外線測溫儀二六四三萬件、外科手套十.四億雙等防疫物資價值一三四四億元人民幣,折合約台幣五六七一億元,當全世界都籠罩在武漢肺炎的死亡陰影之際,中國卻趁機大撈一筆! 就此來看,武漢肺炎似乎已然成為中國「以疫謀財」的「終南捷徑」了,與中國僅一水之隔的台灣務必提高警覺,千萬不能夠對中國放鬆戒備輕易解封,否則會被中國謀財又害命! (作者為公務員)
于則章 2020-05-19
豬哥亮躺著也中槍

豬哥亮躺著也中槍

中國武漢肺炎已經造成全球逾五萬五千人死亡,連在台灣家喻戶曉的日本喜劇演員志村健也不幸染病過世,消息傳到台灣後,引發諸多惋惜,蔡英文總統也在臉書上發文悼念。 這種再尋常不過的舉動,卻引來《聯合報》大為不滿,刊出了一篇「蔡英文過譽之悼」的社評文章,除了詆毀志村健的表演是「猥瑣癡漢風,毫不避諱消費女性身體,是見到美女就東摸西嗅的『怪叔叔』」外,還進一步拿女權痛批「台灣對女權的重視高於日本,蔡政府開放同性婚姻,更被譽為性別意識大躍進。但志村健去世,唯一發文悼念的國家領導人竟是蔡英文,德仁天皇或安倍首相都沒這麼做。不僅如此,台灣一些自詡『進步』意見領袖,平日對宗教、家長團體切齒腐心,卻也對恣意玩弄女體的志村秀鼓掌叫好。三年前,與志村路數相近的豬哥亮去世時,卻未見總統哀悼,更無文青一片揄揚。」 但事實上,蔡總統不但曾親自前往豬哥亮靈堂上香弔唁,而且還在臉書上發文悼念,說「豬式幽默」是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今天,台灣失去了一代喜劇天王」,記憶猶新,《聯合報》不知道? 至於日本德仁天皇與首相都沒有悼念志村健,或許是天皇與安倍的保守性格使然,但志村健過世後,事實上包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等多名政界人士,都曾公開表示哀悼與惋惜,難道包括小池百合子這一位女性政治人物在內的日本政要們都是在「對恣意玩弄女體的志村秀鼓掌叫好」? 小池百合子✔@ecoyuri 日本を代表するエンターテイナー志村けんさんの多くの功労に改めて敬意を表しますとともに、謹んでお悔やみ申し上げます。 東京都としては国と連携し、死亡者を増加させないこと、重症者へのケアを優先し医療崩壊を招かないことに重点を置き、総力をあげて終息を目指し取り組みます。 https://twitter.com/nhk_news/status/1244426374707732480 … NHKニュース✔@nhk_news 【速報 JUST IN 】コメディアンの志村けんさん死去 新型コロナ感染で肺炎発症 #nhk_news https://www3.nhk.or.jp/news/html/20200330/k10012357011000.html … 1.73萬 上午10:20 - 2020年3月30日 Twitter 廣告資訊與隱私     拿「女權」當武器,企圖藉此沖淡武漢肺炎害死包括志村健在內的名人對中國的憤怒,卻連事實都沒搞清楚就貿然出手亂批一通,反倒暴露出貶台仇日親中的本質,才會寫出這樣一篇「過恨之批」!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20-04-05
改革國民黨? 龐大中國政經利益怎麼放?

改革國民黨? 龐大中國政經利益怎麼放?

隨著台灣政治民主化的日益深化,每一次選舉過後,敗選的政黨都會喊著要檢討、改革,這種「反躬自省」的動作,中國國民黨也不例外。 因此,在這次大選再度吃了敗仗後,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這位「馬家軍」大將便在臉書發文,號召國民黨黨內「青壯派」發表共同聲明,推動徹底改革,並呼籲吳敦義請辭黨主席、吳斯懷請辭不分區立委。然後包括台北市議員張斯綱、王鴻薇、李明賢等黨內「青壯派」也確實集結黨中央開第一槍,向吳敦義逼宮,呼籲中常會別上演慰留爛戲。甚至有人喊出,調整兩岸論述,別再把「九二共識」視為定海神針。這些「青壯派」喊得聲嘶力竭,究竟能夠產生多少效用? 國民黨在總統、立委選舉慘敗,國民黨青壯派組成「+1聯盟」,要求黨主席吳敦義立即辭職,已當選不分區立委的吳斯懷也該辭職。(記者方賓照攝)   之所以叫作「中國國民黨」,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他們一向都標榜自己才是「中國」的正統,是傳承自「堯舜禹湯周公文武」以來這個中國傳統文化「道統」的合法繼承人。而中國傳統文化一向講究「長幼有序、上下有別」的階級觀念,不容許「目無尊長」,如果真要改革,連這樣的「道統」都拋棄掉,那無異於是「動搖黨本」,所以除非是像李登輝這種被國民黨內的「高級外省人」們視為「非我族類」卻因緣際會登上高位,直到二○○○年才以「為敗選負責」的大義名分將他鬥下台。 但此後在連戰坐上黨主席寶座後,即使在二○○四年總統選舉中依然再嚐敗績,當時黨內也有邱德宏等「藍鷹戰將」成員要求改革,結果是連戰寒毛未傷,反倒是邱德宏遭到圍剿,最後不得不跳槽台灣團結聯盟。連戰個人隨後在二○○五年前往中國進行「和平之旅」,在北京大學演講時親口說出他要「聯共制台獨」,這五個字此後也確實成為國民黨的政治路線,一直支配整個黨至今。這除了是國民黨「統一」的意識形態牢不可破使然外,整個國民黨更是自甘墮落淪為中國共產黨買辦,以謀取政治上與經濟上的利益,以至於出現「兩岸太子黨」的揶揄。凡此種種都可看出:國民黨在中國所涉及的政經利益之大、層面之廣,已到了讓人無法想像的地步。 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吳敦義為這一次的敗選負責而下台,換上了所謂「青壯派」上台當黨主席,也不過是換了個比較好看的招牌而已,不可能真正改變國民黨!畢竟,無論從「統一」的意識形態上,乃至於牽連甚廣的政治與經濟現實利益上,要中國國民黨只因為一次選舉就打掉重練,這形同是要了他們的命,是不可能的任務!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20-01-14
從「反滲透法」看美中角力

從「反滲透法」看美中角力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近年來有感於中國假借交流的名義透過各種管道對各國的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等各領域全方位進行滲透的威脅,從二○一六年開始,就已經由美國開第一槍制訂「反外國宣傳與造謠法」、「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羅根法案」等相關法律後,德國緊接著在二○一七年通過「社交網路強制法」,然後澳洲、加拿大以及英國也紛紛在去年、今年透過制訂專法與修訂相關法律等方式來反制外國的滲透,尤其以紐西蘭在一天之內就通過立法的情況最受人矚目。 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被控違反羅根法案。(美聯社檔案照)     就此來看,台灣這一次制訂「反滲透法」等相關法律,是跟隨著由美國所主導圍堵中國這一類專制國家的全球戰略行事,這不但是當前世界民主國家的潮流,同時更攸關著台灣切身的利害與整個民主國家的共同利益!畢竟,民主社會最為人稱道的特點就是自由開放與包容多元價值,但也因為這樣,才使得中國這一類專制國家得以反過頭來利用民主反民主,甚至還反客為主地進行操控,達成列寧所說的:「最堅固的堡壘往往先從內部攻破」之戰略目標。 由於台灣近年來在美國所主導的「印太戰略」所扮演的角色日益吃重,如果台灣不與美國的盟邦配合行動,中國勢必在全面滲透台灣之後,假借台灣的殼上市,從各方面在國際上不斷挖美國乃至於整個民主國家陣營的牆腳,進而使得美國圍堵中國的戰略功虧一簣! 可以說,「反滲透法」背後,是攸關今後國際政局與人類文明發展走向的美、中角力! (作者為公務員)
于則章 2019-12-28
出征,對抗美日聯軍?

出征,對抗美日聯軍?

韓國瑜日前公布了第一支選舉電視廣告,背景音樂就是日前他正式宣布請假參選時所唱的「我現在要出征」。韓國瑜當過職業軍人,選擇軍歌為主打似乎合理,也不無延續去年高雄市長選戰「夜襲」致勝的用意。然而如果從過去大選舉經驗以及現在的國際局勢來看,「我現在要出征」根本是在觸自己與台灣的霉頭! 因為早在二○○○年大選,當時國民黨猛打「安定牌」,宣稱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如果上台,必然會引發中國武力侵台,還推出一支競選廣告,畫面是一群中男子戴鋼盔一邊踏步一邊唱「我現在要出征」這首軍歌,影片最後則是強調「選擇台獨,就是選擇戰爭」!這支電視廣告引發輿論熱議,負評不斷,沒多久就匆匆下架。反倒是民進黨拍了一支「台灣平安篇」廣告,影片中,隨著溫馨的背景音樂,陳水扁在台南官田的親友陸續出現,而陳水扁本人則以略帶沙啞的嗓音強調,這些親友們都是和他一起長大,「生在這裡,家也永遠在這裡」,所以他當總統絕對不會讓戰爭發生,因為「台灣平安,他們就平安」。輕輕鬆鬆的就把國民黨的抹黑文宣攻勢給化解了!執政八年期間,雖然因國會未過半,紛擾不斷,但台海局勢大體上仍稱得上穩定,並未發生戰爭。 而今,韓國瑜選擇了「我現在要出征」這首軍歌,在美、中對立日益尖銳化的國際局勢下,很難不讓「庶民」們聯想到:「選擇國民黨,就是選擇戰爭」。因為,以媒體日前披露:韓國瑜在與AIT理事主席莫健會談時,莫健曾提前洩露包括:「未來台灣經濟是否會過度依賴中國?如何證明在兩岸關係上能夠比蔡英文處理得好?若中國要求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是否會屈服中方壓力?對於中國介入台灣二○二○大選的看法,以及如何應對?是否繼續配合與美對台軍售政策?」等五大「考題」給他,才使得韓國瑜急忙取消二度訪美計畫的情況來看,韓國瑜似乎是拒絕站在美國那一邊!果真如此的話,那麼萬一他真的當上總統,台灣人大概就得做好心理準備,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子女所組成的「國軍」和「共軍」一同成為「中國軍」出征,對抗美、日甚至南海諸國所組成的聯軍了!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19-10-21
美、日開始「一中一台」!

美、日開始「一中一台」!

中國近年來打壓台灣的力道不斷加大,今年到目前為止就挖走了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兩個台灣的邦交國,而中國外交部也得意洋洋並不忘再次趁機大肆宣傳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然而,姑且不論中國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個中國原則」根本與美、日等主要國家所採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內涵有根本的差異,從最近的局勢來看,西方主要國家對台灣的同情與聲援與日俱增,像是美國、法國、德國、英國、日本、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等國,就在今年的WHA大會上為台灣仗義執言。 甚且,七月十八日美國務院主辦第二屆「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中,美國還將應邀出席的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桌牌正名為「TAIWAN」,並將他安排在聯合國與歐盟與會代表的中間。最近,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在其網站上公布,未來台灣人入籍美國,在「美國公民入籍申請文件(N-400)」上,可以註明原來的國籍為「台灣(Taiwan)」,美國政府簽發的證書上,也將只顯示原國籍為Taiwan,不採用「中華民國台灣(Taiwan, Republic of 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Taiwan, PRC)」、「中國台灣(Taiwan, China)」等名稱。可以佐證:美國已經開始拋棄「一個中國政策」,改採「一台一中政策」了! 而在中、台事務上一向謹慎的日本,在十月四日台灣駐日本福岡辦事處提前舉辦國慶酒會時,致電文道賀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副首相麻生太郎,雙雙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如此巨大的轉變,顯示日本現在也打破了長久以來的禁忌,緊跟在美國之後揚棄「一個中國政策」。只是或許因為台灣尚未正名,才會採取較為保守的方式,以「中華民國」來稱呼台灣。但無論如何,日本在外交上朝向「一台一中」走的態度已經明確了! 我國駐福岡辦事處4日提早舉行國慶酒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賀電祝賀「中華民國108年國慶節」。(駐福岡辦事處提供)   畢竟,中國七十年來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是鐵的事實,中國政府卻用「一個中國原則」這種名不符實的東西,在國際上恣意打壓台灣、施壓其他國家,甚至威嚇各國企業。套用外交部對「孟晚舟事件」的說法,「一個中國政策」可說是「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 中國在國際社會的聲名狼藉,以及美國對中國的戰略大轉向,加上台灣早就與各主要國家發展出密切的關係、擁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台灣的民主政治也日臻完善、進步,早就具備一個獨立國家的條件,那麼,各主要國家揚棄「一個中國政策」,承認台灣,建立正常的邦交關係,自然是合理發展,也是勢所必然!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19-10-07
何韻詩一句話 反思中國人民族性

何韻詩一句話 反思中國人民族性

台灣在九月二十九日有數萬人走上街頭舉行「九二九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香港藝人何韻詩也飛來台灣共襄盛舉,卻遭「中華統一促進黨」自忠黨部主委胡志偉,以及該黨成員梁太富偽裝成挺「反送中」人士,從後方潑灑紅漆,使得何韻詩有感而發的表示:「這個(事件)很明顯可以看到,親中人士非常低質的一個質素(素質)。我們在香港,其實每一天都在面對這樣的威脅。」 何韻詩(記者彭琬馨攝)   事實上,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這三個多月以來,除了昨天何韻詩受暴力欺凌之外,包括加拿大多倫多、英國倫敦、美國洛杉磯、法國巴黎、澳洲墨爾本、昆士蘭大學、澳洲國立大學、蒙納士大學、雪梨大學等全球各地,都發生過好幾起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遭中國留學生、僑民鬧場,甚至暴力攻擊的事件。如果再加上不久前發生在台灣東吳大學、義守大學、文化大學以及世新大學等中國學生攻擊香港學生、破壞校園內「連儂牆」等事件,中國人這一波波在全世界各地攻擊所有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者的暴力事件,其情況幾乎和一九六○年至一九七九年間,對東南亞與拉丁美洲「輸出革命」的情況毫無兩樣! 而這也再一次的讓人清楚看到:即令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經濟上逐漸擺脫貧窮,與外國交流日漸頻繁,但除了少數開明人士之外,中國人根深柢固的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權思維與行動,事實上可以說是一種民族性,更因為中國的國力變得比以前更為強大,讓中國人對民主、自由以及人權這些源自西方的文明更加排斥與抗拒!無怪乎包括中國國民黨、親民黨以及無黨團結聯盟這些系出同源的親中統派政黨,都會對於這一次「九二九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冷然以對。 就此來看,無論是台灣人或香港人,如果要護民主、爭自由、顧人權,就一定要徹底揚棄過去對中國不切實際的幻想,更要拋棄「反共不反中」這種似是而非的迷思。因為事實證明:中國人不論是貧是富、更不論是身在何處,只要是認同中國為祖國的,就不可能改變得了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權的民族性!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19-09-30
韓辦被賞耳光

韓辦被賞耳光

  屏東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到香港旅遊,遭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安」為由羈押,消息傳回台灣,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竟然指稱,民進黨兩岸政策已造成雙方溝通管道中斷,使政府無法及時有效提供人民人身安全保障的協助,李明哲和李孟居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且不排除未來還有類似案例。 然而,韓辦言猶在耳,實踐大學教授江岷欽就在政論節目中爆料,指他的學弟「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疑遭中國以「國安理由」羈押。「海基會」也證實,蔡金樹的親友曾於去年八月底求助「海基會」,稱蔡金樹在廈門某飯店退房後即失聯。江岷欽表示,「蔡金樹是藍到底的人,一樣被關」,可說是賞了國民黨一記大耳光! 海基會表示,蔡金樹親友曾於去年8月底向海基會陳情,海基會立即去函海協會協尋,並透過管道多方查詢,迄今未獲具體回覆。(資料照)   因為,長期以來國民黨總是宣稱,他們才有能力搞好兩岸關係,因此,無論是李明哲或李孟居事件,國民黨都毫無例外的把矛頭對準民進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甚至嘲笑民進黨「連自己人都保不住」,幸災樂禍之情溢於言表;而今親中學者蔡金樹,卻在一年多以前就遭中國羈押至今。 從蔡金樹事件以及香港反送中事件可以看出,就算和中國共產黨關係良好、跟著中國一個鼻孔出氣、甚至願意當中國順民,都不會因此能夠使自己更安全!因為中國不是法治國家,即使像薄熙來、周永康這些中共高幹,都可能因為政治局勢瞬變,一夕之間從雲端跌落谷底成為階下囚。中國共產黨對他們的自己人尚且如此,對於在他們眼中「非我族類」的台灣人、香港人,自然更不可能客氣。 因此,台灣人更應挺起胸膛捍衛台灣的主權獨立與民主自由,才是真正能夠保護自己、保護子子孫孫的幸福!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19-09-16
短短半年,綠川完全走樣

短短半年,綠川完全走樣

綠川日前因礫間淨水場設備晚間故障,造成水岸廊道河道的水源乾涸。(資料照,記者歐素美翻攝)   台中令人流連忘返的綠川,在盧秀燕上台後短短半年完全走樣,不但水色變混濁,還傳出陣陣異味、垃圾雜物遍佈,多了不少蚊子,甚至晚間燈光裝置藝術也被拆除,明顯冷清許多。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近日稱綠川礫間淨水場因設備故障,造成綠川水岸廊道河道的水源乾涸、魚類死亡,為節省電費等維護經費,最後一次抽取地下水使用,未來也將減少抽取旱溪水源注入綠川,近日將移走綠川水岸廊道內的魚群,並呼籲民眾不要繼續在綠川放養魚類;除此之外,台中市各河川也不再抽取地下水等水源。 事實上,打從去年「九合一選舉」前,網路上就出現各種謠言及影片不斷的對綠川惡意抹黑栽贓,其中最離譜的莫過於指稱綠川「只是加蓋把未整治的污水藏在下方,然後上方引用自來水興建清水池塘」,讓時任台中水利局長周廷彰對此嚴正駁斥,強調綠川為活水流動,流量約每日兩萬四千噸,若真引用自來水,每日就要水費二十四萬元、一年就接近一億元。雖然河水分為民眾看得見的上河道及通過箱涵的下河道,但是所有的水,都是先進行水質淨化︰收集上游的生活污水後,透過污水用戶接管、晴天污水截流系統送到污水廠進行處理後再排入。這些污水經過淨化後會再送回河道,因此綠川下游整段河溪水質都會大幅改善,河水的污染也已大幅改善,同時維持河川必要基流量,籲有心人士別再造謠。 而今國民黨在上台執政後,對綠川這個前朝耀眼的政績愈看愈不順眼,刻意冷落、任其荒廢也就罷了,竟然指稱綠川的水是抽地下水而來,顯然是想要以假消息來為自己的行為尋找合理藉口。 綠川當初所效法的韓國首爾清溪川整治成功後,除了帶來經濟效益,讓周邊房價平均提升十二.六%,衍生價值達七六七一億新台幣,每年還吸引近三百萬外國遊客到此觀光,創造二十四萬個就業機會,更讓首爾的城巿溫度因為溪水調節降低約攝氏六.七度,風速也提高使空氣更清新,噪音減少。從這些正面效應來看,讓綠川保持溪水常流、為都市降溫,從而帶動氣流改善空氣品質,不正是滿心期待能夠呼吸到好空氣的台中市民所最需要的嗎?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19-07-11
想像一下黑道與米蟲聯合政權

想像一下黑道與米蟲聯合政權

在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後,最近網路聲量明顯下滑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顯然非常焦慮,因此六月一日凱達格蘭大道萬頭攢動,讓他得意非凡。事實上,不論這場造勢活動人數怎麼算,本質上終究還是中國國民黨「內戰」。 從郭台銘宣布參選後,許多原本挺韓的網路社團一夕之間轉向挺郭,可證這場造勢顯然是衝著郭台銘而來。根據知名政論家汪浩的分析:對中南海來說,郭台銘的價值遠遠大於韓國瑜。因為郭台銘不但可以幫助中國「留住台商」,也可以幫助中國「留住蘋果」,反過來向川普施壓;同時還有助把中、台經濟進一步融合,確保台灣對中國產業鏈的供貨。所以中國共產黨已經開始操作「棄韓保郭」,傾全力扶植郭台銘。如果能把郭台銘推銷給台灣選民,也就能把服貿、貨貿、和平協議以及自經區推銷給台灣選民,把台灣牢牢綁上美中冷戰戰場,扭轉目前中國的劣勢。因此,韓國瑜這場造勢活動,說穿了不過是為了和郭台銘爭奪中共關愛的眼神罷了! 柯文哲「張榮味黑道說」,立委張麗善保留法律追訴權(圖/資料畫面) 從台灣人的立場來看,郭台銘如果當選總統,對於台灣的危害似乎遠大於韓國瑜。然而,如果看看力挺韓國瑜的人,不是大力反對設置毒品防治局,而被網友譏諷為「黑道挺黑道」的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再不然就是像許淑華這種有個通緝犯男友、家族本身也是黑道背景的中國國民黨中常委;而同樣出現在造勢大會上的雲林縣長張麗善,其兄張榮味也同樣曾被台北市長柯文哲稱為黑道。在如此「一片黑」的大力相挺下,再加上曾因韓國瑜呼籲軍公教「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力挺反年改,而在造勢大會中全力動員加以回報的「八百壯士」,可以想見:萬一韓國瑜真的不小心在明年選上了總統,台灣必然是出現一個黑道與米蟲的聯合政權;更糟糕的是:這個政權的背後,仍然是中共說了算!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19-06-03
馬英九最沒資格談經濟

馬英九最沒資格談經濟

  放眼台灣當今政壇上所有政治人物當中,最沒資格談經濟的就是馬英九!馬英九曾開出「六三三政見」並拍胸脯保證:如果「六三三政見」做不到,他願意捐出一半的薪水,結果在他「完全執政」了八年下來,平均經濟成長率只有二.八%,遠遠不如在「朝小野大」不利環境下執政的陳水扁、八年間平均四.八%的經濟成長率。而在二○○八年國際金融海嘯時所推出的「二十二K方案」,更造成台灣的大學畢業年輕人低薪化。同時,馬也大開方便之門,讓中國留學生周泓旭等人入台當間諜、搞統戰,堅持要把中國留學生納入健保,還嬉皮笑臉地說:「何必這麼小氣?」 而無數的「紅色娘子軍」也在馬執政時期,大舉來台攻城掠地,除了假借結婚的名義來台賣淫,一年可以撈兩百萬人民幣、折合新台幣一千萬元,豐厚「收入」令人咋舌外,甚至還有中國知名師範大學畢業的女教師以商務交流名義來台賣淫,短短十四天就淨賺五十三萬元新台幣。根據壹週刊報導,更有國民黨黨工藉由經手退輔工作之便,將八、九十歲、領有終身俸、略有積蓄的老榮民,介紹給專跟老榮民結婚,接收他們遺產,有「粉紅收屍隊」之稱的特定中國女子,換取每次數十萬元不等的仲介費! 而今,馬英九硬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地要跟人家談經濟,卻反倒喚起了大家回想起在他當總統「完全執政」時,他所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大大方方地在政治上「親中賣台」,而他對中國大開方便之門所迎來的中國「紅色娘子軍」們,如入無人之境地來台「親中賣淫」,最後除了只是讓少部分中國國民黨自己人假借「拚經濟」及促進「兩岸一家親」等名義「發大財」外,對絕大部分台灣人來說,跟中國擴大各種交流的結果,不但完全沒有任何好處,台灣人民還留下各種慘痛的記憶。 因此,奉勸馬英九還是不要再自曝其短了,不要以為台灣人都是傻瓜,中國國民黨完全執政八年親中賣台,搞爛經濟、害慘台灣人的教訓,大部分台灣人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 (作者為公務員)
于則章 2019-05-03
國民黨「返共」大業

國民黨「返共」大業

  台灣的政治總是有如卓別林的電影,充滿了各種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又精神錯亂的反諷性趣味,每日不斷由不同的政治人物上場擔綱演出,其中,尤以中國國民黨對於蔣介石這一位與希特勒、史達林、毛澤東並列為二十世紀四大殺人魔王的崇拜最具代表性,像今年四月五日蔣介石的忌日這天,馬英九與吳敦義及前主席洪秀柱等幾位中國國民黨頭人出席「蔣公,我們懷念您」紀念大會時,馬吳洪三人更高唱〈總統蔣公紀念歌〉,歌詞「反共必勝,建國必成」也統統唱出來,引發許多網友看不下去,直酸「神經錯亂、令人作嘔!」 這些國民黨政客,平時為了反台獨就在台灣高喊:「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一旦面對當年他們矢言要打倒的「共匪」時,卻又立即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的變成「有一中,沒各表」、「只能談九二共識,不能在中國面前談一中各表」、「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如此昨是今非、內外有別,公然把全民當傻瓜耍的嘴臉,也難怪網友們在看到他們厚顏無恥的在蔣介石銅像前高唱「反共必勝,建國必成」會如此強烈不滿了! 然而,如果從中國國民黨的黨史來看,孫文一九二○年代採取「聯俄容共」,允許中共黨員以個人身分加入國民黨,當時國、共兩黨真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如膠似漆「一家親」,除了孫文宣稱「三民主義」中的「民生主義」就是共產主義外,毛澤東更在一九二五年十二月十三日的《政治周報》上發表〈赤化原來如此〉一文,稱「十一月二十三日申報北京電:『使團得粵詳報,識蔣介石主義雖標赤化,但對於人民頗愛護,反之反共產軍陳林洪等部到地方時,反多共產行為』。原來赤化就是愛護人民。赤化我化,安得染遍著全中國!」大大的讚美了蔣介石一番! 就此來看,中國國民黨從它一九二○年代新生的那一刻開始,無論在組織、意識形態等各方面都帶有百分之百的共產基因,後來只不過是因為他們彼此之間為了爭奪權力而鬧內訌,隨著蔣介石、毛澤東這些老一輩的中國國民黨老同志陸續死亡,上一代的恩怨固然也跟著煙消雲散,然而,中國國民黨到現在卻還在奉行著「總理遺教」,無怪乎,這些人當然能夠心安理得、毫無罣礙的「返共」了!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19-04-07
從潘孟安談韓國瑜

從潘孟安談韓國瑜

  高雄市長韓國瑜自許為「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的「賣菜郎」,在前往香港、澳門、深圳、廈門訪問八天,儘管依然高唱「拚經濟」,而親中媒體也主動配合造神的宣稱韓國瑜這趟所找到的商機達五十億元,堪稱「最會賺錢的市長」,然而,由於韓國瑜在事前未經向陸委會報備的情況下,就直奔港、澳兩地的「中聯辦」與「中聯辦」高官密談而引發各界質疑他「賣台」,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連日來在面對各界排山倒海的「批韓」聲浪下,終於忍不住在三月廿五日召開記者會反擊:「現在人家出去拚賺錢,總比你們(民進黨)外交撒錢好吧?」 事實上,相對於每次出訪總是敲鑼打鼓說又拚了多少經濟,但實際成效總是令人存疑的韓國瑜,屏東縣長潘孟安多年卻是一直都低調而穩健的為屏東農產品進行國際行銷,在今年初更創新突破,採團體戰將台南、高雄及屏東等三縣市農產品外銷到日本、韓國、香港及中國,並將觸角伸及杜拜、加拿大。而台灣去年農產品外銷達五十四.七億美元,創二十年新高,水果外銷一億三千萬美元也創紀錄,甚至我國農產品出口到中國金額十二.七億美元亦刷新紀錄,成長23.2%,今年目標出口要破六十億美元。這種種事實都證明即使沒有「九二共識」,台灣農產品照樣出得去,照樣大賣。 何況,韓國瑜「港澳深廈行」簽的是「備忘錄」,除非有特別約束,否則在法律上不具效力。即使是正式的採購契約,以中國在二○一六年對泛藍執政八縣市首長滿口承諾要採購其轄區內農產品,最後卻淪為芭樂票的前科來看,日後要再對高雄市黃牛也是輕而易舉、理所當然。因為中共就是吃定了中國國民黨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加上在政治上死抱著「一個中國原則」不放,卻無論如何也不敢挺起腰桿來對中共要求「一中各表」的弱點,絕對會把主動送上門來的韓國瑜吃夠夠! 就此來看,韓國瑜根本就是如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區諾軒、梁耀忠與「香港眾志」發表聯合聲明所批判的,是為一國兩制背書,助紂為虐。是反過頭來想藉此替中國將「一國兩制」推銷給台灣人。只不過,看到香港回歸後日益失去自由與經濟活力、淪為中國高官洗錢殖民地,而被美國列為可能取消繼續將香港視為獨立關稅區、爾後很可能會被美國將其與中國一併進行經濟制裁的下場,台灣人只有在明年大選以選票對韓國瑜乃至於國民黨清楚表明:「中國不是我的菜!」才能夠避免淪為第二個香港!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19-03-26
韓國瑜輸潘孟安、黃偉哲

韓國瑜輸潘孟安、黃偉哲

屏東這個平常並不怎麼受人注意的「台灣尾」,近來卻因為舉辦台灣燈會吸引大量人潮,並在二二八四天連續假期中一再創下單日百萬人次、累計總入園觀賞人次突破千萬人次的紀錄,園區內各個攤商不但僅靠單日營收就已足以讓租金回本,許多攤商在十七天燈會展期中更賺到數百萬元、甚至於千萬元。 事實上,屏東除了燈會的觀光商機外,國際汽車大廠本田(Honda)更在日前宣布,將在五年內砸下四十億元,進行其屏東廠生產設備升級及新車種導入,成為目前全台唯一逆勢加碼投資的汽車組裝廠。而作為台灣農業大縣之一的屏東,在2019年才開始不到一個月就已累積出口130公噸的果品。整個來看,屏東無論是在觀光業、工業以及農業三方面表現都可圈可點,堪稱南台灣各縣市「拚經濟」的最佳典範! 猶記得在去年選舉韓國瑜喊出要以「九二共識」讓高雄成為「人進得來,東西賣得出去,大家發大財」的「全台首富」,但是在他上台後,春節九天連續假期只吸引450餘萬人次到高雄,僅有台南市九百萬人次的一半。日前他出訪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號稱與新加坡當地超市業者簽下三年3500萬台幣的農產品外銷訂單,卻立即遭行政院農委會打臉指出那些是去年本來就有的通路,去年台灣出口新加坡的農產就高達三億台幣。而他高調宣稱「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將到高雄投資八百億元的消息,更被郭台銘毫不留情面的公開否認。 從韓國瑜上台近三個月來,除了拿「九二共識」狂噴政治口水、嗆中央政府,「拚經濟」的政績卻是遠遠不及台南與屏東這兩個民進黨所執政的縣市。去年我國農產品出口到中國金額達12.7億美元,成長23.2%,創歷史新高,完全未受民進黨政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影響,除了再次破除了國民黨比較會「拚經濟」的迷信,更讓人領悟到「拚經濟」就如胡適所說的:「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只要肯用心發揮創意、一步一腳印的踏實努力,就一定能有不錯的收穫,真的不需要「政治一百分」、對台灣經濟卻毫無幫助的「九二共識」!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19-03-04
炭疽病+非洲豬瘟=九二共識?

炭疽病+非洲豬瘟=九二共識?

隨著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持續擴大,台灣政府不得不繃緊神經,加強旅客入境檢查,連日來已經查獲卅三起違規攜帶肉品入境之際,卻有不少不明就裡的台灣人輕信中國政府的宣傳,認為非洲豬瘟對人體無害,而對於疫情的防範掉以輕心,甚至於在日前政府透過國家「災防告警系統」發防疫簡訊至民眾手機,提醒民眾不要攜帶肉品入關時,還被一些人認為是「小題大作」,甚至於「逢中必挺」的中國國民黨政客還痛批政府此舉會適得其反的降低民眾的警覺性,造成「狼來了」效應云云。 但事實上,早在今年八月間,非洲豬瘟疫情剛剛在中國東北地區傳開時,黑龍江就傳出羊隻罹患炭疽病的疫情橫行。據媒體報導,當時已有二五五隻肉羊被撲殺。由於炭疽病是人畜共通,因此更有十四人遭傳染。 非洲豬瘟、炭疽病的疫情吃緊,對於選後一股「九二共識發大財」盲目「中國熱」的台灣而言,形同一記當頭棒喝!畢竟,以中國目前對於僅是在豬隻之間傳染的非洲豬瘟尚且束手無策,試問:誰還能夠相信中國有辦法控制得了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炭疽病疫情,並保證台灣不受波及? 尤其是中國的食品加工業者,長期以來在利潤掛帥的心態驅使下,商業道德幾近蕩然無存,不久前才有媒體報導指出中國山東濟南市肉食加工廠出售的低價羊肉,其實是狐狸肉和羊肉混合而成。更有業內人士爆料稱,用鴨肉和豬肉混在一起當作羊肉出售。而當地食藥監局抽查市面的一些羊肉片進行DNA檢測,竟然未驗出有羊肉的成分。在這樣的環境下,如果有中國業者將含有炭疽病的羊肉混充在其他肉類中一併製成加工食品販賣,其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讓人無法想像!因為占人類炭疽病例比率超過95%的皮膚型炭疽,若未妥善治療,死亡率可達10-40%。 是以,在面對近來中國已因為非洲豬瘟與炭疽病疫情導致情勢日益嚴峻,台灣人實在不該再一頭熱的奢望用「九二共識」來換取中國同意台灣「東西出得去,人進得來,大家發大財」,更不該天真的去相信中國政府不負責任的片面宣傳,以為吃非洲豬瘟肉對人體無害而心存僥倖的將肉類製品從中國攜帶入境,導致非洲豬瘟橫行,養豬產業淪陷,損失將超過一千八百億,到最後恐怕台灣人還沒有發大財,整個台灣已「豬羊變色」了!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18-12-18
公投大亂鬥結果 或許是福

公投大亂鬥結果 或許是福

與「九合一選舉」一同舉辦的十項公投提案投票結果,被視為民進黨的一大挫敗。尤其是在「以台灣名義參與二○二○年東京奧運」公投提案未能過關後,對於長期以來許多迷信「公投獨立建國」的激進台獨派來說,形同當頭棒喝!畢竟,連最不具有政治色彩的「以台灣名義參與二○二○年東京奧運」都過不了關,「喜樂島聯盟」擬發起的「獨立公投,正名入聯」還要孤注一擲?因此知名作家、出版家顏擇雅在選後發文呼籲「喜樂島聯盟」必須三思。 然而,如果仔細重新檢視台灣這一次史無前例的「公投大亂鬥」所衍生的後續效應,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對於民進黨而言,更是一個從政治困局中解套的契機!因為,缺乏社會共識、有強烈爭議性的議題,透過公民投票來展現直接民意,是最能夠平息爭議、停止社會無謂損耗的最佳(恐怕也是唯一)方式。所以我們看到,包括國民黨在內,也一改過去視公投為洪水猛獸的態度,一口氣提出了「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三項提案。 只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即使是「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以核養綠」、「婚姻限一男一女」、「國中小不應教同志教育」以及「立專法保障同志權益」這七項提案經公投過關,接下來也得面對「反核食」、「以核養綠」以及「反空污」在邏輯與實務上的相互矛盾。例如俗稱「非核家園」條款的「電業法」二十五條之一,雖然依公投結果,將在三天後廢止,但行政院表示,「非核家園」的政策不變,這形同是讓為了達成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而大力推動綠能發電,造成與地方農漁民、環保團體關係緊張的狀況,得以將腳步放緩下來,重新檢討後再出發,對於台灣乃至於民進黨本身的發展,還是利多於弊。 同樣的,由於反同性婚姻團體所發起的「婚姻限一男一女」提案,本身牴觸大法官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所以即使公投過關,還是無法改變大法官援引憲法為依據,承認同性婚姻合法的事實。反倒是「立專法保障同志權益」公投案過關,讓民進黨不得不順應主流民意,以立專法的方式脫困。 綜上所論,這一次「公投大亂鬥」的結果,或許反而能夠治癒台灣社會的集體躁鬱症,讓各界冷靜下來重新思考、反省並進行對話,降低彼此之間的矛盾。兩年多來一直在進步與保守之間拉鋸而「裡外不是人」的民進黨,或許也可望在政治上獲得解套,更務實穩重的施政。這未嘗不是台灣之福!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18-12-05
馬柯韓一脈相承 中共寄予厚望

馬柯韓一脈相承 中共寄予厚望

中國國民黨提名的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說起話來葷素不忌,無論是「性愛摩天輪」、「陪睡換投資」,總吸引媒體聚焦,以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明顯的被冷落了。因此,當柯文哲被問到有媒體報導「涉台人士:韓柯應合作選總統」一事,他的欲言又止令人玩味。 四年前,「完全執政」六年多的馬英九,政績慘不忍睹,而且「溫良恭儉讓」的形象也已禁不起時間檢驗,逐漸暴露出油嘴滑舌的真面目來,使得柯文哲有話直說的特質,贏得選民青睞,並以秋風掃落葉之勢擊敗「官三代」連勝文,入主台北市府。只不過,嚐到權力滋味的柯文哲,也同樣在時間的考驗下逐漸現出原形。 原本被柯文哲拿來作為失言擋箭牌的「亞斯伯格症」,在市議員逼問下,他已親口證實不是「亞斯伯格症」患者;而他們一家自稱是「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卻對於柯世元的死因前前後後有八種說法,讓人匪夷所思!後坐力更大的是,他去年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當著中國官員面前提出「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論述,引發台灣內部強烈反彈後,柯先是哽咽說講稿有送國安會審查,隨後卻自爆講稿有AB版,給國安會的版本沒有相關論述等等。顛倒反覆,讓人越來越認清:柯文哲果真是如《屠殺》作者葛特曼所指控的,是個Liar! 而今,和柯文哲一向「麻吉」的韓國瑜,其硬拗耍賴的功夫青出於藍。據PTT網友整理包括:九月初一名「鐵桿綠」的農會總幹事表態力挺韓國瑜,但被踢爆,這名總幹事兩年前代表國民黨參選。韓國瑜又操作牙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謝尚廷倒戈,而遭當事人兩度聲明打臉。日前他甚至在高雄市總工會理事長林明章舉辦感恩餐會中,不請自來大剌剌的在別人的場子拉票,事後還放假消息說,長期挺陳其邁的林明章「陣前倒戈」挺韓,讓林明章氣得痛批韓國瑜耍「奧步」陰了他。 柯文哲、韓國瑜都和馬英九一樣具有油嘴滑舌及「一皮天下無難事」耍無賴的特質。或許正因為這樣,才會讓柯、韓兩人被中國「涉台人士」大敲邊鼓的建議搭檔參選正副總統。畢竟,有先前透過媒體造神馬英九而「完全執政、向中國完全傾斜」的成功經驗,中國要騙台灣人民再次買單,不是不可能的任務—何況,歷史已經不只一次證明:「好騙,歹教」是台灣人集體性格上的弱點!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18-11-07
操作假消息 搞外交報復

操作假消息 搞外交報復

「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地區,而因為中國政府與台灣內部的統派人士聯手操作假消息,造成外交部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不堪各界指責以死明志,成為這場風災中唯一身亡的台灣人。 然而,政治口水戰並沒有就此打住,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冒名「我們這群職業外交官」,加入放假消息打擊政府的行列,讓人再一次地見識到中國對台灣之「惡」,不光是在有形的政治打壓與軍事恫嚇上,更藉由他們在台灣的同路人,把「指鹿為馬」、「以假亂真」、「眾口鑠金」、「積非成是」這些中國文化中最惡質的毒素,一點一滴地輸入台灣! 事實上,中國造假文化更遠侵瑞典。最近有中國曾姓一家三口前往斯德哥爾摩旅遊,因提早一天抵達投宿旅館,與館方發生爭執,曾姓兒子向中共黨營媒體「環球時報」投訴,聲稱旅館拒絕他們在大廳休息,甚至大罵「立刻滾出去」,還誣賴瑞典警方粗暴地將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父親推倒、拖出旅館扔在地上,導致他當場發病,出現抽搐、意識模糊等狀況;三人還被帶入警車毆打、威脅,最後甚至被丟到墳場。一則投書引發瑞典與中國的外交糾紛。 然而,經瑞典媒體深入探訪查證、重建事發經過後發現:旅館人員是因為曾姓一家大鬧,感受到威脅與害怕,所以請警方到場;警方一直試圖緩和場面,但曾姓一家三人卻大嚷大叫「這是殺人啊」,甚至自行撲倒在地,「看起來像在『表演』」。警方為免擾及他人,只好將三人載往一座全天候開放的教堂(教堂「旁邊」是墓園)。 即令真相大白,但包括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在內,仍持續批評、抹黑瑞典,顯然刻意藉機針對達賴喇嘛訪問瑞典,以及瑞典批評中國拘禁瑞典籍公民桂民海等事件,進行報復。 從台海兩岸的中國人聯手狂放假消息逼死蘇啟誠,以及中國政府與媒體不顧是非黑白的替曾姓一家撐腰,並將其無限上綱成外交糾紛,這兩起事件可以看出:中國人以造假的伎倆抹黑對手,以達成特定政治目的,可說是到了「人無分男女老少身分與黨派,地無分東西南北與國內國外」的程度了! 台灣除了在政治上一直遭到中國打壓外,在日常生活中還不時遭到中國造假文化裡應外合的毒害。和這樣的國家為鄰,台灣人真可說是倒了八輩子的楣!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18-09-20
想起他說的「下跪投降」

想起他說的「下跪投降」

  中國中央電視台日前推出兩分半報導,聚焦柯文哲選戰策略,大剌剌點名柯文哲將參選二○二○年的「台灣領導人」,有論者謂柯文哲「兩岸一家親」已經成為「通關密語」!事實上,如果比較七年前柯文哲在上電視政論節目時談到「九二共識」時,曾經批評「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NNalkAyftc&feature=youtu.be),但在選上台北市長後沒多久,就改口說他對於中國所提出的「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表示了解與尊重。去年他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說出了「兩岸一家親,建立命運共同體」等話語,不但形同推翻了他在七年前批判「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的立場,更不著痕跡地附和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一五年五月四日會晤當時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曾說:「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的談話,顯然,柯文哲面對中國時的政治立場明顯是一直在軟化退縮。 這種「遇中則縮」的現象,讓人覺得他越來越不像四年前那一個快人快語的柯文哲,反倒是越來越像每次在遇到中國時就會變得溫良恭儉讓的馬英九,無怪乎中國要對他投以關愛的眼神,動用官方媒體幫他打廣告,鼓勵他參選二○二○年的「台灣領導人」了!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于則章 2018-08-20